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停滯的時間裡,願你平安丨徐天成(附音頻)
2022/12/23 10:04:08瀏覽607|回應0|推薦3

22歲的「我」內心受創,時間停滯。五年後,往事並不如煙,眼光卻不再一樣。一封寫給五年前自己的信,如何更新那至暗時刻?

致此刻四面受困的你。

或許你會為收到這封神秘來信而奇怪,正努力猜想寄信人的身份。

請不必擔心,就當是上帝派他的僕人來對你說話,繼續讀下去吧。你想知道的答案都在信裡。

此刻的你,很讓人心疼。

你正處於失戀的傷痛中。於你而言,這並非只是一段失敗的戀愛經歷。你經驗到的,彷彿是整個世界的轟然倒塌。你在一大片荒涼中不知所措。

關係破裂的衝擊,分離帶來的傷痛,控制不住的懊悔,無端的憤怒,自我的懷疑、羞愧,以及那不知何時就會發作的心痛,全部都在折磨煎熬著你的心。

22歲的你,正經歷著22年的人生中最艱難的時刻,這是你見過的至暗時刻。

人生總會有些難熬的階段,青春總會有段失去色彩的年月。

很抱歉地告訴你,你當下正處於這個階段。

一個不得不停下來的時刻,一個一切都被打散的階段,你的信仰、你的世界觀、你對自己的看法、對別人的認識統統都像經歷了一場大地震一樣,破碎不堪,滿目瘡痍。

你的生命突然被發生的一切困住,被迫按下了暫停鍵。

你的人生進入了一段停滯的時間。

你還放不下她,甚至還在考慮能不能挽回,也許你會焦慮地問我,你們最終能不能在一起,正如你曾一遍又一遍詢問上帝。

可你一直沒有得到明確的答覆。

我也不能告訴你答案,但是我可以告訴你,你會經歷真正的愛情,無論你們能不能在一起。

01

此刻的你既然無法跟她溝通,也暫時不願與其他人吐露心聲,那不妨就重新認識一下自己。

無論你當下的感覺有多糟糕,浮現出的種種感受都恰恰是你深入自己的最佳嚮導。

你是上帝所造,你的性格、特質都是祂精心設計的,所以你不必也不能說自己一無是處。

因為你,是祂手中的工作。

但是很可惜,自祖先被趕出伊甸園之後,我們就被迫出生在一個有罪的世界中。在這樣的世界中長大,並且帶著從始祖亞當那裡繼承的罪性,生命勢必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每個人的問題又不盡相同。

你在愛情上受挫,在男女相處上感覺非常艱難,所以你會覺得自己不如別人,自己不會照顧人、自私。 其實不必這樣過早給自己下判斷。經營好一段關係,對誰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無論是對像你這樣年齡段的大學生,亦或是對步入婚姻的職場人士,還是對中年夫妻、老年伴侶。

事實上,每個人在關係上都不容易。

每個人生命的問題不同,你恰巧目前在關係相處上能力比較薄弱,可這並不意味著你不可愛或不配去愛。

02

你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在這停滯的時間裡,有時候你會感覺眼前盡是傷痛,卻遲遲不見安慰。

可事實並非如此,患難與患難中的安慰總是同時存在,風暴與風暴中的預備不會相隔太遠。

看看你的四周,無論是你的舍友、同學,還是老師、弟兄姊妹,只要你願意,他們都可以成為你的安慰。

我明白這對你是一件比較困難的事情,但總有那麼一些人對你來說是容易相處與熟悉的,比如梟林姐、鮑老師、叢麗姐......

實際上,在這次生命的衝擊中,你要學會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課,便是關係。

人需要關係,如人需要陽光、空氣、食物、水一樣。 關係是生命的重要組成部分,人的一些成長必須要在關係中才能發生。在關係中我們學習如何去愛,在關係中我們體驗工作的意義、生活的幸福。這些人生中寶貴的東西,靠理智、邏輯、思考甚至努力都無法得到。

