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新年的回顧與展望(三)
2021/02/01 12:37:44瀏覽104326|回應67|推薦32

至於英國脫歐的鬧劇,我早在2019年就已經徹底分析過,當時所做的預測,至今完全兌現:Johnson果然只專注在確保英國不必采行歐盟的稅務和金融法規,尤其是反避稅指令,其他一切都敷衍了事。他的談判策略,就是一個“拖”字訣:故意不動作,事到臨頭才在最後時刻勉强避免最糟慘劇(無協議脫歐),那麽即使是嚴重失敗的次糟結果(接受歐盟版協議),也似乎聊勝於無,可以拿出來吹噓。

以被當作招牌事項處理的漁權談判爲例,最終的妥協恰恰是歐盟一年來反復重申的方案,英方無條件退讓接受,在理論上提升了自身漁民可捕獲噸位的2%,實際上因爲對歐盟出口將會有手續上的延遲,影響了產品的新鮮度,總漁獲收入金額必然要降低。

漁權談判是整個英歐自貿協定的縮影,簡單歸納就是一連串英方的無條件投降:北愛爾蘭劃歸歐盟貿易區,海關設在英愛海峽,由歐盟在北愛新設的辦公室監督管理。歐盟對英國向來有貨品(Goods)順差和服務(Service)逆差,所以自貿協定只包含前者,對英國經濟最重要的銀行執照通行權(Banking License Passporting)被明文排除。爲了保護歐盟國家不受脫歐過程震撼,歐盟同意關稅暫時從零起算,不過歐盟有權隨時單方面判定英國國内違規,從而施加關稅懲罰;英國要求有仲裁復查機制,歐盟説可以,但在仲裁結果出來之前,新關稅先行付諸實行。

即使在貨品貿易的細節上,歐盟也占盡便宜,這是因爲脫歐後通關雖然沒有關稅,但還是必須有進出口檢查、來源地證明和工業標準合格書等等手續,歐盟處理這些事務經驗豐富(來自與挪威、瑞士等國打交道的漫長歷史),所需的規範、機關和電腦程序都是現成的,邊際成本很低,用來遲滯阻擋來自英國的貨品卻有很高的效率。英國則必須從頭建設,根本來不及,目前是完全不設防狀態,只能揮手讓歐盟貨品長驅直入。就算等到新海關都建成了,兩方經濟體量差距太大,英方進口又主要是剛需,根本無力玩對等的把戲;例如制定工業標準,英國理論上可以另搞一套,但實際上會得不償失。

更大的問題在於國土的分裂和喪失。我在兩年前已經詳細討論過北愛和蘇格蘭脫英的前景,今年5月他們將舉行地區議會選舉,沒有意外的話,獨立派將大獲全勝,届時熱鬧還有的看。目前有另一個案例已經發生,也就是Gibraltar;它不但決定像北愛那樣歸屬歐盟貿易區,連人口流動都要轉爲加入Schengen(申根協定)。換句話說,Gibraltar和西班牙之間可以自由通行,但和英國往來,反而需要護照和出入境審查。所以Gibraltar除了名義主權還屬於英國,實際上已經完全成爲歐盟的一部分。

這樣的慘狀,Johnson在乎嗎?保守黨在乎嗎?對Johnson來説,他只是被幕後的大亨雇來推動硬脫歐的打手,任務完成後,自然有高薪顧問職等他退休。對保守黨來説,自己的紅脖子支持者高興就好,等到脫歐的後果一一呈現,讓Johnson鞠躬下臺“負責”,等到2024年的大選,媒體大亨們自然會搞出新的烟幕議題,來分散健忘選民的注意力。所以Johnson在今明兩年之内提前辭職,是可預期的大機率事件,若是做到2024年,反而是黑天鵝。

總之,英國分崩離析、自顧不暇,兩年前我已斷言是定局,現在更加無可懷疑。從2015年我稱贊Osborne的政治外交眼光,到現在這個局面,英國把幾百年的區域和全球霸權一舉敗光,衰頹之快之易,不但令人咂舌,也是一個很大的警惕。

