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爲什麼沒有爲什麼?
2014/04/10 23:48:36瀏覽2992|回應26|推薦62

這次所謂的太陽花(其實是向日葵)「學運」(其實是臺獨份子鼓噪反政府倒馬)事件終於在二十四個無法無天的日子後在王金平出賣自家政黨的陰謀策劃下勉強走到終點。無數的電視報導、媒體新聞、社論文章、網路評論都在談這個事件,可是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裡我越來越發現一個(至少於我而言是)極為詭異的現象。

沒有一個人懷疑「爲什麼」,也沒有一個人解釋「爲什麼」,總之就是沒有一個人講「爲什麼」三個字。

當林飛帆登高疾呼:「我們佔領立法院雖然不合法,卻有正當性」時,爲什麼不趁機教育教育廣大群眾什麼是「非法的正當性」?或許可以從「合法的不正當性」開始教起。

當林飛帆高喊「馬總統,請接受人民的指揮」時,他沒有解釋爲什麼:爲什麼總統應該接受「人民的指揮」?為什麼林同學不順便描述一下兩千三百萬人一起指揮一個人的壯闊場景?爲什麼林同學不向馬總統解釋:我林飛帆代表在場學生,在場學生代表「五十萬人」,「五十萬人」代表全國人民,所以「人民」其實就是區區在下敝人我林飛帆?

當林飛帆高喊「我們代表人民...」時,他沒有說明他(「們」字在他實屬多餘)的「代表權」從何而來。能不能罷免?

當林陳二人喝令政府必須怎樣怎樣,否則將如何如何時,他們沒有解釋他們的「將如何如何」何以能令政府「怎樣怎樣」。

當他們高喊反黑箱作業時,沒有人問他們爲什麼不反全國首大黑箱 —— 王金平精心建構的「政黨協商制度」,一個透過民進黨杯葛,國民黨無奈,大家進入密室,多數決變少數決的立法院頭號特大黑箱。

當所謂的學生領袖抵死反服貿時,立法院的群眾從裡到外沒有一個人問「爲什麼要反服貿」,當然更不可能會有人講解爲什麼要反服貿。

而當整個的學運本身逐漸從「公民不服從」變質成獨裁、暴動、法西斯、內鬥奪權、反黑箱黑箱時,在金字塔頂端的林陳二人固然從不解釋自己的正當性、適法性、合理性、道德性,金字塔底部的人群也從不過問林陳二人的正當性、適法性、合理性、道德性。好像這些人的字典裡沒有「爲什麼」三個字。

太多太多(其實就是「全部所有一切」)的事例給我的印象正是如此,你仔細回想當可發現,the lack of 「爲什麼」確係簡單明白事實。我甚至可以說二十四天下來基本上沒有一個人(學生、群眾、媒體、名嘴、社論、網評、委員,任何人)講過一次「爲什麼」三個字 —— 只有一次例外:馬總統的電視演說。在他的演說裡馬總統明白的告訴國人,爲什麼我們需要通過服貿協定。

不說爲什麼,不講爲什麼,不解釋爲什麼,不問爲什麼表示人們已經徹底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他不需要知道爲什麼因爲他不必、不懂、不會、不想、更不願去推理。There’s no cause, no consequence, no logic, no reason. “why” is reduced to nothingness.

當然即便是最底層的什麼「賤民」或只會跟著拿大聲公者出一句喊一句呼口號的人也知道什麼是「爲什麼」,但他們沒興趣問。所謂的領袖們當然更知道什麼是「爲什麼」,但他們樂得不必解釋或回答。對場內外的「自己人」他們要的是「絕對服從」,沒有什麼叫做「爲什麼」;對「敵人」像江院長、馬總統他們自知既是無更是無,當然不可能有說得出口的「爲什麼」,那又何必掘坑自埋?至於自始至終躲在學生後面操弄控管的民進黨更不可能答或問「爲什麼」,因爲理性思辨是他們的大敵,精確點講「懂得理性思辨的人」是他們的大敵,這種人一定站在他們的對立面,既不可能拉攏也不可能反駁更不可能贏過人家,so why bother?對民進黨而言最好全臺灣的人不管什麼事都別問他們爲什麼,無論這個黨要你「從」什麼或「反」什麼,他們最不需要的就是你的「爲什麼」。如果問「爲什麼」是你的習慣,民進黨會攻擊你、不理你、至少不會要你;學生領袖會不鳥你、斥責你、甚或驅除你;盲從的人群會用聲浪壓制你;無良的媒體會以它特有的單向話語權擊敗你。你只能輕輕的、慢慢的、小心的把「爲什麼」三個字悄悄放進廣大人民的心坎裡,讓它在不知不覺間發酵,希望偶然有一天他忽然發覺:「咦,爲什麼這些人都不講爲什麼」?

