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行七十天】(9)在金沙江邊瘋狂徒步,在白玉寺遇見活佛的老師
2014/05/10 02:32:57瀏覽4685|回應2|推薦19

白玉寺外的轉經筒,在藏傳佛教寺廟的週圍,都會有這樣的轉經筒與轉經道,虔誠的佛教徒會以順時針的方式繞著寺廟週圍轉經,同時會撥動讓轉經筒旋轉,轉經筒裡放著經文,轉動一次代表經文被誦念一次。


在德格待了三天兩夜,第三天早上我先跑去德格印經院看到經文印刷的過程後才出發,準備前往下一站「白玉」,白玉也將是我到達亞青寺之前最後一站。離開旅館的時間大約早上十點半,當時我天真的認為應該在下午三點前就可以到白玉縣城。

這一段路程,卻完全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痛苦……。

從德格到白玉,必須先走G317往南到金沙江,過江往西即到西藏的江達,我則是沿著金沙江繼續南行。這一天路程只有100公里,但卻是我旅行中耗時最久的100公里。(Google Map截圖)


白玉在川藏南北線之間,沒有主要公路經過,現在的公路也是1970年代末期才有的,路況非常不好。從成都到白玉有1000公里路程,至少需要三天才能到達。(Google Map截圖)


根據前一天打聽到的情報,白玉每天有一趟固定班次的巴士到德格,很奇怪的是,德格卻沒有任何巴士去白玉,我只能到麵包車(廂型車)聚集的路口去問有沒有拼人的車去白玉。

在路口問遍了所有的司機,不是讓我包車去,就是讓我放棄。到底為什麼要到白玉如此困難?有人告訴我,去白玉的路太爛很傷車子所以不願意去,至於那些慫恿我包車的人,一開價就是人民幣700元!(我的媽呀~~),我只能跟他說,我很窮包不起車去,他也試圖幫我處問有沒有乘客要一起拼車,一人100元,這是行情價,但是等了好久都沒有其他乘客。

有個好心的司機,看到中國郵政的車過來,幫忙把車攔下問了,中國郵政的司機說載我到白玉要給150元,我覺得太貴希望他收我100元就好,但是他很堅持不願意降價,我放棄搭他的車,因為我不想被坑,也認為我一定能找到車去。

後來,我挺後悔沒有搭中國郵政的車……。

在路口晃了一個小時後,依然沒有車去白玉,有個麵包車司機馬上要去西藏江達縣,告訴我給他20元他可以送我到大約25公里外,金沙江邊通往西藏的橋邊,那裡是西藏四川交界,可能可以遇到往白玉的過路車,我心裡想能往前進一點是一點,便同意了他的提議。

上了車後,坐在我身邊的是一個深圳來的女孩,她已經皈依成為居士,這次她要到西藏去拜見她的師父,那時我和她聊起了一件奇怪的事。我的手機從離開青海省、進入四川省的那一刻起就沒有了GPRS信號,也沒有辦法發簡訊(可以收),電話只能打大陸境內的號碼,不能打出境外(我沒辦法打回台灣向家裡報平安,但台灣打電話過來可以通)。

進入四川那天我曾經打電話給中國移動客服抱怨這件事,客服告訴我是「數據處理相關的設備故障」,大概兩天後可以好。兩天過後,情況依然沒變,於是我又打 電話給客服,他說並沒有收到通知說什麼時候會好…(哇咧),我問他設備壞了多久了?他說過年後壞到現在。

天阿!壞了快三個月了都沒修好,正常嗎?心裡隱約猜測到一些事情上……。

我和深圳的女孩聊到這件事,驗證了我的猜測,在二月份時,甘孜州的某個縣發生僧人自焚事件,因為和西藏獨立運動有關,中國政府為了管制消息流通,把整個甘孜州的網路全部斷網,包括家庭用的網路以及網咖等,近三個月仍未恢復,好吧,這種事抱怨也沒有用。

到了金沙江上的一座橋入口,司機放我下車,我只能在這裡攔過路的車子,望著江的對面寫著西藏兩個字,我卻過不去。

中國政府規定外國人與台灣人要進入西藏必須有「入藏證明」,以及「跟團」或「有導遊」,不允許散客在西藏自由行動,以前入藏證明很容易辦,但是2008年開始因為世界的焦點都在中國及北京奧運,海外各地的西藏獨立運動鬧的越來越厲害,中國政府開始加強對西藏的管制,開始很嚴格實行對外國人進藏的相關規定,在進出西藏及西藏境內的各路口都設有檢查站,所以一個人想進藏幾乎不可能(當然還是有某些辦法可以,但我不想冒著違反規定的風險被抓到警察局去)。

