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徵文小展上】丨我的神聖空間
2022/10/19 14:27:48瀏覽932|回應0|推薦7

你可有一神聖地方,方寸之地卻能承載亙古至今的變化,觸及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達成靈魂間的深淵對話,是你渴望與他相會的地方?

方寸之間也神聖丨樸慧芳

屬於我自己的三房兩廳空間裡,客廳因為鮮少訪客,沙發沒幾個人坐過,平時總空在那兒;臥室嚴禁3C產品,所以只有睡覺時間才使用,使用的部分也不過是能容一身的位置;客房沒客人來訪時也空著,頂多堆放些日用品。

偌大的家,我真正長時間待著的地方,是只有6平方米大小的書房;而習慣坐在書桌前閱讀辦公的空間,不過一平方米大;這麼小的空間裡,真正的神聖空間,只在30×20公分之內,那是一本展開的25開聖經的尺寸。

仔細想想,如此局限的實物空間,能夠容納的物品實在有限:一台筆計本計算機、一本書、一個日記本、一個記事簿......然而,從這小小空間延伸出去的世界,卻無限寬廣,渺無邊際。我就在這方寸之間,完成每日靈修、禱告、閱讀、書寫,參與各種在線禱告會、讀書會、直播節目、公司會議,無形的空間大到能容下一個世界。

隱藏在實體中的抽象空間,是無遠弗屆的疆域,就像我們從一本66卷的聖經中,能夠獲得的神聖話語一般,大到能承載亙古至今的歷史進化,廣到能觸及世界每一個角落,深到靈魂間的深淵對話。而人類有限知識的3D立體空間,根本無法描繪這本聖經的博大精深。我的神聖空間,這本展開聖經的方寸之地,引領我在心中築壇建殿,堆砌起通往天國的階梯,我一步步走向祂,祂一步步帶領我。

隨著工作的需求,我必須往返於深圳與高雄兩地,有時必須出差海外;因為疫情緣故,不時還得隔離。無論到哪兒,我的聖經總跟著我飛行,那移動的神聖空間也隨著我萬里長征,與我形影不離。每日三章讀經打卡,跟著《每日研經釋義》讀經進度五年讀一遍,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經歷公司經營波瀾、親人離世、家人關係緊張、服事上的甘甜,無論讀多少遍,總有不同的體會。

縱使疫情嚴峻詭譎,全球經濟受挫,我經營的公司不免遭受衝擊,每日清晨來到主面前向祂呼求,在我方寸間的神聖之地朝見祂,也總有說不出的平安與信心。似乎當我願意將一切交托之時,祂就喜悅我的信心,同時賜下祝福,在適當的時機捎來一張訂單,解除窘境。

我在深圳得知大姐過世,卻苦於無法回台奔喪,內心糾結。神每日用詩篇的話語安慰我,在我展開的聖經前擦乾我的眼淚。「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那面積不大的神聖空間,卻是我與神最親密交流的地方。

餐桌一隅A5紙大小的空間,就能讓我從聖經上躍入眼簾的字句、筆跡、註釋,找到神給的答案。隔離旅館的電視旁,一方小小的桌面,擺上我的聖經,播放上詩歌,神聖空間立即佈置妥當。數算著14個恩典晝夜,每一天都有神美好的陪伴。出差海外的酒店房間,案頭能放得下聖經的角落,就可以是我與神的對話之處。似乎無論身在何處,只要聖經一打開,我的心就會立刻安靜下來,頭腦也變得清醒。那一方30×20公分大小的空間,像是開啟通天之門的機關。

華麗壯觀的教堂建築,看似神聖之地,卻也可能被玷污;神聖空間不論大小,都是神賜下的盛放器皿,端視我們如何使用,如何榮耀這方聖地。屬於我的神聖空間,承載著人神之間的心靈愛語,鋪擺著穿上智慧的字字珠璣,包覆著恩典洋溢的啟示教導。就在那方寸之間,神與我親密地連結相交。

作者簡介

樸慧芳

中文系畢業,從事出版編輯工作多年。2019年參加創文「點燃文字火種」文字營,回應莫非老師文字事奉的呼召,心中寫作的火苗被挑旺。現積極參與創文網路課程、工作坊及讀書會,裝備自己成為上帝的文字精兵。

一個女人的神聖空間丨林小白

「一個人能使自己成為自己,比什麼都重要。」

說這句話的女性主義先鋒作家佛吉尼亞•伍爾芙還說,「女人要有一間自己的房間」。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和成為自己這兩件事,大概是密不可分的。

