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攝集】台灣三部曲(台北飛機巷、九份與平溪天燈節、西灣夕照、秘境小琉球)
2015/05/04 13:23:34瀏覽6733|回應4|推薦13

台灣三部曲 帶你領略台灣精緻靈巧的美麗

這幾年來我一直都住在上海,走過大陸幾乎95%的省份,看過西藏絕美的雪山、新疆和蒙古壯闊的大草原,也曾去過零下三十度的東北感受冰上冬捕的刺激體驗,但每次回台灣總還是醉心於故鄉的美麗。身邊不少大陸朋友總會問我,台灣就一個島,看一些照片也不覺得景色有多好看,我說,如果你想看大山大水,這裡肯定會讓你失望,但是台灣能給你的,是一種精緻靈巧的美加上充滿人情味的氛圍。

大陸來台灣自由行已經開放了幾年,許多朋友也來過台灣幾次,他們不再想要走馬觀花似的「環島」之旅,而更想走一些主題式的旅行,在一個點待上幾天,悠閒的感受當地的景色與風土。去年開始我陸續在大陸的旅遊網站發表關於台灣的一些特色的介紹,得到很不錯的迴響,這次的「台灣三部曲」裡面集結了台灣五個地方,三部曲之一是台北市松山機場飛機巷、新北市九份、平溪天燈節;三部曲之二是港都高雄的西子灣;三部曲之三是祕境海龜島小琉球。

這次也是我第一次嘗試做Video,因為拍攝經驗不足,剪輯經驗不夠以及電腦硬體的限制,效果不是很好~請多包涵~~

請打開youtube音樂,並點擊右下方齒輪選擇720P畫質。
(影片中潛水拍攝海龜由小琉球海青蛙潛水中心 蘇家政教練提供,特此感謝!)



三部曲之一 來台北看飛機,在夜深無人時感受九份的悲情城市,來參加一次無限感動的天燈節!

台北市松山機場飛機巷

飛機巷並非是真實的地名,真正的地址是台北市濱江街180巷,因為這條巷子剛好在台北松山機場跑道西側盡頭,可以非常近距離的感受到飛機起降時巨大的引擎聲與氣流而聞名。由於地點就在台北市區內,交通很方便,很早以前就是攝影愛好者與情侶約會的好地方!

飛機巷的位置剛好就在松山機場跑道西側盡頭(Google Map截圖)


最近的兩個捷運站是行天宮站與中山國中站。如果步行過去,從行天宮大概1.6公里;從中山國中大約1.5公里,或者是在捷運站附近騎台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前往。(Google Map截圖)



華信航空的飛機~原諒我不是專業飛機迷,我在華信的網站上查了一下,這架飛機的型號應該是巴西航空工業公司製造的E190。


這是中華航空的Airbus A333,剛剛從日本東京過來。


這架是屬於全日空的波音787,又被稱為夢想飛機,是我第一次見到這個機型。


中國東方航空的Airbus A333,上面的塗裝是大陸的新聞網站新華網,即將前往上海虹橋機場。


一直待到晚上跑道燈都亮了,這是下午降落的華航的A333又準備起飛,目的地是日本東京。


暗部對焦很麻煩~觀景窗裡其實只看的到飛機尾翼,結果飛機兩翼被我給截掉了(嗚~)。

第一次來濱江街看飛機,是小學時台北的表弟帶著我騎自行車來的,那個時候還沒有從松山機場底下穿越的復興北路地下道,「飛機巷」不僅車水馬龍,路旁的空地還有不少小販,到了晚上還是情侶約會的好地方~如今這裡巷弄寬度依舊,車流雖然少了一些但依然絡繹不絕,路旁不再有小販賣香腸,但由於兩岸與日本韓國的航班增加,在松山機場起降的航班次數反而更加熱鬧,還多了不少以前見不到的機型,所以每天還是吸引不少人來這裡看飛機,幾年來新聞裡一直提到有可能要把松山機場遷移的消息,站在遊客的立場,松山機場真的遷走,就少了這個台灣獨一無二如此近距離看飛機的好地方了(不要啊~~)。

飛機巨大的引擎聲伴隨著降落時的大風或是起飛時噴出的熱氣流,這種震撼感全台灣可能只有這裡可以享受到,如果你還未曾來過這裡,有機會來到台北可以來感受一下,絕對是超值而且不需付費的體驗!