【後註一】幾天前,緬甸發生政變。我一直等讀者來發問,結果似乎大家對此事都瞭然於胸,沒有什麽疑問。那麽我還是把自己的想法,和讀者在這裏分享;如果是廢話,請見諒。

全軍政變的特點,是當時軍方的領導人自然升級為國家獨裁者,權力上升一個數量級,私人財富的纍積速率則上升3-4個數量級。如果不搞政變,乖乖退休,一兩年内影響力必然會被繼任者根除,那就只能過相對清苦得多的生活了。

2010年緬甸當時的軍方領袖賺飽退休,啓動憲政改革,兩個領頭人物分別是30後和40後;接任的國防軍司令敏昂萊卻是1956年出生,在2000年代以火箭速度升上來的,完全沒有參與撈全國油水的過程,所以到了2016年1月依法該退休的關頭,他死活不願意下臺,硬是由國會特許延長一任,大家要不要猜猜延長多久?

猜對是五年的,是個Clever boy/girl,給自己鼓鼓掌。去年年底緬甸大選,原本敏昂萊指望獲得相當的選票,可以挾國會席位自重,軍轉民成爲正國級的高官。結果昂山素季大獲全勝,橫掃國會,這下連讓國會通過另一個延長任期的法案都渺茫了,然後理性的個人利益最大化就無可避免。

【後註二】今天是2021年2月7日,英國貨運業報告(參見《Exports to EU plunged 68% in Month after Brexit》),今年整個1月對歐盟出口量比去年下降了68%。此外還有消息指出,因爲從英國進入歐盟通關過於困難,很多貨運司機選擇滿載入英、空車返回,其結果是英國對歐出口停頓,進口則必須付加倍的運費。這對英國經濟的影響,不言可喻。

【後註三】2021年6月25日消息傳出,Biden和參議院就基建計劃達成妥協,不過原本的1.9萬億美元被刪減至1.2萬億。目前已透露的細節還很粗略,有報導稱總數嚴重灌水,其中約一半是以往已授權的花銷,新的撥款只有6000億美元上下,而且基本完全用在實體硬件建設上。這正是我在幾個月前(留言欄第56樓)所解釋的,原計劃的1.9萬億中只有1/3是真的基建,而也只有這1/3是共和黨能接受的。

Biden也同時放棄了將公司稅上調至28%的計劃。歷史上,美國在Reagan之後經過不斷的減稅,到2017年,公司稅率依舊還在35%。然而Trump把它大砍至21%,所以Biden的原提議只不過是反轉了Trump減稅幅度的一半,就算如此也無疾而終,這同樣是博客在年初就預測過的,而且比基建計劃的大幅縮水更加强烈地反映出美國當代政府的功能障礙(Dysfunctio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55869506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9 20:17
我看到一种说法,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都有黄金在美国。如果这是真的,现在中美开始翻脸,是否需要把黄金运回来?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30 06:35 回覆:
保護管理黃金,是有點麻煩的,尤其是有戰亂危險的國家,自然會想要把黃金放在離岸的“安全”所在,所以倫敦和紐約都有很大的金庫。當然如果有忤逆英美的新政權上臺,那麽這些黃金就不再是你的了。
我的印象是,中俄因爲歷史原因,沒有天真到把黃金交給英美的地步。

AbzX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9 16:05

谢谢王先生精彩的介绍, 说来话长, 为了回复 46 楼的发言, 我借贵地稍微解释一下.

正是因为中方的媒体力量薄弱, 所以更要用欧洲听得懂的话语来反制. 大选期间, 美国的主流媒体甚至大量夸赞中国的防疫, 实际目的当然是为了攻击川普, 所以懂得借助对方的内部矛盾效果最佳.  对于从小在大陆"唯物论"环境下长大的人, 一下子是很难理解英美的二元论和不可知论的, 需要知己知彼, 才能发挥效果.

