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與黑丨錫安姑娘
2023/12/25 11:27:00瀏覽766|回應0|推薦2

在這世上,歡慶得救、欣欣向榮的紅,總是從暗無天日、孤寂冰冷的黑中而來。他讓這兩樣並列,為叫我們存敬畏的心。

某年亞達月十四日,書珊城闔城喜樂。他們在這日設筵歡樂,彼此饋送禮物,周濟窮人。這是猶大人的普珥日,這是記念脫離仇敵得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的日子。

一位名末底改的老者緩慢地從家門走出。一襲紅袍,一綹銀絲,就這麼默默欣賞著普天歡騰的盛事。遠處,那敵人冰冷的木架依然屹立。

如今,末底改的世界是紅得喜樂,敵人的世界是陰間的黑。殊不知數年之前,末底改是暗無天日的黑,敵人是炙手可熱的紅。

1

我是猶大人,名末底改,從亡國遷到這波斯地。我不過是猶太的小民,今在異國的朝門口守著。我的人生大抵如此,安安穩穩地生活,本本分分地做人。但我從未忘記那個神聖的故鄉。我堅信總有一天,族人必蒙解救,榮耀頌揚。

年輕的時候,我發現有兩人意圖謀反,心覺不妥,上報於王。我以為這是我的時機,可後來不了了之。王的遺忘令我心傷,更令我恐懼與麻木。比起王的遺忘,我更怕另一位的遺忘......不,我信靠的那位,必定興起時機,救贖百姓。

王面前有一紅人叫哈曼,為人傲慢。我拒絕向他跪拜,他便屢次三番拿我族人戲耍。我尊敬在上的掌權者,但我更敬畏那聖潔至高的權柄。眾臣好意勸說,不要違背,跪拜吧,因為這是王的旨意。可我有我的持守,除我敬畏的那位以外,我不跪不拜。

我以為那一位會看見、會幫助的,但多年以來,哈曼從未放棄。哈曼好似一隻渴望征服的貓,而我們真就像耗子一般可憐無助。哈曼對付我,如踩死一隻螻蟻般輕而易舉,他豈會善罷甘休?豈會心滿意足?我隱約覺得他的目標遠不只我,而是猶大全族......不,我敬畏的那位,必定替全族伸冤。

Mardochai Writing the First Purim Letter,Aert de Gelder

我若是貓,那群猶大人便是任我拿捏的耗子。如今我已申報與王,將猶大全族滅絕。

我為何如此厭惡猶大人?我是亞甲族的哈曼,王抬舉我比眾臣更甚。王曾吩咐朝中眾臣僕都要向我跪拜。唯獨末底改不跪不拜。為何?他說他是猶大人。

猶大人?亡國的奴隸為何有如此底氣,公然反抗王的旨意?又有何人的尊貴榮華,遠超於我的王?

我與王一同坐席,歡喜飲酒。我用一萬他連得銀子的國帑,換來了一個痛快的遊戲。王下令全然剷除猶大,殺戮滅絕,並奪他們的財為掠物。

王甚至將戒指賜給我,將銀子仍還給我,將這民也交給我,我可以隨意待他們。我在王面前是何等尊貴!對我而言,下手害末底改一人是小事,我的心願,是這一整族都在我面前消散。什麼蒙揀選的族類,什麼如天上星地上沙的國民,不如說是一盤散沙,隨風而逝罷了。

「黑夜已深」,我的玩物們,猶大的孤殘遺老,至此永別吧。

3 紅

「義父,你可知王的定例?若不蒙召,擅入內院見王的,無論男女必被治死,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否則不得存活。」

「可你是他的王後。」

對方蹙眉,良久,她無可奈何地低聲回答:「現在我沒有蒙召進去見王已經三十日了。」

Esther Being Clad in Her Finery,Aert de Gelder

對面是我的義女,王后以斯帖。是出類拔萃的女子,是猶大的希望。當我們得知王要滅絕我族的消息時,我撕裂衣服,禁食哭泣,頭蒙灰塵,痛苦哀號。以斯帖秘密會見我,說擔憂我的現狀。我勸說她為族人爭戰,她陷入了沉思。

焉知她得了王后的位份,不是為了現今的機會嗎?此時她若閉口不言,她想能強過王宮裡的一切猶大人,免得這禍嗎?