在夜深人靜感受悲情的城市-九份

許多人前往九份與平溪都是搭乘台鐵的火車到瑞芳後再轉公車或平溪線火車前往,雖然九份與平溪方向不同,如果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必需在瑞芳轉車,但因為兩地距離瑞芳都不遠,所以這兩個地方完全可以放在一起玩。

這次的主要目的是參加2015年度的平溪天燈節,兩年前第一次來時,中午就趕到會場,但是會場週邊已經被大大小小的腳架佔滿了,幾乎沒有什麼好位置能拍攝,為了能早點十分廣場佔個好位子,我決定住在九份一晚,不選擇住十分的原因是,平溪線一帶晚上比較冷清,而九份不僅較熱鬧,晚上也具有和白天完全不同的風情。九份到十分大約只需要一小時,必須要在瑞芳站轉車。

從地圖上可以明顯看到瑞芳、十分與九份的相對地理位置,從九份搭公車到瑞芳距離大約7-8公里,速度快只需要15分鐘左右,然後算好瑞芳火車站前往平溪線火車時刻,全程大約一小時就可以趕到十分。假日時上下九份的遊客非常多,那就肯定會塞車了~(Google Map截圖)


九份雖然在地圖上看起來不大,但是一個座落在山坡上的山城,爬上爬下還是挺累人的,最主要的景點就是九份老街與豎崎路。(Google Map截圖)


這次的九份之旅就從老街開始~九份最有名的特產就是芋圓,在老街裡幾乎從每個方向望去都可以見到賣芋圓的店。


整個九份老街其實就是特產與小吃一條街,是觀光客必來的地方,選擇太多了,根本不知道該吃哪一家啊~(事實上每一家都挺好吃的)。





蛋卷冰淇淋,口味很特別值得一試。由於來九份的日本韓國觀光客非常多,許多店家招牌都有日語和韓語說明,不少老闆還會說簡單的韓語和日語。


昇平戲院,位於豎崎路和輕便路口附近,這裡見證了九份的興起與沒落。


這裡就是九份最負盛名的「豎崎路」,一路走上去全是石板階梯,下雨的九份遊客依然很多,要小心別滑倒。


看吧~人多不?而且還不是假日喔,整條豎崎路上被各種不同顏色的雨傘掩蓋。


爬到豎崎路的最上頭,終於找到了這家著名的「阿柑姨」,他們家的芋圓果然不同凡響,非常好吃有嚼勁,而且裡面的座位是觀海平台,天氣好時可以看到基隆山與海邊。


阿妹茶樓,外型酷似「神隱少女」中湯婆婆的湯屋而聞名,不少日本遊客都是衝著它來的。


從對面的「海悅茶樓」門口可以拍到「湯屋」全景,天氣霧氣朦朧,效果不是很好。
事實上拍攝的位置是海悅茶樓入口處,一群群遊客跑到這裡為了拍湯屋,但海悅茶樓的人也沒出來阻止,非常好心~


現在阿妹茶樓幾乎已經成了九份的地標,遊客必來,確實很像動畫裡的湯屋~







茶樓老闆也刻意將外觀添加了一些動畫裡有的場景,真的就像進入神隱少女的世界一般。


九份最讓人熟知的名字「悲情城市」。


夜晚的九份,氣氛與白天完全不同,許多店家的紅燈籠亮起,加上一點點的陰雨,讓豎崎路更有悲情城市的感覺~


聽旅店的老闆說,「湯屋」營業時間到大約23:00左右,而九份的人潮大概會在20:00後慢慢散去,這時候海悅茶樓也關門了,是拍攝「湯屋」的好時機。



與白天遊客如織不同,此時豎崎路上已少見人影,呈現出來的感覺又像是神隱少女中的另外一幕,想起千尋在到達湯屋前的街道了嗎?兩旁紅色燈籠的店家卻空無一人的街道。


雨傘是路人走過的殘影,感覺像遊魂飄過。走在夜深人靜的九份,有一種獨特的氛圍,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與曾經輝煌一時的九份交錯而過。

另外,推薦下九份的住宿 小角落民宿

提供床位與房間的選擇,地理位置很好,下公車後大約步行150公尺可到。老闆很親切,早餐的三明治和水果好吃~也提供咖啡包與茶包,CP值很高!



來參加一起無限感動的平溪天燈節吧~

每年的平溪天燈節大約是元宵節當天與節前的兩個週末或節假日,可能是過年初五或是情人節等,每年具體的時間會在大約一月份公佈,可以在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查尋到相關訊息。

上次參加是2013年的天燈節,出發前我看網路上的攻略提到,大約下午三點到現場佔位子就可以。兩年前那天大約是中午12點到,見到滿坑滿谷的腳架已經排了幾排完全無語...,幾乎沒有位子可以拍攝,後來勉強找到了一個從舞台左後方向還可以拍到天燈的角度。今年我和一對從北京來台灣度蜜月的夫妻-杰子和他老婆,約好一起去拍,他們前一晚就住在十分,早上九點多天空下著雨就過去佔位子,想不到位子已經剩下一半了,幸好有他們幫忙。

放好腳架後我們決定去領取進場放天燈的票,全部都是免費領取,先到先得,門票發放的時間以官網公告的時間為準。當我們放著腳架前去排隊取票時,杰子很詫異,問我可以就這樣把腳架扔著不管嗎?我說,放心吧~沒關係很安全的~他說在大陸這種情況根本不可能,誰敢把腳架放著,待會回來後肯定沒了。