不論你挺服貿或反服貿,你都欠自己兩個「爲什麼」:一個問自己(爲什麼挺或反),一個問別人(爲什麼反或。如果你不問,總有一天(希望是在「後悔莫及」以前)「爲什麼」會回過頭來反問你:「爲什麼你當時都不問『爲什麼』」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240857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民不服從與老爛貨
2014/04/14 09:55

.

那些老爛貨小爛貨拚命要說他們有正當性,也就是訴求"公民不服從",但公民不服從與公民革命權是兩回事,

公民不服從是非暴力的,首先是手段溫和,然後國家因我違法而逮捕我,我會乖乖就縛,然而那些小爛貨暴力侵佔公署遂行破壞然後拚命抵抗拚命防守拚命拒驅,這就根本不是公民不服從,

再者,任何綁票勒贖行為都不是公民不服從,都衹是嚴重違法,全世界沒有哪一個言論充份自由的民主國家(這些國家沒有政治犯)的法律許可以政治為目的的違法行為,如果你違法的目的是要藉著違法的果實(即違法所得)為利器來脅迫政府接受你的政治主張,這就與公民不服從八竿子打不著了,

所以這些天來拚命說那些小爛貨乃是在實踐公民不服從因而有正當性的那些老爛貨的確是老爛貨~~~ ^_____^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4-14 11:21 回覆:
名單出來了。一網打盡,從嚴究責!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網友 SCFtw2 那裡「借」來的噗文
2014/04/13 23:56

從網友 SCFtw2 那裡「借」來的噗文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4-13 23:57 回覆:

Notes by Peter Hu (Senior Product Marketing Manager)

【我們該做的,不是一直去反對,那些我們終於還是反對不了的事情】.
March 24, 2014 at 6:41am

大紀元電子報「透過服貿入台,中共官媒高調承認」— 這是今天的人氣轉貼。

首先,這種類似的新聞,我在中國大陸,一天不知道要看多少則。每次我坐大陸國內線,空姐就會奉上「環球時報」,這是立場極為偏左的媒體,連大陸朋友都看不下去。你去關注他們總編胡錫進的微博,就知道這位老兄是什麼貨色。大紀元電子報,背後就是法輪功~對,就是被中共宣布成邪教的那個法輪功,所以他們恨共產黨是恨的要死,如果你去香港,應該可以在街頭拿到一堆法輪功的宣傳物。所以,這事情就是,一個恨死共產黨的媒體,引用並過度詮釋一個舔菊的媒體的報導,然後,台灣人很當做一回事,拼命轉發。

你或許會說,為什麼我在大陸,天天看到這些報導,我不生氣?是不是我他媽賣台?是不是我是漢奸?

首先,我想說的是,如果你今天才知道大陸媒體有這種報導,那你根本不配在這裡談什麼兩岸關係,你該做的,是虛心的學習,弄清楚兩岸關係到今天的來龍去脈。蔣經國時期,李登輝時期,陳水扁時期,直到現在馬英九時期的兩岸關係。你還要找懶人包?那你根本不配談公民責任。

現在的國際事實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地球上最大的國際組織聯合國的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宣布對台灣擁有主權,而受到全球95%以上的國家支持,包括你覺得是靠山的美國,喜歡台灣的日本,還有來自星星的韓國。

既然這是國際普遍公認的事實,中共的官方媒體這樣寫,基本上就不能算錯,那有什麼氣好生的?你看的不舒服,是因為台灣的媒體、台灣的政客,沒有肩膀沒有種,把這些事實講出來提醒你。這十年以來,台灣民眾就是受到一遍一遍的催眠,聽著床邊故事集,以為台灣人可以自己決定前途,台灣人可以選擇要或不要跟中國統一,台灣人可以一高興就「走出去」….

