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在狹縫裡的三人行
2012/03/11 18:20:15瀏覽1601|回應9|推薦107



活在狹縫裡的三人行 
(季非/文)

我說我思想裡是有點「犬儒」的,但這個「犬儒」可能並非某些人從不同訊息來源裡所得到的「犬儒」印象。「犬儒」在過去許多個時代裡都不被主流觀點認為是個好思想,因此無論派系鬥爭或學理論辯,歷史上都從不缺少用「犬儒」來指摘或醜化對方之用的例子。

我比較習慣用簡單的概念去解讀眾說紛紜的議題,在我的看法中,最簡單又可更廣義歸納「犬儒」意義的說法,「犬儒主義」就是一種像狗一樣看透世情的態度,偶有委屈求全接受現實的一面,在不反抗中保持清醒;在不認同中仍有可能接受的態度。

在一個敵意隱約常存的世界中,我不以任何預先定義的規則
作為鐵律,在思想上保留一份可以冷靜對應的觀察面。但我也不認為我的思想屬任何主義,「主義」在我的人世觀察中所見,也常是個最方便框人的鎖鍊。

會讓我部份放輕主流意識,同情人們眼中的「犬儒」,可能最早要回溯到我兒時村裡出現的一個奇特家庭。我村是個位於屏東市郊的中型眷村,眷戶大約四百多戶,在我小學五年級時,村後的河道邊遷來了一家違建戶。

那時期台灣戶政還未健全管理,以「自然佔居」作為戶籍根據,其實那時的人只要到地政單
位去辦妥地籍測量和認證手續,就可以很容易取得合法地權,但甚少人知道這個法規,那時會去做地權登記的人,現在大都已經富甲一方了。

詹家最早成為村後第一戶違建戶,就開始引發村裡長輩的群情議論,鷹派認為應盡早驅離,鴿派認為詹家也是軍人,只不過不同於我村清一色都是空軍眷戶,站在同是大陸來台無產階級立場,人情上似應給他們一點生活空間。後來鷹派觀點佔了上風,就有一些人催促村長幾度去詹家談判,但詹家要求法律依據,村長卻也提不出甚麼依據。

從村後最末一排眷舍到河岸邊,還有一塊長狹的大片空地,這塊空地究竟是否屬於我村轄區?誰也說不準,這個問題因此就僵著,詹家繼續在河道邊獨戶而居,和村民互不招呼來往。但十年後,當詹家早已遷離這塊長狹地段,地籍登記也已經法制化後,卻反而大量湧進了許多非軍籍的一般老百姓違建,連軍方也已無力過問,到我高中畢業離開村裡時,此處違建戶已將達軍眷戶的半數。

詹家在村後河邊夾縫裡生活的時間並不長久,在我記憶裡大約不到六年,詹家更受到村民非議的還不是違建問題,而是他們的「生活方式」。這戶人家起先是丈夫詹姓的一對年輕夫婦遷入,都不到三十歲,男人是屏東陸軍傘兵營的士官,大約一年多後,又住進一位年齡更長詹男大約七、八歲的部隊單身同事,村民開始對這戶人家更擾擾嚷嚷就是此時,因為每到黃昏晚餐後,河道邊都會出現這家「三人行」的身影

三人行不但是三人影,而是「三位一體」,年輕女人走中間,兩個男人左右各一,都摟著女人腰桿,狀至親暱恩愛,絲毫沒有一點醋味。在我村這個觀念大多很保守的環境裡,這下子可不得了了!這個景象很快就成了村民茶餘飯後的話題,撻伐之聲不絕於耳。

我村信教的人不少,基督教徒佔絕對優勢,也是
火力攻擊最旺的一批群眾,其次是天主教徒,都在批判聲中要求村長去詹家理論,許多次登門討伐,詹家恐也不勝其擾,乾脆深鎖大門,很少在戶外露頭,三人行以後就改在入夜後才走上河道,月下互訴悲情!

那時我是個身子野心不野的小孩,不大會去聚眾惹事生非,但也很「博愛」,無論基督教聚會所、天主教堂,或鄰村農戶朋友相邀;去他們家吃拜拜,都樂於嘎上一腳,但只有殺氣騰騰的「宋江陣」出巡時避之唯恐不及!對於這些宗教的基本習俗和口語都稍有一些概念,可就是一遇到村裡基督教徒的頭頭秦媽媽,我也是一樣避之唯恐不急。

秦媽媽氣質非常嚴肅,形態威儀,出口必聖經箴言,也是撻伐詹家最力的
領導。有次一群婆婆媽媽聚在一起,剛好又議論到詹家「傷風敗俗」,我不小心又天真地插嘴說︰「他們家不也是《三位一體》嗎?」秦媽媽立刻高舉右手做出打算要掌嘴的動作,我趕快逃之夭夭!

