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蝴蝶情願,飛向你丨Yiwen
2022/12/29 11:04:36瀏覽708|回應0|推薦3

寫作時,你是否會感覺被個隱形屏障擋住,讓你對寫作物件看不清也抓不住?這跟我們身體五官和靈魂五官的感知能力有關。你的五官敏感度如何?

此文是學員對W150《圖像智力課——如何捕捉文字的蝴蝶》的迴響,想要了解詳情,請查看文末課程圖片。

不知你是否有過這樣的感受:有些事好像知道,卻有點模糊不清;看見在某處,卻怎麼也抓不住?這是我在選修W150《圖像智力課》前的感受和創作困境;更大的問題是,我自己不明白到底哪裡出了問題。這是很挫敗的感覺,仿若有個看不見的隱形屏障擋住,讓我很難清楚描述內在所見的彩蝶身影。

不過日子久了,似乎也愈來愈習慣,自我安慰:懂的人就懂,不懂就算了吧!但其實,心裡有種說不出的失落感,很想突破,卻不知該如何著手。故此,當我看見《圖像智力課——如何捕捉文字的蝴蝶》課程簡介時,「捕捉」兩字,直映我的眼簾:就是這個!我要學習,怎樣讓我的文字蝴蝶,從知道其存在,進展到能捕捉它們,甚至與人分享。這是我修習此課的初心。我充滿期待,蓄勢待發,急切地想練出新招,抓住蝴蝶。

正式上課前,莫非老師以安靜自己、更深親近神的靈修開場。老師做的第一件事,是要幫助我們「喚醒屬靈的感官」。她說:「你知道我們有屬靈五官嗎?和肉體的五官一樣,屬靈五官也可以幫助我們認識、接觸這個世界,甚至能幫助我們更深來認識、接觸神。」

何謂「五官」?就是眼、耳、鼻、舌、手。何謂「五感」?我知道是視、聽、嗅、味、觸。對話結束,這是小朋友都可以回答的問題。但,我有將肉體感官的功能發揮到最大嗎?我是否知道在生活中該如何使用屬靈感官?更進一步思考,我的屬靈感官,真的在運作嗎?

莫非老師接下來的一段話,似乎解答了部分我修課前的困惑:「基督徒的天路歷程,牽扯到『喚醒』,且要開墾屬靈五官的能力。透過我們不斷開發屬靈五官的敏感度,來建立屬靈的洞察和靈裡的辨別力......雖然神造人時,就把這些賜給我們,但因人犯罪的緣故,我們被影響、限制,在此方面愈來愈萎縮、遲鈍。若要恢復這部分的敏銳,就需要神的恩典,並要操練,來復甦、啟發。」

原來如此,長久以來的謎團有了出路。瞬間,我的姿態轉變,原本火力全開,打算一網打盡園中彩蝶;如今雙膝跪下,為能進入有神同在的神聖空間,求神調整、煉凈我的生命。

進到課堂本身,說實話,我小時候不是愛學習的人,寫作全憑一股熱情和感覺;進到創文後,覺得自己離文人一詞甚遠。修習《圖像智力課》初期,我曾深深懷疑:當初是哪來的自信,以為自己是右腦思維,慣用文學語言思考啊?真是認識自己不清......但這就是好課程的特質,雖會發現自身的不足,卻又能在其中不斷成長。

七周課程內容包羅萬象,我們跟隨老師穿梭於古今中西文學殿堂,進行跨領域學科整合,以經典之作為例,再審古文新詞、彩圖攝影等。莫非老師帶領學員有計劃、有目標地往前,逐一喚醒我們內在屬靈感官,也與肉身五官聯結。對我來說,這不是單純的捕蝶技能提升坊,更是重新整頓捕蝶人身心靈的驚奇之旅。

雖說課程相當精彩,大大擴張我的眼界,但相對作業也充滿挑戰;就算在書桌前長坐,絞盡腦汁,也不一定擠得出答案。在這不容易的時刻,欣賞其他快手筆同學的創作,是我的樂趣。

