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色宮牆丨諾言
2024/07/01 14:41:13瀏覽188|回應0|推薦1

在稍不留神就會掉腦袋的王宮裡,伯提沙撒和他三個朋友敬虔而謹慎地活著,靠著大能者渡過一個個難關。故事中,他還在皇宮收穫了珍貴的友誼和靈魂......

01

自我有記憶時,就是宮裡的第三類人......男人,女人,還有我這一類的。

深邃的宮牆之內,像我這樣的孤兒很多。有的是戰俘,有的是因為父母貧困,被賣到宮裡。我不喜歡出宮,因為有幾次出宮時,角落裡的商販用死魚眼盯著我,又小聲地交頭接耳。在匆匆回宮的路上,瞥見一個滿眼血絲的老乞丐對我指指點點。他猥瑣地笑著,漏風的牙縫間還擠出了幾個難聽的詞,是我從未聽過的。

「義父,××是什麼意思?」我怯懦地小聲問道。

他先是一怔,然後默默地繼續用手裡的蘆葦筆均勻地在軟泥板上印下楔形文字。等了好一會兒,深深嘆口氣,他才放下了筆。

「你不必知道......無論誰對你說了這樣的話,離他遠點。」

「是,義父。」我恭順地點點頭。

次日,我和一班太監按照規矩梳洗齊整,到中庭列隊,預備自己去女院侍候。

「記住,不能讓任何男人接近女院。連侍衛都不行......任何可疑的人物和情況,記得向上通報。」太監長亞施毗拿,就是我義父,正對著我和一群大氣不敢出的公公們訓話。

我偷偷看了一眼義父身後的宮牆,寶石藍的宮牆釉磚上不知何時飛濺上一片紅色,幾個士兵正在用舊的爛布條捆奮力地在那面牆上擦拭。雖然這已不是我第一次看到血了,但是那鮮紅的顏色還是格外扎眼,耳邊響起義父曾告誡過我的話:「在宮裡雖是比外面安逸些,但切不要犯忌。不然惹怒了王,就是義父也保不了你......」想到上個月慘死的一個小夥伴,和他死前淒厲的哀求,我兩個手心都沁出了冷汗,不禁攥了攥褲腿。

配圖由作者使用A I生成

忽然,一個太監小跑著來通報說,猶大國被擄的少年已經送到。義父說把他們帶過來,於是就有一群如王子般英俊,又氣宇不凡的少年被帶到中庭。或許因為路途勞頓,他們看起來有些狼狽和疲倦,但仍然流露出骨子裡的高貴。有幾個少年,眼神裡還微微帶著些許獅子般的凌厲。不過在我眼裡,他們和上一批外國少年也不會有太大不同。只要幾個月,最多一年,他們也會露出狗向主人乞憐的神情。正因如此,我打心眼裡鄙視外國人,他們的「大義凜然」在我眼中都好似脆弱易折的蘆葦。

「去女院侍奉之前,先帶他們去安頓一下,講好宮裡的規矩。授課的太傅明日就到......」義父吩咐道。

我向幾個猶太少年招招手,示意他們跟上我。雖然他們都比我高半個頭,看起來比我大幾歲,但是我一點也不怕他們。我一邊向前走,一邊不時地回頭清點人數,確保沒有人跟丟了。

「小公公,請問貴庚?」一個猶太少年追上我的腳步問道。

「你的阿卡德語說得不錯,我......十六歲,你呢?」我故意把自己的年齡說大了兩歲,生怕他們知道我年少就小瞧了我,剛好我身高比同齡人超出很多。

「真巧! 我們同齡。我剛剛學了阿卡德語和亞蘭語,以後有不懂的地方,是否可以勞煩小公公賜教?」

我先是敷衍地哼了一聲,心想這麼快就巴結上了嗎?但又想到義父說過,將來他們可能會成為王的御前大臣,不禁立刻改換口氣,又擠出笑臉說:「好呀,只是我最近已被派發去女院,不知道平日能否相見...... 但日後如果我有能幫到公子的地方,一定樂意效勞。」

「那就太謝謝小公公了!我叫但以理,也可以叫我達尼爾,身後這三位是我最好的朋友: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公子莫要用本國的語言了,」我急忙打斷他,「宮裡是禁止用外國語言交談的,外國名字也不可。亞施毗拿大人早已給你們想好新的名字了,我這就念給你們。」言談之間,我們已經走到了俘虜的住所。我給守衛看了通行證件後,就領著這幾個少年進門了。

