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伯利恆的艾比丨瓦妮莎
2024/01/12 15:08:36瀏覽927|回應0|推薦5

伯利恆的艾比,曾受一牧羊少年救護脫離熊掌。沒想到多年後,同樣驚心動魄的一幕上演。結局如何呢?只能說,他的慈愛如長明不滅的燈火,伴人一生。

連日的陰雨讓人發悶,卻滋潤著伯利恆地滿山滿谷的生命。

地底下各樣草種貪婪地吸吮著沙粒石縫中滲下的雨水,身體撐得飽滿,擠出兩片新芽,攢足了力向上挺啊挺,終於衝破土壤,見到太陽。

沉睡了一冬的無花果枝條、葡萄藤蔓,偶有一兩枝在雨中張了張眼,猛然發現是時候了,趕緊說給左鄰右舍,於是呼啦一下子爆出許多嫩芽來。

窄窄的山道上,羊兒們快活地彼此擁擠著,等不及要去到水草豐美之處。我跟在羊群後面,暢快地呼吸著雨後新鮮的青草香。轉過這個彎,就是羊兒們熟悉的那片河灘了。

哇!我被眼前的景象驚到:河邊那棵杏樹,不知何時綻出一樹的花來,遠看如一片雲歇在枝頭,奶白中透著緋紅,在灰褐遠山跟微綠原野的映襯下,美得不可方物。

A Harbinger of Spring, Almond Blossoms;Theodore Wores

這棵杏樹該有十多歲了。媽媽說,我出生那天它第一次開花,美麗的花讓人心生歡喜,於是爸爸給我取名亞比該,意思是「喜樂的源泉」,大家親暱地叫我「艾比」。杏樹花開花落,我從嬰孩長成了少女。

我生在猶大極普通的人家,爸爸牧羊,媽媽織布,我幫忙家務、照顧弟妹。日子過得不寬裕,卻也未曾忍飢挨凍。

「感謝耶和華神,預備我家需用的一切!」爸爸總是這樣說。

我十歲那年,爸爸摔傷了腿,之後行走不便,我便接過他的牧羊杖,很快成為村裡最出色的牧羊女。

從那時起,爸爸就這樣說:「感謝耶和華神,給我們一個聰明能幹的女兒,讓我家什麼都不缺乏!」

羊兒們撒著歡跑去喝水,我走到杏樹下,湊近欣賞她的花:五枚纖巧的花瓣均勻排成一圈,花瓣連接花蕊之處是粉紅色,接著那粉紅彷彿被雨水暈開,向外鋪展變淺變白,最後小小的嫰綠花萼托住這一朵花,將她安然擺放在樹枝上。

「耶和華神啊!這小小一朵杏花,沒幾天就凋謝了,你都願意把她造得如此精緻美麗,在你裡面有何等豐富的智慧和恩慈呢!」我不禁在心裡默默讚歎。

杏花是世上最美的花吧,要不神怎麼吩咐用她的形狀做金燈台呢?

只有祭司才看得到金燈台,但年幼的我對它很是好奇。有一年跟爸媽去示羅獻祭時,我還鼓起勇氣向大祭司撒母耳問起金燈台的事。撒母耳並沒有生氣,反而告訴我那燈是長明不滅的:「就像神對祂百姓的恩典,永遠都不會停止。」

撒母耳是以色列全族尊敬的先知,他的故事我從小聽過很多遍。可我不明白,他母親怎會許願讓他一生作拿細耳人:媽媽怎捨得把親生兒子就這樣撇下呢?兒子不會埋怨媽媽狠心嗎?

