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理之中的行動,意料以外的收穫丨Esther
2023/01/09 13:50:46瀏覽880|回應1|推薦4

使用一支筆,也能開墾一片鹽鹼地。那麼,你有寫作的呼召嗎?你願為心中的呼召操練自己,修好內外功嗎?

本文為GR01《文字人基本功》的學員課程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本課程。

2018年,我剛剛用文字分享信仰不久後,很奇妙地關注了公眾號「莫非不朽的傳說」(現在的「故事的呼喚」)。那之後,我如獲至寶,細細品味裡面的字字句句。

開始時,以為天父只是借著其中的文字帶給我屬靈的牧養,後來才發現,我得到的還有文學的滋養。正是祂這樣豐富的預備,我才在以後的生命追求及「寫」的道路上把握住了方向。

通過公眾號,我知道了創文的核心價值觀: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

這三句話,深深地影響了我。我在日記中記下心中的禱詞:「求祢幫助我,使我所說的不要過於我所行的,所寫的不要過於我所說的。」——雖然做得不夠好,但是我願意靠著祂,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

在創文公眾號,我還發現了網路寫作課程。清楚記得自己當時興奮地呼求說:「主啊,這個真好,以後我一定要學。」說「以後」,是因為當時時間不允許。

2019年末,蒙天父呼召進入全職服事,雖然已經寫了一年多,但不曾想到用文字進行全職事奉。因為寫作不是我的愛好,而且深感自己資質不夠,我只把「寫」當作「副業」。

但是,漸漸地,我感到手中的筆越來越沉重,也從創文公眾號上對文字事奉有了點瞭解,便開始懷疑起自己是不是要專注在寫上面。適逢發現創文推出的雲端講座系列,因為學習時間自由,課程期限長,就毫不猶豫地報名了。

進入課程後,我驚喜萬分,天父好像為我推開了另一扇窗,讓我看到了一個嶄新的世界。

莫非老師在一節課裡說:「如果你沒能找到自己的會幕,就好像穿錯了鞋子......找到自己的會幕時,就像找到了一隻完美合手的手套,就是祂的呼召......」

那節課,我在淚流滿面中確定自己的呼召——「寫」。於是就堅持寫,也盡力學,從去年到今年,完成了四個雲端講座系列課程,所以,來到GR01是情理之中的事。

雖然剛剛修完《文字人的基本功》,但是從關注創文公眾號開始,我就偷偷做創文的學生了。因此,對於課程中的一些內容,我並不陌生,比如「七每運動」。

很多人可能是在確定寫作呼召後,才開始「七每運動」,而我是從「七每運動」去印證自己的呼召。

在「寫」之前的多年,就被祂訓練「過簡樸而有紀律的生活」——從穩定的禱告、讀經開始,到以後的生活各方面。雖然這種訓練有點苦,但走過以後,收穫的是祂滿滿的靈裡的祝福。正是因為這種訓練,才使我在以後的日子裡能寫得出來。

也深感「簡樸而有紀律的生活」對我們,尤其對基督徒文字人的重要。就像蘇文安老師在課程中說的那樣:「生命是『內功』,『生活』與『事奉』則是『招式』。每一個門派在傳授『外功』(招式)之前,一定要先傳授一套相應的『內功心法』。」

「七每運動」中的其他幾項,有的是我早已有的習慣,比如「每天攜帶靈感筆記」(有待加強),「每月至少看一本好書」(閱讀是我所愛的); 有的是在「寫」以後不知不覺開始的,比如「每季至少修一門信仰、專業課程,或教一門週日課程」......我相信一切都有祂的美意,好使我這個根本不敢相信自己可以用「筆」來服事的人,到了時候能夠順服下來。

從蘇文安老師分享的《一車水的故事》裡,我再次看到,清楚祂的呼召、順服祂的命令的重要。為此,我做了如下禱告:

「主啊,謝謝祢讓我在跟隨祢的過程中,明白了祢對我的呼召。求祢幫助我在完成這份呼召的路上,一直緊緊跟隨祢,使我能聽祢的聲音,看祢的指引,知道每個階段的『一車水』要用在哪裡,絕不要自己東奔西跑。」

「不論祢帶我走到哪裡,求祢幫助我永遠記得,我的呼召是祢給的尊榮和冠冕,讓我永遠謙卑在祢的面前。」

「當我遇到困難、挫敗時,求祢幫助我不懷疑,不自憐,不退後......讓我始終謹記祢的呼召,更讓我知道祢是幫助我的,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主啊,幫助我成為祢要我成為的樣子,也願祢的計劃按祢的時候成就。」後來回想《一車水的故事》,突然想到消防小隊長的那「一車水」如果是在我們這兒,會有什麼結局呢?我猜它極有可能被澆在那個火急火燎的人的房子上。

倒不一定是小隊長看不得別人的房子被燒毀,而是房主一定會用中國傳統的方法解決問題——「找關係,花錢」,這是我們的土壤。又聯想到「老王當領導時下棋不輸,退休時下棋不贏」的「傳統」文化,不能不感到悲傷。

這些,使我回顧起前面信仰預工的課程。老師說,預工的文字比較容易被教會界忽略......預工文字是最少人參與的,而需要預工的人數卻是最多的。

老師分享的短片中說:「信仰預工的目的就是要挖鬆土,犁好田,清除田地上的雜草和亂石,這樣,信仰的種子就可以順利落土生長了。預工就好像在倒水入杯之前先除去人心靈上的蓋子,唯有如此,天 父生命的活水才可以傾注其中,直湧到永生。」

感到大環境是一片沙漠鹽鹼地,現在又刮起了極大的沙塵暴。我想,這個時候也許可以多做預工的工作。

老師說:「福音預工的文字要比較間接,比較需要用滲透式。」所以,我感到預工的文字比直接表達信仰的文字難寫得多。

其實,一直以來都不知道好的預工文字應該是怎樣的,只是覺得作者首先應該是一個被基督教價值觀浸得透透的人,真是「工人先於工作」啊!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寫出福音預工的文字。

本以為偷偷做學生那麼久,從《文字人的基本功》課程裡應該不會得到太多,沒想到跟著蘇文安老師遊完掛著「GR01文字人的基本功」牌匾的「園區」,竟意外拍到許多精美「照片」,我把它們小心存到記憶的相冊中。感謝天父的恩典,也謝謝老師!

-END-

作者簡介

Esther

畢業於師範類院校,工作十餘年;2019年末,蒙天父呼召進入全職服事。現以手中的筆說祂的故事。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8052211

 回應文章

優惠券
2024/06/25 13:11
使用優惠券雙倍電電折扣碼可以省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