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忘書丨溪兮(附音頻)
2022/12/12 10:30:04瀏覽736|回應0|推薦4

小溪給老溪寫信,講述自己的遭遇與恩典。老溪是誰?讀完這篇書信散文,小溪的信會感動你嗎?

老溪:

安。

如果能視訊,我最想看看你有哪些變化,臉上皺紋長了多少,體態臃腫成啥樣了;如果能通話,我最想問問你這幾年的變遷,看看能不能狠狠撈一筆,一解生活之憂;如果能互通一封信,我最想請教你為人母的經驗。

但我知道以上都是癡想,你不會回到我的世界,畢竟過去了的再也回不來,但未來終有一天會到。所以啊,用飛逝的時間寄一封往你那裡的信,你到時候記得簽收和翻看啊!

兩個月前,醫生和我說:「你最起碼還要五年才能停藥。」其實,醫生的話我聽得不太清楚,她也許是說:「五年後才能減藥。」但她太凶了,我沒敢多問。不過,十年後的你,順利的話應該已經停藥了。不知道停了十幾年吃藥的習慣,是怎樣一種體驗,會不會還有點落寞?

回想我得這病也是十幾年前的事兒。復讀的那個夜晚,睡夢中突然嘴角頻頻上揚,口裡發出咕嘟嘟的聲音,像隻低吟的野獸。隨後手不受控制地向上舉起,像個一上一下的槓桿;意志想控制它們歸回原位,但身體根本不聽指令。

我想你也不會忘記那是史無前例的驚恐,我們跌入了一個漆黑的世界。群魔發出尖利的嘲笑,它們張牙舞爪地拉我們往更黑、更幽的地方去,我們掙扎啊掙扎,但腦子一陣酥麻,頭向後翻著,然後摔進失音變奏的未知世界......

再醒來時,你記得吧,老弟想背我下樓,但那時的他還是個小小少年,沒走兩步就歪在樓道裡,後來不知道是誰背我下的樓。生平第一次啊!

你記得嗎?反正我記得,一個穿白衣的女孩站在救護車旁,我不知道怎麼躺進去的。他們往我鼻孔裡插了氧氣,然後我又緩緩閉上了眼睛。在救護車裡,我沒聽到它特有的鳴笛聲,你聽到了嗎?但我記得,後來是睡在一個光明潔白的地方了。

不知睡了多久,其實不過是三四個小時,後腦勺有點痛,但我就可以下床行走了,這真有些荒誕。醫生說沒事,不要有壓力。媽媽叫我不要隨便和別人亂說,她還叫我好好休息,先別去學校了。

那時的我,你記得吧,多麼拚命努力,拗著家人,到學校上晚自習去了。同桌悄悄問:「你咋啦?」咱也悄悄說:「昨晚不知道咋回事,全身抽搐了。」同桌笑哈哈,說:「亂說啥呢,還全身。」我們和同桌一起傻乎乎地笑了,天真無知的我們還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說什麼。

接著就是畢業、拍照、聚餐、選專業學校,那個詭譎可怖的晚上就像個噩夢淡出了我們的世界,一切都是新的開始。

其實那神秘、可怖的力量沒有遠離,它打算與我們共存。嗐,誰知道它竟有這樣的心思。我們也是大意又無知,又經歷了兩次類似的事情,才就醫,也從醫生口中得知它的名字——癲癇。那醫生告訴我們:「不過是大腦異常放電,抓緊吃藥,畢業就能好。生孩子、出國,啥都能做!」

可當時的我們怎麼看這事呢?這是個悲劇,天空變灰,人從裡到外都散發著悲傷和消極。生活也隨之大變樣,恐懼睡覺,害怕走遠,害怕出醜......固步自封,真像只井蛙,只看見痛苦,沉溺悲傷。還在無知中找人為自己趕鬼,不聽醫囑,卻照著所謂的「信心」亂減藥,四年的治療期硬生生拖成了這十幾年的病。

