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抓住的祝福丨如鹿
2024/10/14 10:59:24瀏覽322|回應0|推薦5

在你的人生中,是主動地抓取,還是被動地承受?一起讀讀雅各的故事,看有沒有什麼啟發?

01

雅各抬頭望了望天,沒有風,沒有雲,也沒有任何降雨的徵兆,一如過去的兩年。大地已經乾裂,持續饑荒,家裡的存糧已經不多,不知還能維持幾天呢?雅各摸了摸有些酸痛的大腿,拄著拐杖,往後面儲存糧食的屋子走去。

這些糧食,還是上次孩子們去埃及買來的。猶大一直催促,要再去埃及。可上次去埃及,已經留下了西緬,再去會不會又留下一個?況且那個埃及人點名要便雅憫同去。他怎麼能讓便雅憫隨他們去埃及呢?拉結只留下兩個孩子,而他最愛的約瑟已經不在了。

Flock of Sheep in Sunset,Julius Bissier

雅各看著不多的糧食發愣,就聽到後面猶大的聲音。

「父親,糧食已經不多,再不去埃及,恐怕只能維持十多天了。」猶大向他走過來。

雅各嘆口氣,「其他地方都問過了嗎?」

「問過了,遍地饑荒,只有埃及有糧食。」猶大道。

「埃及,你們為什麼要告訴那埃及人,你們還有一個兄弟呢?為什麼這樣害我呢?」雅各不滿地責問。

猶大無奈地回答:「那人詳細詢問了我們和我們的親屬,我們只是如實回答,焉知道他要說『必須把你們的兄弟帶下來』呢?」

「可是我不能再失去便雅憫了,他哥哥約瑟已經沒有了。」

「父親,家裡大大小小七十餘人,難道都要餓死嗎?我願為便雅悯作保,若不帶他回來,交在你面前,我情願永遠擔罪。」猶大信誓旦旦。

雅各看了看他,沒有言語。許久才說:「讓我再想想吧。」

猶大離開後,雅各拄著拐杖走到一塊石頭上坐了下來。

02

太陽漸漸西沉,橘黃色的光芒將天空塗抹成鮮豔的顔色,好像約瑟那件染血的彩衣。

雅各看了看自己扶著拐杖的大手,粗糙又厚實,上面布滿了深深的皺褶和裂痕,那是歲月留下的痕跡,怎麼也填不平那些凹凸的溝壑了。他想起小時候,母親常握著他的手,笑道:「你這雙小手啊,生下來就會抓東西。你是抓著以掃的腳跟出生的。」以掃是他的雙胞胎哥哥,小時候雅各常與他爭東西,每次都能贏以掃。母親說,那是因為他的名字就是「抓住」的意思。

他抓住了嗎?好像真的抓住了不少東西。以掃先出生,雅各不服,一直想從以掃的手中奪得長子的名分。有一次以掃打獵回來,雅各趁他饑餓難耐的時候,用一碗紅豆湯做交易,讓他將長子的名分賣給他。以掃忙著喝湯,顧不得多想,就把長子的名分賣了。雖然過後以掃後悔,但賣了就是賣了。雅各抓到了人生中第一個重要的福分——長子的名分。

然後呢? 是父親要給以掃長子的祝福。母親幫了雅各,讓他穿上以掃的衣服,趁以掃還未回來,冒充以掃,欺騙了父親。繼長子的名分後,他又抓住了長子的祝福。但也因此,以掃要殺他,他不得不逃離了家,投奔在巴旦亞蘭的母舅拉班。

雅各至今還記得,初次見到妻子,就是拉班的女兒拉結的情景。那時,她放羊走到井邊,烏黑的長髮隨風飄動,臉頰紅潤,鼻尖因為走得急,冒出了細細的汗珠。水靈靈的大眼睛,在樹影下晶瑩閃亮,好奇地打量著他。

The Meeting of Jacob and Rachel,Charles-Joseph Natoire

當得知,雅各就是姑姑利百加的兒子,來找自己父親拉班的時候,她對著他明眸一笑,長長睫毛下撲閃出熱情和驚喜,彷彿一縷陽光照進雅各的心房。離開父母後,一路的懼怕和孤獨,就在那個瞬間,融化在這笑容裡,雅各如同回到了家。雅各哭了。那時他還年輕,以為母舅拉班也會如母親一般疼愛他,照顧他。

後來為了娶拉結,雅各服侍拉班七年。七年結束後,又服侍拉班七年。整整十四年,他管理家務,看管羊群。拉班的牲畜年年增多,財物也越積越厚,雅各卻沒有得到一點報酬。當雅各向拉班提出,要帶著他服侍所得的妻子兒女離開時,拉班卻不允許。拉班承諾要給他工價,結果六年裡,十次改了他的工價。

最終雅各用計謀騙得拉班肥壯的羊,又聚集了許多財物,成為了拉班和他兒子的眼中釘。雅各知道他必須要回去了,就帶著拉結與利亞,還有他的兒女並所有財產逃走。若不是祂的保守,拉班必會將他的妻子及財物都奪回去,讓他空手而歸。

