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中年失憶症
2007/03/10 04:25:03瀏覽3008|回應24|推薦120

我的中年失憶症

人步入中年以後,就開始出現老化的現象。雖然偶爾冒出的一、兩根白頭髮會讓我尖叫,用手指一按卻再也彈不起來的臉頰讓我黯然,但面對這些外在的老化我都有心理準備。其實最讓我驚慌的是 -- 我的記憶力變差了!

雖說好漢不提當年勇,還是要提供一些案例當做「對照組」。學生時代不管讀什麼都可以輕輕鬆鬆過目不忘看了一堆電視電影娛樂新聞有的沒有的,不論如何綜合歸納都如數家珍。初到美國念書的時候,還不時接到老媽打長途電話問我:「你記不記得那個演 xxx 的演員叫什麼名字啊?」或「哪個日本歌星有那個誰為他自殺啊?」

我一直都有記事的習慣,但有時候光陰似箭又加上偷懶,就要補記過去幾週的大事。現在的我常常坐在書桌前,瞪著空白的日記本發呆,我的腦袋也一片空白:前天去了哪裡?上週末去了哪裡吃東西?下雪的是星期二還是星期三?這種想不起來的痛苦對我也是莫大的打擊,也只好打電話問老公尋求答案加自討奚落。

不只是身邊的「現在式」,年紀大了也常會想起小時候的事情,但以往在腦海中清晰不過的鮮明圖案,現在竟也開始變得昏黃模糊。

小時候我房間的書架上是不是有一個魚缸?我怎麼不太確定?

小學時和弟弟養了好幾個丹麥餅乾鐵盒的蠶寶寶,最後是被誰丟掉的?

我們是先去哪裡,然後弟弟在回家的路上被狗咬?

 

我不知道我的腦袋為何開始「控固力」,是我覺得不重要所以無意識自動刪除?還是我已經 reach the memory capacity?另一方面,我也體會到年紀越大,有一件事是不能只靠自己,就是「記憶」。人生各階段的同學、朋友、同事來來去去,幸好我還可以向家人求救,拼湊出一個 whole picture -- 小時候書架上的確有魚缸蠶寶寶是「某個大人」丟掉的(我媽說不是她);弟弟碰到惡犬是我們在忠孝東路頂好打完電動玩具後發生的。

最近一次的慘痛案例,就是前天和老公在外面吃完晚餐回家時,走過一家新開張的餐廳。我不禁想起幾年前曾和老公在這裡「約會」,我也忍不住在多年後吐露真心話:「我真不敢相信你那時候會帶我來這麼難吃的餐廳!你看它倒店了吧!」

前天可能晚餐吃甜點時忍不住叫了咖啡喝,結果夜半時分仍精神奕奕,就開始在腦中重播當天的大事回顧,結果演到「經過那家新開張餐廳」的片段,我的記憶就「跳針」了。那家餐廳之前叫什麼名字?我怎麼想不起來?

幾小時前我還咄咄逼人地 complain,現在怎麼像小學的寫字作業一樣,就那麼一格活生生被橡皮擦擦掉了!

求救!求救!如果想不出來我就會整晚睡不著。看看鬧鐘顯示凌晨兩點半

身旁的老公睡得打呼放屁流口水,真想叫醒他來問話。但他隔天要上班,萬一吵醒他害他睡不好就完了。

但我畢竟還是個自私的人,我先探試性地在老公耳邊輕呼:「ㄟ!ㄟ!我有一個緊急的問題,你一定要幫我!」接著我開始嘰哩瓜啦敘述我的問題,沒想到他先 "Oh"了一聲,眼睛也不張就把答案說了出來。我聽到答案之後真是豁然開朗如釋重負,也安心地睡著了。

隔天早上談到這件糗事,我忍不住提醒老公:「怎麼辦怎麼辦?我以後老了要是得失憶症,你要照顧我喔!」

他面無表情地回道:「Oh,那不是問題。如果你真的得了失憶症,妳到時根本什麼都不會記得,又何必在乎呢?」

厚!這就是跟我許下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 婚誓的傢伙嗎?怎麼這麼狠?看來我還是得靠自己,趕快去 GNC 買罐銀杏回來吃增強記憶力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220&aid=80380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啦!
2008/04/14 01:53
我更誇張,有一次突然想不起來自家電話號碼

唉!真怕是癡呆症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不是只有我...
2007/03/26 13:29
我一直覺得我的記憶是在無形中自動消失的,就像是存在電腦硬碟裡,容量就是那麼大,為了要再記新的東西,必須把舊的記憶搬到備存區,但是...好像加了密碼鎖但忘了密碼而無法再取回那些記憶了...  看來我也該試試銀杏或魚油了~~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加在!
2007/03/14 15:03

我以為只有我有問題,

原來你們也是?


pinglittl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12 13:18

我~是少年失憶

你說的那些 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就常發生了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太太
2007/03/11 22:15

在大學時,就專門掉眼鏡,出去吃完飯,回頭就得電話去問服務員有找到眼鏡

或錢包等,可也真走運每次她都找得回來

我也不妙,兩人都馬馬虎虎,出門老忘了關門,或關了門忘了鑰匙進不去家門

結婚前,一次上丈人家,是太太來電話,說她錀匙忘了進不了家門,還好我跑去找

到一個氣窗爬進

去幫她開門

婚後,她弟弟更成了我們不時求救對象,不時求救來開大門,或趕來用鐵絲開汽

車門,我們成了兩邊家裡的胡塗蛋

平時找東西,更是煩死人,我養成不理她找什麼的習慣,有次她母親還她一千多美

金,她不知放到哪裡去了,找也找不到,一年多後,才從一件大衣口袋,無意摸

到,失而復得

現在老了,好像小心了點,比較小心,但還是不常關大門,有親友常笑我們家是可

以長驅直入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慘!!
2007/03/11 21:06
我也這個樣子了,這是讓我覺得無比悽慘的一件事情!真的很慘哪!!
反正是個什麼"球"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忘或健忘
2007/03/11 20:00

以前還常笑人健忘, 凡事都要記 memo

現在的自己是連 memo記在那兒,都記不起來

日子糊塗過.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油比較重要
2007/03/11 18:30

現在大家都迷銀杏過頭了

當然不是說妳需要啦.....記婚誓如此清楚, 看不出來的老公可慘了呦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吃銀杏
2007/03/11 08:07
不過要 小龍包 記得提醒我定時服用就是了...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忘了老公是誰就沒事
2007/03/11 02:29
可能是太無聊了 人腦畢竟不是電腦忘記一些小事是很正常 失憶非失意切勿自尋煩惱 想太多會造成憂鬱症 半夜考驗老公又可得到答案真是一絕 妳老公是電腦嗎 嘿 嘿 嘿 真有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