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註冊的旅程丨一葉
2024/10/01 11:12:41瀏覽43|回應0|推薦1

喜愛旅行的作者,本打算退休後開啟山川湖海的人生,沒想到,突如其來的暗礁帶她進入沒註冊的旅程。如何戰勝旅程中的風暴險阻呢?一起來讀吧。

你喜歡旅行嗎?旅行的體驗如何?如同好多人一樣,我喜歡旅行,每次旅行都給我機會遠離日常的瑣碎,享受上帝創造的奇妙,沉澱自己的思緒。當然這裡所說的是那些心甘情願之旅。實際上,生命就如同一場旅程,我們像旅行者般,在這條漫長的道路上前行,不是每一個旅程都是我們選擇的,更不會天色常藍,花香常漫。

58歲那年,我從工作了近30年的醫學院退休,躊躇滿志地準備開啟另一段多姿多彩的人生。計劃做一些過去因著上班、養育孩子而沒有機會做的事情。素來喜歡旅行的我,也憧憬遠足,去探索更多的山川湖海、森林草原。沒想到生活中一個暗礁在等著我,使我走上了另一個意想不到的旅程。

在退休幾個月後的一個例行年檢中,我被診斷出乳腺癌。癌症怎麼會輪到我呢?以前在腫瘤研究所工作,接觸很多腫瘤病人,常常目睹他們面對死亡的恐懼和無望,但這似乎是離我很遙遠的事情。萬萬沒想到,我自己也成為一個腫瘤病人。我還沒有準備好接受挑戰,甚至面對死亡。(說實話,誰又會準備好呢?)我被這場突如其來的風暴給打矇了。這次,我沒有選擇地踏上了一個自己沒有「註冊」的旅程。

講到抗癌經歷,我得先提到Bible Study Fellowship(簡稱BSF)。這是一個國際性聖經研習班,多年在裡面學習,對我的靈命幫助很大。那年秋季,我所在的BSF區決定開一個中文討論小組,他們問我可不可以當組長。我當時覺得不可能承擔這個責任,因為做BSF組長差不多是一份兼職工作。我最不能接受的是每週同工會議都安排在週五早上五點鐘,這對我這個有睡眠障礙,還要每天遠距離開車上班的人是不可能的。

但不知為何,心裡覺得這是神對我的呼召。經過禱告,我答應下來,看神怎樣帶領。下面幾個月事情的發展出乎我的意料。我居然可以提早退休,這是我那幾年心裡一直盼望,卻難以向老闆啟齒的,然而上帝卻早知道我人生的路該怎麼走。八月份因實驗室研究基金短缺,我順理成章地退休了。九月份馬上開始帶領新的中文BSF小組。這是我退休後的第一個事奉,後面發生的事情就更讓我驚訝了。與其說這是神給我的一個服事機會,不如說是祂為我後面要開始的抗癌旅程準備好了一個支持團隊。

記得從收到診所需要複查的通知,到最後活檢報告出來,這兩週漫長的等待,我內心常常充滿不安和焦慮,感覺時間過得特別慢,唯有在一篇又一篇的詩篇中尋求慰藉和勇氣。那個週五的下午,又過了五點,正在歎息又要再等一個週末才知道結果時,電話響了,是放射科醫生打來的。因為心裏已經作好了準備,對他告知的結果並沒有太大的失望。事實上,當他告訴我癌症是第一期時,那幾乎是我能夠祈求的最好消息了。因此心裡的感恩其實遠多於自憐。

雖然一萬個不願意面對,但很奇怪,有一種出人意外的平安在心裡。當晚我BSF的教導老師,介紹一個從未見過面的護士給我認識。她是乳癌倖存者,也是一個靈命成熟的基督徒。她打電話跟我說:「我給你兩個字『Trust God』(依靠神),這旅程不會要你的命,但你要經歷它,走過這旅程以後你的生命會不一樣。」當時她的話極大地鼓舞了我,後來她也一直在我的治療過程中給我指導。

接下來的每一步,包括找醫生、安排手術等,我都學習用禱告的心去等候神的帶領。神也透過許多忠心禱告的人把祂的愛傾倒在我身上。BSF的一個姐妹,每天早上送我一封電郵,與我分享經文和她為我禱告的內容,一直堅持到我手術後一個多月。每天閱讀這位禱告勇士的禱文給我帶來很大的鼓勵和勇氣,還有從家人、教會牧者和許多弟兄姐妹處收到的卡片、簡訊和電話,都是我這旅程的重要力量支援。

特別記得手術前最後一次參加清晨五點鐘的BSF同工會。會議最後,六十多位同工一齊為我按手禱告,每個禱告都那麼真切感人。想到過兩天就會躺在一個完全不在自己控制的手術台上,我內心居然充滿了極大的平安!因為我知道我的神在為我爭戰,我的家人、主內弟兄姐妹會用禱告託住我。

