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流行文化的好撒瑪利亞人丨胡楊
2023/03/03 10:04:03瀏覽806|回應0|推薦4

我們該如何看待「流行文化」?文化和信仰的關係是怎樣的?如果你對這些問題有困惑,也許你會從作者的分享中得著啟發。

在流行文化的潮流中,怎樣才可以涉水前行而不隨波逐流?eC120《流行文化知多少》即將開課,歡迎有興趣者查看文末海報。

信主初期,我對流行文化採取了敬而遠之的態度;但現在不得不承認,我曾經是,現在仍然是個熱愛流行文化的人。從小學時代到劇場觀看大螢幕巨制《泰坦尼克號》,到中學時代對港台流行音樂的熱愛,再到大學時期每每有新電影上映就前去影院購票,及至後來曾經追逐過的美國夢,某種程度都算是對流行文化的追逐。

只是信主後,我發現純正信仰似乎將流行文化定位於罪與非罪之間的模糊地帶,例如約翰·派博牧師公開反對觀看《阿凡達》,對《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這樣題材的電影持潛在的鄙夷態度;而國內教會面對流行影視、音樂,又處於想要禁止信徒觀賞,但又禁止不了的尷尬境地。

例如本地一個牧者非常推崇《無間道》這樣的非信仰背景的電影;而身邊很多信徒雖然對中國流行的「權謀文化」從內心深處抵觸抵擋,但他們也熱愛觀看《甄嬛傳》、《狂飆》這類的熱播劇。所以基於自己對流行文化的熱愛,以及教會對流行文化模糊的教導,我很想從信仰角度瞭解流行文化與信仰的關係,以及如何應對流行文化對信仰及生活的挑戰,所以選修了這門課程。

課程給我最大幫助的內容就是對戴德生與李提摩太的宣教方式的探討及應用。作為本世紀初來華宣教先鋒,戴德生及其創立的內地會對中國教會影響深遠(我所在城市最大的教堂——山字石堂就是民國時期內地會在本地修建的教堂),他們面對的是廣大老百姓這一禾場。李提摩太則帶來了西方的先進科技與文化,重點針對知識份子及士族群體。

幾年前,我所在教會也討論過這兩種路線,弟兄姐妹發現想要結合兩種路線,對教會來說是個無解的難題。但第四課下半節對五種模式的應用討論,直接給了準確可執行的思路,參考創文自己的模式,我覺得可以幫助本地牧者打開思路,在某種程度、某些層面上打破教會和某些群體的楚河漢界。

再者,曾經只是喜歡主內媒體製作的節目,但對傳播方式等沒有太多思考,本課對700 Club(CBN製作的電視節目)的背景介紹讓我對電視、網路上的信仰宣傳方式有更深認知。

這種訪談節目最開始竟然是模仿美國當時比較著名的娛樂節目。這讓我開始反思自己的信仰,看這類信仰見證或福音節目時,是不是得對標聖經,才能對節目內容做出正確判斷。

不過我個人很認可這樣的訪談形式,類似於小時候看的《小崔說事》、《實話實說》等訪談節目。這樣的節目由主持人引導,就事論事,完成對人、事、物的訪談與評價。

我目前沒有參與講道,僅僅偶爾進行一些與信仰相關的泛泛寫作。可以說課程對我的幫助是很大的,上課及寫作業的過程都為我打開了思路,以前覺得不太適宜的電影竟然也可以從信仰角度進行評價,這給了我寫作上更廣闊的自由度。

課程選擇的電影、電視劇、音樂片段有些具一定爭議,比如同性戀題材,婚外情、社會亂象等,如果只是單純逃避,不去面對這樣的作品,可能會增加人們的恐懼;選擇直面並恰當地引出信仰觀點,在我看來很有勇氣。

還有些內容,課堂沒有給標準答案,需要我們根據自己的經歷和課堂講授的原則,提出具體的觀點。這樣的開放式授課方式也給我的寫作帶來了一個方法,就是不一定非要按照自己的認知與理解去寫,也可以給讀者多重選項,這樣會與讀者連接得更緊密,而不是一味灌輸自己的想法。

我最需要加強的就是對流行文化的分辨力,雖然我覺得需要深入到流行文化中去帶出上帝的道來,但如果缺乏必要的分辨,在觀賞電影時容易被帶進去,太過感性,並在潛意識中認同裡面的一些價值觀,這會比較危險。對我而言,在更認識真理的基礎上加強對流行文化的分辨十分必要。

我覺得這門課程的受眾面很廣,我會鼓勵從事文學創作、影視音樂製作等相關工作的弟兄姊妹來選修這門課;也鼓勵教會牧者、同工來學習,以應對當下流行文化對信仰的衝擊與挑戰;還鼓勵從事網路宣教事工、新媒體事工的弟兄姊妹選修這門課;當然也包括像我這樣,對流行文化有興趣,熱愛音樂、電影,但不清楚流行文化是不是會影響信仰狀態的弟兄姊妹來選修。

總之,這是精心設計的四節課,涵蓋了有關基督徒與流行文化的豐富實用的內容。四節課內容循序漸進,從開始的流行文化所涵蓋的內容,到基督信仰與流行文化的關係,然後深入探討如何回應流行文化,到最後一課昇華到基督徒對流行文化的愛恨情仇,步步遞進,是一門急需的、填補認知空白的、不可多得並解決實際問題的好課,鼓勵更多弟兄姊妹做流行文化的好撒瑪利亞人!

-END-

作者簡介

胡楊

80後,理工科畢業,居住在西北偏北的一座老城。熱愛各類運動、閱讀思考、基於聖經的心理學。21年偶遇創文君,內心隱藏多年的文藝青年從死裡復活了。簡單參與一些力所能及的服事,未來願意接受裝備後迎接大使命。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8518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