Hannah Presenting Samuel to Eli;Gerbrand van den Eeckhout

當撒母耳俯身向我說話時,他似乎瞧得懂我的疑惑,微微一笑:「孩子,神對我們每個人的引領,也像這燈火一樣,有時你看著是極微弱的,可是只要你定睛去尋,它永遠在那裡。」說完,撒母耳緩緩轉過身去向神禱告,他生來就沒有剃過的頭髮已經花白。我不明白他的話,但我願意將它存在心裡。

一陣琴聲傳來,打斷了我的思緒。我循聲望去,相隔一箭之地,不知何時來了另一群羊,牧羊的少年坐在水邊,懷抱一柄十弦琴,悠然彈奏。

那曲調十分好聽,靈動時有如小鹿跳躍,溫柔時好像軟和的羊毛。彈著彈著,少年唱了起來,我無法聽清所有的歌詞,但有一句聽得真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只這一句,讓我不禁點頭:可不是嗎?神正像一位牧人,我們像祂看顧的小羊。我每天悉心照顧我的羊,領它們去最鮮嫩的草地,最清澈的溪邊。山崖邊怕它們失腳,密林裡怕他們迷路,荊棘叢中擔心它們受傷,暴風雨中擔心它們害怕——原來神也是這樣眷顧我們。

我想再聽他唱什麼,忽然不遠處樹林邊傳來一聲羊兒的哀鳴,琴聲和歌聲也戛然而止!

我轉頭望去,天啊,一隻熊叼了一隻離群的小羊,正往樹林裡拖!

我的羊!我抬腳就跑,可對熊的恐懼讓我跑了兩步就遲疑了。少年和我同時起身,他離得更近,轉眼就要跑到熊跟前。

「別過去!」我大喊,此時兩群羊被驚擾得亂跑起來,我只好盡力去護,讓它們不在混亂中跑散。好容易攏住了羊群,回過頭去熊和人都不見了,我急得眼淚噗噗往下掉,趕忙往樹林衝過去。

「咩!」是小羊的聲音!我已經跑得上氣不接下氣,但這聲音讓我不禁加了一把力。

我看見了什麼啊!那個少年,他的粗布衫子和頭髮上滿是枯葉和泥土,他的臉頰和腳背上有深深幾道血痕。他背靠一棵樹坐著,將被咬傷的小羊抱在懷裡,輕輕撫摸安慰。

「你——」我想問他怎麼有勇氣去跟熊搏鬥,怎麼從熊的利爪下逃生,又為什麼不顧性命去救別人家的羊,可我諾慚愧得不知怎麼開口。

「喏。」他揚了揚下巴,我的天哪,那隻熊倒在樹後的地上,已經沒命了。「你不要命了?怎麼能去跟熊打架啊?」我脫口而出。

他大概是精疲力盡了,沒有答話。我抱過小羊,他扶著樹站起身,我們一起慢慢走出樹林。

Esther;Jean-François Millet

「你知道掃羅王嗎?」我們走回水邊,他洗了洗臉上的血跡,忽然開口。

「當然知道!他是以色列的英雄,自從他作王,打了多少勝仗啊,百姓再也不用整天害怕仇敵來欺負了!」掃羅王的事蹟在以色列地口口相傳,我心中敬佩。

「是的!我家弟兄八人,個個都想跟他上陣殺敵,現在大哥、二哥和三哥已經去了!我是最小的,但我不想等那麼久才去,所以我趁現在就操練自己的膽量和力氣。你問我怎麼敢去打熊,這也不是第一次了。從前我只一心想著,不能讓父親的羊被搶走,不管是熊還是獅子銜了羊,我都心一橫就追上去,用杖和石頭擊打它,從它口中把羊羔救出來。它轉過來要攻擊我,我就揪著它的鬍子,將它打死。耶和華神每次都救我脫離它們的爪!後來我知道,我的膽量、力氣乃至性命都是從神而來,我奉神的名爭戰,沒有不得勝的!」