金沙江的對岸就是西藏的江達縣,對面江邊巨大石塊上隱約可以見到紅色的「西藏」兩字。(手機拍攝)


我把行李放在路口,站了大概20分鐘,經過的車輛幾乎都是過橋彎入西藏或往德格方向,沒有任何車往白玉,我看到前面有一個村子,去那裡等可能機會會更大一點,便往前走了大約半小時來到村子裡,但是整個村子有點冷清,幾乎沒有什麼人影,我往白玉方向的岔道走去,遠遠的看到一個人穿著紅色的僧服在路邊打坐。我問他,師父,您是去白玉嗎?他說他也在等往白玉方向的車。我把行李放下,坐在他的身邊一起等車。

這就開始了我們倆共患難的一個下午。

我和師父在路邊等車等了兩個多小時才有願意載我們往白玉方向前進的車。(手機拍攝)


這條荒涼到不行的「鄉道」邊上坐了兩個小時,只有四輛車經過,有三輛車完全無視我們飛奔而過,唯一一輛停下來的轎車上面坐了一個大人和六個小朋友,完全沒有機會讓我們上去。最後,來了一輛貨車,司機要沿著這條道的村子送貨,可以拉我們一段路,每人給20元。

我和師父上了這輛很破舊的貨車,車走的顛又慢,前面的路況都是大石塊,司機還得左拐右閃的躲石頭,時速只有15~20公里左右,我開始後悔早上為什麼不上那輛中國郵政的車,也許現在我已經到了白玉縣城,好好的吃一頓午飯了。

但是,更讓我痛苦的事還在後面。

前進白玉的路上,這輛貨車以時速不到20公里的緩慢速度顛了兩個多小時,摸鼻子那位就是和我一起等車的師父。(手機拍攝)


車顛著,我也適應了節奏,以前提到過我在車上很好睡,我半夢半醒的在車上晃著,師父和司機則不斷的用藏語聊天,每次停車就是司機送貨的點,我會醒來看一下又接著睡。

顛了兩個多小時後,下午四點多到了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岔路口,司機要往山裡開,我們的方向不同,司機告訴我們從這裡往前走8公里會過一座橋,那裡會有很多往白玉的車。

什麼!!??8公里!!我真不知道還有這回事……。

我揹起了全部的家當,身後的大背包大約有13公斤,身前揹的相機包,機身加鏡頭還有電腦什麼的也有12公斤,全身上下共25公斤的物品,我要在海拔3500公尺的地方徒步8公里,我沒吃午餐,早上只喝了一碗豆漿和吃了一根油條……。

師父的東西比我少很多,有一個大包,但感覺裡面應該都是衣物,比我的東西輕。他示意「我們走吧」,我們倆便開始往前走,兩個人不發一語,只顧著低頭往前進,由於路上都是大石塊,走的很不舒服,萬一走不好會扭傷腳,但是我們還有好長的路要走,也不敢放慢速度。

在這之前,我已經很久沒有徒步,不曾想過已經35歲的我要負重25公斤在高原上行走,走著走著,我以為我的速度會拖累師父,反而是師父的速度越來越慢。我本來還配合著他的節奏,但他的速度太慢,我必須走幾步就停下來等他,走了差不多快兩公里時,師父已經快崩潰了,他提議休息一下,我們倆把行李扔在路旁的草地上休息。

師父拿出了吃的東西問我要不要一起吃,是藏族人常見的食品,外型像天津大麻花,但是原料是青稞面粉做的油炸食品。在高原強烈的紫外線照射下,當時的氣溫大約有15度,我雖然又餓又渴,但是對油炸的東西一點味口都沒有,我挽拒了師父的好意,然後拿起水壺喝了兩口水,突然發現師父沒帶水,便把水壺遞給師父,他道了謝之後開始喝,開~始~喝~~~

這個水壺陪了我很多年,是一個不鏽鋼製中間真空夾層的保溫壺,容量是1000C.C.,早上到現在我只喝了剛剛兩三口,裡面至少還有800cc的開水。

師父拿起來喝之後,當他喝了兩三秒時,我以為他會把壺遞回給我;當他喝了十秒時,我又以為他會把壺遞回給我;當他喝了超過二十秒時,我知道一切都太晚了。

師父他竟然一口氣把全部的水喝完了!

