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薊花與飛燕草丨劉嘉(附音頻)
2022/08/18 10:47:07瀏覽767|回應0|推薦7

薊花禍害莊稼,飛燕草有毒,農村的這兩種美豔的雜草,作者形容其為人的罪,令人深思,一起來細細品味?

家中的玉米地,尤其是地邊會長許多雜草,父親通常會用鐮刀或鐵鍬清理掉這些阻礙玉米生長的惡性入侵者。

在我還是孩子的時候,我和哥哥每年夏天都要幹一項不怎麼令人羨慕的工作,那便是把長在玉米地裡一種叫「薊花」的雜草拔出來。薊花因名聲不好而不太受待見,人們對其嚴防死守,不讓它們進到自己的田地裡。這些花結了籽,並且撒落到附近,最終可以佔據整個田地。像薊花這樣的惡性雜草是莊稼人的天敵,如果誰家田地裡長滿了薊而不去清理,農作物就會減產。於是夏日裡花費些功夫清理薊成了我們的重要工作。

處理薊花主要有兩種方法。 一種是在它們結籽之前,把它們砍掉並燒毀,但本質上,只是修剪了莖桿,這會導致薊花生出更多更大的根。另一種方法,也是唯一能解決問題的辦法,就是戴上工作手套,藉著鐵鍬把它們連根拔起,才能阻止它們野蠻地生長。拔薊是一項辛苦的工作,你挖呀、拔呀,需要為此花費很多時間。幾個小時過去,農用車上堆滿了我們拔除的薊花。雖然辛苦,但我很喜歡這份「斬草除根」的工作,除了能減輕父母的工作負擔,我還記得在我氣喘吁吁地幹完地裡的活之後,會得到父母獎勵的一塊爽口解渴的綠豆冰棒。

儘管薊花被莊稼人厭棄,但我不得不承認,薊花是我見過的最美的花之一。你見過薊花盛開的美嗎?它開著紫色的花,在陽光的照耀下,亮閃閃的,開得非常濃重,奪人眼目。

小時候我還只是個孩子,未懂得罪的意思。信主後,當我回到家鄉,再次有機會參與除草勞作時,我會藉著身邊的自然,和家人談論生命的課程,這些課程與土地、季節的變化、種子發芽生長和結果有關。

譬如說,當我正拔掉一棵長得桿高根粗的薊時,會藉機教導女兒說,人的罪很像我們正在處理的這棵薊。它看起來如此美麗,如此賞心悅目,我們幾乎注意不到它的種子正在蔓延,直到它們侵佔整片田地。除了花時間和精力把它們完整地拔出來外,別無他法。對於莊稼來說,它們是真實存在的入侵物種,阻礙莊稼結實更多。對於人而言,罪一旦在我們心中紮根,就難以拔出,並阻礙我們結出生命的果子。

說到薊花,我想到了家鄉還有一種非常好看的花草。有一次,我去鄰居家串門,在他家屋後的一塊園地上,認識到了一種草,叫飛燕草。它開著鮮豔的藍色花朵,豔麗至極,那種藍連蔚藍的天空都會感到羞愧。一枝花序上3至15朵花,因酷似一隻只凌空展翅的燕子,故叫作飛燕草。花莖約有4釐米,形態優雅,惹人憐愛。作為珍貴的藍色花卉資源,飛燕草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後來,我瞭解到這種植物的美麗伴隨著一個警告:它有劇毒。誤食會導致嘴巴灼燒、喉嚨麻木、強烈的嘔吐和腹瀉、肌肉痙攣以及呼吸系統癱瘓,甚至會導致死亡。

無論是薊花還是飛燕草,都看起來微小、無害、美麗,卻有著致命的一面。這兩種植物不免讓人想到罪的樣貌,罪不也以類似的方式引誘我們嗎?值得一提的是,中文聖經中的荊棘,在英文裡就含有薊花(thistle)之意。「Thistle」在植物學上指的是薊這一類植物。

幾年前到以色列旅遊,走在以色列的鄉野小路上,很容易見到薊花。薊屬菊科,實際上,在巴勒斯坦地區乾燥的地方分佈著約兩百種不同的薊。亞當夏娃犯罪後,上帝說,「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人類的罪導致了上帝的審判,罪落在亞當不順服之後的自然秩序上,地被咒詛,因此,「長出荊棘(薊花)和蒺藜」。聖經中也常以長荊棘與蒺藜表示那地變為廢墟(參何9:6,10:8)。

我自己的生命,也經歷了薊花帶來的荒蕪。當我不認識上帝時,我的裡面被罪的根和種子所纏累。罪之薊,充滿美麗與誘惑,甚至使你無法招架。如果我不清除我生命中的薊花,期望自己結出豐盛的果子是徒然的。而生命中遇到的那些看似飛燕草般美麗,卻帶著致命傷害之物,又是多麼容易損害我們的生命,使我們陷入深谷、黑淵之中。

著名靈性作家畢德生把《雅各書》1章15節的經文翻譯得非常生動:「利欲懷了孕,並且有了叫『罪』的孩子,罪既長大成人,就成了一個真正的殺手。」如此看來,罪是有位格的,它誘惑你上當受騙,置你於死地,然後再用幸災樂禍的眼光鄙視你。這實在提醒我們,罪把人折騰得死去活來,不由自主,漸漸耗失了人裡面本應該有的尊貴。

有一次夏天回農村小住,早上很早便起床,不想打擾還在休息的家人,便在廚房裡打開燈,安靜學習聖經。因為農村夏日飛蟲多,我剛一坐下,打開聖經,飛蛾就被節能燈的燈光吸引。那一整天我的腦海裡都是飛蛾被光線所吸引的畫面。這些慕光的小生物被引導出黑暗,不停地繞著圈子飛,直到它們情不自禁地落在光源上。

家人醒來後,與他們一起靈修時,我便把早晨看到的這一幕與他們分享。我說,上帝的話語就像一盞燈,把我們從黑暗和罪的纏繞誘惑中拉入光明,給予我們生命的指引,使我們遠離試探的氣息。我們學習上帝的話,是為了認識上帝和他的真理,併為日常生活尋找方向,不致於被各樣試探引誘迷惑。當我們的心思專注於真理,焦慮和恐懼就沒有那麼多籌碼來嘲弄和要脅我們了。一旁的女兒聽完我的講解,便若有所悟地點了點頭。

年幼的孩子還不太懂罪是什麼,我告訴她我母親的生活經歷,想給她一些啟發。我對女兒說,奶奶雖然一輩子與鄉野打交道,但是她最怕毛毛蟲,要是田邊的樹上或菜園的藤架上,落了一隻毛毛蟲在她身上,她會嚇得趕緊抖落,並且拔腿就跑,甚至要撇下手中的農具。我邊說邊演母親逃開的場景,惹得女兒咯咯直笑。這樣的畫面想來好笑,卻也讓女兒明白了一些真理,明白對罪要有一種懼怕感,見到罪要拔腿就跑,學習依靠上帝。

-END-

作者簡介

劉嘉

曾為老師,多年前深受《在永世裡拋擲一個身影》一書的影響,開始思考講台與書桌的服事。目前委身教會牧養和文字服事。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689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