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越多,牽掛越多丨晨牧
2022/10/12 11:08:36瀏覽916|回應0|推薦5

出門遠行,怎麼解決家裡綠植澆水的問題?作者巧手巧思,幾下做出「綠植大棚」。你知道嗎?創造主也是這樣「牽掛」我們。

就要離家遠行了。

我花了一上午整理陽台上的綠植。

每次離家,總得將這些大盆小盆的綠植安頓好。

客廳陽台上的綠植有近二十種,它們長勢旺盛,佔領了整個陽台。

離開幾天還好說,可是離開十來天,甚至一個月,你會怎麼解決家裡綠植澆水的問題呢?

有些人出行,幾乎考慮不到家裡的綠植,任其自生自滅。

有些人,會像我一樣,對於自己每日澆灌的植物,總是不忍心讓它們在乾渴中慢慢死亡。

有些人離開一個地方,走得很灑脫,無牽掛。帶著一種從來不曾來過,什麼也沒留下的輕鬆。

有些人,就像我吧,在一個地方生活,就實實在在地活下來,到處都是生活著的痕跡。

好好地生活,就會有愛。

帶著愛的生活,就會有牽掛。

我希望我所牽掛的一切都好。

因為這樣,我就得付出精力和時間守護所牽掛的。也因為這樣,我所牽掛的便構成了生活,也成就了生活中的我。

牽掛它們

大道理先不說,先分享一下我這些年次次遠行,是如何讓綠植在沒有人澆水的情況下活下來的吧。

首先在家裡選擇一塊地方,用來將所有綠植集中在一起。

我選擇的是廚房靠窗的小陽台,朝東,有陽光卻不會曬整天。地板是瓷磚,不擔心花盆滲水出來。三面都是櫥櫃,像一個小房間。

準備兩大塊塑膠布,最好是白色透明的。將一塊鋪在地板上,邊緣捲起一點;把所有綠植搬到塑膠布上,給每一盆綠植充分地澆滿水,直到水從底盆溢出。

再把另一塊塑膠布蓋在綠植上面,將塑膠布的四角用重物壓在櫥櫃檯面上,製作出一個塑膠頂棚。

就這樣,一個簡易的塑料溫室就搭好了。

離開的時候,給它們澆很多很多水。然後關上家裡所有窗戶。

讓綠植很快乾死的不是陽光,而是風。

綠植大棚搭好啦

如果你能讀到這裡,證明你也是一個有牽掛的人,而且會牽掛自己養的植物。

這麼說來,我們是同道中人了!

我們願意自己手中之物,植物或動物,這有生命之物,這些仰賴自己才能存活的生命,能夠活下去,而且活得健康豐盛。

生命裡有了牽掛,就算離開,帶不走的也想盡辦法將它們安頓好,讓它們好好地等自己回來。

上午我一趟趟地搬運綠植,心裡想著「牽掛」這個字眼。

有人以為不擁有什麼就不牽掛,不養動物和植物,也不養孩子,沒有父母或者心愛的人也可以。那樣的話,可以說走就走,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想怎麼生活就怎麼生活。

也有人想,反正在這世間生活,一切都是暫時的,我們在世界是客旅,是寄居的,要去的是另一個更美的家鄉,所以身外之物無需掛念那麼多,一心只想「永恆」之事,以服事為念。

偏偏這些年,我就是在這些細小的生命和自然之中發現了生命的永恆之美。植物或動物,蒼穹和星宿,父母和小孩,等等這些,當我走進去,去愛,去牽掛,竟然也觸摸到永恆,且進入了永恆。

仰賴我們存活的生命

永恆在分享之中延續和更新,創造者將他的永恆與我們分享,我們便活在了永恆裡。同樣,道不遠人,他並未離去,因為牽掛所愛的人,如同父親憐恤兒女一般,在暫時的離別之中,他仍然保護看顧餵養疼惜,直到他再來和我們面對面。

造物主的牽掛是綿長而深厚的,當人類與他漸行漸遠,如同父親牽掛兒子,他仍要與他們聯合。

我也有足夠的理由相信,每一次我牽掛的時候,創造者也在牽掛我。

牽掛應該總是和愛相連的。

沒有愛的牽掛是憂慮。

帶著愛的牽掛是安慰,也是思念。

我也可以不養綠植,沒有它們我也可以活;但每早晨太陽照進房間,灑在蔥綠葉片上的光似乎有了顏色,陽光變成了綠色的,也變得清亮。我站在它們身邊,彎下腰來給它們澆水,輕輕擦去上面的灰塵。我們在無聲中守候著,開始了新的一天。

而造物主用手指頭擺設的日月星辰,他知道它們的名字,知道它們冰涼和炙熱的溫度;至於山川河水,森林湖泊,它們的呼吸喘息,他都聽見而且回應。

「太陽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歡然奔路」,這在上帝眼裡的太陽是如此活潑而充滿力量。至於人,我們又算什麼,竟被上帝顧念眷顧?

如今等候的和牽掛的都會有些辛苦,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都在忍耐、等候著。等候,因為知道牽掛他們的會如期而至。

-END-

作者簡介

晨牧

喜愛文學,專修英文。殘障兒童特殊教育工作者,工作閒暇,創作了兒童類讀物《隨風遷移》。後又修美術學,期間與創文相遇,確定餘生要走的文學之路。 在主內刊物發表文章,也開啟了自己的寫作園地——「晨牧說故事」公眾號。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7277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