很遺憾的,除非付出極為高昂的代價,我要說,極為高昂。如果你受不了昨夜60幾位學生掛彩,覺得那「好血腥、好暴力」,如果你覺得,死了一個下士,這麼的難以承受,那麼,你真的接受不了這麼高昂的代價,遠超過你的想像。

我看到很多朋友說,這是「台灣人要站起來的時刻」,但站起來之前,我只說一句,你對於台灣未來前途的看法,跟你父母一樣嗎?跟你巷口賣早餐的伯伯一樣嗎?

那些對22K心存不滿的年輕人們,如果面子跟肚子,兩種只能選一種,你是要面子,還是要肚子?

我想大多數人一定同意:台灣人不願意只要肚子飽飽,而失去主權;台灣人也不願意窮的只剩下主權。

那這事情可就難辦了:今天最有希望讓你賺的很爽的人,就是最想要剝奪你的主權的人。

對,我必須讓你很清醒的認識,全球所有的市場,沒有一個比得上中國大陸,可以讓你用相對最少的成本,賺到你感到很滿意的收入。更何況,你的英文又不怎麼樣。

於是,許多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每天都必須接受「中國台灣」的國籍,每天都看著簡體字,打開電視,看著由八路軍把日本人趕跑的各種抗日神劇,偶爾提到1949年以前的「民國時期」….甚至對於未曾到過台灣一遊的人們來說,他們完完全全不知道,原來台灣掛著是中華民國103年的月曆。

這是他們所受的教育,就像是我們小時候看的課本,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只是他們教另外一種版本。當然我們後來的課本改了,但是他們的沒改。所以,現在的大陸民眾,有什麼樣的意識型態,是他們無法改變的,你去抱怨他們,根本不公平。因為他們沒有讀過你讀的課本。

當然我說意識型態無法改變,其實是不對的。互聯網讓大陸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共產黨政府在這點上的確挺帶種,雖然屏蔽了部分國外的網站,雖然設立了網路監管的各種機制,但你想想,十幾億人口在網路上交換想法、交換各地發生的事情,足以讓共產黨各種想要運用公權力屏蔽事實的努力顧此失彼。於是,逐漸的,大陸的網路上出現兩種極端的人群,一種叫做「公知」,公共知識分子也。一種叫做「五毛」,起源來自部分中共宣傳機關聘用網路寫手,回一條微博,五毛人民幣。

公知,發現並檢討目前中國大陸在體制上的各種缺陷並攻擊之,偶爾引用並傳播美國或台灣的先進典範,例如台灣可以常常上街散步,總統可以直選等等。

五毛,除了謾罵之外的,其賢者,認為現在的問題都是在改革開放中劇烈進步所不可避免的,需要強而有力的中央政府才能快刀斬亂麻的解決問題,推動建設,偶爾引用並傳播世界或台灣的糟糕案例,例如台灣選了總統又吵著要罷免,學生進攻行政院等等。

我在大陸幾年,我微博就玩了幾年。所以我兩邊的關注的對象,關注我的對象,完全是不同的兩群人。常常我覺得我就像個 Router,在兩個 Subnet 之間翻譯封包,傳遞不同觀念的解讀。這種事情我幹了到今天第六年。

所以我比較深刻的理解,兩岸的人們,雖然都說中文,雖然都用差不多的字體,但由於教育背景、宗教信仰、生活習慣以至於政治制度,你以為你聽的懂他們在說什麼,事實上,你完全不懂。兩岸的距離遠遠比你想像中的更遠。

所以我學到很多很重要的新觀念,其中一個就是一定要把「中國政府」與「大陸民眾」清楚的切割開來。中國政府=中國共產黨,其實也正在逐漸面臨改革的壓力,包括當前整肅貪官污吏的動作不可謂不大;而大陸民眾,尤其是許多受過良好教育的中上層白領,他們是會思考的,他們對當前的體制也並不是十分滿意,但他們普遍都愛國,希望中國強大。

