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味.延吉】吃貨的天堂之延吉朝鮮族料理
2014/12/15 19:02:09瀏覽21309|回應1|推薦13

品嘗地道的韓國料理只能去韓國嗎?

讓我來告訴你,在中國東北的延吉市,這裡同樣有地道的朝鮮族料理,如果你來長白山,或是冬天到東北賞雪賞霧淞,請千萬不要錯過被我稱為「吃貨的天堂」的延吉~

2014年10月,因為接了一個大陸知名旅遊網站到長白山拍攝的行程,順道跑到附近的延吉市品嘗美食。

事實上,這次旅行的地點在長白山西坡,距離延吉市有大約300公里路程,不能算太近,但是實在太喜歡延吉了,無論如何都想再來~

我想,很多人知道「延吉」是因為台北市有條延吉街,但是並不知道實際的地理位置。

兩年前第一次到中國東北地區時,才知道延吉就在中國與朝鮮(北韓)及俄羅斯的邊界附近。那次旅行也是第一次到延吉,當時是為了從黑龍江的中俄邊界綏芬河市要前往長白山北坡,因為冬天連續幾天的奔波,決定在延吉休息兩天,結果卻被這裡的朝鮮族美食震撼!心裡就想著要寫點東西介紹這裡的好味道,後來有機會又來了延吉兩次,卻又是沉醉吃吃喝喝的過程中,完全忘了要拍照這事.....(你就可以想像這裡的美食有多吸引我了 =.=)

圖中紅點的地方就是延吉市,與台灣的直線距離大約有2000公里。(Google Map截圖)


延吉位於中國、朝鮮(北韓)、俄羅斯交界。(Google Map截圖)


延吉隸屬於「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簡稱「延邊州」。同時延吉市是延邊州的首府,也是最大的城市,這裡是中國朝鮮族人口最多的地方,超過20萬朝鮮族人定居,他們的飲食習慣、風俗文化與語言文字都與韓國及朝鮮相近。(Google Map截圖)


延吉市離吉林省省會長春市大約有420公里路程,從台灣到延吉可以飛長春機場然後再轉汽車、火車或飛機到達。(Google Map截圖)


這次我從長白山西坡的松江河到延吉也不近,公路距離有300公里,而且不是高速公路,單程車程至少6小時,沒有直達的汽車,必需轉火車才能到。後來要飛回上海,我又從延吉返回松江河附近的長白山機場。。。

想想,為了美食,花了兩個整天在路上奔波,我也是挺拼命的啊~~(Google Map截圖)


在延吉的街頭走著,有非常濃厚的朝鮮族風情,街上的招牌都同時寫有「朝文」(朝鮮語)與中文。我問過朝鮮族朋友關於朝文與韓文的差異,差不多就像台灣與廈門都說閩南話,都聽的懂對方說什麼,但是朝文與一些文法和口音及常用詞語上會有點差異,在這裡他們說的是「朝文」,和朝鮮(北韓)比較相近。


連街上的KFC都有朝鮮族文字~


由於延吉是以朝鮮族人為主,街上文字都是朝文在上,中文在下,走在路上聽到路上聊天很多都是用朝鮮語,當然普通話也是可以通的~


感覺不像是在中國吧?有沒有來到韓國的感覺?




閒話不多說,知道延吉的基本情況後,現在該上菜了~~

第一道:朝鮮烤肉 (4人份,人民幣90元,約台幣450)

到延吉的第一餐是朝鮮族烤肉,其實就是韓國烤肉,在台灣和上海都吃過幾次,但CP值就是沒有延吉好,在延吉有非常濃厚的朝鮮族感覺~ 純正的碳火烤肉套餐,有牛肉、豬里肌肉、豬五花肉、蝦等等,份量差不多剛好夠4個人吃飽,價格為人民幣90元,大約台幣450元,便宜又大碗~


朝鮮烤肉和韓國烤肉一樣,配菜和蘸料是絕對不可少的。


開始烤啦~

這一天遇到大降溫,雖然是9月底,但是氣溫已經逼近0度,能圍在火爐邊吃烤肉是辛苦完成拍攝任務後給自己最好的犒賞。



吃朝鮮烤肉,當然要用葉子+配料包著吃才正宗!