同情詹家不僅是觀念上的輕放,在我個人的接觸上也有點私人的恩情牽繫。我自幼水性不錯,不學自通游泳,還玩花式跳水,都是來自村後那條小河的賦予,但小河也曾三度險些帶走我的小命,其中一次救到我的小命,就是因為詹男的部隊老哥,順手把我從溺水中拽起。

當時我泳技尚差,遇到激流沖入深水
區就險境突生,周圍只有他一人在旁,未發一言,拽起我就推到岸邊去,我始終不知他何姓,就說聲︰「謝謝叔叔!」他也還以一個微笑。從這個動作就可以感到,他應該也是個蠻不錯的長輩,我不知村裡長輩們為何都強烈排斥這家人?

有次在經過河道時,詹家三人行在前慢踱,有個駝背老婆婆腳下速度卻很快,在超越我又走到三人背後時就小聲嘟囔一句「下賤!」我聽到心裡覺得很難過!這個老太婆平時就時常在罵東罵西,口中沒閒過,像這樣的老巫婆會比詹家三人高貴嗎?

在尊老敬老氛圍的環境中,那時我就對主流道德觀點起了疑惑
,開始把有沒有「人味」這個感覺?放到主流道德觀點天秤的頂端上去。在我的想法中,一個沒有「人味」,缺乏同理心的人,即使他是宗教一代宗師,也絲毫不能讓我興起一點點崇敬感。

兩年後,詹家的一個孩子出世,村裡擾擾嚷嚷的批判聲浪再度繼起一個高峰,很多長輩在罵︰「成何體統?會教壞村裡孩子們的!」詹家三人成四,不再行走時摟摟抱抱,改變成女人仍然走中間,兩男左右各一,輪流抱孩子。經過人堆時總不免惹來一陣背後嘲笑︰「亂啊!小孩是該跟誰姓啊?」

我覺得這可真是皇
帝不急,急死太監!干你家何事?人家既然可以不爭不打,和和樂樂,分工配合,自有他家的辦法。那些最喜歡一昧批判的餿鹹大嘴,其實自己家裡大都是雞犬不寧,或者寒冰一室,卻總是拿別人當出氣筒,或尖酸損人藉以貢高尊己,把全世界的人都罵完了就只有他一人零缺點我靠才真是賤!

詹家小孩開始會走路,又面臨到另一個問題,沒有兒童玩伴,而且會受到來自這個環境的許多無理干擾對待,我想這才是詹家開始認真考慮需要再遷居的主要原因?在一個寒假過後,我再經過那戶河邊小屋時,大門虛掩著,我探頭往裡看,窗破半倒,門室已空,詹家不知何時已半夜裡舉家他遷。我心裡頓時一陣黯然,泛起一股深深哀傷!雖然從沒和這家人對過一句話,但我認為他們其實才是難得的一戶好人家。

過些年後,村裡又發生了很多事,有老婆日子過不下去,跑去跳海或上吊的;有倆夫妻都濫賭,不顧孩子吃飯的;有老公有了情婦的;也有老婆有了情夫的;也有已婚男人愛戀別家女人,還厚臉皮打到那家去的,甚至還發生過公公強姦媳婦的批判的聲浪反而愈來愈弱,後來就都各自去掃自家門前雪吧!也不問別家瓦上霜了我一直有個疑問,這些人較之詹家人,究竟誰比較高貴啊?

至於現代那些藉開放名義;喜歡搞多P轟趴的人,我可也不認為是件不壞的事,但如果他(他)們不涉及暴力脅迫、詐誘,或以此牟利,而且隱蔽著不擾其他人,我是沒有甚麼意見的,也沒有興趣參予批判,這就是我的「犬儒思想」了。人不能沒有基本關懷面的人性,這才是我最在乎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6200918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10 12:53

不管犬儒、躺平,觀者都當體會而擇善固執,人生在世,哪個不難呢?

村裡村外,皆為人類,性情大同小異,事件林林總總,

你有我有,有強有弱,不是這樣就是那樣,

誰高誰低,各管各事,只是批判不必大聲,酸民不用那麼道地。

人生在世,你不是他,哪個不苦?哪個不難呢?

