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是一個魔幻之地-長白山魔界
2014/02/23 18:23:20瀏覽4845|回應0|推薦20


2013年底,我從四川的雪山裡輾轉搭了汽車和火車,花了七天的時間到達東北,第一站就是位在長白山北坡的一個魔幻之地─「魔界」,也有人稱「魔境」。

到東北要看雪很容易,但是要看到霧淞奇景則需要天時地利的配合。「魔界」在距離長北山北坡大約30公里的一個小鎮「二道白河」外,在鎮的北方大約6~7公里的地方,真正的地名是「紅豐村」。這裡有一條「奶頭河」流過,由於上游有水力發電站,這裡的河水終年不封凍,在低於零下二十度的寒冷無風晴天,河水的流動容易起霧氣,由於天氣太冷,霧氣上升時,就會在河岸兩邊的樹枝上形成「霧淞」奇景,當地人則稱為「樹掛」。

由於霧淞的形成需要特定的條件,我事先做了功課研究,在查過氣象預報並根據以前的經驗判斷後,決定東北的第一站就到魔界。

早上4:00列車員把在上鋪熟睡的我叫醒,簡單洗漱後收拾好行李,火車準時在4:46分到達「安圖」。相較於車廂裡有舒服的暖氣,外面等著我的是零下二十度的低溫,室內室外有四十度的溫差,一踏出火車,寒氣迎面撲來感覺臉上像是被一個重拳打過來,雖然不是第一次體驗這種寒冷,但是依然感覺呼吸都會被凍結住,非常痛苦,幸好一出火車站就看到最早班的bus在外面等著。

從安圖到二道白河還有150公里路程,早上8:00汽車快進入二道白河時就會經過魔界,我往外頭一看,果然有霧淞!

我住在鎮上唯一一家青年旅舍,床位人民幣40元一天。在這裡的五天,霧淞一共出現了三天,因為霧淞最美的時間就是日出的前後,我每天早上五點多摸黑出發,六點多一點到魔界,日出的時間大約是6:50,拍攝到8:30~9:00返回青年旅舍休息。

東北看霧淞的地方很多,最負盛名的應該就是吉林市郊的「霧淞島」,但是魔界的風格和霧淞島非常不同,首先是樹的形狀不一樣,霧淞島的樹較高大且成林,而魔界的霧淞則是比較小巧精致的感覺;另外魔界的霧淞離河面很近,水中又有枯木,當日出開始,色溫上升後,伴隨著霧氣和陽光,冷調的冰藍與暖色調的陽紅交錯,完全就像身處在魔界中,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魔物突然出現!這也是魔界得此名的原因。

這是一個簡單攝影輯,節選一些照片放在blog,其他的請見相簿,或至Fackbook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WangMi&aid=11307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