過了幾日,傳來消息,王后命書珊城的所有猶大人為她禁食三日三夜,她便違例見王。

「我若死就死吧。」那天,我清楚記得以斯帖對我說的話。

女兒,你不會死,因祂活著。祂不是不說話,而是要借著你說話。我深信祂在,也是祂在為我們爭戰。

4 黑

王后以斯帖宴請王,我隨王赴席,且明日再約。我歡歡喜喜地出門,卻在城門口又見到了末底改,我一日的好興致就這麼被抵消了。末底改一日不除,一日為患,雖有這一切的榮耀也與我無益。

明日,明日我便要立一個五丈高的木架,求王將末底改掛之。越計劃越興奮,彷彿已經隱約看到木架上那個寂寥、冰冷又斑駁的血影。

Ahasuerus, Haman, and Esther;Rembrandt

按捺不住,夜晚我就動身來到王宮外院。王召見了我,還問我說,他所喜悅的人當如何待他。可王所喜悅的人不是我又是誰呢?明日,我將穿上極其尊貴的衣服,上馬走遍城裡的街市。而那個被掛在木架上的末底改,便是王賞賜我,為我娛樂的戲子。

誰知,王卻說凡我所說的優待,都向末底改去行。我憂憂悶悶地蒙著頭,急急忙忙地回了家。我妻對我說,若末底改真是猶大人,我必不能勝他,終必在他面前敗露。我怎會在殘民面前敗落?

5 紅

亞達月十三日。我穿著藍色、白色的朝服,頭戴大金冠冕,又穿著紫色細麻布的外袍,從王面前出來。書珊城的人民都歡呼快樂。王的諭旨下達,驛卒快馬加鞭已達到了各省,有許多人因懼怕猶大人,都入了猶大籍。

我們設擺宴席,以這日為吉日。義女王後以斯帖就站在我的身旁,我們相視而笑,以斯帖對我說:「義父,聽說有一夜王睡不著覺,吩咐人念歷史書,正好遇見書上寫著說,您上報兩位太監密謀造反一事,原來凡事都有定時。」

陽光無言地灑在我們二人身上。猶大族多年的顛沛流離,那些如同地獄般與光絕緣的年日,那一株一株無望到貧瘠的靈魂之花,在一日齊放。

「白晝已至」,這一份沉澱的喜樂,這一滴尊貴的淚水,都是滿了大大的光照。

6 結語

在族人互相贈送的禮物中,有孩童畫的一位老者的畫像。老者身著紅衣,神采奕奕,問說是誰,孩童用稚嫩的聲音答道:「是亞哈隨魯王的宰相,猶大人末底改!」

The Triumph of Mordecai, from 「The Story of Esther」,Sandro Botticelli

「末底改在猶大人中為大,得他眾弟兄的喜悅,為本族的人求好處,向他們說和平的話。」

照著普珥的名字,猶大人就稱這兩日為「普珥日」。他們因所看見、所遇見的事,就應承自己與後裔,並歸附他們的人,每年按時必守這兩日,永遠不廢。各省各城、家家戶戶、世世代代記念遵守這兩日,使這「普珥日」在猶大人中不可廢掉,在他們後裔中也不可忘記。

-END-

作者簡介

錫安姑娘

95後福建小縣城的蒙恩青年。從小家庭教育,自考中文專業,現從事主內少年寫作教育,愛好閱讀、寫作與播音。願文字衰微自己,興旺主道。

圖書推薦

《故事的呼喚》

莫非 著

進入聖經故事書寫,

透過書中的習作,

開啟更深的屬靈洞見,

親歷嶄新的屬靈歷程,

效法耶穌

傳遞真理的方式,

用聖經故事

在這世代為主發聲。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089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19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