2015年天燈一共有三場,我們參加的是元宵節當天在十分廣場舉行的第三場,地點距離十分火車站步行約15分鐘,當天施放天燈一共有八波,每波200盞天燈,除了其中有一波200盞是網路報名抽籤決定外,其餘七波都開放現場取票,每張票代表1盞天燈,不限定多少人一起,通常是4個人一起一盞比較合適(一個人拉天燈一個邊),不過我也看到過一兩人一盞的。上次來時我是為了進會場中央拍照而取票,當時只有我一個人一盞,本來打算和義工一起放,剛好有兩個日本姐姐進場後陰錯陽差沒有分配到,我就把天燈讓給他們。

這次除了我和北京來的杰子夫妻之外,還有兩位一起的朋友是我在九份的旅館認識的朋友,一位印尼華僑和一位新加坡男生,在九份時我就邀請他們一起來,所以這次就是五個人一起放天燈啦~

取票時,為了有充份的時間拍攝前面幾波天燈,我們故意有計劃的領取了第八波的票,這樣一來我們可以在場外拍完第六波時再去集合區準備入場,也把位子讓給晚到沒辦法在前排拍攝的朋友。

至於為什麼要進場去放天燈呢?在外場拍攝或觀看與在內場施放時被升起的天燈包圍,無論從視角和感受,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而且,既然來參與天燈節了,當然要親手放一個~

感謝杰子夫妻一早冒雨先到會場佔位子,也感謝在九份青旅認識的
兩位朋友一起來參加,讓我又度過了一次美麗的天燈節!

接下來就一起欣賞下2015年的平溪天燈節吧~

天燈起飛的一瞬間,所有的相機和閃光燈不停的閃,把天燈的顏色都映出來。










大家在準備放手讓天燈起飛。現場每一盞天燈都會有義工引導協助,他們會準備簽字筆讓你可以在天燈上寫文字,然後還得幫大家拍合照,協助點燃天燈一直到施放,他們也非常辛苦,贊一個!






下面幾張是天燈起飛的連續過程。









然後,終於輪到我們進場啦~

在會場中央,我躺在地上往天空拍的視角,是不是很不一樣呢?



這兩張照片是曝光6~8秒的效果,長條形的光亮是天燈上升軌跡,感覺有點靈異~





三部曲之二 港都高雄之西灣夕照

前幾年幫一些大陸朋友規劃台灣行程時常常被問到的問題「怎麼從阿里山去墾丁」或「怎麼從墾丁去阿里山」,我問朋友,從阿里山到墾丁一天到達是可行的,但是中途要轉車,時間久也累,為什麼不在高雄待一晚呢?得到的回答常常是「聽說高雄沒什麼好玩的」或是「不知道高雄有什麼好玩」。

其實我想說,高雄也很好玩,而且這裡的感受和北部中部很不同,於是我就規劃了一條簡單的路線給大陸的朋友參考,主要是西子灣週邊的景點,後來有四、五批朋友來台灣時照著路線玩了一下,他們都告訴我非常喜歡高雄,甚至於比起台北,他們更喜歡高雄,也有人說,下次來台灣旅行打算直接飛高雄,把南部好好玩一玩~

首先來看下地圖,主要的幾個地方如地圖紅點標示。(Google Map截圖)

(1)捷運西子灣站下後走到「代天宮」大約5分鐘,這裡是著名的「廟口夜市」,去吃超好吃肉燥飯和旗魚丸湯(這是我最懷念的東西,每次回去吃,眼眶都有濕濕的感覺),「廟口夜市」不大但是每攤都好吃!臭豆腐,蚵仔煎,當歸麵線....。我的建議是,南北口味略有差異,都可以試試,個人覺得,南台灣的東西不僅便宜,用料更多。 (肉燥飯和旗魚丸湯白天就有,其他的攤大概17:00以後出來,可以午晚餐都來這裡)

(2)走到「中山大學隧道」入口,通過隧道進校園,在管理學院附近有一個「蔣公行館」,現在是中山大學藝廊,可以免費參觀,旁邊還有一輛他當年在南京的座車。接著往「南岬灣」,這裡可以望見中山大學大部份的建築群,這是一所有山有海的大學,非常美麗,「南岬灣」有沙灘可以踏浪,但要注意開放時間到每天18:00。

(3)沿著海邊的路「蓮海路」走到學校大門口,出校門左邊山坡上去是打狗英國領事館(古蹟),這裡有英式下午茶,可以看到船進出高雄港的水道,另外這裡可以看到西子灣的夕陽,高雄八大景之一,所以到這裡的時間最好是日落前,每天的日落時間隨季節而定,IPhone或其他手機APP都可以查到當地日落時間,最好提前45分鐘到,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火紅的太陽沉入海中。

