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行七十天】(2)拉卜楞寺那一堵紅牆
2014/03/16 17:08:44瀏覽6188|回應2|推薦18

拉卜楞寺的小師父

甘南的全名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地處與甘肅的南部,應該是離大城市最近的藏傳佛教景點,早在2000年左右就在驢友圈子里享有名氣,也是老外揹包客來中國的的熱門地點,而甘南最有名的兩個點就是「拉卜楞寺」和「郎木寺」。「拉卜楞寺」就是寺廟的名稱,位於夏河縣縣城;但是「郎木寺」其實是一個地名,而且這裡還被劃分為兩部份,一部份屬於甘肅省,一部份屬於四川省,有各自的政府單位,所以在郎木寺走著走著就會「跨省」。



2012年4月1日早上十點多,望著飛機外面的黃土高原,我到了蘭州。

也許是已經忍受太久的城市喧囂,我沒有打算在這個拉麵聞名全國的城市待太久。蘭州市汽車南站每天下午有一趟車到「拉卜楞寺」,但是不確定是否還有票,所以到了市區下了機場大巴後我攔了一輛TAXI就直奔汽車站,確定買到車票後才到車站邊上解決我的午餐。



嗯,「蘭州拉麵」,雖然不是什麼知名老店,但是還是相當好吃啊!



上了汽車才發現超過一大半都是遊客,本來以為四月初的甘南應該是旅遊淡季,原來我遇到了清明節連假(囧!)。經過4個多小時的車程,到了夏河汽車站,乘客都走光了,加上我剩下四個人,其中兩個人是女老外,聽口音應該是來自東歐,還有一個女生,葉子,她是我此行認識的第一個朋友。我們四個人聚在一起聊了會,兩老外拿著一本Lonely Planet問我一家她們想去住的旅店該怎麼去,然後自己找了輛車就離開。

我問葉子要去哪裡,她說她不知道,原來她是第一次出來揹包旅行,清明節假期不想待在北京,買了張機票就跑出來。

我告訴她我要去「紅石」,是當地很有名的一家YHA青年旅館(Youth Hostels Association),她決定和我一起過去看看。夏河的天色已暗,在紅石安頓下來後我們一起出去「拼飯」,葉子是個湖南妹子,畢業于北京名校碩士後進了世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但是她并不排斥去了解其他的宗教文化,晚飯時她生平第一次嘗試了藏族的食物「酥油茶」與「糌粑」。

回到紅石,我住的男生四人間人都回來了,其他三個人都是蘭州大學的學生,趁著清明節假期來旅行。他們知道我第二天早上打算去「晒佛臺」看日出,決定與我同行。

第二天一早六點多,紅石的大廳已經熙熙攘攘,原來想去晒佛臺的人還真不少,葉子也加入我們一起去。晒佛臺離紅石不遠,但是這裡的海拔已經有將近三千公尺,爬上去還是讓一群睡眼惺忪的我們氣喘吁吁,不過上來還是值得的,這裡可以清楚的見到拉卜楞寺全景與所有的建築群。
拉卜楞寺是藏傳佛教裡格魯派(黃教)六大寺院之一,創立於西元1709年,至今已有超過三百年歷史,同時也是有名的佛學院,下設有六大學院,連藏醫學院也有,保留有最好的教學體系,被稱為是藏傳佛教中建制最齊全的佛學院,有「世界的藏學府」之稱。

清晨的拉卜楞寺,從嗮佛臺上可以看到寺內所有的建築群,這是一座佔地非常大的寺廟,寺廟的週圍是喇嘛的居住區。

拉卜楞寺的經堂,中午時分在陽光的照射下會更加金碧輝煌。

經堂的金頂上方的佛像,製作工藝十分精緻。

每天清晨當天色還是昏暗時分,就會有許多虔誠的藏民開始「轉經」,轉經是藏傳佛教中一種禮佛與祈福的儀式,過程是繞著拉卜楞寺最外圈的圍牆以順時針方向走,並且口中不斷的念著經文祈禱能消除因果,得到平安與祝福。