「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聽了多少遍,卻仍然是頭腦知識。當苦難真的臨到時,神的話語才變得特別真實。手術那一天,神用同一段經文三次來安慰我:「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趟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賽43:1-3)

我當天早上在福音廣播電台聽到了;牧師和師母來到醫院為我術前禱告,引用的就是這段經文;我的禱告夥伴芬姐妹當時也在場,她告訴我當天早上她也是用那段經文為我禱告。

另一個驚喜是手術後,我需要一個測試來決定是否需要化療。測試要等兩三週才有結果,當時我大量查考有關這個測試的文獻,但卻越看越迷茫和害怕。一天,當我在無助中,「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3:5)進入我的心。一個聲音在告訴我:「孩子,只有我是全知全能的,而你試圖靠自己微薄的知識去猜測結果,只會讓恐懼來吞食自己。」於是我求神赦免,並專心禱告,求神掌管這個測試結果。

經過三個星期的禱告等候,神給了我一個驚喜,測試分數出來,遠遠低於需要化療的最低值。在接到這個好消息的第二天,我按順序讀到詩篇40:1-3:「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他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正好說出了我當時對神無限的感恩!

《足印》是我一直很喜歡的詩,詩中說道:「那一夜我夢見與耶穌在沙灘上同行,在黑暗的天空中,閃過我生命中的場景。我看見沙灘上總會有兩對足印,一對屬於我,一對屬於耶穌。然而,每當我人生陷入低潮和沮喪時,沙灘上的足印總是只有一對......主溫柔地回答說:我最親愛的孩子啊,我愛你,我決不離開你。當你處在苦難和考驗中,你只看見一對足印,那是因為我正背著你。」

以前只是喜歡那與主耶穌同行的美,卻對主背著走的經歷不曾有認識。而這次的抗癌旅程,是主背著我走。雖然有害怕和懷疑的時刻,但一路走來的平安喜樂,是因為有神的話語不斷臨到我,眾多的禱告托住我。誠然,不是每個人都會得到同樣順利的醫治。但我深知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憐憫,祂的大能在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為的是給我一次再造的機會,讓我看清楚自己的軟弱和微小,重新調整自己的生活態度。

三十多年前,是目睹腫瘤病人的無助和絕望讓我開始思考人生,進而最後接受主耶穌的救恩,開始了天路歷程;三十多年後,是自己身上的腫瘤,讓我在信心的旅程中跨越了一大步。這次的經歷使我認識到,發生在我們身上的苦難有上帝的目的,為的是要我們經歷上帝同在的美好。

在苦難中,我可以安靜地與神傾談,經歷祂的同在,經歷禱告的大能,可以擁抱家人和弟兄姐妹的關愛。這樣的福氣在人生一帆風順的時候是享受不到的。正如杏林子在她的散文《幸好》中說的:幸好我的人生旅途不盡是風和日麗的天氣,也有風暴的襲擊;不盡是平坦的大道,也有崎嶇難行的小徑。這樣,我就不至於因為環境的安適、命運的順遂而被嬌寵,被姑息得又懦弱又依賴。

有人把空巢、退休稱為人生第三幕。生命的這個階段值得我們好好珍惜,一個有意義和樂趣的人生第三幕需要我們尋求神的旨意,允許自己有夢想,認識自己的天賦,並把異象轉化為行動。

感謝神,在我的人生第三幕開啟時,經歷到這次不期而遇的旅程,我渴望我的第三幕能夠為神所用,所以在身體恢復後,在尚有機會和能力選擇自己的旅程時,我給自己一些新的挑戰,比如接受裝備,成為乳腺癌配對指導和營養教練,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生活經歷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建立自己的博客,透過信仰見證、書介書評、健康知識介紹和旅行散記,向人分享我的生活點滴,彰顯神的愛。

自然,這個旅程也充滿了未知和挑戰,但我可以在旅途中更多依靠神和認識自己,學習在平凡中發現美好,在困境中尋找希望,享受每一段旅程中的風景和故事。不祈求花香常漫,天色常藍,只盼望每天徜徉在上帝的恩典中,去愛和被愛!

-END-

作者簡介

一葉

出生於中國廣東,80年代赴美,35年前信主。和先生育有三個孩子。主修醫學和生物化學,在醫學中心工作30年,2018年退休。興趣是旅遊和寫博客,並致力於過全人健康的生活。

圖書推薦

《你的故事 你的傳承》

莫非 著

在神裡

從來沒有

過眼雲煙的事

只有從未說盡的

故事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8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112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