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譜邊緣的女子丨錫安姑娘
2023/10/02 11:19:23瀏覽718|回應0|推薦2

她有一個甜美的名字,卻寄居他鄉,飽嘗痛苦;她是家譜邊緣的女子,卻在浩大的歷史故事中,留下了自己的名字。讓我們一起來看拿俄米的故事。

自打記事起,俄備得身邊就有一位慈愛的養母。

養母名叫拿俄米,是一位年老的婦人。俄備得曾以為,她是他的乳母。後來知道以她的年齡根本不可能作他的乳母。

是外祖母嗎?是祖母嗎?俄備得問母親路得,路得都說不是。

那她到底是誰呢?這個疑問在俄備得心裡紮了根。於是,他決定親自去問拿俄米。

一日,俄備得反常態地起了個大早。他麻利地披上外衣,躡手躡腳地溜出房門。剛出院子,他便飛跑著穿過長廊,奔到拿俄米屋前。早起的老婦正倚在窗邊,初生的甘露伴著柔和的晨曦從窗外淌了進來。她捻著線,推著紡車,紡車嘎吱嘎吱地搖動著。

「拿俄米!」俄備得喜滋滋地衝到拿俄米面前,「他們說,你不是我的乳母,也不是我的祖母。那麼拿俄米,你是我們家的什麼人呢?」

紡織工作被天真無邪的疑問叫停。於是,拿俄米放下手裡的活計,瞇起眼,任思緒在記憶中來回檢索。半晌,她才給他答案:「孩子,拿俄米是你們家邊緣的人。」

「邊緣的人?」俄備得不解地問。

「是啊,邊緣人。」

在我還是女孩的時候,一天,我見到了她。

她叫喇合,並非我本族猶大女子,她是敵國耶利哥人。那時,帶領以色列族攻下耶利哥的約書亞大人凱旋歸來,喇合和她父家也就這麼跟來了。那是我第一次看見她。 她蒙著臉,所以我看不清楚她的模樣。也許是女孩的直覺吧,即使隔著帕子,我也敢大膽猜測,她一定是位極美的女子。

女孩對美的渴望,就這麼在我年幼的心裡發了芽。所以,我藏了一塊帕子在身上,經過湖邊,確定周圍沒人了,就偷偷拿出帕子,蒙在臉上,努力回想喇合的模樣,沖湖面依樣畫瓢,欣賞自己朦朧的身影。我希望自己,就是那位美麗的女子。

我那時候還小,對美的感覺很懵懂。喇合神秘的形象,便成了我對美的理解。

再後來,約書亞大人准她嫁給猶大支派的人。頓時,閒話雜著舊題紛至遝來。為什麼當初大人會領回一個外邦女子?又為何允許她嫁入猶大支派?

這些疑問,便在當時猶大的城裡傳開了。我們都很好奇,可從來沒人能給我們一個真相。等我年齡長一些了,有次外出打水,同行的少女突然拉住我,對我說:「拿俄米,你還不知道吧?我聽說喇合在耶利哥的時候,作過妓女呢!」

這個消息就如蛀蟲,啃噬了我心裡的那份美好。那是我為喇合存留的美好,可被它嚼得稀爛。瞬間我有種恍惚的感覺,覺得自己像一隻迷羊,跌跌撞撞,尋不見方向。

從那天起,我才意識到這幾年喇合在我心中的分量。原來,這個女子的形象,早已成為了我對美的寄託。可當真相長驅直入,所有的美,便都如煙消散了。

那時,一想到她的妓女身份,便有一股複雜的情緒湧上我心。我厭惡、鄙夷,甚至還生發出莫名的優越。

待到我出嫁的年齡,說來也巧,我的丈夫與喇合的丈夫是親屬。因此在婆家,我也終於知道了喇合故事的真相。

的確,喇合曾是耶利哥的妓女。那時,正逢以色列攻耶利哥的日子,在以色列派出的探子為躲避耶利哥王的追捕,逃到喇合家時,她選擇冒險隱藏他們,並幫助他們脫離仇敵的手。

其實喇合完全可以將他們供出去,從中獲利,但她沒有。她清楚,以色列的神既然有能力攻陷諸城,在祂面前,耶利哥也必站立不住。那麼,當耶利哥城傾覆之際,也就是神搭救她之時。

喇合實在是有信心的人,她的信心也並不徒然。這也正是她被約書亞大人帶回的原因。她與她父家都蒙祂的保守,得以存留,住在以色列中,直到如今。稀奇的是,聽過喇合的故事,她對於我來說,不再是美化的聖潔或是擁有致命的缺陷,而是一個見證,是一句話,如清風掠過樹梢,發出淺淺吟唱——

