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行七十天】序 - 你不會遇見第二個我
2014/02/27 23:58:29瀏覽4225|回應1|推薦10

這是新疆著名的慕士塔格峰,我在湖邊的蒙古包裡等了六天才拍到這張照片。

從2004年到上海工作開始,我保持著幾乎每年會有一趟旅行。我告訴我的主管,不管平常他要我怎麼加班都可以,但是一年一定要給我一次長假,讓我暫時把自己從現實生活中抽離出來,很幸運的,工作幾年共事的主管都沒有反對過這個要求,所以每年我都把假期攢夠了就出發,每次旅行至少半個月,目的地都是西北偏遠地區。

2005年到四川西南角的稻城亞丁時,當時偏遠地區信號仍不好,我告知主管可能有三天會無法聯絡,在第四天離開後與同事通電話,他們竟然以為我在高原已遭不測,緊張的準備報警尋人!但那一次,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雪山,背景襯托著藍天白雲,雪山腳下是一大片美麗的草原,整個畫面的構成只曾在照片裡見過,現在卻無限放大在我眼前,那是無法形容的震撼與感動。

我開始迷上了高原與雪山,大部份的旅行都往四五千公尺的山裡去。

有些朋友很無法理解,在他們的想法中,旅行應該是一種很休閒的享受,像是在沙灘上陽傘底下喝著一杯冷飲,而我為什麼偏偏喜歡往條件嚴苛的高原跑,除了吃住條件不好,生命還可能不安全(每次上高原總是會聽到或見到有人因為高山症死亡或出事,亞丁那次,剛剛到就聽到當天有個香港人死在上面被揹下來)。面對他的不解,我告訴他「你能見到的我都能見到,但是我見到的你不一定能見得到」,事實上我並不認為我的吃住條件不好,大多數的時候一張乾淨溫暖的床、一次痛快的熱水澡、一碗好吃熱湯麵,我已覺得無比幸福。

「當你的包容度越高時,你越能看得到更多的事物」。

我不參加旅行團,自己找最便宜的機票,住便宜的旅店,搭配上火車與汽車的組合,不確定明天會到哪裡,也不知道明天會遇到誰,開始熱衷於這種帶有一點探險性質的旅行。那時候,大陸開始流行「驢友」這個詞(「旅友」的諧音,即「backpacker」背包客),在路上我遇到不少人旅行的時間是幾個月,甚至一年兩年,有人辭職,有人在開始他的gap year(間隔年)。我總是很好奇也很佩服他們放下一切的勇氣,在大部份人的眼中,旅行是一種休閒,沒有穩定的工作或經濟能力,會被旁人視為不務正業或是逃避現實。

我喜歡與這樣的人聊天,他們並非都是一事無成,有的人曾經是企業的高管,有的人是世界級名校的畢業生,許多人都是在自己的領域裡已擁有一片天空,只是更深刻的體會,相較於財富的增加,知識與見聞的累積更加重要,走的越遠就能看的越多。

其實,這只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亦或是一種修行。

35歲生日那天,我告訴主管我要辭職,那天他與我聊了一整個下午。相識8年,我與他有一種特別的革命情感,他告訴我,如果我想休息,可以選擇留職停薪三個月,我告訴他不用了,我知道三個月後我依然會選擇離開。準備離職的一個半月裡,公司裡、朋友圈有不同的猜測,有人說我受不了工作壓力,有人說我與上司不合等等。我很難去解釋到底我想幹什麼,但是絕對和工作壓力與我的主管無關,這是一份很好的工作,決定要離開很多好同事還是令我相當不捨。放棄一份大部份人羨慕的職位與薪水,朋友們說我瘋了,如果這是一種解釋,那應該是我帶有典型水瓶座的神經病性格吧。

從25歲研究所畢業後到35歲的10年間,朋友們紛紛踏入家庭,結婚、買房子、生小孩、把小孩養大,突然有一種很強大的恐懼感襲來,怎麼這10年莫名其妙的就沒了?莫非我的一輩子也要像身邊的人一樣的模式過完?每隔一段時間,這種恐懼感就會湧上心頭,常常讓我失眠。

人生中讓我最恐懼的事是什麼?有人說,他怕無法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我想了很久,也不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但是我知道,我怕的是,永遠一成不變的生活。我並沒有排斥結婚與成家,只是不想一輩子追著錢跑,不想在辦公室裡面坐到退休,然後回頭看這一生的歷程時,發現有好多想去做的事沒有做。

雖然我不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但「我相信」因果與輪迴,我說「我相信」,因為沒有親眼看過,也不曾去證實因果與輪迴是否真實存在。即便輪迴是存在的,我已不是前世的我;如果有來世,也不再是今生的我。你不會遇見第二個我,我也不會遇見第二個我自己,每個人生來都是如此的獨一無二,生命的軌跡都是不斷的在變化,所以,我還是想把握住此生,只希望某天將離世之時,知道這輩子有經歷過自己真正想要的過程,即便是酸甜苦辣、喜怒哀樂。

35歲這年,我開始下半生的旅程,感謝家人對我的包容與理解,讓我能放膽去追尋想要的人生。

西行七十天,是我開始從事旅行與攝影的第一步,從蘭州開始,走過甘肅、青海、四川、新疆四省,所有的照片都是原創與第一次發表,陸地上的行程超過15000公里,遇到了數不清在路上的人,有每個地方的少數民族,有和我一樣的旅者,我們都只是短暫相遇的幾天,也許這一生就這一次相處的緣份,你不會遇見第二個我,我也不會遇見第二個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WangMi&aid=11315322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10:45

Amazing picture. The lake is so crystal clear.

大俠.魔王(MoWangMi) 於 2014-02-28 12:57 回覆:
Yap! So I can shot this pic with beautiful reflection.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