二元论和不可知论在西方的演变实际上是非常精妙的. 二元论实际上有两种含义, 第一种是哲学上的二元论, 即精神和物质的二元论, 除了我们所在的物质世界安放肉体, 还有一个精神世界安放灵魂, 学说可能来源于古典希腊时代的哲学家. 第二个就是宗教上的二元论, 即善恶二元对立论, 王先生在精彩的回帖中已经提到了他的来龙去脉. 在基督教中, 两种二元论互相影响, 最后形成一种看法, 即善是精神, 是灵魂, 对应上帝和天国, 而恶是物质, 是肉体, 对应撒旦和地狱(或人间). 当然了, 基督教作为一神论, 二元势均力敌显然是违反教义的, 所以上帝是永远要压过撒旦的, 善要压过恶, 灵魂要统治肉体, 精神要统治物质. 这种意识形态在政治上就变成了"劳心者治于人", 拥有"高贵灵魂"的贵族要统治平民, 最终为贵族精英统治的理论提供了合法性. 基督教世界的民众几乎都潜移默化的受到这种思想的影响. 二元论的最终政治产物就是精英主义.

二元论虽然在政治上解决了贵族精英统治的理论合法性, 让民众信任贵族来治理国家, 但是并没有解决贵族治理国家时应该怎么做的问题. 这个时候, 不可知论就发挥作用了, 人不是上帝, 无法全知全能. 虽然英国的贵族那个时候没有学习过统计学, 不知道Bayes's theorem, 但他们也很快意识到, 除非有足够的证据来推翻, 否则在意见不能统一的情况下, 往往保持现状很可能是最好的决策, 因为"惯例"中往往累积着某种尚未完全阐明的智慧(其实就是prior probability), 所以不可知论最后的产物就是保守主义.

欧洲大陆之后有一系列的文艺复兴, 宗教改革以及启蒙运动, 但是英国社会整体相对欧洲大陆仍然是保守, 精英的. 英国的保守主义和精英主义, 加上岛国的地理位置, 阴差阳错的反而让英国的统治精英能更好的压制民粹, 发挥其出色的地缘政治手腕分而治之, 最终称霸了世界.

这种阴差阳错的胜利, 造就了英美国家民众的"错误归因", 民众潜意识里越发相信二元论, 不可知论了. 实际上我们需要明白, 事实的累积往往是科学的第一步, 未经过系统验证的经验, 其实就是一种原始的科学, 英美实际胜在科学决策. 二元论, 不可知论传统虽然孕育了英美的精英主义, 保守主义, 但毕竟是一种"唯心论", 因为它强调, "精神道德"统治"物质世界", 思考道德价值问题不会从现实出发, 政治不被认为是科学的领域. 错误归因唯心论的另一个后果就是孕育了反智主义. 英美豪强出于自私的统治利益, 更是极力扭曲原意, 宣传愚化民众, 推波助澜就造成了今天的结果, 此处不再赘述.

不过, 欧洲大陆也有不同于理性主义传统, 在充分理解二元论, 不可知论的基础上, 怎么样因势利导, 利用他们自己教义的矛盾攻破白左教权威, 唤醒欧洲的理性主义, 这可能是打赢欧洲舆论战的关键, 肯定还是要讲究技巧, 大家还是耐性等待王先生暂扣的文章解答吧.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30 06:31 回覆:
你的討論很好,非常有助於出身中華民族理性士大夫傳統的人,認清西方思維的脈絡。不過越是深刻的原理,距離應用層次就越遠;深陷非理性宗教深坑的歐美民衆,光是和他們說“你們受宗教思想荼毒”,一點正面效果都不會有。那條被我刪掉的評論就是例證。
說“宗教是反智的”,其實還不夠精確,因爲它暗示著還存在著非宗教的反智;正確的説法是“有系統的反智就叫做宗教”:這是因爲宗教是有系統的傳播分享信仰(Faith),而信仰的定義正是無視事實和邏輯的懸空結論。與此同時,科學是基於事實與邏輯來發掘真相的系統,所以從定義上宗教和科學就是相反並對立的。你可以脫離事實和邏輯,拿科學和數學的詞匯堆砌出新的系統,例如超弦,但這就是宗教而不是科學了。

AbzX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9 07:54

我时常在想, 既然新教徒认为每一个基督徒都有自由, 能够凭借自己的良心来理解圣经, 为什么每个国家民族不可以凭借自己的良心来理解人权, 凭什么一定要全听白左教教皇美国的呢? 白左教不可能像科学一样对复杂事物有"内在一致的认识", 一定有什么自相矛盾的地方, 在不同利益催化下一定会教会分裂, 自相残杀而动摇其权威. 那么最重要的问题来了, 现阶段应该从什么切入角度去动摇白左教的权威, 效果最好? 欧洲和英美显然有不同的利益, 分化他们民意的"九十五条论纲"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非常期待王先生能在一个月后放出的文章里指点迷津.

