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徵文小展下】丨神聖寓於平凡中
2022/10/21 09:38:13瀏覽730|回應0|推薦4

因祂同在,平凡之所成為神聖空間。每一次走入,認識到生命不止如此;每一次走出,便帶著勇氣,去陪伴更多人的悲與喜。

家,我的神聖空間丨Joywalker

家,若是你的神聖空間,哪個空間或角落會是你與上帝相遇、傾吐心意的藏身處呢?

38年的老公寓,不到30坪(約等於99平方米),我們一家四口擠進這個小空間,疫情嚴峻,非必要 不出門,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空間的擁擠。這般的擁擠,讓我常常需要深呼吸,才覺得吸到空氣。

走進老房子,打開深藍色與鮮黃色兩扇大門,進入眼簾的是客廳牆面的莫蘭迪灰藍色彩,偌大的白色長桌,呈現出一種寧靜與優雅的氛圍。不大的居所,劃分成客廳、三個房間、二間衛浴,餐廳、廚房與後陽台,每一個空間的運用,顯現了我們的生活,也形塑了我們的生命。

曾經渴望擁有一個像咖啡館那樣的大桌子,可以閱讀、書寫、聽音樂與喝杯咖啡。就在老爺退休那一年,夢想實現了。因為需開畫室授課,挪開了沙發與茶几,不大的客廳搖身一變成為了畫室。

IKEA白色大桌子,長240公分,寬90公分,桌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畫具材料。一個大長桌最多可以坐到十個學生,一週至少有兩次授課;熱鬧的課程結束,整個大桌子就是我們可運用的空間。老爺坐在左邊,我坐在右邊,這是我們最舒服的距離。

他透過手抄聖經來領悟上帝的話,而我透過讀經、閱讀、書寫,更深地明白主的心意。老爺抄舊約時,在桌子那端大喊:「從今天開始,不要再跟我提到『耶和華』這三個字,祂真是我行我素又殘忍,想殺誰就殺誰?目前我只能接受新約的上帝與主耶穌。」

聽到覺得又好氣又好笑,我也不需替上帝多辯駁,因為祂總會用老爺可以理解的方式讓他明白。大白桌是我們夫妻倆,信仰與生命的交流、思辨與碰撞之處,也看見上帝的愛在中間調和,調和成一個合乎主心意的生命色彩。

大桌子就是我們可運用的空間

信主21年的我,生命當然也起起伏伏,人生本來就沒有一帆風順的,而我如何跨越生命裡的困境呢?邀請你走進我的另一個神聖空間——Joy廚房。廚房的正前方有個大窗戶,可以望見綠樹與藍天,可以聆聽溪流、鳥叫與蟲鳴,這也是我敬拜與聆聽上帝的場域。

廚房總有張小椅子,上面置放一台手提收錄音機,從卡帶匣播到CD片再到手機YouTube,透過禱告、詩歌、講道,它伴我度過無數個春夏秋冬與高山低谷。在這裡,我時而落淚,時而狂笑。

廚房的窗外景致總是可以讓人喘口氣,有誰能想得到,在切菜、洗菜、炒菜、熬湯時,竟能與上帝有奇妙的交流?生命困惑得到解答,重壓擔子可以脫落、混亂思緒可以重整,我不是勞倫斯弟兄,卻也領受了煮食弄餐、平凡雜務的這份神聖奧秘。

灰藍色小桌子

走進主臥室,你會看見,床邊擺放著一張斑駁痕跡的小桌子。這是學校廢棄的課桌,被老爺拾回,賦予它新生命,塗上了灰藍色。桌底下多了兩扇門,作為收納空間,存放著厚重的聖經參考書籍。

你不要小看這小藍桌,它可是與我一起經歷了許多生命成長與突破的重要器皿。不論是在果子讀書會的語音分享、創文課程中,還是在各種講座、與姊妹們的靈修禱告、陪你讀聖經的課程、各式各樣的筆記中,它都扮演了重要的陪伴與牧養的角色。

還有一個很特別的部分,小桌上擺放著珍貴的生日禮物——香氛蠟燭,我曾經參加「避靜」活動數次,每回帶領牧者總會點著蠟燭,在香氣與燭火中,讓我們更放鬆地拉近與主的距離。點燃珍貴的禮物,香氣縈繞整個房間,總會讓我想起用香膏抹了耶穌的腳,又用頭髮去擦的那位獻上「真哪噠香膏」的馬利亞。在這小小的空間裡,透過香氣,總能與主遇見愛情。