雅各低頭又看了看自己的手掌,這樣說來,這雙手的確抓來了福氣。可是為什麼每次抓住一樣,就要失去一樣?抓住了名分,失去了親情;抓住了祝福,失去了父母;抓住了愛情,失去了自由;抓住了財產,失去了平安。年輕的雅各,曾經為「抓住」,不惜一切代價。可到底是抓住的多,還是失去的多呢?此時的雅各有些茫然,不知如何計算。

03

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意識到抓不住呢?雅各低頭思索。也許是在雅博渡口的那夜吧。當聽說以掃帶著四百人過來時,他嚇壞了。以掃一定是要殺他,要報奪去長子祝福的仇怨。他把財產分成幾隊先走,囑咐他們若遇到以掃,就用財物先安撫,又把妻兒都打發過了渡口。可他仍然懼怕,遲遲不敢過去。

那夜的情景,雅各記憶猶新。月亮特別亮,他很煩躁,從未有的恐懼籠罩著他,他覺得自己要喪命了。忽然,不知從哪裡來一人,走過來就與他摔跤。開始,他很怕,以為是以掃派來的人要殺他。可漸漸地,他不怕了。 他感到了那人的善意,就緊緊抓住他,不放手。

Jacob Wrestling with the Angel,Odilon Redon

雅各對那人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那人說:「你叫什麼名字?」

雅各說:「我名叫雅各。」

那人又說:「你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那時雅各才知道,他在與神摔跤,而祂竟然沒有要他的性命。祂是要告訴他,祂會保全他的性命。但要他記住這個恩典,就摸了他大腿窩的筋。

雅各站起來,活動了一下大腿的酸脹處。這腿就是那時瘸的,不能久站,不能久坐,也不能走遠路。但雅各沒有怨言,因為他知道這是恩典。若不是祂的恩典,他必被以掃殺死。

他可以算計以掃的名分,騙得父親的祝福,也可以獲取妻子的愛情,爭奪拉班的財產,可他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明天將要發生什麼他無法知道。他為此感到驚慌。那是他第一次意識到,有些東西,他抓不住。

回到迦南後,神沒有讓他們與示劍人同住,帶著他們回到了伯特利,那是雅各逃往巴旦亞蘭時,初次與祂認識的地方。雅各知道這是祂的意思,因為在這裡祂應許雅各要生養眾多,正如當初給他祖父亞伯拉罕和他父親以撒的應許一樣。雅各後來就在他祖先居住的希伯侖定居下來。

雅各看了看已經昏暗的天色,緩緩走進了屋子。多少年過去,雅各怎麼也沒有想到,他的人生也面臨著沒有糧食的絕境。他費盡心思抓在手中的財物和羊群,失去了價值。拉結死了,他最在意的兒子約瑟沒了,他想牢牢抓住的小兒子便雅憫,也留不住了。人生到此,已是兩手空空。所有他看重的福分,拼命抓來的福氣,如指間的沙子,正在一點點地流走。

雅各再一次體會到了雅博渡口的那種惶恐無助。他摸了摸大腿的疼痛處。

抓不住,也許就只有放手了。

於是,雅各對猶大說:「若必須如此,就這樣行吧。你們帶上足夠的禮物、銀子,也帶著你們的兄弟便雅憫同去。但願全能的神,使你們在那人面前蒙憐憫。」

猶大與眾弟兄就帶著禮物和銀子,再次去埃及了。

04

十多天後。

雅各吃驚地望向兒子,看著他們從埃及帶回的糧食和各樣美物。

「你說什麼?」雅各顫顫巍巍地扶著桌子站起來,拐杖掉在地上,發出清脆的響聲。

「你說,約瑟還活著?」雅各睜大眼睛盯著猶大,啞聲問。

猶大拾起拐杖,送到父親手裡,說:「是的,約瑟沒死。他遇到商隊,被賣到埃及。現在他是埃及宰相,他已經與我們相認了,還要我們全家到埃及去。這些驢和糧食都是他送給你的。」

Joseph and his Brothers,Abraham Bloemaert

雅各不可置信地用目光掃向其他兒子,淚流滿面。

「約瑟,我的約瑟,他還活著。」他抖動著嘴唇,不住地叨念。

西緬這次隨著眾兄弟一起回來,站在父親面前,說道:「父親,我們去埃及吧。約瑟在那裡,我們可以有足夠的糧食。我在他那裡,吃的用的都很豐富。」

雅各搖搖頭說:「埃及,那麼遠。這裡是祂應許給我們的地方啊。亞伯拉罕的子孫世世代代都要在這裡。」

「父親,約瑟說饑荒還有五年,我們在這裡一定沒有食物的。我們可以過了災年再回來。」便雅憫也繼續勸說。

雅各沒有說話,沉默了一會兒。然後,他揮了揮手中的拐杖,像是對自己說:「罷了,罷了,我的兒子約瑟還在,趁我未死以先,我要去見他一面。」

於是,雅各帶著全家七十餘人,以及一切所有的,動身向南起行。他們首先到了別是巴。

別是巴,對雅各家而言,有著特別的意義。這裡,記載了他們先祖在迦南經歷的一切艱難,也留下他祖父亞伯拉罕和他父親以撒的步履腳蹤。

祖父亞伯拉罕,是在別是巴的井邊,與當地部落首領亞比米勒,立下了別是巴之約。那是第一次,亞伯拉罕在迦南地獲得了當地人的認可,讓他們在此打井居住。

後來,他父親以撒也遇到了饑荒。神不要以撒去埃及,要他住在基拉耳。可是以撒打的井,屢次被基拉耳的牧人霸佔。最後以撒來到了別是巴,祂向以撒顯現。又是在這裡,亞米比勒再次與以撒立約,承認以撒在此打井居住。