「孩子,即使是一個妓女,我也會收留她。」

從喇合身上,我感受到祂真實的愛。

從喇合身上,我看見蒙祂收留的人,是何等有福。

日子一天天過去,我成了兩個孩子的母親。

以色列的安逸日子卻並不長久。自約書亞大人死後,士師秉政。這大概是我經歷過的最黑暗的時期。再加上遭遇饑荒,我丈夫決定帶我們到摩押地寄居。實話說,我很擔心,擔心到了摩押,我們就會受影響,偏離祂。兒子們還年少,我不願看他們陷入拜偶像的罪裡。

為此,我曾祈求祂的指示,但祂未回應。 眼見饑荒愈發重了,再猶豫下去,我們全家只會被餓死。所以,未等祂的旨意,我便隨丈夫一起遷往摩押。

在摩押寄居的十年,是我最痛苦的十年。十年啊,我生活在瀰漫著偶像崇拜的環境裡,實在有太多動搖!我的丈夫死在那裡,我的兩個兒子也都死在那裡,沒有什麼能比眼睜睜看到他們離去更令我煎熬了。哦!這咒詛之地!我心腸撕裂,淚水枯乾;我肉體衰殘,美容盡散。 那時,除了兩個兒媳,我什麼也沒有了。

聽說,以色列的饑荒早已過去,然而我卻成了無家可歸的老婦,徘徊流浪。

我後悔了,後悔自己的小信。

我好想好想離開摩押,回到家鄉。

我會蒙收留嗎?

但在此之前,我必須安頓好我的兩個兒媳。她們都是摩押女子,還很年輕。我若放她們自由,耶和華必為她們找到新夫家,總好過跟我這老婦一起生活吧。

我把這個決定告訴她們後,兩個可憐的人兒放聲大哭。我說:「我女兒們哪,回去吧,為何要跟著我呢?我已經年紀老邁了。」她們繼續哭,不過大兒媳決定回她本國所拜的神那裡去了。

Ruth and Naomi,Alfred Dehodencq

只是小兒媳路得捨不得我,對我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祂重重地降罰與我。」

她的話喚起了我對喇合的記憶。哦,從未發現,她們竟如此相似!都是大有信心的外邦女子啊!可我不如她們。喇合因著信接待探子,得著祂的賞賜;而我,作為以色列神耶和華的子民,卻在災難下選擇作了逃兵。痛苦抓住我,使我窒息,悔不當初。

見路得執意要跟我,我便帶她回到猶大的伯利恆。十年前,我滿滿地出去;十年後,卻空空地回來。城中有婦女認出了我,說:「這不是拿俄米嗎?」我卻讓她叫我瑪拉。拿俄米是個甜美的名字,可如今的拿俄米已經不是那個甜美的女子了。她是瑪拉,是個苦命的,流浪的老婦。

我們回到伯利恆的時候,正值收割大麥的季節。我年紀老邁,早已無法動手割大麥了,只能靠路得一人維持生計。我們相依為命,憑我年老的經驗,我能猜到這可憐的外邦女子,在以色列民中會受到何等異樣的眼光。

我多次質疑那厚待喇合的祂,怎能忍心看著我的路得遭受排擠?日復一日,神未動工,亦未作解釋。路得也依舊無怨無悔地跟著我,沒有動搖。

一天,路得帶回了比往常更多的大麥,甚至還有一些餅。我很好奇,忙詢問她今天在誰的田裡作工。路得告訴我:「我今日在一個名叫波阿斯的人那裡作工。」

波阿斯!我不禁驚喜,麻痹與死寂在一瞬間被這個光明的名字點燃。它們真摯地回應,激烈地狂歡,在我心頭擦出炙熱的火花,砰砰地燃燒。波阿斯!他是個大財主,但更重要的,波阿斯,他,他是喇合的兒子啊!

這自年幼,就陪伴我的名字,而路得遇見的,是她的兒子!感激與愧疚在我心中交織,我從未想過神竟如此行事!祂的恩典,真是遠遠超過了我的所想!耶和華啊,祢實在是眷顧了我的路得!

