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福利政策真的好嗎?
2013/10/21 15:28:30瀏覽1927|回應7|推薦7

我知道談這個話題是很不討好的,因為目前的社會主流意見都是認為社會福利政策是現代國家的基本功能,但是在我的真實生活中,我卻看到完全不一樣的結果,所以基於一份責任感,我認為我需要把意見寫出來,讓大家好好思考一下這個大家基本上預設為真的政策。

    我先說說自己的經歷,我已經年近半百,我剛出生時家裡就有了近二十萬台幣的債務(我祖父留下來的,當時北投的房子一棟不到十萬元),我父親是文盲,母親也基本上只有小學程度,但是我們全家努力不懈,在我上國中時還清債務,只是因為家中經濟仍然不好,所以我從沒有上過補習班,假日還要到工地打工(我父親是建築工人)因此我和許多社會底層的人士生活過。目前我是白手起家,擁有一家約三十人的小公司,因為過往生活的經驗,我也很想瞭解目前社會狀況,因此我和我母親常常作一些社會關懷,拜訪經濟困頓的家庭(我母親也是慈濟會員)。只是我卻感覺到,目前的社會福利政策比起過往是好了許多,但是實際上卻是很難有所助益的,甚至有許多反效果。

    為什麼呢?我認為社會福利制度本身的目標就有問題,要知道許多人之所以貧困,重點並不是因為賺不到錢,而是理財觀念有問題。記得當年我剛自國立大學畢業時,我的第一份薪水只有我老爸的25%,而且我父親還從來沒繳過稅,同理可知我父親的同事也是賺了很多錢的(二三十年前,年薪就有百萬),但是到今天,就我個人瞭解,十之八九都是生活困頓,甚至是妻離子散居多,難道是因為沒有賺到錢嗎?當然不是,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理財觀念有誤,他們常常奉行著今朝有酒今朝罪的生活規律,根本不存錢也不投資,對於下一代的教育漠不關心,因此當台灣的經濟結構轉型和建築行業不景氣後,他們根本沒有任何儲備,加上一般工人沒有太多娛樂項目,通常是吃喝嫖賭樣樣來,所以身體在過了中年就搞壞了,而小孩又沒有好好教育,因此也找不到好工作,所以整個家庭就陷入困境,此時要文沒辦法拿筆,要武拿不起重物,這也是你常常可以在社會版看到的新聞,但是我們真的可以靠社會福利來解決這個問題嗎?當然不可能,因為整個問題的重心是對於財務規劃的問題,但是政府怎麼可能介入個人生活,強迫國民進行財務規劃呢?因為這是違反人權的也是不道德的作法。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人是有思想和自我意志的,所以人才需要為自己的選擇和決定負責,所以如果我們只是因為現狀而可憐一個人卻不去瞭解事情原委,那只是一種濫情,根本無助於解決問題,反倒是加劇問題的發生。

    而我在和母親去作所謂弱勢家庭關懷時,更是深深感受到社會福利對於工作意願的傷害,進而完全摧毀一個人的一生。曾經見過兩位不到五十歲的兄弟檔,好手好腳卻成天宅在家裡,根本不想工作(晚上用政府給的所謂國民電腦上網到深夜,白天日上三竿才起床),最擅長的是就是拿七十幾歲的老媽媽到處去申請救濟,曾經介紹以工帶賑的方式來引入職場,但是兄弟兩卻連考慮都不考慮就拒絕,理由竟然是需要照顧老媽媽!問題是:他媽媽卻常常沿街撿拾資源回收物品來掙錢。我想我差不多關懷了有約百戶人家,但是很不幸的是:即是是以最寬鬆的認定標準,我確定約有60%的家庭是自身問題所造成的貧困,只有20%左右是真正遭遇到無法抗拒的外力而導致的貧困。

    可是大家一定會說,就算你說的是真的,至少我們還幫助到一些人,這點我同意,但是不要忘記了,台灣這幾年來在社福上的支出已經排擠到公共建設和其他支出,如果我們不能認清社福政策的慢性毒藥效果,等到台灣的基礎建設崩盤時,經濟也隨之困頓後,這種結果可是要全民負擔的,到時是大家都要受苦。而是否社福政策可以經過改革而成功呢?我是不抱希望的,因為只要是有制度,就一定會有漏洞可以鑽,二是會強烈抑制工作意願,而這兩項缺點,已經嚴重影響到台灣的經濟發展了!千萬別跟我說這是主事者的問題,你來作就一定會好嗎?世界可有真正可長可久的社福政策至今?答案當然是在明顯不過了!