現在雅各要離開祖輩生活的迦南地,他也必要在這裡,求告帶領和保守了他祖父和父親的耶和華神。

雅各帶著眾子在別是巴築了一座壇,向神獻上祭物。夜間,雅各獨在一處,仰望星空。他雖渴望與約瑟相會,但也有些忐忑。真的能放下一切去埃及嗎?真的還能回來嗎?他不會把祖輩好不容易留下的根基和祂的應許都丟了嗎?

正躊躇間,忽聽見有聲音呼叫他。

「雅各,雅各!」

雅各連忙應聲道:「我在這裡。」可環顧四周,並未見人。

那聲音說:「我是神。就是你父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

雅各聽見,就匍匐在地,往那聲音的方向,叩首敬拜。

天亮後,雅各與眾子離開別是巴,前往埃及。

05

臨近埃及,猶大先行去見約瑟。約瑟就套車往歌珊地,迎接雅各一行人。

雅各坐在車上,遠遠望見一個穿著官服的高大男子,站在車前,向這邊張望。等走近一些,就見那人向他們跑來。

雅各意識到那是約瑟。待跑近一些,就聽見那人高聲喊了一聲「父親!」便將臉伏於地,向他下拜。

雅各一瘸一拐地走過去,抱起約瑟。眼睛已經被淚水模糊,他顫抖著雙手,摸向約瑟的臉。約瑟癡癡地望著父親,然後將頭伏在雅各的肩上,放聲大哭。雅各緊緊抱住約瑟,無法言語,任憑淚水在布滿滄桑的臉上肆意流淌。

過了許久,兩人的哭聲才漸漸停止。

雅各定睛看著約瑟。當初約瑟離開家時,才十七歲,還是一個童子,如今已是一個沉穩的男子。相貌還依稀可見少年時的模樣,可是神態早已沒有了以前的稚嫩和羞澀,臉上的棱角間露出雅各從未見過的果敢和剛毅。

雅各拄著拐杖,對約瑟說:「我兒,我一百三十歲,曾經努力地抓一切的福分。可老了才發現,抓住的祝福都沒有了,也無法抵擋饑荒。我失去了一切,只能把自己放在神的憐憫裡,才看到祂的眷顧和賜予的祝福。如今我既得見你的面,知道你還在,就是死,我也甘心。」

約瑟扶著雅各,對父親和眾兄弟說:「這樣看來,這乃是祂的美意。要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性命。」

「若法老問你們,『以何事為業?』你們要說,『祖輩都以牧養牲畜為業』。你們便可以住在歌珊地。」約瑟告訴眾人,埃及人厭惡牧羊的,他們住在歌珊不會被打擾,也不用和埃及人混雜在一起。

Joseph Presenting His Father and Brothers to the Pharaoh,François Boucher

這樣,雅各帶領全家離開迦南後,就在埃及的歌珊住了下來。在全地的大饑荒裡,約瑟用糧食奉養了雅各全家。

雅各在埃及住了十七年,直到他一百四十七歲,年紀老邁,臥病在床。他知道他歸於列祖的日子到了,就把約瑟叫到床前。

雅各勉強在床上坐起來,對約瑟說:

「我兒,你知道我年少離家,顛沛流離,嘗盡人間苦痛;年老時,又飽受患難分離。我抓住的年日,又少又苦。然而,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的神,卻一生牧養我,祂的祝福從未離開。願祂賜福你的兩個童子,他們要歸在我名下,願他們在世界中,生養眾多。」

停了一會兒,雅各又繼續說:「你要向我起誓。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麥比拉的洞裡,就是我祖亞伯拉罕向赫人買的墳地裡。我要回到那裡去。」約瑟就向雅各起了誓。

雅各又為十二個兒子祝福。然後,抬頭,在床上扶著杖向神敬拜。

雅各的兒子們遵照父親的吩咐,把他葬在迦南地。雅各回到了祂的應許之地,就是當初賜給亞伯拉罕和他子孫的地方。

-END-


作者簡介

如鹿

1999年與丈夫移民加拿大,有一子一女,現居多倫多。參與教會服事多年。2021年開始參加創文網路課程,學習寫作,還是文字事奉路上的新兵。

圖書推薦

《故事的呼喚》

莫非 著

進入聖經故事書寫,

透過書中的習作,

開啟更深的屬靈洞見,

親歷嶄新的屬靈歷程,

效法耶穌

傳遞真理的方式,

用聖經故事

在這世代為主發聲。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089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115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