我不是所謂的女權主義者,但在迄今做母親的九年光陰中,從兩個孩子嗷嗷待哺,沒日沒夜沒有一個完整覺,到長大後吵吵鬧鬧、東奔西跑、各種養育功課纏身,時不時地,我便極度渴望能有一個週末,把孩子們丟給先生,然後一個人跑到山中找個木屋,什麼都不做,就躺在床上發呆,享受時間安靜而絲滑地流淌;沒有亂石山崩,沒有雞零狗碎,不用把自己像蛋糕一樣切成好幾塊,來滿足各方需要。

做母親的終究沒有採取這樣的行動,卻無時無刻不嚮往著一個不被打擾的空間,一個能把支離破碎的自己拼湊成完整一塊的空間。這個空間可以沒有具體的地點,卻有一方安靜。孩子年幼時,一睜眼就要吃喝拉撒,生猛如虎;只在他們甜美入睡之後,做母親的才可以享受片刻人間天堂。

這樣的時刻是在清早,當晨曦從東邊照射到窗台上,我就悄悄起床,陽台的榻榻米上有我的「密室」,萬物還未全然甦醒,我讀著聖經上的話語:

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

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

一宿雖然有哭泣,

早晨便必歡呼。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

為何在我裡面煩躁?

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説明我;

我還要稱讚他。

這是詩篇。我也喜歡讀古典漢詩,那不可言喻的「美」讓人如癡如醉,但那「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的「哀」卻也讓人無出路可走,那是生而為人的哀愁。詩篇也有悲愁憤怒,無助迷茫,但最終的指向卻永遠讓人有盼望。 那是在永恆的親密關係中,造物主給受造者的一份真實安慰。

我在萬物甦醒的清晨,被這樣的愛滋潤著,帶著美好的盼望開啟一天的生活。我的神聖空間猶如加油站,使我這輛疲倦、殘破的老爺車又有了新的力量,可以碾壓生活中各樣的挑戰。

這樣的時刻是在夜晚,一天的喧囂褪去,很多人脫下了白天的面具,不得不孤獨地面對自己。據說有睡眠障礙的現代人數位龐大,我曾經也是其中一員。大概是做母親的福利吧,睡眠稀缺治癒了睡眠障礙,但夜晚的清靜又像金子一樣寶貴,捨不得讓睡眠揮霍。

於是,這又成了我的另一個神聖空間。或在電腦前,或在手機備忘錄裡,或在我的禱告天地裡;或用文字,或用低語,我將一天的事情、感受、掙扎、喜悅、悲傷鋪陳開來,擺在天父上帝面前,讓自己與祂一同一一審視。那些美好的,我歡喜收藏;那些醜陋的,我願意修補。一天的豐盛和貧瘠在賜生命的主裡面,都被小心地數算,而不落入虛空。

然而,我最最喜愛的神聖空間,卻是那些「出走」時刻。那些出走到大自然中,出走在人潮洶湧的街頭,卻安靜得好像全世界只有自己的時刻。我喜歡與自己獨處,哦不,若人只是低頭與自己對話,勢必陷入失敗感與挫折感的無盡深淵;我必須緊緊抓住天父的手,邀請他與我一同散步、談心,他是那最善解人意而公正誠實的智者,決不會把我貶損得遍體鱗傷,或避重就輕,哄得我自以為是。

還記得,我生命中遇到「死結」的那些溝溝坎坎,像為人母頭兩年的各種擰巴,像過往傷害的不時攪動,像突然襲來的孤獨感和挫敗感......我常常要花數個小時在外遊蕩。或在街上,或到河邊,或是夜晚社區樓下,頭上有皎皎明月、三五零星相伴,夜晚花香最濃,我並不覺孤單,反而覺得那些總是生活在人群中和手機裡的人才是孤單。

我享受這樣的對話和安息時刻,我慶幸真實的自己可以坦然無懼地暴露在至高的智者面前,那些最深的哀痛被長年累月地包裹在厚厚的殼中,等交到他手中一打開,才發現,它們也可以變成美麗的珍珠。

也許伍爾芙說得對,女人確實需要一間自己的房間;但我更願意相信,這個房間不是物理意義上的,女人需要的是一個神聖的心靈空間,使她可以恢復起初被造時,美好的樣子。

作者簡介

林小白

前出版業工作者,現全職媽媽;前渾渾噩噩,現稍微不惑。遇見信仰,方知人生大有境界;遇見創文,方知信仰可有另一種言說方式。

月光小徑丨若晨

一波又一波疫情滾滾來襲,防控、管控、封控層層加碼;開學季孩子開不了學,上班族只能居家辦公,這個世界會好嗎?

