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行七十天】(7)地震兩年,掙扎的玉樹
2014/04/27 01:57:30瀏覽3151|回應0|推薦10

凌晨的玉樹,我在郊外的機場試圖拍攝銀河,但是因為經驗不夠,對銀河出現的時間判斷錯誤,在零下幾度的氣溫裡等了兩個多小時後依然不見銀河出現在天際。不過最後還是拍了一張星軌,因為怕電池電力不夠,20分鐘的曝光時間星軌並沒有很長,只能算是彌補一些遺憾。

早上八點離開敦煌,奔波了一天,回到西寧已經半夜兩點,雖然已經接近四月中下旬,半夜的氣溫依然逼近零度左右。事先告知青年旅館的工作人員我會到半夜到達,他們幫我等門,讓我不至於流落街頭,雖然這是服務業應有的精神,還是讓我覺得很溫馨感動。

沒有四人間的床位,只剩下十人間的上鋪還有空床,揹著兩個大包的我,已經刻意小心放低音量,不過進房間時所發出的聲響應該還是把所有熟睡的人都吵醒,這是住青年旅館床位的缺點之一,如果你是睡眠比較淺的人,在青年旅館通常無法得到比較好的睡眠品質。2005年生平第一次住青年旅館是在成都,我到青年旅館已將近凌晨一點,簡單的洗漱後我爬上床已是半夜一點半,後來在睡夢中聽到有人住進來,醒來一看是兩個老外,時間是半夜三點多,然後我在五點半又起床準備出發到汽車站去。青年旅館的多人間,二十四小時都有人來來去去,不過像我這種一上車就可以睡的像死人一樣,青旅對我來說是最經濟實惠的選擇,在後來旅行的日子裡,我發現我好像住青年旅館還睡的更香甜 =.=

睡了滿足的一覺醒來,房裡七八個人都走了,空空蕩蕩的十人間只剩下我。我打算今天就出發去玉樹,所以早餐後就直奔西寧汽車站買晚上到玉樹的「臥鋪大巴」車票。

到了汽車站,好不容易從滿坑滿谷的人堆排隊排到售票口,售票員告知,當天去玉樹的三班車都已經售完了。正當我盤算著可能還要在西寧待幾天時,售票員說可能會有加班車,讓我在旁邊稍等十分鐘,果然後面一個值班的主管告知所有的售票員可以開始賣加班車票,我順利的買到了當天下午五點的車票。

下午到汽車站之前,我先到了一個地方,這裡有西寧最好吃的牛肉麵。

從到西寧的第一天,前前後後在這個城市住了差不多有一星期,我這個吃貨到處找好吃的,西寧的美食不少,但是有一家麵館讓我特別難忘,從第一次到這裡吃麵之後,我每天都會來吃一次。沒多久老闆就認識我,他是回族人,普通話說的不好,每次我來總會和我比手畫腳的聊上幾句話。那天他見到我揹著行李來吃麵,知道我即將離開,囑咐我要注意安全,並為我祝福。

後來,我介紹這家麵館給其他要來西寧旅行的朋友,有人告訴我,這家店在網路上名氣不小,原來,我誤打誤撞進了一家名店呢~(撒拉爾餐廳,手機拍攝)


一份牛肉拉麵,大大的一碗只要人民幣5元,湯頭的好味道竟然讓我覺得眼眶濕潤。(手機拍攝)


我一直以為,我是人品太好才買到加班車票。到了汽車站,過了檢票口發現,怎麼停車場停了十幾輛牌子寫著去玉樹的車?我拿著車票,對照上面寫的車牌號碼到處問,花了一番功夫才找到我要搭的車,這才知道那天加開的加班車竟然多達十幾班,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先不管那麼多,上車趕快找到我的鋪位就躺下來。