题外话, 可能因为我从小在大陆"唯物论"哲学占主流的社会长大, 到了美国后才吃惊的意识到, 原来英美文化中占据主流地位的是"二元论", 和欧洲大陆的传统都不一样. 这种"二元论"本质上就是一种"唯心论", 暗示精神要统治物质, 暗示贵族(放到今日是资本豪强)要统治平民, 甚至还进一步利用反智主义, 不可知论来偏袒精英, 所以我本身非常赞同白左是一种现代宗教的论点.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29 13:48 回覆:
我想提醒讀者,耶穌是否曾經真實存在,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做定論。能夠確定的是,現存的新約聖經和Matthew、Mark、Luke的原版已經相差甚遠,是第四世紀基督教成爲羅馬國教之後,召開大會修訂整理出來的,主要遵循Book of John的説法去改寫其他福音書,而John(作者的真實身份無法確定,這裏的論斷來自對文字的分析)比前三者晚了一代,明顯偏愛對神話和寓言做Literal Interpretation,所以才會有許多怪力亂神的東西。
另一個能夠確定的,是耶穌的畫像原本都沒有鬍子,到了公元三世紀中葉,羅馬帝國内亂頻仍,基督教做爲慈善組織,開始獲得廣汎的支持,包括一些高級知識份子,於是耶穌才長出鬍子來。這是因爲羅馬以軍事立國,向來都把鬍子刮得很乾净,但它也繼承了希臘文化,而在希臘的畫像和雕像中,奧林匹克山的衆神以及雅典的哲學家都是蓄鬚的。當然那時的耶穌還是南歐臉,要到中世紀他的臉才日耳曼化。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29 13:44 回覆:
你說基督教内含二元論,真是切中要點。現代西方一神教的起源,一般人以爲就是猶太人在1st Millennium BCE早期興起(1177 BCE前後,東歐/西亞青銅文明大崩潰Bronze Age Collapse,五大帝國有三個消失,剩下的埃及和Assyria也大幅收縮,幾百年後地中海東岸的廢墟中出現了許多城邦,包含以色列)後所創的猶太教,其實舊猶太教到1st Millennium BCE的後半就嚴重腐化衰弱,根本沒有擴張成長的動力;那時每個城邦小國幾乎都有類似的本土宗教,猶太教一點也不特別。
到了第四世紀BCE,Alexander The Great征服了整個西方世界,使得西起希臘、東至印度、南到埃及、北及波斯的文化能夠自由交流,其中最重要的是當時波斯的國教,也就是祆教(Zoroastrianism,又稱拜火教;大家比較熟悉的明教,又叫摩尼教Manichaeism,是公元三世紀的改版),傳遍整個Macedonia帝國。因爲波斯是那時代那地區裏最先進的城市文明,祆教和各城邦的本土宗教相比,處處顯得高大上,所以基本上所有的舊宗教都或多或少吸收引進了祆教的教義,尤其是善惡二元論。
到了公元前第二世紀,埃及和以色列的宗教團體在認真吸收了祆教思想之後,都出現百花齊放的現象,分裂出許多新教派,二元論的影響極爲重大深遠。在公元前一世紀,猶太人基於舊有的Messiah觀念,改爲希臘文Christ(意思是“The One”),引進埃及人發明的救世主死而復生故事,與自己新創的天堂/地獄對立論(其中天堂的大天使剛好叫做耶穌Jesus)相結合,又醖釀了100年左右,在公元70年代,由三個Rabbi(亦即Matthew、Mark和Luke)整理出正式的課本,這也就是基督教的起源。
所以與其說西方宗教的特點是一神教,更精確地看,二元論才是他們教義的最終核心。