來轉經的藏民不分男女老幼,轉經的圈數少則一兩圈,多則幾百幾千圈,需要分好幾天才能完成。他們許多人的家在非常偏遠的大山裡面,因為貧窮,一路搭車走路過來可能需要幾十天的時間,甚至有人是完全用雙腳徒步過來,一走走了兩三年。雖然路程很苦,可是能夠到像拉卜楞寺這樣的大寺來朝聖,是宿願。

我非常喜歡拉卜楞寺的建築群裡很多這種獨具風格的窗戶。

在藏區的寺廟週圍很常見的文字,通常上面寫的是經文,最常見的是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

我也繞著拉卜楞寺最外圍的圍牆走了一圈,這樣虔誠的背影,一路上都是。


中午時分我和葉子遇到了昨天同車過來的兩個老外,她們倆在一個院子門口窺視,院子裡面有閒聊吵雜的聲音,我往裡面一看,原來是一群小喇嘛在念經,我大膽的拿著相機走進去,換上長焦鏡頭
在遠處拍小喇嘛,深怕打擾他們,葉子與兩個老外見我進到院子裡也跟著進來,我告訴葉子,等一下應該可以看到「辯經」,果然,小喇嘛們念完經後開始分組進行辯經。辯經的過程看似在吵架,其實是藏傳佛教裡學佛修行很重要的課題,所謂真理越辯越明,喇嘛們倆倆一組,站著的人提問,坐著的人則負責回答問題,討論的內容都是彼此對佛法的理解,我不懂藏語,但是辯經的過程非常有趣,看兩個人的手勢與語氣,可以爭的面紅耳赤咄咄逼人,好像馬上就要打架一樣,一整群僧侶辯經,場面相當的吵鬧壯觀。



從第一次到藏區已經七年,這卻是我第一次見到辯經,在此之前從來沒有親眼見過。我挺好奇辯經的一問一答模式,後來我曾經問過一個師父,萬一被問問題的人回答不出來怎麼辦?他笑著告訴我「回答不出來,就告訴對方,明天我再告訴你,然後晚上趕快翻書或問人」。





















下午接近五點,逛到一面紅色泥牆前面,夕陽光與橙紅色的牆面交錯,畫面感覺十分寧靜平和。四月初傍晚的甘南氣溫只有零度多一點,我與葉子靜靜地坐在馬路對面的欄杆上望著牆面,牆面的顏色隨著夕陽逐漸落下,越來越通紅,這時候見到一個師父匆匆走過,後面接著又走過一頭驢子,我把相機拿起來定格了幾個畫面。




畫面裡,人走過,驢走過,都是過客,什麼都帶不走。







你的前世是什麼?今世是人還是驢?來世又會是什麼?







一堵紅牆見證的,是前世的因果,今世的輪迴,還是來世的轉生?



第二天,我繼續往南到郎木寺,而葉子即將結束她的旅行,開始返程回蘭州然後回北京, 緣分很短暫,但是依然很高興可以認識一個好朋友,至今我們仍保持聯絡,分享彼此旅行的照片及互寄明信片。在後來的日子裡,走在旅行路上的我,總是可以遇到許多和我一樣是一個人走的旅伴,彼此相遇,路線一樣就一起結伴走幾天,然後互道祝福後分開,可能永遠不會再相見,也可能有一天,我們又會在地球的某個地方相遇,這就是緣份。

-- To be continued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WangMi&aid=11764693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02:22
優質攝影,賞心悅目。原藏傳佛敎也是蠻民主的,真理越辯越明。那驢子好可愛,怎沒來個特寫。
大俠.魔王(MoWangMi) 於 2014-03-17 13:15 回覆:
太靠近應該會把驢子嚇跑的 XD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得真美
2014/03/16 22:49
真是難得的經驗
深入甘南藏區,捕捉到美麗的山景、古跡、和當地人文
不虛此行,美的印象,謝謝
大俠.魔王(MoWangMi) 於 2014-03-17 13:14 回覆:
後面會有更加精彩的照片與故事 謝謝您的光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