這不是我第一次搭「臥鋪大巴」,2006年從烏魯木齊去喀納斯的路上第一次搭,後來在雲南也搭過幾次,這種車型台灣沒有,內部是每一橫列有三排上下鋪。根據以前的經驗,我果斷買了靠窗的下鋪(上鋪會比較晃)。這種「臥鋪大巴」車,鋪位比火車的臥鋪小很多,如果身高超過170公分,躺下來的時候腳是無法伸直的;因為安全逃生考量,走道上不能放任何物品,隨身的包包必須抱著(沒有行李架,但大行李可以放在車底層的行李艙);上車前所有人必須脫鞋,車上會瀰漫一股「鹹魚味」,綜合以上總總,你大概可以感覺到要在這樣的環境裡待一整晚其實是件痛苦的事,可是為了節省白天的時間與一晚的旅館費用,我還是決定提前一晚搭臥鋪大巴到玉樹。

「臥鋪大巴」內部,這是下鋪,鋪位很小,擠在上面過一晚其實是很痛苦的。(手機拍攝)


我躺在靠右邊窗戶的下鋪,每個橫列有三個上下鋪,事實上這種巴士安全性有問題,看過幾次新聞,遇到車禍時上鋪的人常常都摔到下面來。(手機拍攝)


這次的旅行,是搭汽車最久的一次。(Google map截圖)


半夜十二點半,在不知名的地方停車尿尿,手錶上海拔指示已經超過4250公尺。(手機拍攝)


以前搭過最久的臥鋪大巴,是大約12小時,這次,沒有人知道會搭多久。

因為路況,天氣等影響,司機也說不準到底幾點可以到玉樹。清晨五點我從搖晃中醒來,車才剛過瑪多,還有三分之一的路程,我已經在車上扭曲著身體躺了一晚,非常難受,加上全車幾乎有一半的人暈車,車裡有腳臭的鹹魚味混合嘔吐物的味道,結合成一種難以形容的詭異氣味飄漫在車廂中,至今回想起來仍覺得可怕 >_<

清晨天空微亮,可以看到窗戶上都是碎冰。(手機拍攝)


終於,歷經了17.5個小時與近900公里的奔波,我到了玉樹,時間已經是中午十二點半,從昨天晚飯吃過一盤蛋炒飯後我只喝了一壺水,想著下車安頓好住處後趕快找地方吃飯。等車停好,我往窗外一看,不對阿~還沒到市區的汽車站,怎麼司機說這裡是終點站了?

下車後才知道,玉樹的市區(結古鎮),目前仍是廢墟一片,汽車站已經移到城外,旅客必須自己想辦法進城。面對漫天要價的拉客小車,我打算徒步進城去,把行李揹好就開始往前走,不一會下車的乘客都走光了,就剩我一人慢慢前進。

路上沒有行人,我也不知道要走多遠才能進城,氣溫從半夜零度以下飆昇到近二十度,中午的高原紫外線非常強烈,加上漫天的沙塵,走一會我就快受不了。這時候,路邊有一個胖胖的藏族大叔問我:「小伙子你要去哪裡?這裡到城裡還遠的很呢」。

其實我年齡已經不小了,只是看起來比較年輕……。

與他交談了一下,才知道這裡到城裡還有大約7公里路程,我全身上下行李將近三十公斤,要走這7公里路非常不現實,但是我覺得拉客的車子一人要價30人民幣很坑爹~一輛小麵包車(廂型車)擠7個人啊!

我問藏族大叔,有沒有別的交通方式進城,他告訴我,有啊!公交車馬上來了,一個人一塊錢~~哇!太棒了!!

可是我突然發現,我身上只有百元鈔,沒有任何零錢,冏!

我問大叔能不能讓我換點零錢,大叔抽了口煙,然後從口袋裡掏出一張已經被揉成一團的一元紙幣,豪邁的對我說:「拿去用吧~」,於是我便快樂的上了公交車進了城區。

玉樹7.1級地震的那一天是2010年4月14日,我抵達玉樹是2012年4月21日,整整兩年過去了,但進到城區那一刻,我看到的依然是一片廢墟的景像……。

怎麼會這樣呢?