郁勝(PAESI15) 於 2022-12-16 12:42 回覆:
只要不是殺人放火、誘騙迫姦,通常我都不站在撻伐一方。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人行
2012/04/09 22:08
我在巴黎曾遇過一位太太,她過著『三人行』的生活,她有位學歷門戶相當的青梅竹馬,文革時不幸打入黑五類,下放北大荒‧單位就把她許配給一位農民老粗‧文革結束後,男友去了法國,她及丈夫後來也到了巴黎,大家又遇在一起,死灰復燃‧她曾打算過離婚,可又捨不得兒女,文盲的丈夫雖沒愛情,卻憨厚苦幹,維持家境小康,如此離他而去,於良心不忍‧最後丈夫為了愛老婆,請男商議,同住一起,共同守護一位善良女人‧
郁勝(PAESI15) 於 2012-04-10 22:55 回覆:

那個女人的"情義"我仍持肯定看法,我見過眷村裡一個更特殊的故事。

丈夫公餘做木匠,供妻子去上初中補校,這個妻子真是塊讀書的料!竟一直上到大學後,還留學到美國去,丈夫仍一直在寄錢去美國。去美幾年後,丈夫收到一紙存證信函,要求解除婚約。那以後我們就一直沒有再見過那個阿姨,只看到老木匠在窗後深鎖眉頭抽菸,老木匠繼續撫養一兒一女,他大兒上高中時,他也積勞成疾走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歧視
2012/03/21 01:10

有眷舍的歧視違建小士官

歧視違建裡的異樣關係

 

郁勝(PAESI15) 於 2012-03-21 15:41 回覆:
我村眷戶絕大多數也都是士官家庭,我了解,倒也並不是在歧視詹家身份,而的確是因為那家的「三人行」讓老人家們覺得很刺眼!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俗的犬儒
2012/03/19 13:58
李桑這犬儒寫的真不俗。俗世充滿鄉愿和偽善,拿著宗教道統做幌子,其實說不定是最不堪。犬儒好, 本來有的人就是不如狗。同理,有的人儒就是比不上犬儒。得意
(udn)
郁勝(PAESI15) 於 2012-03-20 02:33 回覆:
有老朋友支持,我就繼續"犬儒"了。得意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人行不行
2012/03/16 16:46
三人行也是他家的事,對不對好不好,都不是我們可以去衡量的道德標準。我曾與三個男生很要好,很單純朋友的要好,也一起吃飯、旅行,我稱他們三劍客,他們稱我孤獨花。我才想把故事寫出來呢!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郁勝(PAESI15) 於 2012-03-16 23:36 回覆:
妳的情形應該無可爭議,男生女生本來就可以做好朋友。大笑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眷村或農村或許多弱勢族群都在艱苦的年代
2012/03/13 01:26
有著如此這般的故事﹐﹐悲憫去看或去寫這樣的故事﹐視野就不同。如你...
郁勝(PAESI15) 於 2012-03-15 23:11 回覆:
每個時代都有當代的問題,把心放柔軟一些,才能看清楚自己和周圍潛在的問題。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界的仁人之心
2012/03/12 16:27

李岡陵的故事裡在在流露著無界的仁人之心。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郁勝(PAESI15) 於 2012-03-15 23:10 回覆:
世界本無界,因人自限。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12 12:13

劉和睦的八個老婆 一家相安無事

個人在族群裡的定位 若得到均衡 這是私事

性愛轟趴  基於什麼

飽暖思淫慾 一種性幻想 自身安全呢 對別人妥善嗎

郁勝(PAESI15) 於 2012-03-12 14:01 回覆:
八個老婆相安無事,也許不是問題,但是如果有人藉搬神弄鬼,引人入甕,有些問題可就不是一般人能理解到的。性愛轟趴當然就是飽暖思淫慾,傷風敗俗,所以我說,我可不認為是件不壞的事,但對於不具實質傷害面的事,而且有隱蔽和安全措施,那是他家的事,通常我不會參予撻伐行列。

每個人都會說愛,但是否能認真在為對方設想或照護?我認為這才是首要的。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喊爽的
2012/03/12 10:48
犬儒無所謂對或錯,抱持懷疑主義者則認為根本沒有正確與錯誤之分,基本是相通的,我認為處在以道德為框架的大社會裡,有這兩種思維的人註定只能隱袐收斂並侷限在一個角落內自娛,喊爽的而已。
郁勝(PAESI15) 於 2012-03-12 13:57 回覆:
社會正義須要群眾支撐,但群眾如果被特別企圖者誤導,也有可能形成「多數暴力」,天秤兩端並非自然常處平衡中,因此我比較信任有能力冷靜觀察;會慎重下判斷的人,而不是那些習於冒進;擅於喊衝喊爽的人。

其實大多數人多少都有不同程度的犬儒情結,誰能拍胸脯說,絕對不畏強權?從不向任何無理妥協?並堅持正義不計任何犧牲?如果這樣的人夠多,我們就不會看到這麼多網路霸凌事件;仍然經常在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