思忖著這個問題,我走向那條小徑。

雖已立秋,暑熱還在,空氣濕得可以擰出水來。身居鬧市,酒肆林立,人聲鼎沸。穿過嘈雜的街巷,喧囂戛然而止,好像氣溫也陡降了三度。「嗯——」我深深吸一口氣。

五年前的一個夜晚,第一次走進這條小徑,禁不住原地轉了個圈,「怎麼這麼好聞?」很早就發現自己嗅覺靈敏,許多怪癖可以接受,但鼻子絕對出賣我。

捨不得移步,就站在那兒,不停地吸——這是真哪噠香膏,是土裡生、風裡長,浸潤了無數雨露精華之香;是攜了霜、領了雪,於高山深淵處凝結成晶之氣......誰能調出如此豐饒之味?

清冽、澄澈、剔透,是它的前調;醇厚、綿長、雋永,是它的中調,讓人欲循香而去,追述一個久遠的故事;尾調呢? 我細細品味,分辨著裡面幽密的氣息。這氣息帶著溫度、情緒、性格,將我包裹,卻並不淹沒我,我們彼此交融成那獨特的一縷,我慨嘆:「你在這裡?」

那個月亮初升的日子,我才看清這條小徑。倚一座山丘而成,樹木十分繁茂,且是層層長上去的,先是雜草、灌木叢,然後是開花的樹,再上去是高大的喬木,長得恣意昂揚;粗壯的樹枝探出,華蓋般遮住整條小徑,就像一隻張開翅膀的大鷹。藏在它的蔭下,多麼愜意!

月亮的清輝透過斑駁的樹影灑向小徑,人行其上,如踩著細碎的銀子。每每此時,德彪西的《月光》就會在耳邊響起。

樂曲取材於法國詩人保爾· 魏爾倫的詩歌《月光》:

......

月光啊,憂傷、美麗、靜寂,

照得小鳥在樹叢中沉沉入夢,

照得那纖瘦的噴泉狂喜悲泣,

在大理石雕像之間騰向半空。

這首《月光》本是《貝加莫組曲》的第三樂章,但作品實在太美,以至人們常常將它單獨演奏,久而久之,便忘了其真正出處。

最初這首曲子被稱為《傷感的漫步》,我亦記得那次傷感的漫步。

沒來由地,母親在餐桌旁爆發,忍無可忍的我衝下樓。外面大雨滂沱,我亦涕泗。小徑空無一人,我內心嘶喊著:「十年了,什麼時候是個頭啊!」除了風雨,再無聲息。不知過了多久,猛地感覺雨停了,才發現有位女士撐著一把大傘,默默立於我一側——直到雨真的停了,她溫柔地說:「回家吧!」然後消失在人群中。

信主幾年,好像什麼都沒改變,我一度懷疑,你真的在嗎?

焦慮或喜悅,哀愁或歡欣,每次走上這條小徑,我就知道,你在。

你撲面而來,是那樣清新、甜美,我的每個毛孔都呼吸著你的氣味,每個細胞都聽見了你在歌唱,腳步也隨之雀躍起來... ...

香水調配師將調在一起的香調稱為chord,在音樂中指的是三個音的和弦,組成和弦的分別是前調/高音,中調/中音,尾調/低音。「叮叮咚咚」的《月光》再次響起,循著薄荷的沁涼、柑橘的甜酸和橄欖的回甘在走;竹子的潔凈、桂樹的雅靜與鳳凰木的沉靜,襯著《月光》的氣韻流轉,音符與馨香竟如此完美地交融在這條小徑上。

德彪西說「音樂是音符間的寂靜時刻」,「寂靜時刻」直譯為「空間」。天上的一彎弦月也在小徑上無規律地停頓,描摹了一幅畫,詮釋了一種心情。也許我們需要的就是這樣一個寂靜時刻,「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混亂是人生的常態,上帝這位藝術家卻亂中有序,將「亂」糅雜在一起,達到一種諧和之境,這不就是我們日夜所追尋的平安嗎?

世界從不寂靜,生命被無常碾壓。然而,這輪明月仍毫髮無傷地出現,豈不在提示真光永存?豈不帶我們與所盼望的團圓?

無數次走進這條月光小徑,我沉浸在這動人時刻,深深被看見、被理解、被安慰......我不再害怕走進人群,不再武裝到牙齒地面對這個世界。你把我帶進這神聖空間,讓我越過現實困境,感受恩慈與憐憫,去追尋一種更為廣闊且高遠的意義——

一切都在你裡面!

