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4
【柳絮三月.揚州】大明寺、煙花三月瘦西湖、寄嘯山莊何園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15/08/04 05:05:28

十年前來過一次揚州,當時的瘦西湖讓我感受到不同於杭州西湖的靈巧與細緻。

十年後重遊故地,瘦西湖與大明寺依然如初;在揚州朋友的推薦下捨棄個園,去了有『晚清第一名園』之稱的何園,然后,讓我感到驚豔又難忘的,是十年前錯過的揚州早茶~


第一站大明寺,位於瘦西湖北邊,從牌樓進去不遠左側就是大明寺。

看到這個塔就知道離大明寺不遠了。

順道一提,揚州現在也有提供公共自行車租賃了,租賃點還是挺多的,有興趣騎的同學來揚州可以試試看。

網路訂的電子票到售票口(有專門網路取票的),報上手機號碼姓名就可以取票,和一般實體門票不同的是,拿到的是這張收據,憑收據即可進入。缺點是,如果實體門票是風景明信片就拿不。

鑑真紀念堂是後來所建的,紀念鑑真法師圓寂1200年,由中日兩國一起奠基,是非常典型日式庭院風格。
照片中的小塔是一個石燈籠,與日本唐招提寺裡的是一對,裡面是一盞長明燈,在1980年時由唐招提寺八十一世孝順(森本孝順長老)送來燃燒至今未曾熄滅。

乍看庭院,是不是很像日本的感覺?

大明寺內綠意鞥然,非常舒服。

棲靈塔是大明寺也是揚州的地標。

登上棲靈塔需要另外付20元門票,9層爬起來還是挺累人的,但是這裡可以一睹這個瘦西湖美景,當然還是要上來的。

爬上來後,視野非常遼闊,往南望去,整個揚州像一個大公園。

揚州夜語東關街夜市、文昌閣、揚州古運河

來揚州,夜市也是必來的,最有名氣的就是在大運河東關古渡附近的東關街夜市。

要來這裡,公交車或出租車到『東關古渡』,然後走過城門就是了。

小吃街從東一直往西走,還挺長的,大部分來揚州旅遊的人晚上都會來這裡,所以人也不少。

文昌閣,也是揚州地標之一,地處於揚州市中心,晚上在燈光映照下挺漂亮的。

大運河白天看時就是一條河(其實說大水溝也不奇怪),晚上就完全不一樣了。

晚上的運河邊大部分是揚州當地人來,有運動的,散步的,還有人吹薩克斯風,這位大叔吹奏的很好聽,引來不少人停下腳步欣賞。

照片裡的光軌是晚上運河上的遊船經過。

遊船經過時泛起的漣漪讓映射在水面上的燈光產生變化。

精緻靈巧 『瘦』西湖

煙花三月下揚州,出自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廣陵』。農曆三月是來瘦西湖最好的季節,可惜我還是來晚了一些,花期過了不少,不過來瘦西湖這天,天氣很不錯,湖邊依然綠意片片。

瘦西湖特色就是,邊上的柳樹特別多,這個季節來,滿滿的柳絮飄著。

賣萌的石獅子 =.=

瘦西湖里的庭院也是有點日式風格的。

這應該是瘦西湖最常見的角度了,白塔與五亭橋。

釣魚台是個湖心的島,有步道可以走過去,兩個空洞分別可以看到白塔與五亭橋。
別看好像沒人,為了拍這張我等了好久。

五亭橋是仿北京北海的五龍亭和十七孔橋而建,始建於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因為從上方看下去是一朵蓮花的樣子,又叫蓮花橋。

白塔,據說是揚州鹽商為了拍乾隆皇帝馬屁蓋的,仿北京的白塔建成。

雖然花不多了,但是瘦西湖到處是很不錯的小景,這也是我喜歡這裡勝於杭州西湖的原因。

二十四橋,長24米,寬2.4米,橋上下兩側各有24個台階,圍以24根白玉欄杆和24塊欄板而得名。

熙春台,傳說揚州鹽商曾經在這里為乾隆皇帝祝壽。

這個就是二十四橋啦。

遠望熙春台,熙春台前也是遊船碼頭。

我從南門一直往北門走,走走停停,大概花了3.5小時,距離可能有6-7公里遠。
看到大明寺的棲靈塔,北門出口快到了。

到北門出口了,瘦西湖在有花的地方都派人看管,以免有人踩踏(你懂得~)。

晚清第一名園 何園

離開瘦西湖,前進我在揚州最後一個目的地『何園』。

前面提到,10年前第一次到揚州時去了『個園』。那時候是和老同事一起組織兩天一夜的揚州之旅,找了旅行團辦的,只知道揚州有瘦西湖和大明寺。這次本來也打算去個園,揚州的朋友認為我這次來可以去何園看看,這裡的感覺更加精緻美麗。

何園我也是在網路上訂了票,找到34元最便宜的旺季票,到了售票點一樣很快就換票進園。

何園原名『寄嘯山莊』,曾經是清乾隆年間雙槐園的舊址,由曾經在清朝光緒年間任職湖北漢黃德道台、江漢關監督、曾任清政府駐法國公使的何芷舠所造。這裡融合了西方建築與中式園林的特點,在此之前我曾經去過揚州的個園,蘇州的虎丘、寒山寺、拙政園,北京頤和園等,逛完這里後,我個人最喜歡的是何園。

