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熊金秋抓大魚丨Yiwen
2023/04/17 11:16:14瀏覽854|回應0|推薦6

憑著「愛說」的本能走到內裡枯竭時,如何重整內在,並擴展演說的能力?讓我們跟隨作者一起「下湖抓魚」,領略演說的藝術。

本文為S100《演說智力課》的學員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了解本課程。

從小,我便是個愛說、愛寫、愛分享的人,求學期間有幸遇到賞識此點的師長,陸續有上台的機會,進入社會後亦靠此在職場上摸爬滾打多時,信主後自認理當獻上所長用在神家。雖不是科班出身,但以為憑著對文字語言的喜愛,我就足以撐著一路到老。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輸出,讓我時而感到困惑,單憑熱血能讓人走多遠?

當肩上的責任日益加增,沉澱的時間卻悄然減少。有時覺得自己不斷被掏空,卻不敢去覺察裡面的空洞;每次分享後獨處安靜時,都有種很深的失落感在心底攪動。那時的我像根快被燃燒殆盡的蠟燭,外界的風勢若再大一些,我就將熄滅於無盡的暗夜裡。忽然,新冠疫情重創全世界,給了我一個不用解釋,走下舞台的機會,我順勢躲進洞裡,安穩地當頭冬眠熊。

安靜好久,直到春曉,教會牧師如翠鳥般優雅地飛過洞口,清脆的鈴鈴長聲喚起我的注意。她在雲端留下「創文湖」的簡訊,讓饑腸轆轆的我自行決定要不要進到湖裡抓魚。我的心翻騰不已,還在洞口,就想著吃到嘴裡的魚香,於是我幾乎是連滾帶跑地跳進湖裡,邊游邊吃,直沖夏季,身心靈再次得力!

轉眼金色的秋降臨,想念春夏的滿足,我再次進湖,看到一尾標著「S100演說智力課」的閃亮大魚晃過眼前,昏暗的湖底亮起一盞小燈,像是神的手為愛說卻失衡的我指出一條路。「演說」我略知一二,論及「智力」自認不足,但「演說智力」是可以習得的嗎?我帶著打碎重做,潛心重練的心情,報名這門課,下定決心必要抓住這尾魚!

《演說智力課》共七週課程,莫非老師以「偉大的聲音為何偉大?」破題,從演說的起源及重要性等問題討論起。頭幾堂課,是拉正準繩的過程,讓過去不斷在說的我,有機會走進水深之處反思。過去我「說」到一個程度,感覺自己是為說而說,仿若「說」是種習慣,甚至是反射,有點來者不拒。或許是因為在說時,我稍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和用處,這隱微卻錯誤的心態,讓我愈說心愈累,以致於忘了初衷,成為所謂「平庸」的說者,甚至還稱不上是「講員」。

透過老師的釐清,我重新理解:演說是「說服」的藝術,目的是透過語言影響他人。耳朵,是演講的王國,分享者是在對人的耳朵傾訴。可以說,誰贏得聽眾的耳朵,就贏得這場演說或對話的舞台。演說智力高的人,在知性和感性上,都要能深切地感動聽眾。他不單知道該怎麼說,也知道要說什麼!看似基本的道理,對我卻是如雷貫耳般的提醒!

七週的課程説明我經歷一連串的調整和聚焦,每次上課都有茅塞頓開之感。「愛說」、「能說」和「會說」間,有不小的距離,而這是我從前不曾覺知的部分。好的講員,要能引導聽眾走過一段歷程,不是單向分享,而是雙向交流;這是何等高階的演說思維啊!如果我只是喜歡說,卻不在意聽眾吸收理解的情況,那麼從一開始,或許我就搞錯了方向、站錯了位置。