這次換生菜,一樣的好味道,加一點香料可以讓烤肉更加美味。


烤蝦上~


這次烤肉最驚豔的食材要屬「豬五花肉」了,這裡的豬五花肉色澤非常漂亮,烤好後油脂的香味撲鼻但不腥,吃到嘴裡盡是香甜,後來我又加點了幾份,極力推薦!




第二道:蔘雞湯 (1人份,人民幣50元,台幣250元)

吃完烤肉後,睡了懶覺補足精神,第二天中午直奔重頭戲,噹噹噹~~蔘雞湯~~~
這是絕對不可以錯過的韓國著名料理,延吉賣蔘雞湯的店很多,我特別找了一家正宗朝鮮族人家開的店,店裡的裝潢就和傳統朝鮮家庭一樣,每個房間都是炕房,上炕必須脫鞋,冬天坐在炕上非常溫暖,吃著蔘雞湯感覺元氣大補~

這份蔘雞湯售價人民幣50元,相當於台幣250元(延吉的蔘雞湯售價從一份人民幣30~100元都有,我挑的是最基本款的)。份量差不多剛好一個男生一餐的食量,配菜一樣是免費供應,蘸料是胡椒鹽。這個不得不說,雞肉不蘸胡椒鹽也很好吃,但是蘸了之後味到完全不同。



一上桌熱氣騰騰的人蔘雞湯,相當有氣勢。


一整隻雞都是我的~~

雞不大但肉質鮮嫩,裡頭包了糯米、栗子、白果和人蔘,湯裡又另外加了紅棗一起燉煮,無論是賣相還是口味,真可以算是朝鮮料理之王!


各種角度來一張!!
吃的時後用筷子和湯匙把雞肚子撥開時,湯會與腹中的糯米混在一起。舀一匙湯時,伴著一些糯米粒入口,糯米已經被燉的有些糊,口感還不錯,湯和糯米在口中漫著濃濃的人蔘味,那種味道難以形容,只能自己體會~~


這個就是藏在雞肚子裡的人蔘啦~ (其實我也覺得好像小了點,但蔘味真的很濃)



這是朝鮮人蔘雞湯專用的鐵鍋,原諒我忘了拍把雞肉撥開的畫面.....

因為太好吃了,我一動筷子後就沒拿起相機過,一直到想起來要拍照才發現湯已空了....
我只花了20分鐘就吃光了=.=



再給你們看我吃完後的雞骨頭......XD


這是店裡的裝飾,這是一家蔘雞湯專賣店。




第三道:雞排 (2人份, 30~40人民幣,約台幣150~200元)

如果光看照片你一定會覺得這哪裡是雞排?

沒錯!這真的是雞排!

去過韓國旅行的人可能會聽過有一個地方叫「春川」,春川的雞排相當有名,而照片中裡這道菜做法和春川雞排一樣。每個桌子上會有一個烤盤,服務人員會把雞排、泡菜、蔬菜等還有其他點的東西一起在烤盤幫你炒好,烤的過程中會加入一些特製的酸甜醬汁一起,做法與風味很獨特。


上菜後服務人員會現場炒,不需要自己動手。


我點的主食是米飯,等雞排炒好後就開始炒飯囉~

可以選的主食有米飯、面條、年糕及Cheese等,我第一次在這家店吃時,因為是延吉當地的朋友帶我來,他負責點菜我只管吃。因為看到有炒飯,我一直以為這道料理叫韓式炒飯,有次來延吉時問了半天哪裡有韓式炒飯都沒人知道,問了當初帶我來的朋友才知道這是雞排.... =.=





大功告成,可以吃啦~


一人份是大約人民幣30~40元,會根據你點的菜色內容價格不同,但這個份量很多,一個人根本吃不完,我覺得可以兩個人點一份再多加點菜。


第四道:明太魚燉豆腐湯 (1人份,人民幣50元,約新台幣250元)