唯有關係,唯有愛,唯有敞開心,發生生命的連接,才能真正醫治、滋養我們的心。

推薦你一本書——《改變帶來醫治》,書中與人相連和與人分離的章節建議你重點讀一讀,希望給你帶來安慰。

03

接下來,我想跟你聊一聊時間這個話題。我稱這段時間為「停滯的時間」,第一次看到這個詞是在電影《致親愛的你》中。

時間之所以停滯,是因為在這段時間裡,我們身心被困,心靈遭遇創傷,生命不再成長,一切都停在了那個令人心碎的夏天。

這段時間彷彿是拆毀與重建之間荒涼的沉默期。

雖然時間停滯給人一種絕望的壓抑感,但這同時也為我們進行生命重整,提供了一個寶貴的機會視窗。這個或長或短的特殊時期,有可能發生在人生的任意階段,學生時代,工作上升期、穩定期、退休期。於你而言,發生在踏入社會之前的校園時光,沒有生活房租壓力,相對而言還是比較幸運的。

你完全可以充分利用這段時間去整理自己,重塑生命。

人一生的時間不長不短,八九十年,其中寶貴的青春時光更是只有短短幾年,但這關鍵的幾年有可能決定整個人生的走向。

我相信上面這段話你也知道的,可親愛的天成,我要告訴你一個事實:知道並不意味著明白,就像知道足球的人很多,但願意半夜爬起來看球的人卻不多,那些人是真正明白足球的人。

04

從知道到明白,中間還缺一件很重要的事:經歷。

我佩服你對智慧的態度,你是一個愛學習、愛思考的好同學。你以書為師,深入思考,拼湊自己的精神世界,常有心得。

今天我要為你介紹另一位偉大的老師:生活。

生活本身,就能教會你許多寶貴的智慧。

我建議你多出去走走,參加活動,參加比賽、兼職,認識新朋友,勇敢發表自己的觀點。

生活會讓你看見更多機會,會向你展示生命的豐富,會幫你看到自身的局限,也會讓你看到工作的踏實、家庭的幸福、奮鬥的意義。也會令你更全面客觀地認識自己,而不是僅根據她口中的你來判斷自己;可能要過好久你才真正明白,她對你的評價並非是全部的你。

一樹長一歲,四季各不同。冬季的沉寂、春季的生機、夏季的繁茂、秋季的結實,四季加起來才算是生命完整的模樣。她只認識那個尚不成熟的你,你以後會怎樣,她和你都還未見過,所以一切都先不要著急下定論。

經歷,是成長的必經之路。

05

雖然你深陷憂愁之中,對以後的工作打算全無興趣,但我還是鼓勵你,為自己將來的工作做些預備。我並不是要求你立馬找份實習的工作,而是建議你,多出去走走,瞭解行業與市場的資訊,同時也堅守自己的熱愛,每一份努力都不白費。

同時留意照顧自己的身體,不可任由情緒在你裡面不受控制地發酵、爆發,肆意噬咬你的心。

你並非是什麼也做不了的被動受害者,你可以去為著心中的傷痛與艱難而積極行動。你可以通過一些積極的調理手段去消除受傷對身體帶來的侵蝕。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是當下的你可以做的事情。

06

親愛的天成,我可以理解你心中的憂傷與憤怒。我理解那種感受,因為我也經歷過一模一樣的事情。

艱難與困苦不會是永遠的,那是尚不成熟的生命,去面對過於當前生命能承擔的艱難所造成的結果,是祂所許可的壓傷。現在吃苦,生命便會向更成熟的方向邁進。雖然艱難,可是卻少了未來的痛苦啊。

上帝的恩典也從未離你而去,恰恰在你最痛的時候,祂的愛離你最近。

停滯的時間總有重新開始流動的時候,一如冬季冰凍的河流終將衝破封鎖,化為大江春水,奔騰不息。

在這艱難的停滯的時間裡,願你平安!

經過流淚谷,艱難化為秋雨之福。

現在是時候揭示我的身份了——

其實,我就是你。

我是未來的你。你不必羡慕我的成熟,因為經過時間的積累,你就會成為我。也不必問我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因為生命一如冒險,永遠帶有值得期待的未知。

(寫完這封信,我更能體會天父的心。)

致敬22歲的你,致敬終將得勝的我。

想與自己和解的

今年27歲的我

2022.4.12

-END-

作者簡介

徐天成

健康管理師。健康之根本在於觀念,而寫作正可以重塑觀念,提高工作果效。操練寫作時遇到創文,備受鼓舞,創文為我打開了新大門。文字有直觸人內心深處的能力,希望用好手中筆,祝福更多生命。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784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