我的神聖空間不僅是白色長桌、Joy廚房、灰藍色小桌子與香氛蠟燭,其實在淋浴間、餐桌上、馬桶上、電視機與窗台的秘密花園裡,都是我與聖父、聖子、聖靈相約的所在。

原來我所存在的空間,就是三位一體上帝的居所。我的空間因祂的同住而神聖,我的生命也因為祂的同在而豐盛。我的每一個空間、每一個呼吸與禱告,都因為祂的存在不再一樣。原本擁擠的老公寓,突然變得遼闊無邊際,可以暢快地呼吸、盡情地跳舞、喜樂地讚美。神聖空間帶我走向——清晰的視野與翱翔的生命。

作者簡介

Joywalker

熱愛旅行、攝影、閱讀、走路與料理食物。期待手上的那支筆,寫出日常生活裡與主同行、與主同住、與主同心的故事。

我與床的故事丨清婉

來到臥室,最顯眼的便是那張雙人床,雖說雙人,卻獨屬我一人。

從小到大,家中無人時,床便是我閱讀的地方。因為閱讀於我便是休閒,但凡與休息相關聯的,我大多會在其上或其側度過。

從兒時,趴在床上讀各種小人兒書、科普雜誌、人文經典,到大學置書於床頭直到床尾,霸佔我單人床位三分之一的位置,書似乎成了我的情人。

每晚上合書而眠,早晨醒來便見一書擁在懷中,心中不禁嘆笑。又有時,一書在手,書中情節賁然,竟忘時忘情,直至清晨校園廣播溜入耳中,方知一晚悄悄走過,才覺疲乏困倦。但日課已到,不可拖延,便抖擻精神,整衣起身,心滿意足。

家中實有案几可用,但坐下便左扭右擰,無法長時間端坐。於是便在床上趴著、歪著、側身支撐、盤坐或抱一小凳倚床而坐。一看就是一上午,一下午。

可奇的是,少覺困乏。只是用心讀著手中書,忘卻孤獨與學校是非。回想起來,不由一嘆。 早知「過猶不及」之理,卻未重其內涵,只知快馬加鞭學習,不知勞逸結合。雖讀書是一種休閒,終是傷神費思之累。讀書多思慮也多起來,卻不知這是大腦疲勞的警報。來來往往,不加理會,放縱著自己的閱讀嗜好,以致神經受壓沉重,卻依舊不知休息。

為了緩解心中混亂的思想和問題,又因父母忙於工作,無暇與我對話,我便更加勤奮閱讀,以致頭痛難忍。為緩解頭痛,越發得看起動漫來。

感歎那時,孤獨又自我。無一師來領我閱讀,指導我生活。全憑自我之理解,錯解之處甚多。又急又快,不得要領。只覺好看,卻不給更多默想時間;隨機摘錄,卻不給更多玩味細品的時候。著實是愚而又傻,不知「少而精,多而濫」之理。可當時,只想解決心中各種疑問,無暇照顧,也無人點醒,實乃可惜可嘆。

如今,已畢業多年。床依舊是我讀書習作悠遊之地,更是與主相交之所。無論床上、床邊,或靜默、或研讀、或祈禱,甚是自在。

承載了淚水和感戴

尤其疾病加身的這些年,床更是親近夥伴。忙亂過完一天,身置於床上,默默祈禱,安安靜靜,無聲無息中漸漸入眠,實在是很幸福的事情。

我的床不僅承載了我因委屈而流的淚水,因疼痛而歎的呻吟;更承載了我因安慰而生的感戴,因安寧而流露的安靜,因神聖而溢出的狂喜。

因為與主相認後,床便在安息中成了合適的休息之所。它記錄了我在那神聖話語中的掙扎和真實的安慰。這安慰讓我有力量忍耐各種痛楚,有力量在痛苦中抱有希望,有力量面對生活的重擔。

也記錄了我在祈禱中,多次經歷深沉的喜悅、內在的醫治,與主在深處的安靜中連接。時不時地經驗著難以言喻的安寧。讓我從新得力,勇敢生活。

然而,好景終有期,曇花有敗時。有段時間,主好像隱藏了,我難以經驗祂的同在。雖然我的生活依然循規蹈矩,但我的精神卻處在繃緊和煩亂之中。我徹徹底底經驗著那種懦弱,似乎主的「突然缺席」,加之身體的壓力,讓我有種走不下去的疲倦。

這段漫長的經歷,帶來了比較嚴重的後果。之後,我發現,聖經開始慢慢和我有了更深刻的關係——祂的話開始進入到我的行動之中,並且讓我看見自己在人生中走錯的棋。讓我知道愛是在關係中為了他人益處而願意約束自己,以至在愛中忘記自我。

床,因為獨我一人使用,成了一個天然的處所。每每在它那裡,我感到舒適和安全。它就像一個器皿,默默無言地盛滿了關於我的一部分故事,一部分記憶。它是開放的,又是私人的。多少事在其上被捋清楚,多少與主的交通在其上完成。看見它,我心中便有幾分踏實,幾分幸福。因為以它為中心而延展出去的行動,都漸漸有了「愛」的記號。