作者簡介

若晨

中文系畢業,喜愛閱讀、寫作。感念漢語言之美,感恩可以參與到一個大故事裡,用文字記念造我的主。

在水中丨陳京

認識上帝之前,他早就通過水,讓我感受到它處不易觸及的平靜。

那時我上初中,每週二下午有堂游泳課。踏進游泳館,消毒水味撲鼻,深吸一口,愛屋及烏,我喜歡這味道。熱身結束,扶著欄杆,跐溜一下,身體滑入池中。涼絲絲的液體沒過腿、腹、胸膛、頭頂。埋入水那瞬間,彷彿跨越了兩個世界的邊界。

充滿空氣的這個世界,喧囂而複雜。遠處,有父母吵架摔碎碗碟,數學試卷紅彤彤55分,日記本裡一排排人生大哉問、一串串憤怒感歎。近處,老師大喊「回來!別去深水區!」同學們暢快歡笑,潑水打鬧。

水下則不同,安靜而簡單,大片透明磊落的藍,兀自晃晃蕩蕩。青春期,那個游泳池是防空洞、避難所。它甚至關乎自尊感,畢竟游泳是我初中時唯一得到A+的科目。

成為基督徒後,水是我認識上帝,學習神學的課堂。

去峇厘島旅行,我第一次看到大海。陽光照耀,這片叫印度洋的水,寬闊無邊,散發著神采和光輝,將小小的我抱在懷裡。夜幕下,海又露出嚴父的臉,令人駭然生畏。

海,像祂,慈愛和公義,不同兩面。

透過潛水鏡望去,水下世界才不簡單。珊瑚搖曳,魚群遊過,銀光閃爍,撲閃撲閃眨眼。在岸上不易冒出的思緒,飄進腦海——

我想起那個詞——倚靠,意思是將身體靠在他物之上。

人能學會游泳,難道不是個奇蹟嗎?

信心,是那麼奇妙強大的力量。讓一個人,戰勝對死亡的恐懼,超越腳要踩底的安全防線、嗆水後鈍痛直衝頭頂的記憶,去相信那個叫作浮力的看不見的他物,把整個身體交給它,放棄掙扎,放棄奮力撲騰、想救自己的本能,單單張開雙臂雙腿,放鬆,倚靠它。相信它會穩穩托住我,不會下沉。

學游泳,多像人成為基督徒的心路歷程。繼續成長同樣需要勇氣,有時還得冒點險。

其實,我世上生命的開始、轉折和結束,都離不開水。在羊水中被孕育,在水中受洗更新,結局如博爾赫斯所說「人死了,就像水消失在水中」。還真是「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

年歲漸長,又看過些江河湖海,不禁驚歎,美學的盡頭是神學。上帝手裡那個調色盤,究竟能繪出多少種藍色?

山上再美好,終要下山去。旅行總會結束,怎麼把這種神聖、豐富,這種美帶回家,帶進日常?尤其近幾年,別說出不了遠門,有時甚至連家門也出不了。 我總不能買上一棟有泳池的房子吧。

直到有次,參加短宣回來,第二天起床洗澡。蓮蓬頭下,流會兒涼水後,熱水噴涌而出,灑落全身。和往常一樣,碰到水,我又開始思緒萬千:想起短宣時所住的村民家,想起曾聽朋友分享說,她10歲之前,從未洗過澡。

去年電視劇《山海情》大火,朋友便住在原型故事發生地,寧夏最南端,一個叫固原的地方。當地嚴重缺水,往外搬遷前,村民一輩子只洗三次澡,出生、結婚和死亡時。

對我來說,每天享受著約等於無限量供應的水,每天洗熱水澡,是那麼理所當然;就像所擁有的其他東西,健康、住所、父母、食物......片刻,浴室氤氲熱氣。水嘩啦啦直落而下,如小小圓幕,將我包裹其中。熱水觸及皮膚,充足,有力,豐沛,溫暖。 我想起朋友的臉,眼睛酸澀,淚水剛冒出,來不及滾落臉頰便消失在臉上。

我被熱水沖刷、潔淨,被撫慰著。疲憊、沮喪、骯髒,順著下水口流走。與此同時,感恩、滿足、鬆弛,想要去饒恕、去愛的渴望,自上而下,滿滿充溢心池。

我說,主啊,請讓我的靈魂也被你潔凈,就像此刻這熱水潔淨我身體一樣。

於是,這浴室,變成初中那個游泳池,變成夏天裡寧靜的海,變成祂溫暖有力懷抱。

在水中,我們又相遇了。

作者簡介

陳京

前媒體記者,現練習寫散文和小說,覺得很幸福。

-END-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730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