利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8 13:02
王老師你好 想請問你如何看待這次中伊簽的25年全面合作協議?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28 17:03 回覆:
我覺得是層峰在去年所做的成套戰略決定的一環,亦即完全放棄韜光養晦的方針,擡頭挺胸地與美帝做鬥爭。我很認同這個選擇,不過執行上應該剛柔並濟,視對象選擇不同的手段,才能在國際上爭取最寬廣的空間。目前外交部還不明白如何逆轉歐洲民意,是美中不足。

路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8 11:11

西方的一些没有技术含量的高价产品,比如服装、化妆品、红酒之类。因为所谓的品牌价值,所以价格远超价值,是否也可以看作一种文化品牌霸权?无论这些品牌是否参与了抹黑新疆,这些品牌霸权本身就是不公平的,应该受到打击?如果刚好有企业参与了抹黑新疆,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打击机会。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28 17:05 回覆:
三年多前,Trump剛開啓貿易戰,我就挑選這類外企做為打擊目標。他們的生意,基本是收智商稅,中國人就算要交這種稅,也應該交給國内的企業。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7 23:13

  所以王兄的看法是中共當採用李元昊對付宋朝的戰略,與俄羅斯在政治,軍事,經濟,話語權充分合作,使美國如同身有二疾,首尾不能兼顧.屆時只要最重要的砝碼-歐盟保持中立,美國就肯定頭大如斗!

  因此,中俄雙方在行動上要加緊配合,這對雙方都有利,但美國會不會從中搞鬼,製造歐俄衝突?搞成歐美對上中俄的新型冷戰,就頗值得推敲.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29 05:12 回覆:
合縱連橫是非常自然的策略,不是李元昊的發明。
以往中方以爲事不干己,不想惹禍上身,其實是很短視的想法。現在要化解假新聞攻勢,與俄國和其他受害者協作,不但是最優方案,實際上是唯一可行的辦法;因爲若要長治久安,就必須設立新的國際機構,專門反制英美的抹黑,這當然需要許多國家共同努力。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7 10:25

  個人認為就中國的地緣特性來講,新疆地區是推動一帶一路的關鍵,畢竟新疆在地緣上處於歐亞大陸橋(新疆-中亞-近東-歐洲)的最東端.把新疆治理好對中國有三大好處:均衡沿海內陸的經濟發展,維穩(畢竟新疆有高比例的少數民族)以及發展陸權對抗海權(尤其是打通中亞與中東的能源進口通道).這麼一個重要的發展基地,當然是對手亟欲破壞的地方.

  而就武力上來講,美軍根本沒有在這個地方下手的機會(在阿富汗的美軍根本自顧不暇),所以他們只能使用話語權發動攻勢,試圖抹黑中國治疆的成效,因為現在的拜登政府體系下的操盤人很聰明,不是川普手下那幫老糊塗兼攻勢沒個章法的混混,對新疆下手不但可以拖中國一帶一路的後腿,更可藉之煽動歐洲白左,以選票裹脅其政府中頭腦清楚的政客做出友中的理性決策(其實歐洲政客最理性的做法是維持中立,上家下家一塊通吃),達成讓歐洲各國繼續做美國的尾巴國的目的.

  所以目前中國政府的對歐交涉重點,該是與歐洲最具實力的德法二國聯手,必要時釋放一定的利益,用商界的利益來壓制白左的妄動,美國的NGO對白左的煽動固然厲害,但未必能真正的操控整個歐洲的民意局勢,強龍要壓制地頭蛇仍有難度.這由目前跟風的是歐洲的次級國家的商業界(如瑞典)而非德法兩國的大企業可以觀察出來,他們還在觀望.因此中方最合算的策略是未雨綢繆,透過外交手段與德法進行接觸,穩住了德法,就穩住了歐洲.