作者簡介

清婉

中文系畢業。喜歡傳統,熱愛古典; 喜歡風雨,熱愛文字。期盼做一名文字工匠,書寫各方故事。

愛的神聖空間丨明光

他說:「你要把做飯當藝術,用享受的心去做。」

他說:「你知道你老公就是對穿衣吃飯很講究,你就多用點心在這上面。」

他說:「你只要把家裡收拾乾淨了,隨你幹什麼我都不會管。」

我並不憎惡家務,但我憎惡佔用自己時間精力太多的家務。我想在自己的小房間裡久一些,再久一些。

這個小房間歸我使用只是近兩年的事。我在這裡上網課、寫作業、看書、寫字,並讀經、禱告,除了偶爾Wi- Fi信號有點弱,幾乎沒有別的遺憾了。

這裡是我心目中的神聖空間,我在這裡聆聽父的聖言,向父傾心吐意,跟父無話不說。我也在這裡與世界聯通,線上各樣服事,人際關係往來,只要網不斷,這片小天地就足以成為我的獨立王國。

最掃興的是正聽著線上精彩的靈修分享,他站到門口,穿戴整齊,手裡拎著公事包,「記得給我熨燙衣服啊......今天中午煎小魚,好久沒吃臘肉了,再炒個臘肉吧。」我頻頻應答「好好,知道了」,心想昨晚都說過了,怎麼這麼囉嗦。一心希望他快點去上班,別打擾我「正事」。不料他剛轉身,又回過頭道:「陽台上的衣服也洗一下啊,今天早上出了好多汗。」

線上活動一結束,稍微整理一下桌面,我趕緊走出小房間——上午的時間最緊張,一定要在做午飯之前把衛生搞好,午飯也要按時開,因為,他看重這些。

燙衣服上午來不及,只能推到下午。他的衣服每週集中燙一次,幾十件燙完,掛在櫃子裡,總要一兩個小時。我先去陽台洗衣服。他的衣服要手洗,不能機洗。他珍愛自己的衣服,都是他精心選購的,價格不菲,質料不俗,決不允許在洗衣機裡胡亂攪騰。

洗了衣服,再擦擦掃掃,歸置床上、桌邊、椅子上各處散落的小物件,背心、領帶、手機支架、吃了水果的小碗、攤開的平板電腦、本子和書。收拾完各處,家裡看起來整齊乾淨了不少。

我手腳所到之處

這地面,非要蹲在地上,手持抹布,一行一行擦才像樣。誰讓他當初裝修房子時太馬虎,瓷磚鋪好後顏色相差太大,將錯就錯,直接在上面又鋪了一層木地板!這木地板許是怪我們沒經驗保養不力,許是當時錢吃緊買的品質不好,如今越來越容易開縫,用拖把很費力也拖不乾淨,只能扎紮實實地蹲在地上擦了,它才賞臉給人面子。

因為擦地費時又費力,我並不天天擦。大好時光何必都在這些事上耗費?況且廚房,每天起碼兩次正餐的準備和善後,是更大的耐心與體力的考驗。從地板事故,大致可以估量廚房,這使用頻率和消耗程度堪稱重地的所在,可能給人怎樣繁重的勞動量。所以,我對做飯也沒有那麼熱愛。偏偏我家這位先生,就是喜歡回家吃飯,因此才有本文開頭那句他「哄」我好好做飯的「花言巧語」。

衣服洗了,屋子各處整理了,衛生間也順便做了清潔,期間還處理了一兩個微信上的事。時間過得真快,十一點了,我終於可以回到自己的小房間,歇口氣,準備過一會兒下廚房,為那清晨點名要吃這吃那的人預備午餐。

忽然,一個意念從腦中興起。我在這裡清晨靈修是為了什麼?料理家務,服事丈夫,不是我當盡的本分嗎?為何我總看家務活是妨礙我親近天父的累贅,是耽誤我看書學習的麻煩事?

我總覺得多讀經多禱告才是正事。家裡這位對吃穿和衛生太過講究的人,常常令我歎息無奈,家務已經夠難做了,他還那麼多要求!

可是,我突然發現,家裡這些需要我經常打理的空間,包括生活在其中的人,竟然都是父神量身定製給我去實踐自己信仰的訓練場!

何謂愛人如己?何謂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如果學了很多,卻行不出來;說得很好,卻做不好,那豈不真成了鳴的鑼,響的鈸?成了道貌岸然表裡不一的法利賽人?

原來我的獨立王國,不知不覺已被我畫地為牢,我所津津樂道的敬虔生活,因隱秘的自私與狹隘,正在悄悄變味。然而,我尊為聖的父,正在透過我手中的勞動,擴張我的境界,讓我手腳所到之處,盡皆愛的神聖空間。

叮——鬧鐘響了。哈,我要下廚房了......