(4)再沿著「哨船街」走,哨船頭公園有許多垂釣的人,旁邊還有一個遊艇碼頭,這裡可以看到高雄港及往來鼓山和旗津的渡輪。遊艇碼頭前方有一座跨漁港的天橋,過天橋往右走到「渡船頭」(鼓山輪渡站),搭渡輪過高雄港,到「旗津半島」,可以去燈塔看看風景,或是到海水浴場,沿路都有小吃攤。旗津很多「百元熱炒」,每盤海鮮100元,當然貴的食材不會是這個價,但是這裡CP值挺好的。其他路邊小吃的烤魷魚可以試試,根據大小25~50元不等。

(5)搭渡輪回「渡船頭」,往前走可以看到很多冰店,最大那家叫「海之冰」,推薦對面的「福泉」冰店,比海之冰更好吃....,這裡離廟口夜市不遠,肚子餓了可以回夜市吃東西。

(6)吃完冰可以去真愛碼頭,瑞豐夜市,夢時代的摩天輪,或是租自行車沿愛河邊騎行。另外,週六日在旗津輪渡站有船直接到真愛碼頭。



現在就開始西子灣之旅囉~西子灣捷運指示牌,請走1出口。


往「中山大學」去就對了!


捷運站外觀,這裡是臨海二路,出來後往中山大學方向走。


前進300米左右到這裡往左轉進入「鼓波街」,往廟口夜市出發。


往這條路進去,大約200米就到了在右側的廟口。


超級有名的哈瑪星旗魚丸大王。


蝦丸湯(蝦+旗魚揉製而成)和肥而不膩的肉燥飯,這是我的最愛!其他的湯和米糕也很好吃,尤其是米糕非常贊。


這裡就是代天宮,晚上這個廣場會有很多小吃擺攤。


這個廣場不大,夜市規模較小,但這裡每一攤都很有特色很好吃~


回到臨海二路,再往中山大學方向,就會到西子灣隧道,請跟著「西子灣」的指示牌前進。


這裡就是隧道入口了,不過這可不是中山大學的大門喔。




走過隧道,出口那裡是另一個世界~


有時光隧道的感覺~


隧道裡的壁畫,知道這是誰吧~



請記得要到蔣公行館去參觀喔~


蔣公行館,現在是中山藝廊,在管理學院旁邊。


南京時代的座車。


中山大學的西子灣沙灘會館,裡面是餐廳也是旅館,可以在這裡辦一場沙灘婚禮。


沿著海堤走會到「南岬灣」,有一個上海堤的樓梯可以到沙灘。



中山大學和高雄市區隔著一座山,也隔絕了都市的喧鬧,這裡是一個幽靜的世外桃源,也是我引以為傲的母校~
雖然沙灘不是白的,但是有沙灘的大學也夠讓人羨慕了吧(得意~~)


這裡是戀愛的好地方啊~~




運氣好可以看到不少帆船哦~




這個海堤是高雄港最外面的堤防(不是南岬灣)那邊,每天都會有很多人來垂釣。


可以看到許多船進出高雄港。


高雄港入口,可以看到高雄最高的85大樓。


堤防上釣客很多,其實這裡是禁區,如果風浪大會有危險。
左邊是外海,風浪比較大;右邊是堤防內,屬於高雄港內,風浪明顯和緩許多。




蓮海路,又稱為「落日大道」,兩個柱子之間剛好可以坐2人,又稱為「蘿蔔坑」,是有名的約會雅座,可以看日落看夜景,不會被隔壁的人打擾,假日時常常人滿為患,可能還需要提前佔座。


這裡就是中山大學校門口,也是著名看日落的好地方。



觀海平台上的導覽。


從照片後面的山坡上去就是打狗英國領事館,現在要收門票,好像50或60元一人。


大船出海了!


這裡的落日是高雄八大景之一,「西灣夕照」。


從哨船頭公園看高雄港,夕陽的光線灑在水面。水面上的船就是往來於旗津的渡輪。


哨船頭公園指示牌,世界各地的港口方向。


哨船頭公園的遊艇碼頭。


就是搭這個渡輪去旗津~


從哨船頭公園走過跨漁港的天橋就到了鼓山輪渡站,這個天橋也可以騎自行車過去。


鼓山輪渡站入口。


鼓山輪渡站。


鼓山輪渡站外面也是一堆吃的,蘇阿嬤雞蛋酥是有名老店,不少人排隊。


非常有名的「海之冰」。


不過我比較偏好對面的“福泉” (個人覺得比較好吃~事實上中山的學生也大部份來這家吃)。


綜合水果牛奶冰(40~50好像?),忘了點雪花冰口味的,比起台北夜市一份200元的冰品,便宜太多又好吃太多了!


又回到廟口夜市,晚上熱鬧多了。


這兩家老店名氣也不小,上面寫的東西都值得一試,如果你胃夠大最好把上面寫的東西都試一次!