我們不明白,心中也不停地問上帝:「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上帝在陶造你!」

「是嗎?用這樣的手段陶造一個人,上帝你沒覺得太殘忍了?!」

「你的經歷,日後能幫助其他人!」

「算了吧,上帝何必用這樣的方式?!」

「你犯罪了,上帝在懲罰你,悔改吧!」

「真的嗎?但這懲罰是不是太重了點?!」

「你看聖經裡的那個男孩,你被鬼附了!」

「信主的人不是有聖靈同在嗎?為什麼會被鬼附?你冒犯到我了!」

老溪,你記得吧?那時總是找不到讓我滿意的答案。沒辦法啊,沒有答案的日子也得過,還得信下去,這路好像走得煎熬而坎坷。也不知道是哪天,突然發現我與約伯可是惺惺相惜。人家可不也不知道自己為啥受苦,但他依舊相信上帝,甚至說出了「曾經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的宣告!他不知道,卻相信得更深了。

是的,有時候苦難是奧秘!既不是上帝無情,也非我有罪。

老溪,患病至今已有11個年頭,卻有將近一半時間,我們只顧自憐和悔恨,卻看不見上帝恩手的帶領和扶持,虛度的日子實在可惜可嘆啊!

記得剛到大學宿舍,有天晚上突然犯病。那時相交不深的舍友們卻沒被我這奇怪、可怕的面目嚇到,她們膽大地陪伴,細心地擦拭湧出的口水。雖然,她們當時也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啊,上帝提早預備善良的朋友,她們在往後的四年裡一直遷就我們的休息時間,體貼我們的病情,從未排擠和鄙視。我也是今天才意識到,上帝在我們的苦難中竟有這樣慷慨又體貼的安排!

畢業後,為了解決信仰的疑惑,我去讀神學。可說來有趣,誰知我竟然悄悄暗戀上了自以為也喜歡自己的男生,結局可想而知。但上帝卻在我心碎時輕聲耳語:「我知道。」那話如一束光,灑進陰沉的世界,不僅安慰受傷的心,也驅走了密佈的烏雲。

浸淫在悲傷和消極中的人原本已被禁錮,但上帝把盼望和喜樂注入憂傷的靈魂。他釋放了我!記得嘛?這是曾經未曾祈求過的事,上帝所成就的,超乎我們所求所想!

再說結婚的事情。嗐,我們沒有好的家庭,長得也不夠好看,又是個全職服事的,雪上加霜的是還有這病,誰能接受?你記得吧,有個男孩相親只見了一面,他父母就催著趕緊訂婚。可我一說這病,他們就介意了,退縮了。哎,這不怪他們,但我心裡隱隱作痛,誰能接納這樣的我們呢?

誰知每個不成功的背後都是上帝美好的干預和帶領。18年讀進修班的時候,遇見了曾經的「熊貓學長」。 因為他圓圓胖胖像熊貓一樣可愛,所以有這稱呼。誰知,他竟成了我如今的丈夫。

你記得吧,14年讀神學期間,同寢室的姐妹們還調侃說,他要是再瘦點就好了。那時我就說:「他挺好的呀,要是我,就不介意他胖。」哈哈,多有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說了多麼重要的話,上帝可是聽見了。

熊貓學長不僅愛主,他的父母也愛主,因愛主而接納我。是的,我進入了一個敬虔的家庭。上帝給的驚喜大禮包,至今讓人喜笑不已。

不過,你也知道,我現在也不是全然喜樂有信心。雖然醫生說這病有5%的概率遺傳,但我常生出一絲憂慮,上帝願意給我一個健康的小孩嗎?總有人說:「你要有信心,就會有健康的小孩」,可是我想,那不是真正的信心。

真正的信心,應該是不論上帝給怎樣的結果,怎樣的小孩,都知道他會一路同行、眷顧。哎,你看我知道的比行的多。我們會有幾個小孩?他們健康嗎?我們是如何走這段路的?等你回覆。

老溪,發病時的痛苦是身體留給我們的傷疤,我想忘記這些痛苦應該不太容易,而且也無需忘記,因為它們是上帝愛的記號。十年後的你,理想狀況下,你的感悟和閱歷一定比我現在更多更廣更深了,我可沒資格教訓你,指點你。但我想,那時的你或許會遇到瓶頸、變故和難處,需要十年前的小給你一些安慰和鼓勵。

老溪,有一天我們會變老,記憶力會減退,因此,寫這樣一封信給五年、十年、二十年、五十年後的你、我、她,告誡咱們莫忘主恩!

小溪

2022年4月23日

-END-

作者簡介

溪兮

2020年遇見創文,在這裡學習、沉澱、自省和成長,願用文字言說祂的豐富。目前參加教會文字事工,喜歡讀小說。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77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