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書寫慢慢與過去和解丨Yiwen
2023/05/05 08:59:30瀏覽816|回應0|推薦1

當人生向前走時,你的過往會是動力還是令你不得不停下來的阻力?作者停下來用書寫與過去和解,從而看到了生命故事的新意義。

本文為W250《回憶書寫課》的學員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了解本課程。

年輕時,我曾任職社工崗位。當時服務機構以諮商輔導為主要工具,工作人員都須接受相關訓練,幫助他人的同時也梳理自己生命。我很喜歡這樣的概念,也樂意花時間於此。但有天,我忽然發現,這些工具似乎無法讓我突破生命中的某些關卡,深覺人的力量實在有限。恰恰那時遇見救主,我認定之前缺少的就是「耶穌」,以後有主萬事足,從此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可惜,這只是想像,並非真實的故事發展。

我相信心理專業在當時對我有一定幫助,也知道耶穌就是答案;但年輕的我像隻莽撞的兔子,知道了目標就高速向前,但在快速跳躍的過程中卻產生了不曾預期的失落感,也和人有了說不清的斷層,到底中間少了什麼?那時的我充滿困惑:生命歷練不足?認識主不夠?不管原因為何,最後我選擇離職,因為在信仰和專業間找不到平衡。

轉換跑道後,我抓住使徒保羅的教導:「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表面看來沒什麼問題,但我卻是抱著一顆不定時炸彈一起跑,而且每過一段時間它就引爆,把我炸得遍體鱗傷。我在戰場上不停衝鋒,但總跑不遠就陣亡。

不過我並非真的死去,神把我抱回大後方治療;只是我一恢復體力又再次向前,可能比上次多跑一小段,但又再次陣亡,再次恢復,再次向前......這成了種迴圈,我安慰自己,至少每次上場又多走一步,也還好有主,托住我到如今。偶爾,我也納悶,總覺生命中有很多事,雖換了場景,卻還是相同的腳本。我想改變,但不知該從何著手。

今年春天我接觸了創文,從老師們的教導中,我驚見遺失的那一角!雖為文字事奉而進入創文學習,卻在靈命上經歷更新和造就。就這樣一路修到秋季班《回憶書寫課》招生,我充滿期待地報名,盼望透過這門課,將更多缺失的片段找回,拆掉炸彈,讓過去,好好過去。

對於回憶,我曾說很多,但效果有限;雖然寫過,卻散亂無章。我疑惑:說和寫有不同嗎?不想寫從前,有部分原因是不敢看,覺得寫出來是不是又控告一次?看進去會不會又陷入過往傷?所以我選擇說——說完就結束,不需留記號,船過水無痕,好像沒經歷──但事實上,它還是存在,沒有消失。

另一個原因是我性子急,想速戰速決,不喜歡把一件事拖很久,讓一顆心懸吊半空。我追求標準答案,但其實我不清楚該如何走到那。這些迷思在課堂中被莫非老師一一破除,讓我在揭開過往之際,有種撥雲見日的暢然。

「說話的語言是流動的......寫,給你編輯的機會,有時間細細凝視......這是種反覆的過程:閱讀、改寫、編輯成自己的故事。」、「寫故事不是為了傷害別人、逃避現在、沉溺過去,而是希望能近距離凝視過去,審視走過的路。」因為「寫」,所以看得見,一次又一次重新閱讀、整理,讓筆下的畫面愈加清晰,甚至有機會補出許多在「說」時忽略的細節;又因為「慢」,所以可以更深思考,不急切地帶過,反能轉換角度,再次經歷並重新理解當時的情況。

「如果我是他,我會做得比較好嗎?」修課期間,我多次和家人談過去,因為寫的緣故,我們有了彼此澄清的機會。雖然不是第一次有這樣的對話,但「寫」使我變「慢」,加上這些年身份的轉換,讓我似乎比以往更有耐心,去聽他們的聲音,明白他們的想法,甚至和他們再次走過許多屬於我們共同的傷。我的故事補上了不同視角的畫面,我更多體會當初每個人的難。還好,我們有這樣的機會,好好地談,好好地「改寫」過往。

