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觀筆記18-2 得解脫果
2024/02/29 16:48:55瀏覽36|回應0|推薦2

18-4內外我我所,盡滅無有故,諸受即為滅,受滅則身滅。

mama iti aham iti kṣīṇe bahis ca adhyātmam eva ca

nirudhyate upādānam tat kṣayāt janmanas kṣayas ||18.4||

(翻譯)我所、我,於内於外滅盡時,取也得以消盡,因其滅盡而有生的止息。

(梵語關鍵字)

bahis :out of, apart from, except, beside

adhyātmam :narration of self-realization

kṣīṇe :being exhausted

janmana:n . re-birth

upādānam :taking, receiving, acquisition, obtaining;

18-5業煩惱滅故,名之為解脫,業煩惱非實,入空戲論滅。

karma-kleśa-kṣayāt mokṣas karma-kleśā vikalpatas |

te prapañcāt prapañcas tu śūnyatāyām nirudhyate ||18.5||

(翻譯)解脫來自業與煩惱的止息,業與煩惱來自計執, 計執來自戲論,但戲論在空性中得以滅盡。

(梵語關鍵字)

Kalpa:m. investigation, research commentator or commentary on

prapañca:m. false notion, fancy, imagination

mokṣa:m. setting free, deliverance

(摘要)如果於內不執著我,於外不執著我所,我、我所滅除無有,諸受後續也依次滅盡;解脫來自流轉業因與煩惱滅盡,而業與煩惱本質是妄執,本是無有自性可得,證得無我與我所等空性智慧,終能滅盡其戲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8035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