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埃及奴隸丨溪君
2024/03/26 10:39:05瀏覽969|回應0|推薦1

一個埃及奴隸,如何成長為以色列的領袖呢?這個故事講述他領袖之路的起頭。


這是一片收割過的麥田,我跟著人群跑了進去,放眼望了一圈,又偷偷摸摸跑到角落觀察,找不到一丁點遺留的麥穗。我原以為能讓饑餓的肚腹裝入一點點麥粒,看來埃及人的精打細算還真是名不虛傳。

突然間,一根鞭子像條毒蛇,沖我劈頭蓋臉咬下來,在我裸露的粗糙背部爆發出「啪」的一聲巨響。我撲倒在地,麥田的清香灌入鼻腔,隨後背部傳來一陣熱辣辣的疼痛。

「壞奴才,別以為我沒看出來你在偷懶!」埃及監工趾高氣昂地尖叫,鼻孔喘著跟蠢驢一樣的粗氣,眼球瞪得比雞蛋還大。

「官長饒命!」我渾身的血液凍住了,彎腰屈膝,立馬求饒,我可不想再挨第二鞭。

「趕緊幹活!」埃及監工假裝抬手揮鞭。

「官長說得對,我可不就是個十惡不赦的壞奴才。」我迅速爬了起來,裝模作樣地對埃及監工點頭哈腰。

在我內心深處,我多希望摩西出現在我面前,把這個該滅亡的監工教訓一頓。等埃及監工轉身走遠,我啐了口唾沫,用力踩了踩腳下的小麥秸稈。

算了,既然是奴隸命,為了生存,在臉上就假裝扮好一張奴才相吧。

搖頭苦笑,我彎腰開始撿碎秸,裝入袋子。我周圍有幾十個以色列奴隸做著同樣的工作。全埃及,像我這樣的以色列族奴隸有一百多萬。

我的名字,幾乎快被忘了,最為人熟知的稱謂就是埃及奴隸。我生而為奴,四十個春秋了。在埃及為奴的日子,根本沒有生命的指望,苟延殘喘,苦悶疲憊,沒有一天是自由的,活得還不如一隻掠奪糧食的蝗蟲。我這雙青筋暴露,爬滿粗繭的手總是不停地幹活,不是和泥,就是作磚。可就算這樣,時不時還要吃上一頓鞭打。

如果可以的話,我真想離開這片人間地獄;如果仁慈的神還願意賜給我一方小小的田地,讓我可以自耕自種,哪怕這樣的日子只過一天,對我來說,也死而無憾了。

我繼續在擁擠的麥田裡撿碎秸,肢體機械地重複運作,身體疲乏至極,思緒卻輕盈如煙飄散開了。我的肉體雖然被困住,但是我的心思意念想跑去哪兒,哼,你們休想掌控!

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就聽爺爺說起過我們祖先的故事。

我們的祖先並不是埃及人,而是在埃及寄居的以色列人。四百年前,遍地都鬧著一場沸沸揚揚的大饑荒,祖先們為了活命,就從東方的迦南地逃難來到埃及。好在當時,我們以法蓮支派的祖先是埃及宰相,以色列族就在這裡落地生根了,不僅僥倖存活下來,而且還人丁興旺。

爺爺說,那個時候,埃及國中的以色列人可是受人尊敬的貴客,壓根不是現在天天受壓迫的奴隸。為什麼會變成今天這樣呢?是因為宰相去世,以色列人在埃及朝中失去了政治庇護,被視為侵犯埃及領土的異族,從那以後以色列人變成了低埃及人一等的奴隸。

奴隸們撿完了碎秸,背上裝滿碎秸的袋子,拖著沉重的腳步,往工地挪走。

路過尼羅河邊,河面平靜,微風拂面;四肢的疲乏,背部的傷痛,減輕了很多。我聽到身後竊竊私語的聲音。

「要不是該死的摩西去找法老,我們只要作磚就行了,根本用不著在這裡撿碎秸。」

我扭頭一看,說話的是流便支派的沙母亞,他在人群中很顯眼,高出一般人一個頭。

他們所咒罵的摩西,是我崇拜的英雄。有傳言說,他是神派來拯救以色列人脫離為奴命運的;又有傳言說,摩西從小被埃及人收養,他的名字是埃及人給的,他骨子裡早已經是個埃及人了。

我從小聽爺爺說過摩西的故事,他來自以色列十二支派之一的利未支派,從小被法老的女兒收養,在埃及宮廷裡養尊處優,並且學了埃及一切的學問。有一次,他看到以色列奴隸被埃及監工欺負,一失手竟把埃及監工給打死了。

他願意替無權無勢的以色列奴隸出頭,就說明他身上流淌的是以色列族的血液。我突然想起來了,摩西所救的以色列奴隸就是沙母亞的父親,哼,忘恩負義的品性倒是一脈相承!

