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起我的猶太朋友
2023/10/30 10:10:52瀏覽737|回應8|推薦82

因為商務,走過數十國家,我和許多族裔人士深入交談過,不是旅遊風土人情那般表面,為了了解國情和經營狀況,必須和客戶儘量知曉彼此,歷史文化是基本認知,當代時勢更加必須融入。商務交朋友絕對比政界真實,我們需要確實的信任和安心,不是政治圈的「你我都知道鬼話連篇」。

二三十年前,我去過以色列多次,他們不生產電腦通訊產品,新創研發能力卻令人刮目相看,猶太人的精明無庸置疑,千年流浪基因流傳,他們知道只能信任自己,他們知道必須努力求生。我喜歡這位猶太客戶,我們能夠交心,因為都是古老歷史文化傳人,話題多多。談論歷史總是令人唏噓,他的家族世代居住在那個「流淌牛奶與蜜的沙漠」(他笑著說),以色列建國之前,他父祖輩的鄰居和同學多數是阿拉伯人(當時很少自稱巴勒斯坦人),猶太裔和阿拉伯裔和平相處千年,族裔和宗教不是問題,朋友間不免彼此嘲笑,沒有惡意更沒有仇恨。若要論敵人,統治者(鄂圖曼帝國,大英帝國)才是他們共同的敵人,哪個統治者不是人民的敵人?

他出生於以色列建國不久,是這個新生國家數十年歷史的見證者,他的故事非常真實也非常令人慨嘆。數十年間,大量的歐洲猶太人遷入以色列,各式各樣人口暴增,一切都變了,他自嘲說,他們家族是原住民,其實和「歐洲猶太人」差異相當大,他甚至認為自己和阿拉伯朋友比較親近。成長期間,經歷多次戰爭,他曾經在西奈半島和埃及人作戰,也曾經面對後來崛起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和埃及人作戰,他英勇無比也深感驕傲,祖國必須生存,猶太人不能再次失去國家。然而,之後數十年,當面對巴勒斯坦人,他作戰時陷入深深的痛苦,要不是整個家族無可割捨,他差一點移民美國,離開這塊土地似乎是內心真正快樂的唯一方法。

日復一日,以巴族裔爭鬥情況越演越烈,他灰心的眼見蜂擁而至的各國猶太人不擇手段擴張領土,當然必須欺負巴勒斯坦人,強者欺負弱者存在於世界所有角落,以色列人何能例外?我在耶路撒冷街頭,多次看見士兵無端盤查巴勒斯坦人,被搜身的受辱憤怒表情很難不令人同情。猶太區建設宛如歐洲街頭,巴人區普遍破敗無比,出入需要經過鐵柵欄,一個國家兩種世界,多年一面倒的國際現實,豈僅是不公不義而已,美國正是最虛偽的強權代表。

近日戰爭又起,不禁想起這位老友,依我對他的了解,不久前,他一定是走上街頭的反對派,總理納坦雅胡確實問題太多,也或許他看開了,我們都老了,懂得乖乖面對現實。世人都說民主政治偉大,其實永遠是政客操弄愚民,各國胡搞瞎搞政客從來不缺,眼見世界越來越亂,我們小老百姓心中憤恨,又能奈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80023968

 回應文章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曾經和猶太人、巴勒斯坦人共事過,也曾經去過以色列旅遊,我對以色列很不以為然
2023/11/10 20:45
我本來很同情以色列被德國納粹屠殺了六百萬多人,而且1973年我在非洲象牙海岸服務時,遇到以、阿發生第四次戰爭,有位以色列的同事馬上辭職回以色列參戰,讓我對以色列印象深刻,1979~1981我在沙國農水部服務時也有幾個巴勒斯坦同事,他們都很和善,後來我到以色列旅遊時看到以色列除了建高牆還不斷的增加「屯墾區」,暴力驅逐在該地居住了幾十個世代的阿拉伯人強佔阿拉伯人的土地,為何以色列人曾遭不幸為何不能將心比心?今天以色列反成加害人,讓我對以色列感到非常的憤慨。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11-11 08:47 回覆:

強欺弱,惡欺善,人類世界本來醜陋,哪來公理道義?