喜歡吃日本料理的同學可能會聽過「明太子(鱈魚子)」,對了!明太魚就是鱈魚的一種。2012年底第一次嘗到明太魚燉豆腐湯時被其鮮美無比的味道懾服,後來我在其他地方的韓國料理店點過這道湯,味道都不如延吉的好,魚肉如果沒有處理好會有腥味。

這次吃的明太魚燉豆腐湯是價格比較貴的,以前吃的大概都是30人民幣一份,不過這次卻是最好吃的一次,用料也增加了種類。以前吃過的,湯裡就是明太魚和豆腐燉成的,這次吃的湯裡居然有魚卵,就是明太子!然後~竟然還有魚腸!我從來不知道一份真正完整的明太魚燉豆腐湯裡可以有這些。

一人份的明太魚燉豆腐湯份量很多,一個人根本吃不完,我還是很努力全部吃光....這是吃貨的本事!


滿滿一鍋的明太魚肉,加上明太子、魚腸,用老豆腐及東北大蔥燉煮,魅力完全不輸給蔘雞湯~



點一份明太魚燉豆腐湯會包含一碗如照片中的米飯,裡面加了一點糙米和枸杞一起煮,吃起來甘甘甜甜。


看到明太子和魚腸了嗎?




第五道:韓式炸醬麵 (1人份,人民幣17元,約新台幣85元)

這道美食是延吉的朋友極力推薦,到了店門口人山人海,肯定好吃~
第一次品嘗韓式炸醬麵,店員端上來時好大一盆,又是繼承了東北菜量大的美德啊。

麵條被滿滿的肉醬蓋住,肉醬黑乎乎的有點奇怪,我試了一點點,覺得這個肉醬口味比較偏甜一些,非常好入口,相比之下北京炸醬麵鹹了許多。

吃法很簡單,把肉醬拌勻就可以吃啦~






第六道:江米雞 (2人份,人民幣60元,約新台幣300元)

江米雞,聽起來就是吃雞肉對吧~我一直以為和蔘雞湯差不多,事實上也是差不多,不過卻又有所不同。

怎麼樣不同法呢?上菜時只看到滿滿一鍋飯,雞在哪?

把米飯撥開,原來雞就藏在米飯裡。

江米雞用的材料幾乎和蔘雞湯一樣,不同的地方在於,沒有雞湯,而是用滿滿的糯米把雞肉包住,裡面一樣有人參、白果、紅棗、栗子、枸杞,然後放在蒸籠裡蒸熟,非常有特色的一道菜,在我心裡的地位不亞於蔘雞湯!

看照片完全看不出雞在哪裡!


一份江米雞足夠2~3個人吃飽,蘸料和蔘雞湯不一樣,用的是蒜頭醬油。附湯與配菜無限量供應,茶水是大麥茶。


把米飯撥開,一陣陣人蔘的香氣撲鼻而來,人蔘與雞的香甜與東北糯米完美結合,每一口米飯的滋味層次分明,搭配上紅棗與白果的清甜,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六道菜都上完了,客倌還滿意嗎?

兩年來我一共到延吉四次,深深的被這裡的美食吸引,文章裡介紹的六道美食都是這次行程裡吃到的。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加上胃的容量實在有限,有些也很出名的料理像朝鮮冷面、石鍋拌飯等都來不及吃,也許你可以理解為什麼我說延吉是「吃貨的天堂」,延吉好吃的東西太多了,幾天都吃不完,尤其是「蔘雞湯」、「明太魚燉豆腐湯」及「江米雞」這三道是我認為朝鮮料的三大王牌~

如果你有機會到東北一游,尤其是到長白山,請千萬不要遺漏掉延吉這個美食天堂。這裡的體驗和東北其他地方完全不同,是一個體驗朝鮮族風情與美食最佳的城市。

延伸閱讀:
【西向.長白】甲午年秋日 長白山天池
那是一個魔幻之地-長白山魔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WangMi&aid=19613007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1 12:18
美國這邊韓國移民不少,也可吃到非常道地的韓式料理。台灣的韓式餐廳,我根本不會想進去。那韓式烤肉肉,我覺得最好吃的是「烤牛舌」。有機會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