前一天出發前我打了在網路上找到的一個電話,那是一個藏族姑娘經營的青年旅館,但是她告訴我,地震把她的旅館震垮,旅館現在已經停業,我只能揹著行李到處找住的地方,一路上好多個旅館竟然是帳蓬!好一點的也是組合屋,要價一晚要200人民幣!找了好久,終於找到一個旅館是磚瓦建築,而且只要120元一晚(平常我都是找50~60元一晚的床位或旅館,這裡根本找不到低於100元的地方)。老闆是也藏族人,他第一次遇到拿台胞證入住的情況,不知道怎麼登記,只好打電話給派出所求助!

沒一會,竟然來了兩個警察。

中國政府對藏區管制很多,尤其是對境外人士,對於警察到訪,感覺還是怪怪的。不過,兩個年輕的警察對我非常客氣,他們第一次見到台灣人,簡單的看了我的證件後,還留了手機號給我,原來,因為玉樹正在大規模的建設,整個城市外來人口非常多,警察要我小心自己的安全,如果遇到任何事情要打電話給他們。

出門前和旅館老闆聊了一會玉樹這兩年的情況,他很無奈的告訴我,地震兩年了,幾乎沒有任何重建,整個城市重建或修復的,只有警察局、醫院和學校,其他地方依然是廢墟。和2008年四川汶川的地震相比,這裡得到的幫助少了非常多,當然這裡地理位置偏遠,加上是高原地帶(海拔平均4500公尺)也是救援與重建困難的原因,很多志願者到這裡遇到高原反應而倒下,甚至新聞裡也曾報導過發生志願者死亡的消息。

到玉樹,除了是進四川必經的一站,這裡有一個世界最大的「新寨瑪尼堆」。

瑪尼堆(也有寫成「嘛呢堆」)是用寫著藏語經文的石塊「瑪尼石」所堆砌而成,有祈福的意義。「新寨瑪尼堆」位於玉樹縣城東邊的新寨村,這應該是世界上最大的瑪尼堆,藏民祈福時就把瑪尼石一塊塊疊上去,從明朝開始堆砌,一塊瑪尼石代表一次的祈願,三百多年來,瑪尼石的數量估計超過二十億塊(也有說超過二十五億塊),形成一個東西長300公尺,南北寬80公尺,高度超過3公尺的巨大石堆。

來到「新寨瑪尼堆」,雖然不是朝聖的旺季,轉瑪尼堆祈福的藏人依然絡繹不絕。這裡是著名的藏傳佛教朝聖地,我遇到好多的藏族都是從幾百甚至一兩千公里遠的地方而來,大部份都是老人與小孩,再一次見識到藏族人對於信仰的執著與虔誠。

「新寨瑪尼堆」也受到地震的影響而損毀了一部份,有些地方被圍起來施工復原,另一方面也避免石塊萬一倒塌而傷害到人,因為灰塵太大,我再次把臉包裹起來,戴上墨鏡,拿著相機走走拍拍。走沒多久,突然有兩個人在我身後拍了拍我肩膀,我轉身過去,他們出示證件,是兩個便衣警察,要求看我的證件,也要我和他們回派出所一趟,等我把臉露出來,也把台胞證交給他們看之後,他們很驚訝說:「你是台灣人啊!?」。

後來到了派出所,所長知道我是台胞後還熱情的請我喝茶 =.=

所長告訴我,他們接到消息,有個英國人在這裡到處亂拍,我一看就是遊客模樣,又把臉都包起來,他們以為我就是那個英國人。

我從這段話還有和旅館老闆聊天的內容,大概可以猜測到,政府不希望玉樹地震過了兩年還是一片破爛的情況流傳到國外去,因此對於外國人與媒體管制嚴厲,地震發生那段時間,中國政府嚴格管制災情消息,公佈的死亡人數為3000人,但根據外國記者訪問當地僧人得知遇難人數可能超過上萬,中國政府因為對西藏獨立運動的打壓,對各藏區管制非常嚴格,許多地方不只禁止外國媒體採訪,連外國人都不允許進入。奇怪的是,他們對我意外的友好,也沒有要求看我相機裡的照片(我遇過幾次,要求我把照片刪掉,否則就要沒收記憶卡或相機,更有朋友在別的地方遇到的情況是,不管你有沒有拍,看到你相機拿出來就直接沒收的例子)