  其實中共目前對於疆藏的治理非常成功,至少暴亂基本被消除,真正頭腦清楚的人都知道,這絕非使用集中營進行監管,而是民生大幅好轉的結果,這點在中國的外宣上面沒有足夠的說明,相當的可惜!要在宣傳上摧邪顯正,光靠戰狼那套?其實並無大用,適時呈現其真正的治理成果,才能釜底抽薪!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29 05:16 回覆:
新疆是美國利用白左思潮來破壞中歐關係的藉口,原本就只是個假議題,沒有認真討論實際内涵的必要。
這裏真正的重點,在於中方如何拆穿謊話。過去幾年,英美這套假新聞體系主要攻擊俄國,中方頗有不干自己事的態度,實在是大錯特錯。我反復解釋過,仇中抹黑在美國内部早已搞得如火如荼,應用在歐洲只是時間問題。我連確實的時間點和題材都提早一年多做出預警,但官方依舊懵懵懂懂,事到臨頭才倉促應戰。其實如果2014年有足夠的遠見,幫助Putin揭穿那些謊話,現在就不必面臨這個窘境。

MAXWELL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7 09:29

请问王先生,关于新疆棉花这件事情中国官方是否应该系统性的定制一些规则,来对吃饭砸锅的某些外企依照规则进行惩处,规则不完善的地方可以修补,不能光靠舆论和民间自发抵制。中国崛起也应该要善于订立自己的规则,也是时候学习如何让别人遵守中国制定的规则。王先生之前说新冠疫情之后第三世界的国家会对中国刮目相看,这次王毅外长出访中东,出访之前沙特阿美就表示未来50年会优先保证对中国的石油供应。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27 12:09 回覆:
這裏真正的戰場是歐洲的民意;所以反制裁無關緊要,要搞就搞,只要不虎頭蛇尾就好。實際重點在於中方如何拆穿美國人的謊話,讓歐洲人明白這事並非黑白分明、其中有蹊蹺。

世界对白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7 08:42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而早在法国二月革命时劳动权就是无产阶级斗争纲领之一,而这次耐克和苹果要求供应链企业不得雇佣新疆人本身就是对这种“基本人权”的违背,同时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有许多宪法并没赋予人民这项权利。外交部嘴炮应该抓住这点,而且本身他们这个逻辑就是不能自洽——关心新疆的人权所以就要剥夺他们劳动的权利。按这个逻辑中国关心美国黑人不被种族歧视也可要求不进口雇佣他们的企业产品啦?

当然,这个嘴炮的尺度还是要拿捏好,毕竟要是被扣上“输出革命”的大帽子不利于团结欧洲和周边小国。有网友也私信吐槽打击面太广,担心经济会受到大的影响。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27 12:11 回覆:
要打勝這場宣傳戰,必須以彼之矛攻彼之盾,而現代白左教條之中,並沒有“勞動權”這項。
我那篇暫時扣著的文章有詳解。

彝圪學殅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酌情处理
2021/03/27 07:39

我已经在google cache中拜读了先生的《【外交】【傳媒】如何破解當前歐美的宣傳攻勢》一文,先生大才。 以前听您说美国从2009年开始进行反中宣传,5年后政治冷感的普通人民也开始被洗脑到认为自己的问题都是中国人带来的。我最近对(欧洲)周围环境也开始有同感,一些平时不关注政治话题的人见到我也开始聊新疆,我正在踌躇该如何应对此类不讲事实和逻辑的兴趣者,读完此文颇有拨云见日之感。就我亲身的一些少量接触来看,文中所言及是:国内外舆论环境大不相同,国内官员大体上还践行着“清者自清”的处世态度,做好本职工作才是重中之重;但同样的态度拿到国际舆论场上来就行不通了。

我对文章最后“建立国际民事法庭”的长期建议想要进一步发问,如何避免此类国际组织如海牙国际法庭一般,陷入被大国常态化斗争而导致工具化,并最终失去公信力的命运?(此条留言或许更适合等文章发出来后写在该文章下,先生请酌情处理,无需客气)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3-27 08:28 回覆:
文章後來又增補了一倍,目前在“獨家”狀態。你的問題,等公佈了再討論吧。大家按規矩來,不要私下轉載。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