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浪潮丨張健
2023/04/11 10:27:11瀏覽839|回應0|推薦5

生命廣闊如大海,探索其中,是會遇見潛在險境還是未知寶藏?潮起潮落間,會書寫出怎樣的生命故事?

本文為W250《回憶書寫課》的學員課程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本課程。

你喜歡看海嗎?喜歡觀賞海浪席捲而來,拍打礁石,擁抱海岸嗎?喜歡凝望碧海青天,雲舒雲捲,變幻無窮嗎?喜歡傾聽潮起潮落,濤聲澎湃,海鷗啼鳴嗎?

去年九月初,經朋友推薦,我好奇地參加了創文網路書苑上莫非老師講授的《回憶書寫課》。七週的學習經歷如同帶我去觀看生命的海洋,令我百感交集,思緒萬千。

我一直期盼能夠將所見所聞、所思所念用文字表達出來。儘管在學校時寫過許多作文,在工作時經常做筆記報告,平日也會記錄境遇隨感,但我從未受過專業的寫作培訓。書寫是挑戰,是難關,也是始終未能磨滅的心願。尤其是人過中年,歷經人間事故,經歷了生與死的高山和幽谷以後。

記憶中的酸甜苦辣,腦海中的人事物難免糾結縈繞,如同生命的浪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回首往事,見證歷歷在目,感悟光陰似箭。我的人生有意義嗎?餘生將如何度過?我帶著這些問題和期望報名了《回憶書寫課》。令我驚喜和讚美的是,每上完一課我都有意外的收穫。

生命如同無邊無際的大海,在生命的海洋中不難看見佇立的礁石島嶼,風帆遠影,飛鳥盤旋,和各式混雜的漂流物。潮起潮落,反覆無常,喜怒多變;但時常也呈現風和日麗,清碧蔚藍,和諧安寧的平靜風光,以及海市蜃樓的奇觀異景。令人新奇探索的是那浩瀚大海底層的大千世界所擁有的無限生靈與寶藏,和潛在的險境和未知。

修課期間,我得以靜心暢遊生命的海洋,觀景默想,回憶過往,一次又一次地感受潮起潮落的萬千思緒。我思考審視自己一直是活在誰的故事裡,扮演著什麼角色,誰是自己生命故事的作者,自己的故事是否與上帝的故事相連接,我是否真正領會祂的心意,明確人生的發展方向。

其中觸動我極深的一課「生命中的重要人物故事」讓我再度認識我生命故事裡的重要人物,以及他們對我的深遠影響,特別是對我的自信心和自我形象的正面和負面的影響。

在我的人生中,對我影響極為深遠的人包括我的父母、老師、兄長、朋友,以及許多聖徒、作者、音樂家等等。平時很少仔細思考這些重要人物對我的真正影響,雖然我會根據自己的理念和經驗做出判斷和選擇所受的影響,但在現實生活中,我時常處於被動接受的境況,例如:我無法選擇出生時所擁有的家人,而且並不懂得如何在人生不同階段合理地調整他們在我生命中的分量或比例。

這一課的學習不僅幫助我回憶生命中所遇到的重要人物,而且讓我有機會認真回顧家庭故事,探討分析家庭的內外關係,確定我家庭中誰最有權力,誰是做決定的人,我需要愛和安慰的時候會找誰,我和誰最親近,我最怕誰,傷害我最深的人是誰。

書寫家庭故事令我更加認識自己的原生家庭與家庭故事中的角色和情節,特別是父母對我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影響,從而更加認識自我,給自己一個重新調整與改寫生命故事的機會。

有些故事是極其悲傷、苦澀和負面的,尤其是埋藏在心底的家庭秘密。這些故事讓我難以重溫面對,卻一直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的日常生活和言行舉止。我意識到,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於內心保留了一座陰冷黑暗的監獄,給自己的靈命套上了無形的枷鎖。

在回顧中,令我欣慰和感恩的是,所有的遇見和發生的故事都有神的美意,特別是在被接納進入天父的大家庭之後,那顆漂泊流浪的心才逐漸找到安全感和歸屬感。所有發生的故事都不是偶然的,我清晰地看見神的巨手一直在引領,而我的人生故事則是祂故事中的篇章。

這課的作業是書寫一位重要的生命導師,需要用文字來具體描繪這位老師,包括他的外形、語言、穿著、小動作等,以及他的生活環境背景與個人故事。因為有課程寫作指南的説明,我能有的放矢地完成作品《恩師良友》。

在準備寫作時,我不禁回想起所遇到過的良師益友,無比感激他們對我生命產生的深遠和舉足輕重的影響。想到他們點點滴滴的教導關懷,好似和煦的春風溫暖我心。在我的記憶深處銘刻著這些引路人的諄諄教誨、睿智風采和辛苦奉獻。他們讓我懂得:一位好老師,勝過萬卷書。

《恩師良友》記錄了導師李光義先生如何幫助我申請出國留學,並帶領我信靠神的故事。他不僅是一位自己放出光芒,為他人照亮道路的楷模式的導師,而且是一位默默忠心服事的神僕,是我永遠感恩、學習和效仿的榜樣,也是我要繼續書寫的見證和故事。

《回憶書寫課》的課程設計合理,主題清晰明確,內容豐富深刻,方法具體實用。每堂課都有切合主題的書寫練習,幫助學員整理思緒,書寫故事。比如給傷害自己最深的人寫信,繪畫人生地圖,填寫生命季節表,記錄生命中標竿性的事件等等。每一篇作業都為將來繼續書寫奠定基礎。課程雖已結束,但卻為我開啟了一片寫作新天地。

七週的學習、思考和練習,幫助我學習配合神共同書寫生命故事,更加感謝生命中的遇見和經歷,感恩讚美神,親近主耶穌。學習期間,我意識到自己最需要加強的是培養專注和自律的生活方式和寫作習慣。對於像我這樣有書寫願望,想與人分享心裡埋藏的生命故事希望為神的大故事做見證的弟兄姐妹這無疑是神奇妙恩典所賜的良機。完成整個課程後,我最大的收穫是:確定神對我的命定,以及人生的主題,從而可以明確方向,輕裝上陣,直奔標竿。

縱觀生命的海洋,靜心傾聽海浪潮起潮落,回想感恩生命當中的所有遇見,好似經歷了一場靈性的洗煉。感謝莫非老師言傳有方、生動明朗、引人入勝、激勵人心的講座。感謝申晨助教真誠的陪伴、暖心的祈禱、及時的支持和發自肺腑、令人感動的回饋。感謝各位同學誠摯的分享和鼓勵,讓我感受到祂的無所不在,無所不能。雖然我們彼此遠在天涯海角,祂的大愛卻把我們連接在一起。衷心地祝願創文再接再厲,為更多書寫者提供高品質的培訓服務。願上帝繼續祝福創文,加添智慧和力量,不斷譜寫創文故事的新篇章。

-END-

作者簡介

張健

祖籍江西南昌,畢業於中央財政金融大學。1991年赴美國留學,獲得賓州印第安納大學工業勞工碩士,佩波戴恩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福樂神學院跨文化學習碩士。曾在范佩蒂製造公司從事市場運營銷售,並擔任中國方大集團公司-美國方大科技公司總經理。目前在加州南方漫信會做援救賑災牧師,與先生居住在美國南加州縣。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883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