作者簡介

明光

正在努力尋求突破自己的終身學習者。

並不神聖的神聖空間丨周成君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地方被認為是神聖的。

比如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無數穆斯林心中的第一聖城。每年前往朝覲的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數以萬計,即使偶爾會因人員擁擠而造成各種事故,也無法阻止信奉者的火熱。再比如阿瑪律納特石窟,印度教徒心目中的聖地,哪怕其位於喜馬拉雅山旁,也依然足夠吸引虔誠的信徒登山朝拜。

除此之外,青藏高原上那一座座神山聖湖,同樣會讓一群又一群修行者,在一步一叩首間,述說著內心深處的神聖。

且不論這些世界上著名的宗教聖地,事實上每個追求和渴慕超越眼前生命的人,都需要一個神聖空間。在那裡,他或她能認識到生命不止如此;在那裡,他或她能明瞭人生不被限制;在那裡,他或她將會明白,苦難可以超越;在那裡,他或她可以認定自己的價值,而今生也負有使命!

所以,摩西需要一座西奈山,讓他在荊棘火焰中領受自己的呼召;大衛需要一座山寨,讓他在顛沛流離中沉思默想至高者的話語;約翰需要一座海島,讓他在苦役犯的操勞過後,看到屬天的異象!

說到我自己,我的那一方神聖空間又在哪裡呢?它既不是什麼名山大川,也不是什麼曠野幽谷,更不是什麼聖人遺跡;它看起來一點都不神聖,因為它只是一間小小的客廳,一間讓我與上帝相會的房間罷了。

曾經,這間小小的客廳位於二樓。那是我父母的家,也是我一口氣住了二十六年的家。我在那裡度過自己的青春期,也在那裡聆聽電視裡的一個個謊言;我在那裡聽到福音和認識耶穌,也在那裡與屬靈同伴聚會;我在那裡學習神學課程,也在那裡開啟自己的寫作之路。那是我的第一個神聖空間,是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的地方。

如今,這間小小的客廳位於一樓。這是我和妻子租住的小窩,也是真正屬於我自己的家。我在這裡迎娶自己心愛的女孩,也在這裡開始學習承擔做丈夫的責任。雖然我並不確定能在這裡住多久,也無法預知將在這裡經歷什麼,但唯一確定的是,它依然是我的一片神聖空間,因為它依舊是我每天與上帝相會的地方。

充滿煙火氣的神聖空間

是的,每天,我坐在這裡閱讀、寫作和思考;我坐在這裡歡迎和接待親友們的探問;我坐在這裡與妻子和家人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但與此同時最重要的,我更在這裡與上帝相會,注視和默想祂的話語,等待和聆聽祂的聲音。向祂傾訴自己的心思意念,也感謝和讚美祂的憐憫!

當我坐在這裡的時候,我能聞到廚房裡飄出的飯菜香。那是父母或妻子在廚房裡製造出來的味道,是家和愛的味道,包裹著親情與愛情。當我坐在這裡的時候,我能聽到外面的汽車進出聲,麻將牌的噼啪聲,人們的說話聲甚至爭吵聲,那是世界發出的聲音,是應當走入其中又不可讓其進入心裡的聲音。

假如神聖意味著不食人間煙火,那麼我的神聖空間則充滿了市井的煙火氣;假如神聖意味著安靜冥想,那麼我的神聖空間則充斥著嘈雜與喧囂;假如神聖意味著離群索居,那麼我的神聖空間則永遠不缺乏人與人之間的交談、分享、傾訴、歡笑和眼淚。

寫到這裡,忽然想起了使徒彼得,目睹了登山變相的他,或許認定自己已經來到了一個神聖空間,於是禁不住感歎「我們留在這裡真好!」那一刻的他,巴不得一輩子賴在那裡不走。然而他不知道的是,變相山下,正有一位痛哭嚎啕的父親,在為自己患病的兒子,尋求最後的希望,等待著下山的夫子!

故此,每一次進入神聖空間的與主相會,事實上都是為了最後走出這一片神聖空間,走入更多人的平凡生活中,去分擔他們的苦與樂,陪伴他們的悲與喜,帶領他們一起進入更大的神聖當中。

所以,我的神聖空間或許真的並不神聖,但我卻願意在這裡與主一起,經歷更多的平凡生活,並且與更多人一起分享主的同在,進入祂的神聖!

作者簡介

周成君

現居湖北。一個雖因癱瘓而只有幾根手指還能動,但仍願意靠著上帝的恩典,繼續為主寫作的普通基督徒。曾經覺得走上寫作之路是一種無奈的偶然,然而遇見創文之後才越來越堅信這是一份呼召。一份來自上帝的、充滿恩典又無比艱辛的呼召!

-END-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731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