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侯友宜同學,原來話不少
2023/03/16 10:03:36瀏覽2455|回應9|推薦90

前陣子,無意中收看一節目,王偉忠的「欸!我說到哪裡了?」專訪侯友宜。很訝異,原來侯友宜話不少,訪問過程中,兩人一直搶話。更訝異的,兩個人居然是嘉義高中同屆同學,都是我學弟,只差兩屆,我高三的時候,他們高一,真正同校同學。

可惜兩位名人太客氣,內容言不及義,一個(退休)娛樂圈教父,一個(應該會是)總統候選人,談起話來像舔棉花糖,甜甜的空蕩蕩。要是我在場,可能有趣些,可以聊一聊「好漢坡」,還有那個喜歡聲嘶力竭的教官「德國仔」。猜想當年眷村子弟王偉忠,必定衝過校門口好漢坡,一路直下,他家就在下面空軍眷村。侯友宜應該沒衝過,一看就是乖乖牌,鐵定守規矩。我呢!叛逆大王,幾乎天天衝下坡(如果沒教官站崗),不是為了耍帥,更不是為了讓「德國仔」打一頓,我得趕火車回家。

我的上學路程相當遙遠,清晨,最遲五點半必須起床,刷牙洗臉喝熱粥配剩菜,不喜歡燙嘴的粥,但家裡人口多,買不起饅頭更別說麵包,米最便宜。得走路10分鐘到火車站,火車6點10分不等人(內行人已經知道我家住哪裡),7點左右到達嘉義車站,數以百計的通勤學生得再騎15~20分鐘腳踏車到嘉義高中。咦!嘉義在地人質疑了,火車站騎到嘉中不用20分吧!12~15分就夠了,呵!如果某人得陪某人先騎到垂楊路的嘉義女中,20分鐘正常,繞點路又騎得慢,對吧!

當年,嘉義高中學生無人不怕「德國仔」,這位教官並不高大,也不壯,只是吼叫起來臉紅脖子粗,頗為嚇人。要是你在學校後牆附近被他逮到,別想辯解「我沒翻牆去打撞球」,話一出口不打自招,那年頭,訓導處裡面教官打人稀鬆平常,沒見過場面的都是乖學生。我沒被打過,也沒翻過牆,不是因為乖,根本沒零用錢打撞球。我的午餐休閒,通常是和隔壁同學玩圍棋(自己在作業本上畫格子),偶而,上課的時候也玩,不能怪我們,圍棋魅力遠遠勝過老學究令人呵欠的講課。

訪談中,侯友宜的「台灣國語」頗感親切,雖然我是外省人,可並非眷村小孩,在雲林縣長大,自小所有同學都講台語。嘉義高中也差不多,班上只有兩個外省人,包括我在內,另一個可憐,純外省眷村孩子不會講台語,經常被嘲笑(沒錯,不是只有講台語才會被嘲笑),我台語十分流利,國語也是台灣國語,沒人知道我是「外省郎」。當年眷村子弟幫派流行,開始可能不是真參加,只是為了壯膽防止霸凌,結果弄假成真進了幫派,正如同那些從小參加廟宇活動的本省同學,久而久之演變成了幫派,而今台灣黑幫遍佈全國每一角落,歷史悠久,囂張得很。

人老了喜歡憶當年,侯友宜關我啥事?有些校友很興奮,明年嘉中百年校慶如果迎來一位總統校友,該多風光!我說,八字還沒一撇,老侯學弟一直不敢吭聲當然有其原因,黨內同志不喜歡他的恐怕不比黨外少,山頭林立爭權奪利,國民黨這個黨確實夠爛,內鬥比外鬥強多,地方選舉小鬥,中央選舉大鬥,選上了還繼續鬥,各種荒唐理由都有,只有一個時候不鬥,被民進黨徹底擊敗時,沒皮條了,大家乖乖閉嘴。看看現今中央黨部戲碼,老套重演,派系政閥不避嫌公開爭位,還有一群瘋老頭出來搖擺獻醜,實在令人嘔吐不已。

明年萬一真有一位嘉中校友當上總統,百年校慶我也想回校看看,不是為了攀關係,小卒我,無關緊要,也進不了會場,只是畢業之後從沒回去過,很想再衝一次好漢坡,聽說校門位置改了,好漢坡不知還存在否?光陰一逝不復返,50年嘍,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7861208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7 14:25
我先生也是嘉中的。常常聽他說騎腳踏車上學。今天看到你的貼文,才確認他說騎車上學打彈子的事。

難怪他一把年紀還熱衷騎腳踏車,原來是回憶高中往日。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3-28 10:21 回覆:

