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聽少年的悸動丨江立權
2023/02/16 10:03:00瀏覽626|回應0|推薦4

你想明白少年的心嗎?青少年文學為我們搭建了通向他們的橋。那麼,與青少年共讀,我們需要做什麼?閱讀青少年小說時,我們自己會有怎樣的得著呢?

本文為R110《青少年文學入門課》的學員課程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本課程。

《小王子》的前言說:「所有的大人起先都是孩子,可是他們中間不大有人記得這一點。」這段話我每年都會讀上數遍。但不知何時,我卻忘記自己起先是個孩子——也要回轉成為孩子。這一年算是我人生的分水嶺。踏進而立之年,步入婚姻之門。忙碌與壓力,如泰山般把我死死壓住。閱讀在苦苦支撐,寫作在苟延殘喘。想啃下經典大部頭,卻下不了口;想細品詩意,卻仍覺索然無味。

想回到聖經中去,卻赫然發現腳前橫置著一條河,水流湍急,難以跨越。躊躇之際,《青少年文學入門課》敲響了我的心門。簡介上說,希望用閱讀築起一座與少年人溝通的橋。

起初,我想這堂課是為讓我們學習如何用閱讀——共讀——去與少年人溝通。但我更希望,在這裡可以學習到如何用閱讀與自己內心的少年連接對話。而黃瑞怡老師在後面的課堂上圓滿了我這個希望。

課堂上,老師不但給我們介紹青少年文學是什麼,有哪些優秀作家並分析其作品;更重要的是,她交給我一系列工具和圖紙,讓我可以去修建一條通往少年人內心的書橋——也是一條尋回少年之心的路。

以下是我在課堂上的一些記錄、思考和感悟,希望與你分享。

建一座連接心與心的橋

我們在邀請孩子共讀之前,必須先學會兩件事:放下功利心和聆聽。

放下功利心,不要因應付考試或炫耀自己教導有方等私心,而去要求孩子閱讀。在邀請孩子成為一名讀者前,我們要先問自己:為什麼希望孩子成為一名讀者?我自己是一位讀者嗎?一對回家就看綜藝、打電玩的父母,與一對在家中常閱讀的父母,誰家的孩子有更大機會成為一名讀者呢?答案顯而易見。我們更不能用交換條件和懲罰的方式去誘導孩子成為讀者,結果常會適得其反。

言傳不如身教的萬分之一。我們自己要先成為一名讀者——愛讀之人。用身體力行的方法去邀請孩子與你共讀。聆聽也是一個重要的部分。它是一門功課,也是一門藝術。我們要學會聆聽。95後孩子,被稱為Z世代。他們是第一代網路原住民,與過往每個世代都不一樣。溝通模式、使用的語言、觀看事物的視角,統統都是新的。而今還有千禧一代、一〇後,他們都已進入或準備進入青少年階段。

而我們這批網路新移民要如何與他們溝通呢?俯身聆聽的耳,也許是關鍵。在共讀中,我們可以更容易地與少年們一同探討某些議題。青少年文學中包含了眾多議題,如校園霸凌、青春期的煩惱、與父母的衝突、少男少女的悸動等。這些議題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但多數時候父母或是羞於啟齒,或是過於嚴肅而遭孩子厭煩。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這些討論並無百分百的對錯。一旦有了對錯之辯,千辛萬苦築起的溝通之橋就有崩塌的可能。但也不是讓我們一味無底線地去認同,特別是對當中的錯謬觀念。我們要做的是,讓自己有一雙願意聆聽的耳,傾聽出話語背後那少年的心聲。通過一本又一本的青少年小說,修出一條釋放的路,一座通往愛與希望的橋,一行上行天國的階梯。

修一條回歸少年的路

青少年文學除了是我與少年人對話的橋樑,更是一條走向自己靈魂深處的路。我看見在路的盡頭有一位少年在等待我。

我們也許正如《小王子》作者所說的,已忘記自己曾是少年。而我們少年時的煩惱並沒有因忘記而解決,它們只是被長大後的新煩惱給覆蓋了而已。心中的悔恨、落寞、失望與當初的夢想一同被埋葬在歲月中;當我到了而立之年,便結出許多欲哭無淚的果實來。

在閱讀課程推薦的《偷書賊》時,我被小說中的情節深深打動。主人翁莉澤爾的歷程像是一條繩索,牽引我回到孩兒、少年的時光。莉澤爾與養父母的情感,讓我釋懷了自己孩童時期對親情的遺憾——那些來不及說出口的愛,那些心懷疼愛卻惡言相向的親情,那些為了讓我活得更好而選擇的離別。每一個遺憾、每一處傷痕都在閱讀中被一點一滴治癒,達成和解。莉澤爾與魯迪懵懂青澀的感情,也使我放下了對過去種種的悔恨和失望。我明白了有些人必然不能陪你走到生命的終點;有些人你必然會喜歡上她——卻又必然天涯陌路;有些人必然會成為我們一生的牽絆,愛情或友情。

莉澤爾與閱讀和寫作的故事,使我心中重新燃起追逐夢想的希望之火。她在墳前雪地裡撿起了一本書,在炙熱火堆裡撿起了一本書......對閱讀和寫作的渴望,使她不顧一切。合上書本,我仿彿聽見一個聲音:「寫吧,把心重新澆溉。不論在火堆裡,在雪山中,在死亡前,在仇敵中,都能寫下我交給你的文字。」

青少年文學像是一把鏟子。它刨開了時光的土壤,讓我少年時的悔恨、失望與夢想重新沐浴在陽光之下。我可以把它們好好地整理、安放,重新埋下希望與夢想的種子。

重聽一遍少年的悸動

青少年文學就是這樣一個特別的存在。它模糊了人與人的邊界,讓我能夠更好地去溝通和理解對方;它也融化了我內心的垣牆,釋放出囚禁在歲月裡的少年;它也能讓我與世界有更多的對話空間,瞥見上帝永恆真理在世間的彰顯。

如果你與我一樣,對少年人的成長有負擔,我願與你一同透過青少年文學,與少年人共修一座書橋,跨過世間的惡水,看見天國的希望。如果你與我一樣,想尋回內心久違的少年,我願與你一同透過青少年文學,共修一條尋回年少自己的路,重聽那「撲通」、「撲通」——少年內心的悸動。

-END-

作者簡介

江立權

90後,心理學系畢業,咖啡重度愛好者,與妻子育有一女,現居羊城。曾在母會服事九年,後蒙召在文化和歷史工場耕耘。現為建道神學院學生。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8372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