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為何缺水缺電,你知道嗎?(聯合新聞網首頁)
2023/03/20 09:59:12瀏覽6953|回應4|推薦84

許多人質疑爭論過,台灣為何缺水缺電?因為水庫不足嗎?因為核四取消嗎?還是因為政治口水?真正的問題答案,可能大大出乎你意料之外,我猜多數人都不知道。

先說缺水,很奇怪不是嗎,比較他國,台灣一年降雨量照理說綽綽有餘,不是還常常淹水?全台水庫不是很多嗎?不應該缺水啊!居住加拿大之後,看著當地人的用水習慣方才恍然大悟,台灣當然會缺水,台灣人浪費水的程度簡直不可思議。加拿大山區年年下大雪,每年融雪份量十足,照理說根本不會缺水,然而加拿大政府和人民卻小心翼翼的管制用水,不僅管制草地澆水,不僅建築法規規定水龍頭必須加裝減量裝置,幾乎所有人用水習慣有如居住沙漠地區一般。台灣人洗碗,自來水幾乎都是開著一直流,加拿大人看了一定很不習慣,他們洗碗,一槽水加洗碗精,一槽清水,碗筷經過兩槽之後,直接擦乾放碗櫃裡,我第一次看見非常驚訝,這樣好嗎?洗碗精洗得乾淨嗎?加拿大人說,「所以必須使用非化學的天然洗碗精」。就為了省水?我問。「對啊!水資源很珍貴,必須慎重使用。」我再問,溫哥華不是沒有水錶嗎,幹嘛省水?那位義工媽媽以一種懷疑的眼光看著我「你怎麼會這麼想呢?」我羞愧地低下頭,真恨自己的沒水準。台灣人從小沒人教必須省水,人人浪費水都成習慣,當然會缺水,反正政府也不管,水龍頭水超大,很爽。以上僅是一例,一個不缺水的國家小心謹慎節約用水,一個喊缺水的國家卻一天到晚浪費水,為什麼?

缺電相同道理。電費較貴(相較他國,還是很低),台灣人比較不敢浪費,但是國家社會普遍沒有節約能源意識,政府更不用說,懶得管事是標準風格。許多歐洲客戶來台,都很驚訝台灣人浪費電的習慣處處可見,不僅冷氣開超冷,大部分門窗隔熱都非常差,德國客戶(大老闆)尤其不習慣,一直問我,為什麼台灣的窗戶不用雙層窗?無論冷氣或暖氣,門窗隔絕溫度至關緊要,台灣社會一天到晚宣傳節約能源,建築法規卻長期不合理,哪位內行朋友能夠告訴我,台灣不規定雙層窗的理由?

看韓劇日劇的朋友回憶一下,他們大量使用自動感應燈具,尤其樓梯間、公共區域、、不常使用的地方,甚至自家玄關、、,台灣為何都是一整晚燈火通明?幾千萬盞燈一直亮著。不是喊缺電嗎?簡單能做的事情,多數國家都做的基本節約能源措施,台灣各級政府為何不做?我每次被問,每次覺得羞愧,因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只知道無從反駁,這些絕非台灣光榮,為什麼官員們都不做,因為不知不懂嗎?很難相信,因為懶得做嗎?很可悲。

唉!我真不是喜愛批評台灣,台灣早已是富裕國家,先進國家行之有年的諸多節約資源措施,簡單有效完全合理,台灣政府為何都不做?忙著玩外交?忙著噴口水?忙著自欺欺人?讓我再說一次,內政、內政、內政,該做的事情是內政,各級官員一天到晚跑國外,一點意義也沒有。外交吹牛容易,內政執行困難,對吧!米蟲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78647825

 回應文章

拙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30 23:41
水電低價影響到基礎設備汰換更新能,台灣之所以落後,在於擺脫不了經際起飛前的湊合心態,凡事欠保養,公共場所,餐旅潔淨水準不佳,不就清理不夠.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7-01 11:56 回覆:

三十年混亂,為了台獨,台灣人民付出的代價,就是~悲慘,

交通不執法,水電不建設,內政一團亂,外交自欺人,

買軍火,買「來訪」,都是表面功夫,這個國家,完了。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1 23:46

水利署說:

台灣因水管老舊破損,一年流失4.4億公噸自來水,相當2.5個石門水庫。

心真的很痛。

雖已積極更換水管,17年來也已解決10.68%,但速度仍然渴望快些。

台人使用水真的讓人看了心疼,

希望大家都能看看無水的國家是怎麼省水的。

我開水龍頭都極小,這樣養成習慣之後,

輕易就發現大家是如何的暴殄天物,活得一點都不用心。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3-22 10:43 回覆:

地面上的建築光鮮亮麗浪費公帑,尤其高鐵捷運、、,

地底下重要建設沒人要做,兩黨政客都是老千,

自來水漲價兩倍三倍,就有錢換水管了,不做而已。

下架執政黨是國民敦促政黨的唯一辦法,可惜台灣人不懂不做。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1 08:03

牆沒絕熱、玻璃門窗沒絕熱。大部份人根本沒隔熱概念。

我每次洗碗,都將水接在盆裡,洗畢拿水澆花。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3-21 10:23 回覆:

建築法規決定國家百年大計,官商勾結決定台灣未來體質。

教育百年大計,兒童未來主人翁,政府教育了他們什麼?

橫衝直撞,無法無天,自私自利,目光短淺。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0 10:50
1.水電如果貴鬆鬆就會節約了,
2.地上工程看的見才可炫耀政績,地下水管、下水道工程看不見就省省,現在水管還有日治時代的,而且漏水嚴重。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3-21 10:05 回覆:

落後國家的表徵,地面上光鮮亮麗,地底下見不得人,

比較台北溫哥華市政府大樓,再比較污水處理管道設施,唉!

水電低價,圖利企業,貼補全民買單,金主捐款政客,

台積電不是奇蹟,廉價台灣工程師才是奇蹟,美國廠將證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