有名的臭豆腐,一直有人排隊。

西子灣路線介紹到這裡告一段落,附近還有許多有特色的地方值得一去,像是駁二藝術特區和打狗鐵道故事館,都在步行範圍內可以到達。這條路線是我在西子灣讀書時代最懷念的一切,每年回台灣時總會花點時間從屏東搭火車到高雄重新走一次,彷彿自己還在十多年前的學生時代,是我非常不捨的一段回憶,請你也來港都高雄感受下南台灣風情~




三部曲之三 祕境海龜島之小琉球

星球形狀的小琉球花瓶岩海灘(利用Photoshop做成)。

去年我將以前去小琉球的照片整理發表在聯合新聞網及大陸旅遊網站「螞蜂窩」,結果意外的得到很熱烈的迴響,還被「螞蜂窩」選上登上首頁推廣,許多大陸朋友不僅詢問我關於小琉球行程安排,去過之後都表示非常非常喜歡。(請參考以下URL)


UDN Blog:【短攝集】光影珊瑚海 - 離島記事の琉球嶼

螞蜂窩:【光影珊瑚海】- 离岛记事の琉球屿(2014/06/10 蜂首纪念)


去年去了泰國待了一個月,考了潛水證後對潛水非常著迷,我早就知道小琉球潛水環境非常好,所以今年特別又來了這裡,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來潛水,所以,接下來我們繼續出發去海島囉~

一樣在東港的碼頭乘船,小琉球的交通船現在班次越來越多,更加的便利,但是最好還是避開假日,假日和非假日的人潮差別太大了!


這次搭的是泰富輪,價格一樣是來回410元,機車單程100元,因為我家就在屏東市,當然就直接把機車騎過來啦。不過注意的是,泰富是獨立的民營船公司,如果買來回票搭泰富去小琉球,回程也只能搭泰富的船,出發前記得看好來回的船班再決定。




船艙內很舒適,冷氣也很強,但是我還是喜歡待在後甲板吹海風。


今天天氣還不錯可以看到高雄林園和小港,可惜有點霾啊~空氣不是那麼通透。


大約經過三十分鐘船程,馬上就要抵達小琉球的白沙港。


進港啦~這裡已經沒有都市的喧囂了(前提是不要假日來啊~)


白沙漁港一角,這個角落停的都是小舢板。


花瓶岩,我又來啦~每次來小琉球第一件事就是想見到妳!


看到了嗎?有人剛剛潛水上岸,小琉球可是個潛水的好地方喔~


還有浮潛的喔~


對著花瓶岩自拍~


海龜!!很驚奇嗎?在這裡很容易看到的。如果是潛水或浮潛看到的機會更高!


剛剛搭乘的泰富輪,馬上又出發返回東港。


這個人爬那麼高釣魚....。


沿著花瓶岩的步道走上去,這裡地勢較高,具說步道可以一直走到美人洞。




下午漲潮時分,一些玩浮潛的遊客剛剛上岸,看樣子應該是累了~


花瓶岩日落,如果是六月以後來,夕陽落下去的地點會比較偏花瓶岩方向,即畫面的右邊,會更加美麗。


從高處看蛤板灣,遠處可以看到台灣,這裡又稱威尼斯海灘,應該是小琉球最美麗的海灘。




遇到一顆活海膽,雖然我很愛吃海膽,還是放了他吧~


蛤板灣的沙灘主要是珊蝴礁風化而成,這裡不少螃蟹和寄居蟹。



蛤板灣日落,這裡不僅朝西,而且很開闊,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落日亭,另外一個看日落的好地方!


今天雲的形狀把夕陽包圍成很像愛心的感覺。



晚上在美人洞拍夜景,可以看到台灣。


發現海邊有人在捕魚,嘗試了下曝光30秒,結果拍到了這樣的畫面,海裡的亮光是捕魚的人用水下手電筒造成的光。


白沙港的建築晚上會有七彩的燈光閃爍,直接映射在港灣裡的海水上非常漂亮!


花瓶岩的夜景當然也要有啦~


夜景最後當然要來一張星軌,拍攝地點是落日亭,這裡光害較小,這張星軌是我第一次用合成的方式製作,每張曝光時間為30秒,一共拍攝1小時共120張再後期疊製而成,因為有120張,還可以拿來做延時攝影的影片,本文最前面的video中有一段約12秒的星軌就是用同一套照片製作,一舉兩得!
另外告訴大家,如果七八月份沒有月亮也沒有雲的晴朗天空,晚上十二點左右可以看到非常漂亮的夏季大銀河!最好的觀測時間儘可能挑沒月光的時候,當然就是農曆初一前後啦~


白沙漁港的堤防上也是有不少人在釣魚,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以試試看~


又看到泰富輪進港,搭船到小琉球進港時右側就可以看到花瓶岩。


白天的白沙漁港~


小琉球水質有多好?港口的水清澈見底!