其中一部分大陸朋友拜近年來兩岸開放交流之賜,有機會來到台灣,開始了解他們教科書與官媒宣傳之外的台灣,網路上開始了「保護中華民族最後一塊淨土」的呼聲,「公知」的舵手之一,青年作家韓寒,寫了一篇膾炙人口的「太平洋之風」,另一位知名「公知」媒體人李承鵬,為文稱讚台灣的垃圾分類與乾淨街道;許多人開始了解,如果他們不喜歡眼前的日子,為什麼要台灣人民去過跟他們一樣的日子?許多人也同意,改變台灣現況,對中國也不是很有利。許多人更站在傳統文化與習俗的保護角度,認為最好現在別去染指這個保存了中華文化的諾亞方舟。深化兩岸交流,促進相互理解,這條路是台灣唯一的,可行的,和平的救贖之路。

有大陸的朋友翻牆看到我FB的文章,很驚訝的問我說,這些台灣人都不知道嗎?

我很誠實的跟他們說,是的,大多數的台灣人都不知道現在的中國已經有多強大。台灣媒體一向都沒有全球觀,對於中國在區域影響力的崛起基本是毫無概念。對於中國與巴基斯坦鐵哥們的關係以牽制印度,對於中國在中亞諸國的拉攏要構建21世紀的新絲路,對於中國與俄羅斯背靠背的隱性聯盟與歐盟加美國的勢力抗衡,對於越南的收編以擴大在東亞國協的影響力(而歐巴馬缺席),對於日本的實質性經濟封鎖造成日本整體性經濟衰退,甚至是強大的美利堅合眾國在這個地球上最大的債主…對於這些全球經濟激烈競合的現況,連大學生都沒有自己的想法。現在,在服貿爭議中,我發現,連台灣最高學術殿堂,台大經濟系主任的程度,也不過如此。感覺好黑暗。

所以,我一點都不奇怪,現在這些抗議的群眾,就像是吵著「反黑箱」,其實根本是之前毫不關心,突然之間,這麼多事實排山倒海的灌進來,無論是用偏頗的或是真實的,肯定讓很多人難以接受,怎麼這個世界變成這樣。

最基本的,就是抗議服貿的人,連WTO也不清楚,連台灣有義務要對大陸開放服務業也不知道,連大陸早已經控制住台灣經濟命脈的這個事實都完完全全沒概念,還在天真的以為說,只要拒絕服貿,就可以拒絕大陸「以商逼政」。

事實上,大陸早就具備「以商逼政」的所有條件了,一樣都不缺。服貿,只是處理最後也最難的一部分,就是台灣的人心。

這樣你可以發現,台灣民眾多天真可愛,局勢已經到了如此,竟然他們還想把時鐘撥回去。如果你又要說這是馬英九賣國什麼的,請自行去搜索陳水扁執政時期台灣對大陸的貿易數字增長情形。

不簽服貿,中國大陸根本就一點都不會痛!我必須要說,我還是要說,可愛的台灣朋友們,大陸民眾如果需要高品質的手機,他不必買HTC,他可以買三星Note3,現在他們還可以買小米,但總是搶不到,因為聽說台灣人也在搶;他們不一定要喝85度C,因為他們有COSTA;他們不一定要去7-11或全家,因為他們有羅森….族繁不及備載。總之我要告訴你的一點,台灣沒有一樣是大陸不可或缺的東西。如果有,別的國家的生意人會用最快速度跑步上前,奉上更好的替代品,取悅中國市場。

因為這是一個GDP年成長率7% 的,有著13億人口的偉大(又可怕)的市場。

那麼是不是我們就該投降?就該等著直到掛上五星旗的那一天?