進屋後,我立刻從腰間的布袋中取出一塊莎草紙,上面用亞蘭語記錄著幾個少年人的名字。我清了清嗓子大聲念到:

「太監長亞施毗拿大人有令,賜名達......以理為『伯提沙撒』,哈......哈拿尼雅賜名為『沙得拉』,米......沙利賜名『米煞』,亞撒......利雅賜名『亞伯尼歌』。太傅們明天會教導你們巴比倫的文學著作,還有阿卡德語的楔形文字,以及經常在莎草紙和皮革上書寫的亞蘭語。」希伯來語的名字念起來好不吃力,幸好他們有了新的巴比倫名字。

「小公公,請問如果我們不用阿卡德語或者亞蘭語交談,會怎麼樣?」米煞試探地問道。

「就算在寢室中,用外國語言交談,被發現也會受刑的。具體是什麼懲罰,那就要看亞施毗拿大人的心情了。我也不願看到你們遭受皮肉之苦,所以......」

「可我們需要用希伯來語禱告......禱告不是交談,這也不行嗎?」亞伯尼歌問。

「這......我幫你們問問大人。你們禱告的多嗎?如果不常禱告,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

「我們一天至少要禱告三次。」伯提沙撒堅定地看著我。

「哦,這樣......等我問問大人,在此期間我會全當不知情。但請你們小聲地禱告,不要被其他人聽到;萬一被人發現了,我可保不準會發生什麼。你們先在此稍作安頓,一會兒有其他公公來教導你們宮裡的忌諱和禮儀。」

「那就多謝了!」伯提沙撒向我鞠了一躬,他的三個夥伴也跟著作揖言謝。我看他們態度不錯,就暫時離開了他們的屋子,回去複命了。

02

「委辦大人,是否可以幫我們說說看?」伯提沙撒和他的三個朋友用懇求的眼神望著我。

他們入宮一週後,義父派遣我管理這幾個猶太少年的日常生活和飲食,並且命令我用王的御膳和御酒供應他們,以便預備他們三年後面聖。因為我在宮中走動是出名的飛毛腿,每天晚上不像其他小太監貪玩偷閒,而是常常抱著泥板和紙莎草卷軸讀書,義父格外器重我。他讓我一邊照顧一些女院的事務,一邊管理這幾個少年。

可才不到幾天,我發現他們不但滴酒不沾,而且連肉食也完全不碰,白白浪費好多食物。後來一問,才知道他們又為宗教的事糾結了。哎,我見過那麼多國家的少年,從來沒有像他們一樣有這麼多忌諱的。不過義父對他們甚是寬容,還說孩子們都是與父母分居又流浪異鄉,我們應當盡量優待戰俘,讓他們生活起居盡可能安適為妙。

配圖由作者使用A I生成

「這個事情太大了,這麼大的事......我做不了主。你......你們自己和亞施毗拿大人說好了。」我望著幾個猶太少年,一時間對他們奇特的要求張口結舌。

等我叫來了義父,伯提沙撒恭敬地深深作揖,然後開口道:「太監長大人,我們非常感謝您的款待,無論飲食和住宿,都讓我們深深感到我們是這個國家的貴賓而不是俘虜。然而以後是否可以讓我們免去食用御膳中的肉食和御酒?並不是因為我們拒絕王的厚愛,而是我們有這方面的一些忌諱......希望以後停止給我們供應肉和酒,以免浪費。我們仍是這個國家忠實的奴僕,唯獨懇請在一些生活的小細節上為我們開恩。」

義父高高地揚起了零星花白的眉毛,「噗嗤」一聲笑了:「哈!不吃肉?不喝酒?還真是異想天開......可你們這些錦衣玉食的公子哥兒......能堅持下來嗎?」

「我們能!只要您首肯。」伯提沙撒再次作揖。沙得拉、米煞和亞伯尼歌也紛紛點頭作揖。

「他們的功課怎麼樣?這幾日有沒有落下?」義父轉頭看我。

「大人,他們在太傅們那裡很有口碑,尤其是伯提沙撒,太傅說,他有王佐之才,只要稍加調教,將來前途不可限量。」

「哦?這樣。」義父捋著光滑的下巴,若有所思地對領頭的伯提沙撒說,「我懼怕我主尼布甲尼撒王欽定了你們的飲食,倘若他見你們比同歲的少年瘦弱,你們就使我項上難保。你們若真有感恩之心,就把自己養得白白胖胖,這樣我也好和上頭有個交代。具體怎麼做,你們聽從委辦就好。」

義父轉身離開前,把我拉到一邊小聲附耳說:「這幾個都是將來要面聖的,可得小心伺候著,不定哪一位就成了未來的主子,生活細節可以不必在意小節,只要外表看起來和其他人無異就行,明白?」

我一邊深深作揖,恭送義父出門,一邊心想,這燙手山芋怎麼就落在我手上了?我到底該怎麼做?雖然深深佩服這些猶太人的骨氣,但我究竟怎麼做才能不得罪未來的主子,又保住自己和義父性命?

