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內湖,車道設計簡直零分
2023/05/08 08:58:12瀏覽1632|回應2|推薦75

我住內湖,將近四十年,親眼目睹這個台北盆地邊緣的大塊丘陵地,如何官商勾結剷山截流,硬是演變成一個「偉大」的新生區域,人口擠爆,交通塞爆。幾萬人口變成近三十萬,房價一坪5萬變成至少50萬。基隆河截彎取直,創造大直商圈和內科(內湖科學園區)更偉大,當年大膽投資內湖「輕工業園區」者全部暴利數十倍,工業區變成科學園區,規定比商業區還寬鬆,彈性使用的意思就是隨便你用沒人管,台灣人創建財富創新能力實在驚人。

不談「大事」,來看看小事。我每次回台北,一出門就生氣,不僅看見違法違規滿街生氣,在內湖開車,你不得不生氣,到底哪位白痴市長規劃的?內湖多數車道簡直莫名其妙,每經過一個路口,你就必須轉動方向盤,重新對正車道,幾乎每個路口都有左轉道,同一條馬路,一下子兩車道,一下子三車道(路口加了左轉道),你沒辦法直直開車,必須不斷變換車道,所有車輛都在路口擠來擠去叭來叭去,為了重新各自進入某一個車道。我走遍世界,從沒見過如此荒唐的車道規劃,而且一直不改。道路交通理應順暢第一,絕不該為了少數左轉迴轉的車輛阻塞車流,台北內湖的道路設計卻似乎故意如此,無數的左轉道,一兩輛左轉車迴轉車就能把直直車流強迫變成扭曲形狀慢速前進,為什麼?我百思不解,哪個白痴官員設計的?為何沒人敢改?

內科交通混亂其來有自,「它」本來就不該是「內科」,官商勾結獲取暴利之後,誰來擦屁股?別提文湖線捷運,當年為了買法國幻象戰機,硬塞的一個可憐購置,我被許多歐洲人笑過,「誰會買法國捷運啊?哈哈哈~~~」。好吧,悲哀現實已經造成,官商勾結的內科屁股誰來擦?後面市長個個倒霉,無解題卻必須解。最近聽說有位李四川很厲害,現任副市長,經歷豐富應該有辦法,我重新燃起希望,但願內湖人終於有救。

我的善心建議如下:第一,取消主幹道所有路邊停車格,包括汽車和機車,全部劃為自行車專用車道,先進國家都這麼做,台北市為何不做?沒有專用道,一堆YouBike有什麼用?要大家街頭賣命嗎?汽機車停車本該使用大樓地下停車場,那些地下室違規使用早該清除。免費機車停車格一直是都市之瘤,柯P不敢動,看小蔣敢不敢?使用者付費,憑什麼機車特權?第二:除了大型十字路口(四車道以上),所有左轉道一律取消,內湖車流保證一夕之間流暢百倍,為了左轉迴轉少數人,妨礙直行多數車輛,沒道理,不是嗎?第三,騎樓、人行道一律禁止騎車(任何車輛),當然更禁止停車(任何車輛),台北市內高級大樓都做得到,其他地方為何做不到?裝沒看見?第四,違規停車(任何車種),每個人都可檢舉(檢舉達人賺錢有何不對?違規者還有臉抗議?),照相檢舉有何困難?哪裡不公?手機APP舉報容易得很,為何必須警察開單,市府不願執法的藉口罷了。第五,暫時不說了,以上四點如果做得到,已經非常偉大,我願向蔣萬安行禮致敬,真正敢做敢當的市長,幾十年沒見了,希望我能看見。

雖然知道希望渺茫,我還是狗吠汽車一番,或許奇蹟出現?當年阿扁強力執行「騎機車必須戴安全帽」,多數官員都說不可能做到,看看而今街頭,幾十年下來,不知拯救多少人命,多麽希望台北能再出現一位敢做事的市長,當然,阿扁後來的所作所為千萬別學。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79168839

 回應文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1 19:40

我先生之前開車去內湖的高中上課 ─ 算是他退休後回饋社會的方式 ─ 回家之後卻罵聲不絕 Fox三條線:他說通過一個圓環卻轉錯方向,多花了半小時才到家。

其實我們在 NZ 時最怕遇到圓環,開在路的左邊已不習慣,還要記得何種情況哪台車先走,還好後來買了 GPS,才比較少走錯路。

我工作的城市,道路也是時窄時寬、彎來彎去;我被忽然竄出走在車道上的行人、和逆向行駛的機車驚嚇過幾次之後,再也不敢開車去上班 ROES烏雲罩頂 (不同於安兄觀察入微還提出建言,我是已經放棄,只能想辦法適應 尷尬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5-12 06:40 回覆:

我是狗吠汽車,明知無聊無用,依然憤恨難平,

台灣確實是落後國家,政府極端無能,政客可笑可悲,

兩大黨爛透,卻能夠獲得人民廣泛支持,不可思議,

高知識份子也一樣,盲目「愛台灣」到極點。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5/08 10:29

我太太就是內湖人。

二十幾年前的內湖,還很「鄉下」。後來就塞車了。光是一條捷運,其實從民權東路拉過來最方便。結果,為了炒地皮,變成現在這樣。

我太太以前在內湖科技園區上班。一開始還沒什麼人,現在上下班時段簡直。唯有房地產飆高,買到賺到。

交通狀況要改善,我看有很高的難度。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5-09 07:37 回覆:

數十年胡搞瞎搞,台灣內政積重難返,一團糟,

兩大黨都須負責,但是沒人願扛,只好繼續爛。

兩黨政客一天到晚談論國家主權,虛無飄渺最好騙,

不存在的外交,容易畫大餅,內政最難沒人敢當。

所以我支持侯友宜,唯一可能做好內政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