我還是希望兩岸不會走上這種令人不愉快的結局,除非中國的政治體制轉變的跟台灣一樣,除非….這也可以列很多項,但都是我們單方面的美好願望。

我們只能說,現在的中南海,很好,他並不急於用武力或激進的力量去處理這件事情。於是我們有點時間,可以去改變一些事情,這才是台灣應該要集中全力聚焦的唯一活路。

如果我們天真的以為打上一仗,就像是八二三砲戰一樣,讓中共的軍事力量止步於台灣海峽。但是,現在連美國最天真的軍事專家都不會做出這麼樂觀的推測。

我只想跟你分享,為什麼我這些與你不同的想法,是根基於什麼樣的背景知識,又來自於什麼樣不同的生活體驗。

於是,我用跟你不同的眼光去看待ECFA,去看待服貿協議。

你以為大陸有錢人蜂擁著要進台灣?對不起,他們真看不上台灣破舊狹小的房子。許多大陸觀光客來到台灣,都下了建國北路交流道,他們還在問「台北到了沒」,因為他們不相信這個比福州廈門都還不如的地方是他們憧憬很久的台北;他們首選紐西蘭,加拿大也不錯,不過加拿大前些日子暫停了來自中國的投資移民,有4萬5千名有錢不得了的人感到難過。他們急著要把小孩送到台灣念書?對不起,請問台灣大學在全球排第幾?一位微軟的技術愛好者,我們的最有價值專家MVP,馮同學,上個月剛剛拿到 9 份美國名校的研究生Offer,包括CMU、MIT、加州柏克萊分校、哥倫比亞大學,然後跟我們討論,他覺得聖地牙哥的風景比較美麗。

美國名校早就展開了中國優秀學生的競爭,他們希望把最好的人才留在美國。

微軟中國校園招聘,有來自這些全球名校的MBA,他們的起跑點是Level 61。我有許多台灣微軟的同事,你們應該知道這代表什麼意義。而這些年輕人才不到 26 歲。

我希望我的朋友們,是基於一些事實來去看待服貿問題,不是激情,不是衝撞,而是經過思考後的智慧,與無比的彈性。當這個世界容不得你說「不要」的時候,你該做的,不是躺在地下耍賴,而是必須要思考,應對的策略是什麼。

我也不知道什麼是最好的答案,但是我在中國大陸工作,我每天都在觀察、學習、思考,讓自己找到生存的路,也希望,如果有可能,影響更多的台灣人,一起找到我們共同的活路。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篇比一篇精彩!
2014/04/13 17:54

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4-13 17:54 回覆:

群眾包圍北市中正一分局脅迫局長方仰寧風波,果真激起了另一波民意反彈。臉書上號召挺方局長的連署,短短時間內超過了二十餘萬人。這樣的民意對峙,歷經服貿之爭、占國會、闖政院、圍警局等一系列事件後,是否出現鐘擺效應?郝龍斌市長所謂「民意容忍已達臨界點」的現象終於爆發了嗎?

的確,當法治在某些人心目中被「造反有理」取代時,或許正是法治在另一群人心裡發酵、堅守的時刻。反服貿運動本來是公民表達意見的自由,但如果抗爭者自認目的正當就可踐踏法治,這樣的演變,對台灣民主政治絕對弊多於利。

試想,今天國民黨執政,法治被踐踏若此,明日就算換成民進黨上台,法治能貫徹得理直氣壯嗎?民主憲政的和平發展基礎,關鍵就在對法治和程序正義的堅持。「你可以揮拳,但不能碰到我鼻子」,這是法治底線,任何政黨都有機會執政,政黨信念可能相反,但維護法治豈能例外?執政者不應輕易繳械,反對者亦不可以身試法。

太陽花學運確實獲得不少民意支持,但數波行動輕易踩過這條紅線,霸占國會後放言高談正當性,還要求「朝野接受人民的指揮」,請問誰是「人民」?包圍中正一分局的民眾,當然可以對方局長取消路權申請質疑;不過,其他民眾一定也會質疑,何以少數人可以長期霸占路權?更多的民眾質疑,攻進國會的學生有何特權要求「學生犯法,不與庶民同罪」?黑衫軍自認代表人民的聲音,但為方仰寧局長感到委屈、願挺身支持者,如今亦累積二十多萬的人氣,這些不也是「人民」嗎?

抗爭者如今走到唯我獨尊的這一步,看到法治於我不利,便抨擊為「國家機器」;但遇到不同意見的挑戰,又責求他們口中「國家機器」的保護。這顯示學生對「法治」的見解持雙重標準,投機、自利的心態恐怕也配不上「改革者」名號。大量湧現支持方仰寧的聲音,反映了這段時日以來,社會上的焦慮與反彈,有此感受者亦「人民」!若想在民意的代表性爭高下,還是回到「數人頭」的民主機制吧。


全文網址: 這些不也是「人民」嗎?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09869.shtml#ixzz2yl6HmEFE 
Power By udn.com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馬英九不討喜?
2014/04/13 13:01