義父和隨行的幾個太監與侍衛走遠之後,我一轉身,伯提沙撒便上前一步說:「委辦大人,我看你面有難色,您看這樣可好?求您試驗僕人們十天,給我們素菜吃,白水喝,然後再看看我們的面貌和用禦膳那些少年人的面貌,再做決斷如何?我們也不差這幾天,您說對嗎?」

我轉念一想,最壞的情況是,他們暫時瘦下來了,但因離面聖還有三年時間,我還有很多機會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就對他們說:「好吧,就按你們所說。只是十天之後,你們得自己想想怎麼辦。到時候不是我不通融你們,而是你們讓亞施毗拿大人為難。」

十天後,一大清早我就傳喚了所有預備三年後面聖的少年,一同站在中庭。繞著他們緩緩踱步了幾圈後,看不出太大區別。我又近距離仔細一瞅,居然發現伯提沙撒和他三個朋友似乎更白更胖一些!我心說:「這一定是錯覺,或許最近晚上點著昏暗的油燈讀書太多,有些眼花了,或許是今天太陽大,顯得他們白。」我打算再等等看不遲,就暫且容讓他們繼續吃素菜,喝白水。


03

又過了兩個月,伯提沙撒和三友人,面色如同白色透亮的水蒼玉,容光煥發,身形也明顯圓潤了許多。我這才完全放心。義父後來巡查時,還誇我處理得不錯。只是我滿心疑雲,他們怎麼就胖了呢?

一天,我按捺不住,四下無人時向伯提沙撒問:「有一件事,我想不明白,你們一直吃素,到底是怎麼胖起來的?」

伯提沙撒微微一笑:「你真想知道?」

「懇請公子賜教。」

「請先答應我,盡量懷著開放的心態去瞭解我的信仰,只有這樣我才能告訴你我們的秘密。」

「公子不妨請說?」

不知不覺中,我和伯提沙撒聊了一整夜。第二日和第三日也是如此。他把希伯來語的律法書翻譯後念給我聽,我就癡癡地聽著他讀了一夜又一夜。我時而與故事中的人物歡笑,時而為他們的命運憤懣或感傷。我漸漸開始羡慕他們有這樣一位神,就是看顧外國人和窮人,憐憫孤兒寡婦,又應允卑微人禱告的神。在巴比倫崇拜的眾多偶像中,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一位尊貴威嚴,卻謙卑自己與凡人同行的神。但祂也格外神秘,有許多我想不透的地方。

配圖由作者使用A I生成

「我不明白,為什麼雅各的上帝不許太監進入聖殿呢?按你所說,祂不是愛所有人嗎?既然祂愛所有人,為什麼還區別對待呢?」

「說實話,我也不知道。但我仍然相信祂是良善的,自然有他自己的道理,雖然我暫時無法明白。還記得我給你讀的約伯記嗎?他也想不明白,然而他仍然相信神的良善和公義。」

「嗯,我記得。其實很多地方,我都聽不懂。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彷彿心裡有一團火,特別想聽你讀完。」

我看到他頓了一下,臉上露出興奮。

「上主還給你們宦官一個特別寶貴的應許,是常人沒有的。祂說:『那些謹守我的安息日,揀選我所喜悅的事,持守我約的太監,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賽56:4-5)你看,這是多大的恩典呢!」

「的確如此,」我喃喃地說,「比有兒女的更美,這應許好得讓我都不敢相信......」

「那你準備好了嗎?就像那位起誓撇棄諸神,單單侍奉耶和華,像亞蘭國將軍乃繘一樣。」伯提沙撒眼裡的油燈火苗閃了一下,漸漸地熄滅了。

「油燈燒盡了,今夜太晚,我們明日再說吧。」此時,我內心深處飄來一股莫名的懼怕:萬一義父知道了,其他同伴知道了,怎麼辦?萬一......