少年的話教我心中一悵。我是家中長女,不論放牧紡織,還是烹飪縫補,甚至加固羊圈、修理屋頂,樣樣都受人稱讚,但披甲執銳、衝鋒陷陣的戰士,卻是一輩子也做不了的。

少年彷彿看出了什麼,話鋒一轉:「爭戰的事,自有掃羅王,有我們男人。女人照顧老小,飼養牲畜,也是不小的責任呢。」

他本是好意,我卻心中有刺,一下子急了:「誰說女人就不能為百姓爭戰?要是沒有底波拉同行,巴拉敢出征嗎?雅億將橛子釘入西西拉的鬢邊,幾個男人能做到?」

他沒料到我如此反應,一時張口結舌,只說:「這個,你說的也有道理——」

我越發口不擇言:「掃羅王又怎樣?若有一天神揀選了別人,哪怕那人是家裡至小的兒子,不及掃羅王一半高,掃羅王也照樣勝不了他!」

「你在瞎說些什麼呀?」他有些不悅。

我意識到自己失言了,趕緊轉頭躲開他的目光,卻看到他的琴落在不遠處,忙去拾起來。

Blooming Meadows;John Joseph Enneking

「哎呀,摔壞了!」我將琴遞給他,卻發現第一根琴弦斷了,「一定是剛才跑得急,隨手把琴撂下,被石頭碰了。」

他接過琴察看,我竟才想起這是因他救我的羊而起:「你救了我的羊,我還沒謝謝你,還害你把琴弄壞了,我得賠給你。」

「不過是斷了一根弦,回去接上就好,不礙事。再說就算沒有琴,一樣能唱歌讚美神。」

「那——謝謝你救我的羊。」

「也謝謝你幫我攏住羊群。還要謝謝你告訴我,女人也一樣可以成為神所重用的人。」

少年清俊的臉此時正迎著太陽,他的眼睛因此閃出光來。

微風吹過来,杏花飘落了幾朵。

......

杏花開了又落,落了又開。

聽說掃羅王又打勝仗了。非利士有個領頭的巨人,身高六肘,卻被一個初上戰場的勇士用機弦甩石擊斃。那勇士名叫大衛,他在陣前的話振奮人心:「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

聽說大衛越發得百姓擁戴,城中婦女作歌「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惹得掃羅王發怒要害他,大衛只得四處流亡。

這都是「聽說」的事。蒙神眷顧,戰事離我們遙遠,我家的生活平靜如常。我仍在伯利恆地牧羊,神並沒引領我成為底波拉、雅億那樣的女人,我也沒再見過彈琴的少年。

杏花開了又落,落了又開。

......

「亞比該!亞比該!」拿八又在院中氣惱大叫,「這是怎麼回事?」

我嘆口氣往屋外走,僕人阿布快步迎上來,小聲說:「主人為那一百隻羊的事發火,我們誰都不敢勸他......」我擺擺手,示意他不用怕。

「出什麼事了?」我平靜地說。

「你看看,你看看!」拿八叫嚷著,唾沫幾乎濺到我臉上,「阿布將我的一百隻羊牽去給他阿嬸了,還說是你叫他去的!你說,是他在撒謊?還是你真將我的產業白白送人?」

「是我叫他去的。可我是為了你好。」我不緊不慢地說。

「為了我好?」拿八的眼睛瞪得銅鈴大。

「阿布的阿嬸是城裡最好的紡織娘,她捻的線連我都比不上,她的繡品價錢高一截還被人搶著買,這你不會不知道吧?用你的羊毛給她紡線繡花,她的貨品品質更好,以後人們不是都要來買你的羊毛,不是連你的羊毛也能跟著抬價嗎?」

「是嗎?呃,好像是這樣。」拿八摸著鬍子想了想,彷彿悟了,「你說得對!亞比該,你說得對,你真聰明!哈哈!」他邊笑邊大搖大擺走出家門,又去喝酒了。

阿布跟上來,滿眼感激:「願神賜福我的主母!僕人的阿叔上月死後,阿嬸和兩個幼子正不知怎樣過活,蒙神憐憫,這一百隻羊真是雪中送炭!僕人要怎麼感謝主母才好!可是,可是她哪用得了那麼多羊毛來紡線?」

