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故事呼喚你出場丨會利
2022/12/17 13:44:40瀏覽805|回應0|推薦3

如何寫好自己的故事?回望記憶森林,故地再次「探險」,將發現人生的「癱瘓」是個邀請,由此呼喚出真實的自己,書寫獨有的故事。

本文為W250《回憶書寫課》的學員課程迴響,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本課程。

2020年初秋的一個下午,我和同事來到校園操場。在明凈溫煦的秋陽中,我們打開一本書——《你的故事,你的傳承》。

同事開始朗讀前面的序言《關於本書》:

「在上帝裡,從來沒有過眼雲煙的故事,只有從未說盡的故事。也許,您只想寫一篇回憶文章,紀念那年、那事、那人。也許,您想用一本書來為一生下一個註解,用恩典填滿生命中的細微縫隙。更也許,您有不斷爭擠而出的故事,渴望在天地間吐納,呼出最後一口完美的歎息......」

讀到這裡,同事頓了頓,抬起頭看看我,眼神裡漫上一絲沉浸其中的恍惚。她幾乎是呢喃般低語:「好美啊!」接著,她低下頭,繼續用溫柔而充滿詩意的聲音朗讀。

共讀前,我已經囫圇吞棗地讀了一遍。第一遍閱讀,只覺得很過癮。當時沒想到兩年後我會上一門課,講義即是這本書,更沒想到,它會給我帶來強烈的靈魂震顫。

課前心靈預備

W250是一門回憶書寫課,教導學生如何成功地講述自己的生命故事,並在自己的故事中發現上帝臨在的痕跡。

雖然已經讀過一遍書,但我預估依然會有很大挑戰。因為讀書時,常會貪求閱讀的快感,而攔阻書寫的念頭:書寫又難又慢,還會影響閱讀的速度與感受,不寫也罷!

上課則不會如此。課程中會有提問,有當堂練習,有小組討論,有課後作業,還有老師和同學的點評。這就需要認真完成每一份書寫作業。

我有過一點回憶書寫的經歷,深知每次書寫都是一次靈魂的探險,都要經歷一翻惡風濁浪的擊打。更何況講義目錄第2課和第5課分別是「童年故事篇」和「傷痛療癒篇」,這些都是要實實在在重新深入記憶森林深處,會經歷什麼, 能帶回什麼,對此我真是既好奇又擔心!

所以,開課前我與兩位同學以及忠實的啦啦隊友,早早開始為這堂課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們坦誠面對,有勇氣探索,順利完成作業,並有生命的突破。

私人靈修書寫

這不僅是一門寫作課,還是一門團隊靈修課。

老師給出一個獨特的的角度:你的生命就是你的故事。老師邊講邊提出一個個問題:「怎樣寫好我們的故事?你的故事中誰是主角?你怎樣看待自己?你裡面的身份是誰?你是不是活在自己的故事裡?我們的故事會被人劫持嗎?......」每一個問題都會帶來靈魂對自身的拷問。

我反思自己的生活,真的沒有活出自己的故事。在家庭與職場中,我很容易迷失自己,迎合親朋與同事,以建立和諧關係為藉口,多方討好,避免衝突,打造關係親密的幻象。在文字事奉的路上,我好像很容易走入別人的故事,忽略自己的獨特性,習慣性地想走進團隊中成熟者的形象模子。

這些不是我的故事,而是我刻意美化的形象,不是天父要我活出來的真實模樣。如果繼續這樣寫下去,我無法書寫出真實自我的故事。

在個人靈修書寫中,我以筆代問:「天父,我的故事是什麼?該怎麼書寫?這需要你來引領我,教導我!今天老師的話對我來講就是迎頭一擊,我真的不明白自己。阿爸,我如何進入自己的故事中?我的靈魂會低價出售嗎?日復一日的責任與工作,是為主而活,還是低價出售?」