畫面的右邊就是「新寨瑪尼堆」的一角,是一個巨大無比的石堆。


這裡除了可以自己帶瑪尼石來,也有很多藏民在販售製作好的瑪尼石。


瑪尼石上面寫著經文,最常見的是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藏文寫法為「ཨོཾམཎིཔདྨེཧཱུྃ」。


瑪尼堆附近,廎圮的房子,一家人不知已流落何方。


一眼望去,看不到什麼民宅,許多人兩年來都住在帳蓬裡,家園的重建遙遙無期。


仍有藏民回到已是一堆廢石的家中,試圖尋找一些仍未毀壞的物品。


一整座房子,只剩下門還在,兩年了,也未曾重建。


藏族人自製的瑪尼石。


幾個小朋友,跟著村子裡的人來到玉樹朝聖新寨瑪尼堆,他們不太會說普通話,只知道是從很遠的地方來。比手劃腳仍能理解的,是希望我能幫他們拍照,右邊是他們的長輩,剪刀手還是很流行啊~。


在瑪尼堆旁的經堂,因為地震損毀過嚴重,正在封閉整修中。


毀於地震的石碑,雖然不是什麼年代久遠的文物,但能看出地震的威力。


ཨོཾ་མ་ཎི་པ་དྨེ་ཧཱུྃ 唵嘛呢叭咪吽


轉經的藏族人們。




藏民在修復自己的家園。


幾年前為了攝影便利買的帽子,意外發現在藏區非常流行,這位老婆婆的帽子和我的一模一樣。


寫滿經文的瑪尼石塊。








這是一個在販賣瑪尼石的藏族女性,許多人從幾百幾千公里的地方來,揹著一堆瑪尼石旅行很不現實,所以現場有很多人在販賣製做好的瑪尼石供藏人轉經時堆砌,新寨瑪尼堆就是被這些虔誠的信仰堆積了三百多年的成果。


回到城區,這裡望去就是一個超級大工地,目光掃去幾乎所有的地方都在重建,不是工地就是帳蓬,灰塵滿天飛,呼吸變成是一件痛苦的事。

望著山上正在重建的結古寺,想起地震剛發生時的新聞報導與照片,整個寺廟幾乎全毀,有超過二十個僧人不幸遇難,但幾乎所有沒受傷的幾百位僧人都在山下救助其他災民。

右邊山上就是正在重建的結古寺,整個玉樹都是廢墟一片。


雖然天那麼藍,走在街上不到五分鐘就是滿臉的灰,亂七八糟的景像很難想像這裡是玉樹州的首府。


整個城市就是一個超級大工地!


吃冰棒的藏族小姑娘,看到相機開心的朝我跑過來~


看著這樣稚嫩的臉龐,希望她能平安順利長大。


在玉樹的感覺,一點都不舒服,雖然整個城市在建設,但散發的是一種很沒有生氣的氛圍,這裡平常藏族居民佔了97%,但現在外地來的建築工人與做生意的商人充斥整個城市,物價被哄抬的很高,平常一碗5元的蛋炒飯現在要20元,許多當地的藏族人面對破損但重建又遙遙無期的家園,只能離開到外地討生活。

夜晚的玉樹氣溫又降到零度左右,雪山吹下來的風異常寒冷,我走在街邊,沒有一盞路燈,整個城市夜晚只有來往的貨車燈照與喇叭亂鳴。來到玉樹前,以為災後兩年,城市已然恢復大半,回想著在這裡親眼所見的一切,很難去想像災民們是如何度過這兩年。

第二天一早,我離開玉樹,也離開了青海省,進入四川最西北角的甘孜州。


-- To be continued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WangMi&aid=1282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