數臺面人物,連貪郝邪胡狡蘇醜王鄙蔡賤柯惡,他們可能喜歡馬嚒?當然不可能,因為馬正。

馬英九是一面照妖鏡,不喜歡馬的人照見的是自己的不堪入目。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4-13 13:03 回覆:
人可以犯錯犯傻,不可犯鄙犯賤。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4-13 19:47 回覆:
漏掉一個「吳矯」。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治失守:從占領國會到包圍警局
2014/04/13 11:27

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4-13 11:27 回覆:

法治失守:從占領國會到包圍警局

反服貿學運甫從占領的國會議場撤退,隨即發生了學生糾眾包圍警局的事件;在詭異的氛圍下,最後竟是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被迫道歉請辭,以求平息風波。學生群眾動輒占領、包圍,而警察則變成任君叫罵的人形受氣包,治安公權力被「解構」到這種地步,台灣的法治要如何維持?

這次包圍警局事件,與其視為三一八學運的餘波,不如說是個別的滋擾事件。因為,兩邊的群眾或有重疊,時間上也具接近性,但包圍事件訴求與服貿無關,而是為了聲援遭警方強制驅離的「公投護台灣聯盟」,其目的純為挑戰警方的執法,毫無正當性可言。但即在這種情況下,台北市長郝龍斌的指令曖昧不明,警方的應對則是綁手綁腳、難以施為;看在一般市民眼中,真不是滋味。

試想,不過是一名大學生信口號召,數百群眾集結包圍,即可讓掌管政府中樞地帶治安的警分局陷於癱瘓,並迫使分局長屈辱地接受群眾的要脅,道歉、辭職以謝。如此一來,這個政府若宣稱能領導國家和平發展,讓人民安和樂利,其誰能信?而郝龍斌若竟批准這項辭呈,今後還有什麼公務員願意盡忠職守、戮力從公?

回看這一波波群眾事件的推進,如果不是立法院放任「公投護台灣聯盟」在正門廣場紮營五年多、近兩千天,學生們怎麼會視議場如無物?如果不是蔡丁貴率眾協助阻擋警察,學生怎能輕易攻下議場?如果不是《集會遊行法》、《社會秩序維護法》等法令已形同棄守,學生或群眾如何敢輕易衝撞行政院、包圍警局,還控訴警察打人?而蔡丁貴一再衝向過往車輛,不僅是危險行為,對他人的安全也構成了威脅;將他驅離送醫,有何不當?

更荒謬的是,政府要求警察在群眾現場只能袖手旁觀,不得動手;而號稱「糾察隊」的學生卻反而可以在現場檢查證件、管制人員進出,甚至對不服從指令的民眾動手毆打、勒脖、架離。這種倒錯景象,難道說只要能夠發動群眾,就可以無視法理,而警察則須自棄維持治安的職責?

此外,王金平聲稱,立法院被破壞的議場設備「我會處理」、「有人買單」,絕不會要學生賠償,也不會對學生毀損、侵入部分提告;這種和稀泥式的善後,不也是在利用個人小惠及私下交易侵蝕法治?再說,所謂「有人買單」,或許是出自財團息事寧人的善意;這種善意的「黑箱」過程,極可能侵害司法調查並模糊法治焦點。對口口聲聲反不公、反黑箱的學生而言,又能接受這種「關說」式的摸頭和解術嗎?

無論如何,一波波的群眾衝撞事件,政府的處理表面上看似節制,實質上則軟弱無力,一再屈從非法集會的群眾之勒索,看不到原則,也犧牲了法治。廿多天下來,第一線員警不僅疲累不堪且備受屈辱,他們所代表的公權力也尊嚴掃地。不可否認,群眾事件性質、訴求、對象各異,政府應視狀況採取不同的因應策略,難以一概而論;但是,社會大眾看到的景象,如果總是喧鬧、叫囂的群眾威風凜凜,不可一世,而政府官員則是畏縮不前、窮於因應,卻讓火線上的警員夾在脫序的群眾與虛設的法律防線之間難堪;在這種情況下,台灣再如何以民主自豪,荏弱的法治精神又如何維持?更何況,多少民眾的安寧和秩序為此受到犧牲,他們要向誰追討?