七次靈修,每次都有十幾分鐘的私人靈修書寫。這些直面自己的省思,讓我感受到一種靈魂的急切:它要我嚴厲地剖開自己的種種表像,把深藏的最真實的自己拉出來。

故地重遊歷險

沒上課時,面對的只是講義——幾頁待展開的案件卷宗;上課後,發現真要重新走過一遍案發現場。每一課都要走過一些場地,依據一點蛛絲馬跡,尋找遺落已久的生命片斷。

讀過太多傳奇和創傷人物的故事,覺得自己那點經歷實在乏善可陳,而且無數次淺探,能夠說得出去的就那幾件事。可是老師說:「沒有一個人缺少生命故事的材料,只是有人寫得好,有人寫得爛。」

而我,想寫好自己的生命故事。老師藉著作家凱因(Sam Keen,又譯山姆·基恩)的話提醒我們,如果我們不從內在挖掘生命的故事,可能就會落入「從外面被書寫」的險境。

不管我們有沒有意識到,我們的故事都是獨特的,是有上帝同在的故事。「如果我們認真地審視我們的生命故事,會發現故事即為上帝神聖啟示的地方。」

這次書寫,我重新遊覽曾走過的車站機場;重新體驗兒時的屬靈經歷,以及父親得知我信主時的震驚失措;重新溫習一個個恩典時刻,並從中篩選書寫;重新在靈裡與生命師傅們會晤,並選擇一位久久凝視;重新進入重創之處,發現傷痛背後深藏的話語;重新走過生命的轉捩點,數算生命中豐富的過往瞬間......

其中最艱難的果然是「傷痛療癒故事篇」,這是重創之地,重新進入,當然很痛。整個寫作業過程簡直是一場靈魂的激戰,還好有老師親自扶持代禱,有聖靈親助,最終我可以衝出重圍,全身而退,並且有突破性得著。

這次經歷也讓我看到,療癒的路程初行不遠,即使課程結束,生命故事還需要一篇篇寫下去,否則真實的自己仍然會被戴面具的偽自己講述。

這次故地重遊,我只進入一些已經敞開的門內,擷取一些圖景,化作文字表達出來。我也看到,還有一些門緊閉著,即使對我自己,門上也無情地寫著:此路不通。我極力想窺視,想知道是什麼造成如此局面:自然律導致的遺忘?自我防衛帶來的選擇性記憶?還是遭遇鬼工迷霧?目前我還不太清楚。

不過已經清楚的是,探索生命故事,任重道遠,不與上帝同行,絕無可能。

如何書寫表達

重遊已經險阻重重,如何向外分享更是路險道阻:如何呈現家庭禁忌,既描寫出事實真貌,又不傷及他人?如何描寫健在的人物,讓關係中的微妙與神聖之處得以展現?即使有勇氣寫出傷痛故事,這些故事會不會又帶來更多傷害?如何在生命的種種變故中辨識上帝的同在並分享出來?

這些雖然有普遍的寫作技巧可循,可不同的人與家庭又有各自不同的性格與關係組合,這些組合衍變既微妙又複雜。對於這部分,老師更多是講到寫的必要性,鼓勵大家要有勇氣書寫,然後以範文形式向我們呈現出具體的寫作範例,讓我們在閱讀這些範例時學習拿捏暴露的分寸、語氣語態、詞語句子等表達元素。

作者要能超越事件帶來的傷害,遠距離觀看當時的自己,讓自己成為完整故事中的一個角色,而不是全部。這樣,筆觸就會感情溫潤而不自憐,不會給讀者造成情感壓迫,而是「揭露出生命中曾經拒絕上帝的角落」,發現上帝同在的恩典。

盧雲曾說:「如果我們生命中的所有事件是為了模塑我們,如同雕刻家雕塑泥土,會如何呢?如果對這雕塑的手,只有在謹慎順服中,方可發現我們真正的呼召和成為更成熟的人呢?如果所有意外的打岔,實際上是邀請我們放棄陳舊脫節的生活方式,以及對全新尚未探索的經驗開放呢?......因為命運成為機會,傷口僅是警告,癱瘓則是一個邀請,去尋覓更深的生命力源頭。」

願我們每位真誠生活之人,都能把癱瘓看作邀請,讓命運成為機會,通過回憶,執筆書寫,講述只有你能講得精彩的故事。

你的故事在呼喚你的筆,在呼喚真實的你出場。

-END-

作者簡介

會利

中學老師,喜愛閱讀與寫作。2018年初遇創文,開始學習文字事奉,盼望用文字傳遞祝福。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774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