The Return of the Flock, Laren;Anton Mauve

我對他笑笑:「放心吧,你阿嬸的手藝原是出色的,我沒說謊。那羊自己養或是賣錢都好,你主人哪裡知道紡線的事。一百隻羊對他就像駱駝身上一根毛,算得了什麼。你忠心在我家服事這些年,從不偷懶耍滑,我照看你的親屬也是應分的。神的意思原本也是要我們富足的幫補窮乏的,我不過是遵神的命行事。」

兩年前,我嫁給這個拿八——他說他本不叫這個名字,「可是名字有什麼重要,大家都叫慣了,我也快忘了自己本名。」他住在迦密,帶了很重的聘金和簇新的金鐲聘禮來我家求婚。爸爸說他家有三千綿羊,一千山羊,我嫁給他定能生活富足。我不在乎他的家業多寡,卻仰慕他是迦勒族人,且婚姻的事本該順從父母,便點頭答應了。

出嫁那日,我含淚告別家人,淚眼朦朧中,引路童女點的燈都模糊了。 我想起先知撒母耳的話,默默禱吿神,求祂顯明對我的引領。

誰知拿八人如其名,仗著自己產業極多,祖輩是有名的英雄人物,養成了剛愎兇惡的脾氣。從來只有別人聽命於他,他怎肯「屈尊」體恤人;腦筋又不機靈,遇事像頭犟驢似的不肯轉圜。我只得晝夜懸心,明裡暗裡周旋,否則他不知要吃多少暗虧,結多少對頭;也不知會有多少人因他心生怨恨,做出不法之事來。

去年上示羅獻祭的時候,我忍不住將自己的苦情向神訴說:「神啊,嫁給這樣一個人,是我選錯了嗎?如果真是我選錯了,那微弱的燈火——你的引領——還會在嗎?」

我看到已是垂暮之年的撒母耳,顫顫巍巍地在壇前事奉,他曾說燈火是長明不滅的,神的恩典也是如此。

「主母!出事了!」阿布氣喘吁吁邊跑邊說,「大衛從曠野打發使者來問主人的安,主人卻辱駡他們。但那些人待我們甚好,我們在田野與他們來往的時候,沒有受他們的欺負,也未曾失落什麼。我們在他們那裡牧羊的時候,他們晝夜做我們的保障。所以我來問你討個主意,看怎樣行才好。不然,禍患定要臨到主人全家。他性情兇暴,無人敢與他說話。」

我邊聽邊想:「大衛?那曾擊斃巨人的勇士?有人說他是撒母耳親手膏立的新王!聽說他和跟隨的人躲避掃羅到了巴蘭的曠野。現正是剪羊毛的時候,拿八預備了許多食物、美酒款待雇工。大衛去問拿八的安,想來是流亡路上難以果腹,不得不去討要一些。拿八的產業多得他的保護,食物、美酒本該主動送去的;可拿八竟然辱駡他們?這不知好歹的拿八!

我急急吩咐僕人預備二百個餅,兩皮袋酒,五隻收拾好了的羊,五細亞烘好了的穗子,一百葡萄餅,二百無花果餅,將這些都驮在驢上,我自己也騎上驢:「阿布,你們在前頭走,帶我往大衛的方向去。」

正下山坡,果見一隊衣衫襤褸的人從對面過來,個個怒目而視,為首的男子面容清俊卻頗有威嚴。「他必是大衛。」我心裡說。

我忙吩咐讓驢子都停下,我下了驢,鼓足勇氣對大衛俯伏下拜,說:「我主啊,願這罪歸我!求你容婢女向你進言。我主不要理這壞人拿八,他的性情如同他的名字,果然愚頑。但你打發的僕人,婢女並沒有看見。我主啊,耶和華既然阻止你親手報仇,取流血的罪,所以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願你的仇敵和謀害你的人都像拿八一樣。」