我一臉的呆滯與不可置信,前面至少還有6公里路要走,可是我們一點水都沒有了,這時我的臉上一定有三條黑線,肯定也有烏鴉從頭上飛過……。師父喝完水把水壺遞還給我,說了聲謝謝,我手上拿著水壺,心裡依然久久無法平復,不知道接下來漫長的路程該怎麼撐過去。


就是這一刻!拍照時我沒有意識到師父會一口氣把水都喝光,等到拍完照他差不多也把水喝光了……。(手機拍攝)


揹起行李,我們接著往前走,師父吃過東西後明顯體力好了很多,兩個人走路的速度差不多,我們就在一片荒野中,沿著金沙江河谷走走停停,中間經過一個廢棄的村子,想要找點水也不可能,眼見陽光已經越來越西沉,始終走不到司機說的橋,我和師父討論,今天晚上可能要有露宿野外的心理準備。

徒步的路上,右邊是金沙江河谷,我和師父在路邊休息,8公里的路,走走停停用了快3小時才完成。(手機拍攝)

就在我們幾乎要崩潰時,走過一個轉彎,看到遠處遠有一座橋,應該就是那裡了。我們互相鼓勵,用盡最後一點體力又走了大約20分鐘到了橋邊,從這裡開始進入了白玉縣境內。

橋邊又是一個岔路口,我們走過橋在陰涼的地方休息,師父在江邊打坐。回想起今天下午經歷的一切,我拿出相機拍了師父的背影。雖然一整個下午是以一種極痛苦的方式前進,但要不是遇到師父,也許我還在通往西藏的橋邊發呆,也許我真的會露宿在荒野之中,忽然想起,佛教裡曾提到,菩薩會以各種方式與化身來考驗你,這位師父說不定就是某位菩薩的化身。

我望見江邊有一個小小的檢查站,走過去敲門,果然裡面有幾位警察,和他們確認過這裡可以等到去白玉的過路車,也要到了滿滿一壺的開水,我拿回到等車的地方和師父一同分享了這冰涼透澈的美味,喝著水,我們都笑了。

等待車來的時候,師父在河邊打坐的身影。

光線穿過橋上掛著的彩色經繙,映出五光十色。

走過這一段漫長路,望見這美麗的光影,忽然間就忘記了這一路的波折與痛苦。

等了十幾分鐘,來了一輛麵包車,我們上了車後在晚上七點多到達白玉縣城。

從早上十一點出發,一直到晚上七點多到白玉,100公里的路程我花了8小時,搭了三次車,徒步了8公里,即使在後來到各地旅行,這次的經驗絕無僅有。

給過車費後,師父問我要不要一起吃個飯,我欣然同意,在旁邊的市場裡找了一家四川餃子館,吃沒幾口又進來了一群人,是師父的師兄弟們,原來他們都是白玉寺的僧人,大家一起在餃子館裡開心的說話聊天,吃完了湯餃我拿出10元要給老闆,老闆說錢已經付過了,我回頭看了下師父,他對我招了招手示意,我微微的鞠躬向他說了聲謝謝並與他道別,他知道我明天要去白玉寺參觀,希望我們還能相遇,然後我揹起行李在街上找了一間旅館住下。

來到白玉的第一餐,一碗10元的湯餃,一整天沒吃東西的我用不到5分鐘就吃完它,要付錢時才知道師父幫我給了錢。(手機拍攝)

白玉縣城地處於川藏南北線之間,沒有國道等級的主要公路經過,位置偏遠且交通不便,一直到1970年代末期才通公路,但即使是現在,白寺離成都的公路距離也有1000公里,需要整整三天時間才能到達,也因此讓這個地方保留了更純樸的藏族元素。整個縣城並不大,由一條東西向的主要街道貫穿其中,這裡最有名氣的「白玉寺」在縣城北面的山坡上,幾乎整個城北都是白玉寺的建築,從城裡任何地方都可以看的到。