04

三年後,巴比倫王宮之中,一個瘦高的人影飛速掠過琉璃藍的宮牆。

「伯...... 伯提沙撒!」我瘋了般地狂奔,到處尋找,難道......他已經被護衛們帶走了嗎?

想到這裡,心頭霎時間涼了半截。

「昔日的摯友啊,你的鮮血也要浸染巴比倫的宮牆嗎?你才剛剛完成三年的特訓,還未在宮中大展宏圖偉業,施展你驚世的才華。」想到這裡,我雖右手扶牆,還是「撲通」一聲跌坐在甬道上。

「委辦大人,宮殿寒涼,你坐在這裡幹什麼?」一個熟悉的聲音忽然從背後傳來。

我轉頭一看:「小伯!你沒有被帶走嗎?」我先是激動,但又迅速冷靜下來,用幾乎命令的口吻對他說:「你得快逃!沒聽說嗎?王已下急令,『殺死巴比倫國內所有哲士』。」

「公公莫慌,我已覲見聖上,求得一些寬限了。」

「能寬限幾日?」

「王說,殺哲士的事可以寬限到明日。若沒有人能譯夢,則在每天清早雞鳴後的一個時辰內殺十個哲士,直到殺盡所有人。」

「你還是快逃吧!趁著......」

「我不能逃,我要和同伴一起祈求天上之神的啟示,好得到尼布甲尼撒王所做之夢的具體內容,然後為他譯夢。」

「什麼?你瘋了!那個夢或許根本就是王編出來要殺所有哲士的藉口。除非......除非真的是神蹟,不然沒人知道他到底做的什麼夢。小伯,我知道宮裡的一條隱秘路線,那條路可以避開大部分守衛。聽我的,速速收拾細軟,我也給你一些盤纏......」

伯提沙撒蹲下身,與我視線齊平,看著我的眼睛說:「承蒙大人不棄,我何德何能。只是這一逃,巴比倫所有哲士都會滅亡,我如何忍心?還有我的三個同伴。我相信,神必垂憐。還有,因你這番話,雅各的上帝一定會祝福你!因祂對先祖亞伯拉罕說過:『凡祝福你的人,我也要祝福。』」

「伯提沙撒!」我立刻打斷他,「現在不是祝福我的時候,是你和三個朋友快要性命不保了!你,你叫我如何是好?」

「公公,使我吃素菜就體形豐腴的神,能再施行一次拯救。」小伯突然握住我的手腕,把我從地上猛地拽了起來。他又幫我撣了撣下身朝服上面的塵土。

「請相信我好嗎?」說完,他居然平靜地笑了。

我不理解,他為什麼還能笑出來。但現在,我除了相信他,還有別的選擇嗎?……

05

波光粼粼的青色水面上,蕩漾著兩個人的身影。

「你準備好了?」

「是的,我願意歸入耶和華名下,永遠侍奉他。」

配圖由作者使用A I生成

於是我們朝著耶路撒冷的方向,在河岸邊並肩跪下,我跟著伯提沙撒開口禱告。

上個月,和他三位朋友祈禱之後,伯提沙撒在夜間的異象中得知了夢境的謎底。第二日他立刻上奏,保住了所有哲士的性命,無一人滅亡。當天,王立他做通國的總理,管理一切巴比倫哲士,又派我專門侍奉他,並提拔高升了他的三位朋友。

我慶幸自己遇到了世上最好的主子,不但是地上的,更是天上的那位。為此,我可以毫無懼怕地活著。以至多年後,波斯軍隊兵臨巴比倫城下,幾乎要血染宮牆時,我如常侍奉站立,彷彿暴風眼中央無風般地安靜。

注1:亞蘭語,又稱阿拉姆或阿拉米語(Aramaic language),是古代中東的通用語言。

注2:亞蘭國從地理上大致對應現代的敘利亞地區。

-END-

作者簡介

諾言

80後的小尾巴。本科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系,碩士南加利福尼亞大學公共健康專業。曾出版英文靈修書一冊《Silent Voices》(亞馬遜有售)。立志成為以文字和圖畫為材的時代文化建築師。喜歡大自然,興起時寫詩寫歌。最大的夢想是:只為一個拿撒勒的猶太人而活。

圖書推薦

《故事的呼喚》

莫非 著

進入聖經故事書寫,

透過書中的習作,

開啟更深的屬靈洞見,

親歷嶄新的屬靈歷程,

效法耶穌

傳遞真理的方式,

用聖經故事

在這世代為主發聲。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089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769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