白沙漁港一側的漁船~今年的鮪魚季即將開始。


為了兼顧環保與觀光,島上各景點都是電動機車服務站,提供免費充電插座,到每個景點停好車就可以直接充點,這樣一來就不用擔心騎到一半沒電還得找租車行老闆來救援了~


這裡是中澳沙灘,就在白沙漁港旁邊,海浪相對較和緩,很適合玩水。
非假日人少,非常安靜舒服~


有遊客參加浮潛活動。



看到這個牌子,讓我想起十多年前來小琉球時搭乘「半潛艇」出海,不但沒看到什麼魚和珊蝴,也別提海龜,反而看到一堆垃圾和輪胎。如今這裡的環保意識越來越好,每年的12月到隔年3月是潮間帶休養期,所有的民宿和業者停止帶遊客到潮間帶進行導覽,更有一群海洋志工每週固定進行海底廢棄物的清理,至今已經進行了170次,他們的行為非常讓人欽佩!小琉球也因為生態保育做的越來越好,海洋生物的種類與數量越來越多,現在這裡已經是海龜的樂園了~

底下是志工們的FB社團專頁~

小琉球海洋志工隊FB


這個人頭狀的礁石像不像美國印地安人?


大福漁港,也是公船停駐的港口,和白沙漁港的人氣頂沸相比,這裡非常寧靜,當然~到這裡來肯定是有原因的,這附近有一家非常好吃的店(嘿嘿~)



漁港外礁岩上在採摘海菜的漁民,浪並不小,他穿著短褲在礁石上作業腿應該會被割傷吧!


大福漁港南側的另外一個小漁港,似乎沒有船在此停泊了?不過我倒是看到有人在這裡進行潛水教學。


這個建築物看起來很特別吧!?它竟然是個美術館呢!可惜我竟然忘了要去參觀 =.=


這是小琉球第2家7-11,位於島的中心位置,造型很特別,樓上是民宿~


準備回家囉~又回到白沙漁港,這裡有不少民宿業著攬客~


這個叫半潛艇,可以到下艙看海底世界,但自從迷上潛水運動後我就覺得只有潛水好玩了~


我們的船來啦~再次搭泰富號回去。


離港啦~太喜歡這裡了,希望每年都能來一次~


我們的快艇速度非常快,追過不少漁船,遠方的高雄已經越來越清晰,馬上就要回到東港了~

行程結束了~但是文章還沒完喔~

前面提到,這次來小琉球最想做的事就是潛水,去年介紹了一些大陸的朋友來小琉球潛水,他們都非常喜歡這裡的海,今年我自己來潛水了,我認為這裡的水質完全不輸東南亞許多熱門潛點,完全就是一個潛水的好地方~
先來欣賞一下幾張我的潛水嚮導「海青蛙潛水中心」的教練拍的海龜(原諒我才剛剛學會潛水沒多久,水下攝影的器材和技術還很需要磨鍊)

以下三張照片均由「海青蛙潛水中心」提供。
現在小琉球附近的海龜數量越來越多,很容易在潛水時遇到他們,據說最年長的海龜身長超過2公尺,已經快300歲~



這是被海青蛙的教練救援的海龜,教練在海裡發現它被釣魚線纏住,立刻幫助它解開,照片中的它終於又可以游動,像是在和救了它的教練揮手致意。


有沒有很想和海龜一起游泳呀?

不管是來潛水或是考潛水證,小琉球都是一個絕佳的地點,怎麼說呢~

1. 離都市近,從高雄過來,車和船的時間銜接好大約只要1.5小時就可到達。

2. 全年都可以潛水~小琉球獨特的地理位置讓這裡有全台灣最溫暖的海水,即使冬天水溫也在25度左右,比墾丁更高。我來潛水當天氣溫不到20度,但是水溫也有25度左右,搭配3mm長袖潛水濕衣完全不冷(上岸後會冷~)。

3. 水質好!能見度常能達到30公尺以上,在海底光線非常透亮。天氣好!南台灣的好天氣就不用說了,大部份時間都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

4. 潛點很多,從基礎的潛點到進階放流、船潛等都有,滿足各種經驗等級的潛友~

5. 潛店選擇多,目前已經有超過6家潛店經營水肺潛水活動,每一家潛店都有專業認證的潛水教練,而且這裡的潛水教練對於海洋生態保育都很盡心。

這張是小琉球潛點地圖,可以看到潛點很多(小琉球綠蠵龜潛水中心提供)

我把自己搜集到關於小琉球的潛店資訊整理如下:

1. 蜂潛水 網站 Facebook
本來要預定他們家的高氧課程,詢問時很細心,但因為時間與教練衝突而作罷,去年有朋友有參加過他們的岸潛活動,評價很好。

2. 小琉球綠蠵龜潛水 網站 Facebook
我在FB社群的小琉球聯盟認識了他們的教練李翔 (Facebook),非常NICE的一位教練,上面的潛點圖就是他們做的。