第二天早上我到沿著山坡一路往上走到白玉寺,這是一座寧瑪派(紅教)著名的寺廟,始建於西元1675年(清康熙14年),和德格印經院一樣是由德格土司所供養,但歷史更加悠久,這裡同時也是一座有名的佛學院,僧眾人數有一千多人,前一天遇到的師父就是在白玉寺的佛學院學習佛法,他告訴我,這裡有頒授藏傳佛教的博士學位「格西」。

白玉寺前的白塔,這樣的佛塔常見於藏傳佛教寺廟前,稱為「如來八尊佛塔」,代表的意義為贊頌釋迦牟尼一生八大功德,塔的名字分別是蓮聚、菩提、吉祥、神變、天降、和合、尊勝、涅盤。

白玉寺旁的僧房,這是師父們居住的小木屋。

白玉寺的轉經道,轉經筒被虔誠的信徒摸的發亮。照片中的老婆婆撥動轉經筒底下的手柄,能輕鬆的轉動轉經筒。

白玉寺是沿著山坡蓋上去的,從山下走到最上面還是相當累人。

走到了白玉寺的最上面,從一個階梯上去,有一棟四層樓的建築,並不是很大,而且每個門都是上鎖的,可以明顯感覺到這裡的氣場很不一樣。這時候我遇見了一個很特別的人,是一位老師父,他問我要不要進去參觀,當他用鑰匙把門打開時,我問了他,這裡是不是活佛住的地方?他微笑的點點頭。

我又問他,你是活佛的老師嗎?還是活佛的侍者?他笑而不答。

他帶我參觀這個四層樓的佛殿,很熱心的用鑰匙打開每個房間讓我進去,而且讓我看到我想出來他才又把門鎖上,不過他也告訴我這裡不可以拍照。從四樓到二樓供奉著各種不同的佛與菩薩,還有蓮花生大師,到了一樓就是活佛的房間,他告訴我活佛年紀還很小,平時就在這裡生活與學習,他不只要負責活佛的學習,也要負責生活起居,看來我猜對了~<

參觀完後,我見到也有別人上來這裡,我問他為什麼會邀請我參觀,而其他人上來卻沒有這個機會?

他又微笑不說話……,也許,這是一次很棒的緣份呢!

從後面的階梯上去就是活佛住的地方。

這裡就是活佛住的地方了,二到四樓供奉著佛陀與菩薩,一樓是活佛休息與學習的地方。

這位老師父就是活佛的老師,因為覺得不禮貌,沒有拍他的正面。

從活佛房間外面看到的鎏金飾物,這裡轉輪兩旁的動物就是鹿了。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我爬了多高才到這裡。

活佛房間屋頂上的裝飾。

由於佛學院的宿舍還在增建,在這裡的學生自己用木板釘成了簡易的木屋住,外面用帆布罩著擋風。

下午時分,我在白玉寺對面的小山坡上,對面就是師父們住的僧房。

白玉寺夜景,我從鎮上住的旅館頂樓拍的,照片左邊很亮的那個建築就是佛學院,那麼晚依然燈火通明。

白玉寺全景圖,用了三張照片接起來,因為BLOG版面限制,感覺不出震撼。

從德格出發時,我一直只把白玉當成一個去亞青寺的中轉站,不知道這裡有什麼,甚至不知道白玉寺很有名,只打算睡一晚就離開。

回想起從前往白玉到離開的一切,很波折,卻又很奇遇~先是和一位師父一起在路邊等車,在高原裡徒步沒水喝差一點露宿野外,最後能平安抵達,有關白玉寺的事是這位師父告訴我的,因此我決定在白玉多待一天。然後,隔天在寺裡巧遇活佛的老師。如果那天真的搭上了中國郵政的車,也許真的就只是在白玉睡了一晚離開。

在白玉,我聽到了一個很特別的地方,那個地方叫「色達」。

第三天早上我離開白玉,前往這次旅行最重要的地點「亞青寺」。


-- To be continued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WangMi&aid=13195513

 回應文章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3 09:37

行雲流水文字描述,恍若置身其中。

太棒的旅行經驗,想效法但無能為力。

正等著讀您的文章!

大俠.魔王(MoWangMi) 於 2014-05-13 14:08 回覆:
謝謝鼓勵~目前寫的應該到了全部的1/3多一些的部份,希望能一個月內更新5~6集,後面還有很多更精彩的~。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23:40
那師父真能隨遇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