川普起頭,納坦雅胡跟進,美以聯手暴力侵佔「中東要地」,

周邊阿拉伯人各懷鬼胎,巴勒斯坦人形同棄兒,可憐。

法、英、美,如何取得美洲大陸?巧取豪奪不擇手段,

以色列人有樣學樣,何謂屯墾?暴民搶地的同義詞。

人類世界從來暴力奪取一切,以為公義存在者都是愚痴。

亂世已經來臨,只能明哲保身,誰也救不了誰。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4 01:12
看了多篇報導分析,這次的中東衝突,主要原因之一是以色列和沙烏地欲建交,於是什葉派搞破壞。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11-04 09:27 回覆:

這是近因沒錯,但根源還是巴勒斯坦人飽受欺凌無法建國,

納坦雅胡+川普太過囂張,遷都耶路撒冷實在欺人太甚,

拜登是個老政客,只想玩弄輿論,根本不做正事,

美國老大越來越失全球人心,反美國家一個個冒出,

眼看2024,不是老川,就是老拜,誰還能對美國有信心?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2 22:46
人世間總是紛擾不斷,充滿各種營私舞弊與矛盾爭亂。民主制度的確問題重重。依您的高見,什麼樣的制度才算高明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11-03 10:48 回覆:

人類世界,強者爭權奪利在所難免,人性本來醜陋,

法治乃是必須,民主若無法治,一場空。

富裕國家終究敗壞,誰也逃不過人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11-03 10:50 回覆:

台灣民主確實進步,可惜法治仍然不及格。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3/11/02 11:44
老百姓開心只求安定、溫飽的日子。
環保阿嬤金鳳姨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11-03 10:45 回覆:

夢想總是虛幻的,面對現實是唯一生存法則。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31 07:45

首先歡喜安歐門格主的新作,

文筆流暢,邏輯清晰,敬表佩服。

大部分贊同,惟稍有補充:

人類社會無法沒有爭執,原因在於經濟學的第一課

【人類慾望無有窮盡而社會資源卻又非常有限】。

民主政治沒有偉大,也不可能有偉大,

因為法治社會只有法律規範的遵守(遊戲規則)

而沒有歌功頌德的個人膜拜,

所謂的【定期改選】、【政黨輪替】僅足彰顯法治的程序正義而已。

格主所説的【政客操弄愚民】,確實真實不虛,

在台灣的政治領域更是,

然而於都是非常不得已的痛苦抉擇,

徘徊於共產主義與民主政治的兩端,

是仁智互見呢?還是我們該怎麼辦?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10-31 15:09 回覆:

所謂民主政治,還分許多等級,台灣年資太淺,級別不高。

地球上幾個國家堪稱真正民主國家?恐怕不到20%,

人性醜陋,政客當然更醜陋,法治何其不易,

獨裁國家更不用談,趁早離開絕對是上上策。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31 07:14
老百姓要的只是能安定、溫飽的日子。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10-31 15:02 回覆:

沒錯,可惜很難,人類世界從來強欺弱,萬古不變。

現實很殘忍,卻是無可奈何,小老百姓又能如何?

孟母三遷所為何來?面對現實。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猶太人實際
2023/10/30 14:15

我也曾接觸過一個猶太人,從他實事求是地做事理念,讓我深深的認同。太多嘴上乾坤的人統領一方事務,誤人誤己。

猶太人以聰明富有而聞名於世,網路上也曾流傳過猶太人教育子女的文章。

只能說猶太人的聰明和務實,造就今天的人文素養,這或許也是因其有文化古國的底蘊。以前的納粹希特勒也曾屠殺猶太人。

這時候的以巴戰爭,若以宗教來看,與現在的基督教對立爭奪耶路撒冷。歷史上的宗教戰爭至今從來不曾停歇。

這戰爭還有得打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10-31 14:56 回覆:

人類世界永遠無解,只能往安全的地方躲。

猶太人千年遭人驅逐,不僅一國,歐洲各國都是,

聰明精明不是問題,不可過份才是基本原則。

巴勒斯坦人數十年慘遭欺壓,他們錯在哪裡?

祖先居住千年的土地,必須歸還兩千年前地主?

人類世界從來不公不義,強權欺負弱者,萬古不變。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30 13:53

您的猶太朋友....那些更溫暖而真實的人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10-31 14:50 回覆:

真實不說謊的人無用,這世間,永遠是政客操弄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