台灣人自詡擁有民主政治,但最近一個月的體驗,這裡倒像一個鄉愿國度及部落社會:目無法紀、橫衝直撞的人講話最大聲,聲稱他們擁有絕對的「抵抗權」;守法知禮的民眾,權益則照例受到忽略與漠視;至於那些畏首畏尾的政府官員,則假裝國家法律有無限的彈性,任街頭群眾怎麼挑戰,都只能默默承受。請問,國家設置警察的目的,是為了接受無理群眾的辱罵嗎?

從這點看,學運的和平落幕固然可喜,但國家公權力受到的汙辱,恐怕已永難修補。國會被占領廿多日,政府摸摸鼻子認了,有人還以勸退有功沾沾自喜;然而,當學生隨便號召一群人便能教分局長含恨請辭,在這種情勢下,台灣的法治要靠誰維持?

那一夜,學生羞辱了方仰寧,也讓全台民眾義憤填膺,其悲在此。


全文網址: 法治失守:從占領國會到包圍警局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09399.shtml#ixzz2yjWjT1XO 
Power By udn.com 

吳其東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3 03:02
是我誤解衲兄的意思了,看衲兄說2300萬人不過如一微塵,不知其中有一部分人並不只微塵。明白。嘿嘿。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4-13 11:34 回覆:
此人玩虛弄假裝腔作勢,列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4-13 12:28 回覆:
心胸寬大是我的優點,忍耐力差是我的缺點。我不是郝龍斌,我沒有糢糊地帶。

面對強敵應正面迎戰,吳兄在 『諸法空相』?什麼是『法』?何謂『空』『有』? 的前幾帖表現就甚好。輸就得服輸,不要拐彎抹角。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4-13 17:47 回覆:

原帖如下:

臺灣該死就死,會活就活,我沒太多情緒。2300 萬人只是地球上全人類的一小部份。即便整個地球明天忽然消失,整個宇宙也不過如同從高空撒下的一袋麵粉全部的粉塵裡少掉一顆,不會有什麼不同。』


吳其東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3 02:41
不通。於許多人關係大,於衲兄關係不大,但噗文者非衲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4-13 02:46 回覆:
雖於我關係不大,但我關心「那些人」。「關心」是一種 connection,人活著不是只為自己。

吳其東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3 01:48
如果真認為沒什麼不同,衲兄不辭辛勞噗文,所為何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4-13 01:58 回覆:
臺灣死活於我關係不大,於許多人關係甚大,不同之處在彼不在此。

吳其東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2 15:08

說的好啊,衲兄!讓我想起孟子的「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我從衲兄身上彷彿看到過去某一段時間的我。當時,在網上鋪天蓋地的、我認為的彌天大謊圍攻下,以及仗著人多勢眾、依多為勝的嘲笑中,我也曾說「就算全台灣的人都贊成,我還是要反對。」此所以見到衲兄的噗文,感到特別的親切。只遺憾當時我孤軍奮鬥時,少見像衲兄這般的壯士。不過也好,當我淡出網路多年後,有衲兄如此英傑為真理發聲,我不得不說,這是台灣未盡的福氣。可是我又同時有一種感嘆,在台灣往下沉淪的時刻,像衲兄這樣試圖力挽狂瀾的人物的出現,究竟是台灣之喜還是悲。試想假如沒有衲兄這樣的人物和努力,台灣沉淪了,比較可以視為理所當然,是「天作孽」,誰叫老天沒賜給台灣一些勇敢的好人呢?可是有了這樣的好人,如果還是不免沉淪,豈不顯得是「自作孽」多過「天作孽」嗎?所以衲兄的存在,我實在分不清該為台灣喜,還是為台灣悲。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4-13 02:03 回覆:
臺灣該死就死,會活就活,我沒太多情緒。2300 萬人只是地球上全人類的一小部份。即便整個地球明天忽然消失,整個宇宙也不過如同從高空撒下的一袋麵粉全部的粉塵裡少掉一顆,不會有什麼不同。

吳其東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2 13:06
聽了呢,衲兄呢,這麼精彩的評論呢,我呢,忍不住呢,笑到呢,肚子呢,都痛了呢。所以呢,我呢,現在呢,也就呢,做了一個呢,回應的動作了,嗯,對。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4-12 13:39 回覆:
害我現在運動時常哼的「小曲」國旗歌也從「山川壯麗、物產豐榮、炎黃世冑東亞稱雄...」變成「呢呢呢呢、呢呢呢呢、呢呢呢呢呢呢呢呢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