回顧傷痛時,不要急,不要跳躍!要允許自己有一段哀悼、悲傷的時間,等候神的同在,幫助你對自己的傷痛有更清楚的看見。回顧生命的某些片段,必須像烏龜一樣,慢慢走,不能急。入職場之初,「幫助他人、梳理自己」的立意良善,之後效法保羅向前奔跑也沒錯,但我遺漏掉重要的一環。

老師用了相同的經文,卻給出更深的解讀:「向標竿直跑前,需要允許自己的生命有段時候,是以內心得醫治為重......如果要努力向前,就要忘記背後,對過去放手,把生命的黑板擦乾淨。這很可能是你現階段生命裡面,最重要的使命,超過寫作。」年輕的我錯在太急於恢復,和傷痛粗糙地和好。我太早拿著自己也不太懂的理論逼迫自己長大,但那時的我並沒有準備好,也沒有認真去聽其他聲音的呼喚。

課堂中老師提到,中年來修這門課是很好的時間,因為我們足夠成熟,讓生命的視野可以登高望遠。已屆不惑之年的我非常認同:知道標準答案,不等於有足夠的生命厚度。不論我們願意與否,生命的某些部分,就是得在時間裡慢慢成長,所有的痛苦掙扎,不能跳過。在神裡面,這些終將成為養分。當我們願意回頭整理,得祝福的不只是自己,生命中與回憶共存的角色都會一起成長。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來5:7-8)若愛我們的主都得走過傷痛,那何況是我們呢?我討厭痛,花了許多力氣不要感覺、寧可跳過,這種逃避把我困在了曠野,也帶出不斷重演的劇情;我用生命證明,逃不了,終究要面對,這是唯一走出曠野的路。還好神從未放棄我,一心領我入有衪同在的美地。

七週課程走過,從對記憶的呼喚、回顧童年過往、檢視生命的高山低谷、和重要他人再次對話、勇敢面對生命中的傷中,我看見神在每個轉捩點同在的記號;我的生命是篇未完待續的故事,在重複的情節裡,我看見了生命的主題。 神從來沒有改變,衪是在等我轉變到足夠成熟來明白衪對我的呼召;我的故事,自此有了新的意義。

一路除了老師的引導,也很感謝申晨助教及同學們相伴。好幾次寫不出來卡住時,助教總是給予安慰鼓勵,用溫暖的文字及禱告和我一起走過。我深覺這是創文的獨特之處,眾人在神面前的代禱,讓身處不同空間的我們,於靈裡一同經歷突破!同學的分享亦激勵著我,每個生命都不容易,揭露過往需要勇氣,但走過的每一步都見證奇蹟!看著別人的分享,想著自己的故事,總能找到些共鳴,讀出生命的感動,知道我們都在偉大的故事中有份,與神一起書寫生命的軌跡。

人生如油畫,層層堆疊出今日所見的樣貌,並隨著時間推移仍不停變化。我的過去,如今被安放在名為「現在」的色料後方,有的美麗,有的缺殘。雖改變不了過去的遺憾,追不回曾閃動的亮光;但當我拿起筆,走進深處,細細審視在畫布上狂舞留下的喜與傷,慢慢與之和解,黑暗不再那麼黑,我看見盼望。 神與我一起,彼此對望,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因祂同在,彼此相安。

-END-

作者簡介

Yiwen

台灣出生長大,婚後移居美東。全職家庭主婦,育有一子。從小愛說、愛寫、愛分享,婚後開啟攀岩、露營、健行等喜好。2022年春與創文雲端相遇;唯願全人更深被磨塑,蒙衪使用,讓手中的筆,為衪書寫創作。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11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