埋藏在我腦海裡的那些記憶,就像一面落上了很多灰塵的老舊銅鏡,映照起來,面目些許變得模糊。可是今天不知道是什麼緣故,我會不由自主地去擦拭這面往事的鏡子,慢慢想起了這麼多事情。

「作磚的數量一點不少,還要如數上交,真是累死人了!」

這聲音我太熟悉了,附和他的人是瑪拿西支派的迦底。爺爺曾經說過,瑪拿西和以法蓮以前是一對親兄弟,瑪拿西是哥哥,以法蓮是弟弟。老祖先以色列離世前,曾給瑪拿西和以法蓮祝福。一般情況下,長子受到的祝福更大,但老祖先說,日後以法蓮的後裔要更為昌大,把長子的祝福給了以法蓮。

我和迦底同年同月同日生。因為宗族往事的緣故,我跟他從小就競爭比試,比跑步、比力氣、比打架、比劍術,什麼都要比個輸贏。四十年來,互有輸贏,唯獨跑步,我一次也沒有贏過他。不得不說,他是有天賦的,在以色列人中跑步速度數一數二。

迦底的父親穌西不是個義人,年輕的時候跟我父親是對頭。在沙母亞的父親被救的第二天,穌西和人爭鬥,摩西見了來勸阻他們,卻被穌西反過來責駡,說:「誰立你做我們的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監工嗎?」

摩西聽聞後,害怕起來,萬一被法老知道他為了保護以色列奴隸而殺害了埃及監工,他的性命可就難保了。摩西那時候逃離了埃及,這一出逃,他不再擁有人人羨慕的埃及皇室身份,而成了過街老鼠一般的落魄逃犯。直到最近前任法老去世,摩西才回到了埃及。從青絲到白髮,摩西逃了四十年。

「這殺人犯不乖乖呆在米甸放他的羊,回埃及地幹嘛?難道還嫌我們的苦難不夠重嗎?願耶和華神懲罰他。」沙母亞繼續抱怨。

「要是跟了他,後頭就有吃不完的苦頭等著我們了。」迦底跟著附和。

「我恨摩西!」

「摩西滅亡吧!」......

眾多奴隸也跟著沙母亞和迦底一起抱怨連連,咒罵的內容無一不是對摩西的詛咒。

「安靜!安靜!」埃及監工見有騷亂,抽出鞭子,揮向我們這群奴隸。

我望著這群以色列奴隸,我的無知的同胞,為什麼在他們口中,摩西成了瘟疫般讓人避之不及?甚至比拿鞭子抽我們的埃及監工、頒布壓迫命令的法老還邪惡?難道摩西是整個以色列族的禍患嗎?

不,不,不!摩西是良善的,他們所抱怨的都不是事實!是惡毒的污蔑!

耶和華神!勇敢的摩西手無寸鐵,重返埃及,我不清楚他是不是要來拯救我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但是我願意相信他絕不是帶給我們更多苦難的罪魁禍首!這些惡人都在誣賴可憐的摩西!

「你們這些混蛋,不準你們再誹謗摩西!」我衝他們喊叫,怒髮衝冠,全身的血液莫名地沸騰起來,四肢像被注入了力量。平日裡軟弱不堪的我,竟然充滿了氣力。

我的同胞們都乖乖閉上了嘴,用一種狐疑又夾雜著要看笑話的眼神看著我,他們知道埃及監工揮的下一鞭就要給我吃了。

「廢物!壞奴才,你在說什麼!」埃及監工以一種權威的口氣吵嚷道,青筋凸起的大手衝我揮舞著鞭子。

下一幕的情形震驚了在場所有人,包括所有埃及監工,也包括所有以色列奴隸。

我徒手在半空中扯住了粗壯如大拇指的皮鞭,紅潤的鞭痕貼在我的手掌中,熱得發燙。

「你......你,這壞奴才,給我鬆手,要......要造反嗎?」埃及監工凌人的盛氣不再,話語間夾雜著我無比熟悉的懼怕的感覺。

整天擔驚受怕,白天怕,黑夜怕,醒著怕,睡著怕,怕被罵,怕被罰,怕被打,這種懼怕的感覺,已經纏繞著我身心四十年了,跟邪靈惡鬼一樣陰魂不散,我能不熟悉嗎?