那年代,除了台北,中南部哪來公車,

當然買不起機車,人人都騎腳踏車,

腿力都很不錯,一輩子受用無窮。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1 13:20
很有趣的文章,沒想到嘉中也有這麼多趣事.我以前的國中訓導主任叫"馬一馬",人高馬大,不怒而威,一些頑皮學生非常怕他.他的名言是如果....我名字倒過來寫!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3-22 10:37 回覆:

趣事人人有年年有,但看記不記得,

趁著還記得多寫寫,可能很快就要忘記了。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9 05:04

沒想到王偉中和侯有宜是同學,還是你學弟。

有名嘴說候盧聯手,天下無敵。但國民黨實在太不團結了,唉!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3-19 12:03 回覆:

我也沒想到,看了節目方知。

國民黨,一直是,一群爭權奪利的爛人聚集地,

蔣經國去世之後,game over。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8 00:35

目前侯友宜還不關你啥事,還沒選上,

但你在嘉中的敍述卻引起我一段類似的美好回憶,

這就關我的事了。感謝。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3-18 11:52 回覆:

侯友宜很重要,他其實不需要當總統,是台灣需要他。

兩大黨黑金政客已經霸凌台灣數十年,真正無法無天,

台灣需要一個警察來管理整頓,法治是台灣的至關緊要。

國家定位都是騙人,外交都是自欺,根本無能為力,

內政治理不好,談什麼都是浮沙建塔。

可惜老侯學弟是國民黨,一群政閥爭權奪利的地方,

但願他比馬英九有魄力,國民黨重整的再一次機會,

我看很難,百年爛黨爛跟無數,怎麼辦?

厭惡民進黨的台灣人,何去何從?

柯P嗎?恐怕不夠力,黑道白道擋不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3-18 11:54 回覆:

更正:爛根無數。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舊念今
2023/03/17 17:17

那個年代,讀第一志願的高中或女中,多半離家較遠!

需要走路搭配各種交通工具,鮮少父母專車接送。

無形中,也練就了提早獨立與吃苦耐勞的精神。

由於校園風氣,質樸單純,畢業後,多所懷念。

感覺你談政治,有段親切自然的鋪梗,很輕鬆!

這或許,也是高朋滿座的因素之一。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3-18 11:41 回覆:

高朋滿座?不可能,我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那年代,省中省女不多,通勤學生確實很多,

雲林縣學子每天至少數千人往嘉義跑,現在少了。

政客多數醜陋,偏偏愚民無救,不說說笑會氣死。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7 14:08
我不是內行人,所以哪怕您描述如此詳盡,也只知道文中所提的雲林縣,猶未知您家在哪裡。不過這篇文章至少披露兩點:年齡、女朋友。至於另二位名人好似就不怎麼重要了,呵呵。


人老了還能不忘卻當年,這可是好事。我就很喜歡聽別人說「當年勇」的故事,充滿許多未聞的新奇。


人老了很怕連自己都忘記,家人朋友都不記得。所以您還記得憶當年就請多寫一點,因為能記得又能寫出來就是更好的事。所以期待您明年寫再衝一次好漢坡的感想。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3-18 11:35 回覆:

我不是什麼表現優良人士,老家在哪,就不獻醜了,

一輩子漂泊,住過的城鎮很多,其實沒有老家。

我早說過,初中最後一屆,年齡曝光已久。

女朋友?你錯了,我陪騎到嘉女的某人是我同學,

那個豬哥,暗戀嘉女某人,天天陪騎,我則陪他,真無聊。

陳年往事,年少輕狂,諸多趣事,且待我一一道來。

我這人懶惰,非得腦袋輪轉至某個經緯,往事才能迸現。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7 10:04
除了好漢坡,除了那幾棵老樹,百年學校的校舍建築都已換新,連空氣味道都變了,怎堪回首?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3-17 10:11 回覆:

咦!你不可能也是嘉中校友吧!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7 07:43
我甚至可以回想起六十多年前的往事, 小學, 初中, 兩個高中, 銘傳到職場...
照樣也會嘆聲「唉」, 夕陽將落, 餘日無多(這只是我的心境, 不敢揣摩您的),
機能退化, 螺絲都鬆了.
 
冷眼旁觀, 國民黨真的無可救藥. 民進黨在圖謀永遠執政, 台灣何去何從?
如果再活20年, 這世界會變成何等模樣? 還是別想那麼長壽了, 眼不見為淨.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3-17 10:06 回覆:

只能活在當下,健康快樂第一,其他無能為力。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6 11:33
以前沒考上,都說考上"嘉中"(家中)。
本文讀來輕鬆有味,幹嘛文末要嘆氣。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3-17 10:04 回覆:

實話直說,有氣直嘆,唉!五十年彷如一瞬間,

時光縹緲,家國動盪,世界不和,未來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