3. 海青蛙潛水中心 Facebook
這是我後來選擇的潛店,只能說一切都是美好的緣份~~

海青蛙是原來的居福潛水,2015年過年時重新開幕,原先與蜂潛水的高氧課程上不了時剛好聯絡上了蘇教練與馬教練,他們很細心的安排我們的行程,本來預定的船潛取消了,但是後來的三次岸潛都非常開心。雖然我已經取得潛水證,但經驗不多(只有14瓶經驗),每一次潛水結束上岸他們都很耐心的告訴我需要改進哪些水下技巧。在最後一潛上岸時,因為浪太大我手裡的相機被浪沖掉,他們隔天還特別下水幫我找,雖然最後沒能找到,還是非常感謝他們~
(海青蛙教練人很NICE,因為剛剛開業,裝備非常新~而且潛水完後的熱水淋浴水量大又熱~極力推薦來這裡潛水,除了潛水活動與考證,他們也有提供浮潛服務)

蘇教練FB
馬教練FB


4. 其他還有幾家:「小綠龜」、「快樂小魚」、「阿貴潛水」等,都是不錯的潛水中心~


我的潛水嚮導,海青蛙潛水中心的馬教練與蘇教練。這裡是杉福漁港,在島的西側,他們的潛水中心地點就在這片海灘後面,非常方便~


在海青蛙附近的快樂小魚潛水中心。


這裡是海青蛙潛水考證進行平靜水域訓練的地方,非常棒的小海灣(杉福漁港)!



從杉福港出去就是潛點,外面住著海龜和花園鰻。


因為來海青蛙潛水,讓我知道了小琉球上一個幾乎沒有人來的祕密海灘!連本地人都很少來,我們就是從這裡出海潛水的~


你看到了嗎?這裡居然也有一個「花瓶岩」!


這裡真的都沒人阿~ 看海發呆個一天都不覺得多。



小琉球住宿篇~

小琉球的住宿選擇性很多,如果是非假日期間來,不僅價格較便宜,而且選擇性更多,這次來一共住了三家不同的民宿,風格與體驗完全不同。

山海晟觀海民宿 http://ryukyu.minsu918.com.tw/home.php?sn=215

從民宿的名字就知道可以看海,但是你絕對沒想到可以住的離海那麼近!2015年剛開張,位於島東側安靜的漁福村裡,有兩間大床套房與一間八人套房(還有閣樓),每一間房間都可以看海,很適合一大家族一起包棟。由於朝向東方,門口的涼亭是早晨看日出的好地點。民宿門口下方就有一個沙灘,據老闆說常常可以看到海龜在沙灘邊上覓食。


從住的房間望出去就是海邊和沙灘~


大床房~打開窗戶就是栩栩的海風和漂亮的海景。


門口的陽傘與涼亭,坐在這裡來杯咖啡,讚!


從亭子往下望就是海灘,民宿邊上有條路可以直達。老闆說,常常可以見到海龜在海灘上吃海藻~


從門口望出去,除了海灘還有一個小港口(漁福港),這裡的特色除了離海邊非常非常近,而且非常僻靜~遠離喧鬧的人群。



蘇宅旅店 http://ryukyu.minsu918.com.tw/home.php?sn=196

蘇宅旅店可能是島上最高的建築,遠遠就能望到這棟樓上大大的「蘇宅」兩個字,整棟建築是模仿原來老宅的樣子蓋成,位於島上最熱鬧的地方,離白沙漁港走路只需幾分鐘便可到達,附近吃住交通都非常方便。住在蘇宅的感覺,不僅感受到不輸給飯店等級的設施與服務,更感受到民宿的親切感(有許多員工就是蘇家的人)。


雖然蘇宅是民宿,但是完全可以和五星級飯店相比,無論是內部裝潢和對顧客的服務都非常用心,完全是飯店式的經營管理~這是蘇宅的一樓大廳,非常明亮寬敞。


蘇宅旅店的LOGO,很有設計感。


很貼心的為住客準備了拖鞋和小背包,不僅如此,連浴室的洗浴用品都非常好。


連杯墊都做的如此美麗~(忘了當紀念品了帶回家....=.=)


五樓(有電梯)的房間是兩張King Size大床,完全可以住四個人,床的軟硬度適中,外面還有獨立陽台,晚上可以看港口夜景,天氣好還可以直接看到高雄。



極之宿 - 小•琉球 http://ryukyu.minsu918.com.tw/home.php?sn=171

極之宿是一種完美民宿的體驗,住在這裡當晚和老闆陳先生聊了一個多小時,他花了三年的時間打造這家僅有六間房的夢想民宿,無論從民宿的設計與選材、管理與服務,甚至是經營與推廣,無不用盡心思,不僅讓住在這裡的我感受到用心,更非常佩服老闆一家人為了極之宿所付出的心力!