耶和華神!從今往後,餘剩的年日,我再也不想畏畏縮縮,一直像個膽小鬼那樣活著!我再也不想含著懼怕活下去!

我緊緊握著皮鞭,暫時忘卻了手掌的疼痛,等待著耶和華神的靈給我下一步指示。

另外幾個埃及監工也跑上前,四面圍住了我。我如困獸一般,等待他們更多毒鞭的伺候。而我親愛的同胞們則傻站在一邊,與我保持著安全距離,袖手旁觀,恭候這出好戲。

一陣大風刮過來,吹著岸邊的蘆葦發出「呼呼」的嘶喊聲,隨後空氣中瀰漫開濃烈又刺鼻的腐臭腥爛味道,堪比糞坑裡排泄物的臭味,令人作嘔。

「什麼情況?怎麼這麼臭!」埃及監工們紛紛丟下鞭子,放棄對我的攻擊,用雙手捂住口鼻,保護起自己的嗅覺。

「長官們,尼羅河裡......有......有血!」」迦底的反應最敏銳,最先看到原本清澈如鏡的尼羅河水此刻變成了渾濁肮髒的血水。

水面上還漂浮著成千上萬條翻著白肚皮的死魚,它們正被水波推著走。這噁心的臭味無疑來自這些死魚。

遠處傳來堅定厚重的吶喊聲,如同一陣響雷。

「法老,你不容以色列人去曠野事奉耶和華我們的神。你的國,你的民接下來必將受到更重的刑罰!」

柔和的緋紅霞光照射著全地,狂躁飛揚的蘆葦緩和了下來。我扭頭向東方望去,一個手執修長香柏樹木杖,灰白蜷曲須發迎風飄逸,全身一襲暗紅色麻布長袍的身影。這個孤獨的頎長身影,正朝我走來。走近了,我看到他時而如鷹隼般犀利,時而如綿羊般謙遜的複雜眼神,放射著驅趕天上人間一切邪惡勢力的光輝。最關鍵的是,我還看到,有耶和華的榮光降臨在他身上,他的前後左右,跟隨著浩浩蕩蕩的天使天軍。

「你是嫩的長子?」他竟然對我這卑微的奴隸說話了。

「是。」我答道,努力挺直腰桿,雖然他的目光如燃燒的火焰,我仍舊嘗試著去與他對視。

我相信,他一定是我崇拜的英雄——摩西。

「你是摩西?」我壯著膽子,詢問道。

「是。」尊榮如王子的他,露出爽朗而善意的微笑。

「耶和華神將要帶領我們整個以色列族出埃及!或許有一天,你會成為我的助手。」摩西用他充滿力量的右手拍在我的肩膀上。

渾濁的淚水猝不及防地從我的眼眶噴湧出來,流淌在我粗糙的臉頰上,那是含屈受辱四十年的辛酸淚,那是企盼未來的信心淚,此刻正如天上降雨一般關不住。

是的!我真的相信了!摩西是耶和華神的使者。耶和華,我們祖宗的神,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也是我的神!

我全都記起來了!我不是埃及奴隸,我的血統是以色列以法蓮支派,我的父親是嫩,我的本名叫做何西阿!

那是爺爺給我取的名字,意思是耶和華拯救!

-END-

作者簡介

溪君

尋求以至聖者為中心的生活狀態,家有愛音樂的可愛嬌妻。現階段希望成為一名自由釋放,同時又能夠賺點錢的影像創作者。



圖書推薦

《故事的呼喚》

莫非 著

進入聖經故事書寫,

透過書中的習作,

開啟更深的屬靈洞見,

親歷嶄新的屬靈歷程,

效法耶穌

傳遞真理的方式,

用聖經故事

在這世代為主發聲。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089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43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