如果沒有請園裡的導覽服務也沒關係,記得進來後看到旅行團導遊介紹時湊過去聽,這裡的不少典故很有意思。

一進何園,就會見到『寄嘯山莊』的牌子。

何園有不少有特色的窗戶與牆上的空洞,同樣一面牆上的每個窗或孔洞可能都不一樣。

這是一個經過特殊設計的戲台。
不僅可以從三面的建築居高臨下觀看,戲台位於池塘上,水面會讓整個表演的音效更好。

何園大部分的房間都開放參觀,而且都盡量復原了主人一家居住在此的擺設與佈置。

非常喜歡何園的窗,每個窗與牆面的構成,加上窗外的景色與光影的角度,都很有特色。

大部分建築情況都被完整保留,這種磚瓦非常有時代感。

吃貨在揚州~~

揚州最有名的淮揚菜,這次還是錯過了,因為一個人實在吃不了那麼多啊
不過,還是讓我吃到了聞名全國的揚州早茶,還有揚州朋友推薦的地道美食。

蔣家橋餃面~
餃面?很少聽到這樣的東西,就是在面裡加上餃子,這個也是典型的揚州小吃,而且是早餐。蔣家橋餃面在揚州不少家,朋友推薦這家時就想起在住的青旅步行200米就有,所以當然要來,早上7:00整來里面已經人山人海了。

蝦籽餃面,餃子比一般餃子小一些,是蝦籽餡的,味道挺不錯,份量非常大,才5元!

除了餃面,朋友推薦這裡的煎餃也很棒~

這個也是朋友極力推薦的,揚州老鵝,做法和南京鹽水鴨一樣,換成鵝肉。揚州老鵝路上常常看到,這家叫吃不忘老鵝,是揚州本地人都知道的(我問了幾個人都推薦這家),地點在揚州市西邊的美琪小區南門外面,我大概下午5:00到時已經快賣完了,為了吃這個我還特別打車從東邊跑到西邊買。
這裡是根據買的份量稱重算錢,一個人吃不了那麼多,買了一隻鵝腿回青旅啃,果然非常不錯。

最後就是早茶啦~
10年前來時和同事去了富春茶社,人太多沒吃到,這次計劃去吃冶春,好多外地人讀成治春=.=

為了吃這個早茶,我6:00就起床,6:30就到冶春(珍園店),果然人已經不少了,不過還沒有坐滿,我趕緊挑了位子坐下點餐。

冶春珍園店(不是最老的店),離文昌閣不遠,交通方便所以我選擇這裡。

包子都是點單後才蒸的,必須要等一會。

我先點了有名的蟹黃湯包,五丁包,千層糕,還有乾絲。
等了大概15分鐘包子上來後,我咬了一口五丁包就立刻起身多點了兩個包子。

不誇張的形容,我有點被震驚到了,包子能做的那麼好吃不常見。

蟹黃湯包,附上吸管吸湯汁,店裡的名菜。

千層糕,甜而不膩,這個是我本來就喜歡吃的東西,這裡的千層糕也好吃~

五丁包,看起來和一般包子沒什麼兩樣,我就是咬了一口它後決定再多點兩個包子(又一個五丁包外加一個蟹黃包,沒有湯汁的那種)

干絲,很平常的一道料理,冶春能把它做的非常精緻。
沾上用醋調好的淋汁一起吃,揚州的干絲果然不同凡響!

加點的五丁包和蟹黃包來了~

五丁包斷面~

結果我一共吃了4個包子,五丁包2個、蟹黃湯包1個、蟹黃包1個、千層糕1個,然後乾絲1份,花了50元,但是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包子之一!

已經有一百多年的冶春茶社的早茶是這次揚州之旅最喜歡的地方,當然揚州早茶很多也都很有名氣,來揚州千萬不能錯過~記得要早起來吃啊~

最新創作
【柳絮三月.揚州】大明寺、煙花三月瘦西湖、寄嘯山莊何園
2015/08/04 05:05:28 |瀏覽 5128 回應 0 推薦 31 引用 0
【短攝集】台灣三部曲(台北飛機巷、九份與平溪天燈節、西灣夕照、秘境小琉球)
2015/05/04 13:23:34 |瀏覽 6719 回應 4 推薦 13 引用 0
【西行七十天】(11)天葬的顏色,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
2015/02/26 02:08:49 |瀏覽 41821 回應 12 推薦 25 引用 0
【中國版 漁人的博鬥】查干湖零下二十度 冬捕激戰!
2014/12/22 03:32:33 |瀏覽 6230 回應 1 推薦 24 引用 0
【味.延吉】吃貨的天堂之延吉朝鮮族料理
2014/12/15 19:02:09 |瀏覽 21311 回應 1 推薦 13 引用 0

精選創作
【短攝集】消失的藍色列車 The Lost Blue Express - 懷念台鐵藍皮普快車 (100+ P 多圖慎入!)
2014/03/27 02:50:56 |瀏覽 42529 回應 8 推薦 32 引用 1

最新影像 131875
西行七十天
西行七十天
西行七十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