祂是收留喇合的神。 如今對路得,祂依舊顯明祂的接納。

我又一次小信,祂卻從未改變。

我告訴路得,波阿斯是我們一個至近的親屬。我累積的苦痛瓦解了,只覺得有一簇熱火,是我靈魂的熱火,在內心深處被挑旺起來,把我一切的悲哀,一切的軟弱,一切的膚淺,一切的悖逆銷毀凈盡。

幾天後,這火在我心裡孕育出了一個大膽的計劃。我便吩咐路得:「波阿斯不是我們的親族嗎?他今夜在場上簸大麥,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你等他吃喝完了,到他睡的時候,你看准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他必告訴你所當作的事。」

路得很聽話,照著我所說的去行了。

她跟著我,受了很多苦。我該為她找個安身之處。她若嫁給波阿斯,一定會過上美好的生活。我想,就像神當初祝福波阿斯的母親喇合一樣,這一次,祂也必祝福。

路得走後,夜漸漸深了。 我跪在床邊,像浪子回到父親的面前。

那夜,我祈禱了很久。直到天快亮,見路得扛著大麥回來了。我期待又緊張,心也不由自主地加速跳動。但奇妙地,有份平安臨到我。我波動的情緒,被緊緊地按捺。

那是一份滿有能力,卻又溫柔的平安。如同火與水的結合,釋放著勢在必得的信心。突然間,我心有了確據。

「女兒啊,怎麼樣了?」

路得把事情的經過告訴了我。這是多美的經歷啊,波阿斯向路得承諾要娶她。只是在此之前,需要與他人交涉,等談妥了,波阿斯便要來,迎娶路得。

哦!主耶和華啊!對祢惟有不盡的感激與讚美!此刻,我的心猶如一座敞開的園,內有玫瑰放蕊,蜂房滴蜜。

「女兒啊,你只管安坐等候,看這事怎樣成就。」

很快,波阿斯與路得的婚事便傳遍了伯利恆。他們建立了家庭,耶和華也使路得懷孕生下一個兒子。我愛他們的兒子,我喜歡抱著他穿行在熱鬧的城中。有婦人看見我,就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 因為祂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

我看著懷裡的嬰孩,也看到了祂對我真實的愛。再一次,我聽見了祂的話語,如同江河滾滾,注入我的生命。

「我沒有撇下喇合,沒有撇下路得。 拿俄米,照樣我也沒有撇下你。」

祂從未將我放棄,從未將這個年老的婦人放棄。

我作了這個孩子的養母。原以為我失去了一切,以為如我這般沒有子嗣的老婦,就註定著生命的中斷。但如今,祂恩待我,使我在年老之時得了兒子,我的生命,也可以從此延續,不至斷絕。

Landscape with Ruth and Boaz,Joseph Koch

「拿俄米,這個兒子就是我嗎?」俄備得忽閃著眼。他消化著拿俄米的故事,小小的他似乎感受到了什麼。那是一份遙遠而又真實的,從天而來的愛。

「是的,就是你呀。」拿俄米溫柔地笑了,「孩子,我雖不是你的家人,但祂卻給我這樣的恩典。祂把我收留在這個蒙恩的家中,如編髮綹般把我與你們緊緊相繫——你的奶奶喇合,你的母親路得,還有你,俄備得,我的好兒子,都是神賜給我最珍貴的禮物。」

「我一生與你們有千絲萬縷的關聯。這樣的連結並非巧合,我知道這是出於一個美好的計劃。我不屬於你們家,將來我的名字也不會被記錄在你家的家譜上。但俄備得,我的好兒子,祂能讓我成為你的養母,看你長大,看你成家,看你養育後代......就像在看我自己的生命。我已經很榮幸,很滿足了......」

請原諒,此時的俄備得還只是一個無知的孩子,對於他來說,成家和繁衍後代實在太深奧了。好在拿俄米的一番話,還是讓我們的小俄備得有所收穫。

後來的某一天,他偶遇自己的家譜。說來也很稀奇,家譜上明明沒有,但他總覺得有那麼一個甜美的名字,隱約依附在他家譜的邊緣。

那感覺,猶如枯槁的枝子,被嫁接在了葡萄樹上。蒙大恩的枝子就這麼被收留下來,並在葡萄樹結果子的那日——

與眾枝子,一同歡喜快樂。

-END-



作者簡介

錫安姑娘

95後福建小縣城的蒙恩青年。從小家庭教育,自考中文專業,現從事主內少年寫作教育,愛好閱讀、寫作與播音。願文字衰微自己,興旺主道。

圖書推薦

《故事的呼喚》

莫非 著

進入聖經故事書寫,

透過書中的習作,

開啟更深的屬靈洞見,

親歷嶄新的屬靈歷程,

效法耶穌

傳遞真理的方式,

用聖經故事

在這世代為主發聲。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089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919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