「求你將婢女送來的禮物給跟隨你的僕人。求你饒恕婢女的罪過。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因你為耶和華爭戰;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什麼過來。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神那裡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用機弦甩石一樣。」

「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王的時候,我主必不致心裡不安。耶和華賜福與我主的時候,求你記念婢女。」

我說完話,心怦怦亂跳,不敢抬頭。半晌,大衛開口:「耶和華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祂今日使你來迎接我。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讚,因為你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流人的血。我指著阻止我加害於你的耶和華永生神起誓,你若不速速地來迎接我,到明日早晨,凡屬拿八的男丁必定不留一個。現在我聽了你的話,准了你的情面,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家吧!」

我鬆了一口氣,他接著說:「曾有人告訴我,女子也能被神重用,她的話果然不錯。」

這話有些耳熟,可我沒工夫細想,只在心裡不斷稱謝神:「你所揀選的僕人果然正直,他不因憤怒流無辜人的血,願意躲避使他犯罪的網羅。神啊,感謝你救我全家的性命。也求你照你的旨意,賜福給大衛你的僕人。」

Abigail and King David;Joos de Momper the Younger

家中,拿八如往常一樣大擺筵席,快樂大醉。

次日清早他酒醒,我決定要讓他知道利害:「大衛是何等的勇士,問你討要一點飯食,你竟羞辱他!他怎能受得了這樣的氣?昨天他們已帶著刀往你家來了,發誓凡屬你的男丁不留一個到早晨!我速速準備了禮物迎著他去,又勸了他許多話,總算神叫他回頭了。但你罵得那樣難聽,若他想起來再發怒要攻擊你,我可不知該怎麼辦!」

未料到,平日裡兇神惡煞的拿八,被這話嚇得魂不附體,身僵如石頭一般,竟死了大半個。

我悉心照顧拿八,他卻未有好轉。到第十日,拿八在家中喪了命。

殯喪的事按著規矩辦妥,拿八並無兒女,他的產業是要歸回他父家的,新寡的我沒資格拿走一根羊毛。我放聲哀哭,為拿八也為自己:「神啊,你的燈火在哪裡?你要將我引向何處呢?」

「慈悲的神必眷顧我的主母。」阿布勸慰。

「我不再是你的主母了,可以叫我『艾比』。」說出「艾比」這個名字,我忽然想到無憂無慮的少女時代,想到我的家鄉伯利恆。爸爸媽媽已經年邁,弟弟妹妹也各自成家,不知他們過得好不好,不知那河灘,那杏樹,還是原來的模樣嗎?居喪的日子已過,也許我可以回家去,重新牧放爸爸的羊群......

「你便是亞比該——伯利恆的艾比嗎?」陌生的年輕人問道。

「是我。」

「我是大衛的僕人。大衛聽聞拿八死了,打發我們來見你,想要娶你為妻。」我聞言驚愕——大衛是何等人,何以特來尋我?

「大衛稱讚你是聰明有見識的婦人,也特送一件禮物給你。」

他遞來一柄十弦琴,卻不是新的,琴身的松木有經年使用的痕跡。

那十弦中的第一根,與另九根是不一樣的成色。

-END-

作者簡介

瓦妮莎

自小愛讀故事,受過許多書中人物的影響,唯被耶穌的故事翻轉了生命。其實忙碌的生活中並沒太多時間來專心寫作,其他服事如唱詩、打鼓、翻譯Heather Sorenson姐妹的詩歌等等,也讓我享受非常。

圖書推薦

《故事的呼喚》

莫非 著

進入聖經故事書寫,

透過書中的習作,

開啟更深的屬靈洞見,

親歷嶄新的屬靈歷程,

效法耶穌

傳遞真理的方式,

用聖經故事

在這世代為主發聲。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089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24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