每每閱讀他人佳作,總在電腦螢幕前拍案叫絕!真開心自己走進此園,有幸和各方捕蝶人切磋,如此才會知道世界何等大,奇人何等多,真是要更多謙卑自己,在主裡學習才是。

為他人創作歡呼之際,終究還是得面對自己的責任。因此,修課期間,我常常呼求從上頭來的幫助,而我也一次次經歷神美好的回應。再次印證莫非老師所言:「創作,是一種屬靈的經歷。」

每次完成作業後,回頭反覆閱讀,我也會驚訝於產出的內容:原來,我裡面有這樣的想法、畫面、和期待。這個過程,也讓我多一點看見以往未曾覺察的自己。很開心依靠主突破限制,讓一隻只蝴蝶入網。

不是強撲,而是順著聖靈的風、乘著神的恩雨捕蝶;某些時候,是蝴蝶情願飛來,敞開自己,向我彰顯。啊!這會不會就是老師在課堂中說過的:「學習用內在的眼睛去看世界,我們沒有辦法強迫隱藏的層面突顯出來,但可以在內心創造一個空間,等候隱藏的部分顯露......」似乎,這時刻,真的到來了。

七週課程,轉眼結束,讓人意猶未盡,收穫滿滿。課修得愈多,愈發現自己不足,還有好多空間需要成長。同時也很感恩,在莫非老師的專業引導,及曉薇助教的陪伴説明下,我隱藏未覺的潛能被激發!

這過程讓我反思,雖然自認偏向右腦思維,但因為文學專業訓練不夠,所以缺乏對一些頗基本概念的認識。例如老師在討論顏色修辭學時,我才發現自己很少注意到中文裡的動詞、形容詞或副詞該如何或何時使用。可能是因為太習慣,所以不在意,以致連「的」和「地」的用法也搞錯。還好助教耐心仔細地回應作業,抓出當中的小毛蟲,説明我意識到長久以來所忽略的問題,著實感謝。

如此,我也感慨,在基本的文學素養上,我需要加強,例如增加閱讀的廣度。坦白說,我並不愛讀古文,此次修課,應該是我從學校畢業後,接觸到最多古文詩詞的一段時間吧!

雖然我是喜歡觀察的人,但因為閱讀偏食症的影響,所以描述用詞頗有限,這個發現也解答了我修課前的困惑:慣用右腦圖像思考的人,仍不可偏廢左腦的邏輯訓練;唯有左右腦合作,彼此輔助,善用神所賜的感官,不斷擴大心靈圖像庫的容量,身心靈全人聯結,多方操練,才能將神放在我們裡面的潛能,更有效地發揮出來。而這也是我在課程結束後,可以繼續努力的目標。

這次走進文字花園,享受天父上帝美好的創造,與同學、前輩在雲端攜手向前,實在是很美好的體驗。入園後,深覺各方平衡是很重要的事,不論是習慣科學語言或文學思維,左腦判斷或右腦回應的人,都可以透過此課程,重新審視自己的感官敏感度如何?

詩篇34篇8節記著:「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這個「嘗」,是個行動,也是個決定,關乎個人的選擇,是在說信仰的追求,但用在形容修習本課程,我覺得也頗貼切。

我不會說這是場容易的旅程,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但我真心認為,非常值得!鼓勵你親身體驗,入園一遊,捕捉屬於你生命中的文字蝴蝶,又或者說:願你經歷,讓蝴蝶情願,飛向你。

-END-

作者簡介

Yiwen

台灣出生長大,婚後移居美東。全職家庭主婦,育有一子。從小愛說、愛寫、愛分享,嫁給外子後開啟攀岩、露營、健行等喜好。2022年春與創文雲端相遇;唯願全人更深被主磨塑,蒙衪使用,讓手中的筆,為衪書寫創作。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797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