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行七十天】(1)不是愚人的愚人節,我想去亞青寺
2014/03/12 11:25:26瀏覽4191|回應0|推薦8

亞青寺,兩年內我來了三次。

開始擬定旅行計劃時最先想去的地方是印度的喀什米爾地區與東北部的大吉嶺,據聞印屬喀什米爾地區有些地方需要另外申請進入許可而且不允許中國人進入(因為那一帶中印疆界未定,印度可能懷疑去的中國公民會是間諜吧!?)原本要一起同行的朋友拿的是中國護照,他擔心到了那裡拿不到進入許可證我們只好放棄這個想法

我們第二個計劃是想去後藏著名的神山「崗仁波齊」轉山,可是我竟然進不了西藏!

根據中國政府規定,外國人與台灣人進藏需要另外辦理入藏許可,稱為「入藏紙」或「入藏函」,並且必須「跟團」、「有導遊」。我唯一一次進西藏是2006年,當時隨便找一家旅行社花個三百人民幣就可以辦的下來,除了買機票和火車票得用上它外,只有在新疆進西藏時被查過一次,後來在西藏的半個月也沒有遇過任何檢查。2008年開始,由於北京舉辦奧運及西藏獨立運動鬧的厲害,這個規定變的非常嚴格,沒有任何旅行社敢幫我以個人名義辦理入藏文件,如果自己雇導遊和包車,費用也不是我能負擔,在遍尋不找方法後只能放棄再次進西藏去轉山的想法。

然後,我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一張照片,地點叫「亞青寺」,是一個藏傳佛教修行的聖地。照片裡,在一片開闊的河谷地中,有一個河水圍繞的小島,上面有無數苦修僧侶居住的小木屋,景像十分的震撼與神聖。

在接下來的幾天,彷佛有一種魔力吸引著我,不斷重覆的看亞青寺的照片,也在網路上開始找尋相關的資訊,然後告訴自己,我想去這個地方,我要去這個地方親眼看看。

亞青寺位處四川西北地區,比鄰西藏與青海,在四川省甘孜州的白玉縣與甘孜縣交界地帶,離「川藏北線-G317」不遠,但是交通極度的不方便,從最近的大城市成都出發,超過1000公里的距離至少都需要三天以上的路程(班車),一路上大部份的都是海拔3000~4000的盤山公路,要翻越好幾個4000公尺以上的垭口。

在很多遊記裡都提到過,由於地處偏遠,有人認為走一趟川藏北線到甘孜比去一趟西藏更加困難,因此甘孜一帶的藏傳佛教與藏族文化受外界侵擾較少,保存的也更加完好。記得每次旅行走「川藏南線-G318」在研究地圖時,看著北邊的G317甘孜一帶,總覺得特別有神秘感,我一向很難抗拒好奇心的誘惑,所以決定此行最重要的一個地點,就是亞青寺與川藏北線。

但是要從成都去嗎?五大藏區裡我去過了西藏、雲南、四川,還沒有去過甘肅與青海,想起幾年前聽人提起過經典路線「甘青川」(即甘肅、青海、四川為一個環線的經典旅行路線),亞青寺正好在這條環線附近,我何不趁這次機會把甘肅和青海也去了呢?一波三折之後路線決定了「甘青川」,從蘭州出發先到甘南藏區,然後往西到青海湖,再往南經玉樹進入川藏北線,最後到達成都

2012年4月1日,早上五點多天透著微光,我揹著行李到機場開始我的旅行。選擇在愚人節出發完全只是個巧合,只是不免會有心理作用,到底辭職、旅行與攝影這件事,是娛了別人,還是愚了自己?

想起先前總是羨慕別人能夠放的下穩定的收入與不顧旁人的眼光,真的輪到自己做這個決定時,心裡卻沒有太多的猶豫,在幾秒中就下定決心,沒有再改變過。

原來「放下」沒有那麼難,好像也不需要特別去想通什麼,就是那一瞬間發生的事。

-- To be continued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WangMi&aid=1148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