在試著捕獲這尾閃亮大魚時,有一段險些迷路的小插曲,起因是我自行解讀講義內容。話說在第三課「你是否有話要說,又怎麼說?」裡,老師引用柏拉圖的一句話:「智者說話,是因為他們有話要說;愚者說話,是因為他們想說話。」偏偏那段時間身體不適,遲了幾天上課,但又貪快,想瞭解接下來的課程為何,所以提前看了講義。這句話編排在該課第一頁講義的中央,前後文我接不上線,胡思亂想間,覺得自己過去就是個「愚者」;再說柏拉圖是有名的哲學家,老師引用他的話,想必也是認同此說。

難過之際,我以誠摯悔改,求神賞賜智慧的心再次上課;衷心盼望,接下來的人生路不要再像過去那般愚昧。當我誠惶誠恐地打開視頻,預備自己虛心領受教悔時,卻聽到老師說出這麼一段話:「柏拉圖不是基督徒,所以他不知道,有一種人不是有話要說的智者,也不是想說話的愚者,但他還是得開口說話,這種人是基督徒。」基督徒為什麼要上台說話?下面的經文就是答案:

但我們既有信心,正如經上記著說: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我們也信,所以也說話。(林後4:13)

我驚呆在銀幕前,覺得自己過去幾天腦內補完的情節實在可笑,和老師的教導相差十萬八千里;不過透過此事,我也學習到:光有講義,若少了引路人,將造成多大的誤差!而創文湖裡的引路人,除了授課的教師外,同行助教是另一束重要的光。每堂課的作業配合教導設計,作業的完成反映出學員對該課吸收的程度。因為是上網學習,不同於實體課的同學可以直接和老師溝通,故和助教的互動顯得格外重要,我個人相當重視。

最明顯的一例,是在第四課「如何建立你的表達力?」中,老師分享了許多修辭種類,每個技巧都是讓演說升級的法寶。師長大方展示,但如何讓這些法寶成為手中利器,端看個人修練的工夫。練習時,必會經歷摸索調整期,雖有古語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但當年紀愈長,我深信,若有前輩或學伴能彼此扶持切磋,會讓人少繞點彎路,走得更遠些。

就像在Show and Tell(展示和講述)的作業練習裡,我起初沒有抓到Show的精髓,說出故事卻不夠圖像化;助教回應時,再次提示我可能忽略的重點,並給予實例佐證。我後來按著助教的提點再寫一次,總算摸著一點Show的樣貌。學習路上走偏時,若有人拍拍肩、點出錯,是何等寶貴的祝福!

七週的課程,從一開始對演說觀念的定錨,走進基礎演說技巧,到帶入進階範疇,給予實務操作的建議,步步提升學習高度,讓我看見不同層次的演說可能。這次的課程,不單説明我重新整頓說話技巧,同時也擴展我與他人溝通互動的能力。畢竟分享的終極目標,是要能走進聽眾的心,至少種下一顆種子在人心裡!

就我理解,不管是寫還是說,都是生命思想最後呈現的方式;內在生命景況更加重要,若自己的生命糧倉空蕩,要怎麼拿出美味和人分享?秋末,交出大作業,將所有寶貝收藏好,我從湖裡起身,把這尾閃亮的大魚放進倉裡。我得細細品嘗它的美味,一次又一次,不斷複習,盼完整吸收,成為生命的養分。

身心靈飽足的冬熊,沒有持續懶散的藉口,所以記下這趟抓魚記。創文湖裡有千姿百態的魚,若你願意用口傳來分享好消息,提升自己的口才和說服力,記得抓住這尾標著「S100演說智力課」的閃亮大魚,讓倉裡有糧,能和人共用生命的好消息!

-END-

作者簡介

Yiwen

台灣出生長大,婚後移居美東。全職家庭主婦,育有一子。從小愛說、愛寫、愛分享,婚後開啟攀岩、露營、健行等喜好。2022年春與創文雲端相遇;唯願全人更深被磨塑,蒙衪使用,讓手中的筆,為衪書寫創作。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8918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