極之宿位於島的中心地帶,非常幽靜,適合喜歡遠離人群想真正享受寧靜的住客,六間房各有不同風格,如果你想感受一家「夢想中的民宿」,這裡絕對是一個好選擇。



雖然極之宿為處於島的中心位置,但因為地勢較高,在頂樓平台也可以望見大海。


如果出去玩了一天,在夜晚時分回到極之宿,會驚豔於它夜晚的美麗。


房間的一角,事實上房間非常大,鏡頭很難完全容納進來,房間裡有還有一處和室的座位,並且有獨立不受打擾的陽台。



看到盥洗用品,就可以知道民宿主人有多用心。


前一晚和老闆聊天時,他說還會有驚喜,隔天早上我在門口發現了這個盒子。


原來是早餐啊~似乎還有其他東西?


除了兩份昨天預訂的早餐,多了兩個雞蛋和一小瓶不知道是什麼....?



盒子裡還有一張說明~打開一看,原來這是老闆的巧思與心意!真是太讚了!!


連土雞蛋沾的鹽都是特別挑選過的!



吃在小琉球篇~

大福羊肉

位於大福村,前面我在大福漁港照片裡有提到特別跑來大福村就是為了要吃大福羊肉。這家店本來就是島上有名的店,這次來試了一下果然非常好吃,我們點了許多人推薦過的「酥炸羊排」和「羊肉湯」及一份炒高麗菜就吃的非常舒服了。

酥炸羊排,不要看炸的黑黑的不起眼,非常香。


羊肉湯,中藥味濃非常好喝,羊肉搭配上一點薑沾著調料吃是絕配。





北方麵館

位於民生路上,招牌很大不難找,他們家的麵份量很足,酸辣湯和牛肉捲餅很不錯~


另外,在北方麵館附近的一個三岔路口,每天下午會有一輛小貨車來賣筒仔米糕和四神湯也很棒。



小琉球伴手禮篇~

真饌海鮮樓

這裡是我阿姨知道我在小琉球後打電話讓我幫她來買點伴手禮回去才知道的地方~位於三民路和觀光港路口,裡面的伴手禮有小卷片、香魚片、比目魚片等十幾種選擇,每包都是100元,買十包送一包。




小琉球麻花捲~

買了兩家都很好吃,一家是網路上票選第一名的「李家大厝」,位於中福村三民路189號對面。
http://ryukyu.minsu918.com.tw/home.php?sn=212




剛剛炸好的麻花捲,我讓老闆讓我試吃了一點,很香阿~


當然要試吃過看喜歡哪個口味再買囉~(我喜歡海苔和芥末口味的)


李家大厝還有賣煎餅~


第二家「茗品」是朋友特別推薦的,過去的時候裡面好多人在做麻花捲,他們家的口味和李家大厝不一樣,我都很喜歡,因為在等船的時刻到,在這裡待了一會和老闆聊天,她告訴我每一家的配料和程序都不太一樣,做出來的麻花捲口味和軟硬程度當然也略有不同,看每個人的喜好而定,試吃的結果一不小心又帶了好幾包回家 =.=

茗品的位置不太好形容,在白沙漁港出口出來後左轉往中澳沙灘方向,上了上坡坡道後往右後方迴轉就能看到了。
http://ryukyu.minsu918.com.tw/home.php?sn=126


剛剛手工做好的麻花捲,馬上要下鍋炸囉~



一包50元~很便宜,適合帶回家慢慢吃,送朋友品嘗也不錯,他們家的芝麻、黑糖、芥末、海苔口味都好吃。


最後一個要介紹的,小琉球也有免稅商店。
如果要購買的話,必須至少提前於開船前兩小時買好,等要登船時再到一個領取窗口領取。


台灣三部曲到這裡全部結束了~最後來一張高雄美麗島的「光之穹頂」,謝謝大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WangMi&aid=22780384

 回應文章

Photo-eye 李麥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8 03:27
美作
巨傑商品攝影 Mike攝影師

shawn
2016/02/25 20:59
請問可以跟你要西子灣海堤照片的原稿嗎?我是中山大學的學生,想用這張照片做宣傳。(zxcvbnmsssssssss@yahoo.com.tw)
大俠.魔王(MoWangMi) 於 2016-02-29 11:16 回覆:

hello~

請在FB上與我聯繫好嗎~


VIEWER
2015/06/12 23:33

台灣的美與好...就在那麼小的蕞爾小島,卻能匯集多元的飲食與文化,加上豐富生態........中國大陸再大根本找不到任何一個像台灣這麼小的地方卻同時擁有這麼豐富的自然環境與生活文化之處..........由基隆八斗子海平面0公尺標高.往南走200公里能有玉山近4000公尺.蘊含那麼多動植物種.在整個中國根本找不到.....中國大陸面積多大?中國人口多少? 好笑的虛幻數字!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05:17
好棒的一篇~~

台灣真是個美麗的寶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