    當然,許多人可能會說我僅以一己的經驗來企圖否定社福政策,但是我想問的是:贊成的又有多少人是真的去瞭解社福政策的問題呢?還是因為社福政策這面道德大旗的緣故呢?同時我們看看這個世界:有社福政策的國家,人民的貧富程度就改善的嗎?社會福利越好的國家,人民的壽命就更長了嗎?希臘實施廣澤式的社福政策,結果是國弱民窮,德國雖然有社福政策,但是這幾年的改革加上國民勤儉和守法的個性,才讓德國從歐元泥沼中屹立不搖,台灣人啊!殷鑑不遠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9110985

 回應文章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6 13:39

呵呵!其實我是故意站在對立角度討論問題的﹐我一樣可以為政府極小化辯論。政府極大極小各有利弊﹐兄弟可以仔細比較探究。

你其實很不錯﹐就事論事﹐不卑不亢﹐理性討論。大概還年輕﹐欠缺一點實際的人生經驗﹐要深入雙方的角度探討問題﹐了解兩個極端的論點﹐才能找到共識﹐對吧?

加油!臺灣需要多一點像你一樣的公民理性問政﹐臺灣的民主才有希望。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15:20
社福系統的濫用也是美國兩黨的基本爭執之一﹐問題是濫用的原因是貪婪是怠惰﹐是道德低落﹐是價值觀偏差﹐這是國民教育和道德出了問題。醫療品質是供需和管理的問題。這些問題和是否應該提供社福的原始本意﹐也就是保障國民起碼的生存權﹐完全是兩回事。如果一個國家任由國民餓死病死沒有任何幫助﹐其他的人權都是空談。

當然沒繳稅﹑非法入境無權享受社福﹐這沒什麼不對。如果自己選擇不接受社福那是極少數的問題﹐和國家是否應該保障國民起碼的生存權﹐也是兩回事。

但是我還是不懂你的論點﹐到底社福如何違反人權?妳前面提出的「個人理財」為例﹐妳覺得讓他們餓死病死更好?還是在提供社福同時﹐也提供再教育和工作機會﹐讓他們能夠貢獻社會更好?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10-26 09:32 回覆:

看到你的回文,我了解到我們最大的差別是對政府的態度,我是極小政府主義者,所以我不相信政府,因此對於政府功能我一開始就懷疑.

至於社福會侵犯人權一事,很簡單,那就是政府憑甚麼以公眾利益來支配我的財富.我有自己花錢的自由,別人沒有權利管我,就像我喜歡穿甚麼衣服一樣,他人無緣置喙.就像我們當然可以像1984小說一樣的廣設監視系統,如此罪犯當然可以降低,但是這樣一來個人的隱私也就一覽無遺了!我願意犯罪破案率低一點,但是不要廣設監視系統,這樣可以同理說明我對社會福利的看法.

不過有一點我很欣賞你,很理性的討論問題,希望有一天網路上的討論都能這樣.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00:06
人民好逸惡勞是人民的價值觀有偏差﹐是國民教育的問題﹐國家的教育系統應該負責﹐和是否應該崇尚人道的問題無關。

我不知道妳說的哪個北歐國家會因為付不起醫療費用讓人病死?北歐四國醫療都是免費。國家是否能夠保障人民生命和人權﹐是發達國家和落後國家的分野!這是最根本的人權問題。

美國是所有發達國家中唯一還沒有全民健保的國家﹐就是因為有人死於無法付得起醫療費用﹐這些是收入不夠低到接受政府醫療福利而又沒高到能加入私人健保的一群人﹐所以健保才成為兩黨爭執的議題。

如果國民的生命都不重視﹐為何要保障國民人權?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10-25 12:03 回覆:

事實上北歐的國家福利政策還是有規格要求的,非法移民和一些街民基本上因為是被迫或主觀上原因,事實上是接受不到醫療保護的,同時北歐由於免費醫療,造成醫生素質和數量的下降,在北歐開個外科手術等個數個月是稀鬆平常的事。當然,就跟台灣或是美國一樣,送到急診時還是會受到照護。

 我同意如果經過多數決,雖然我不願意,但是我還是會遵守社福的規定。但是我的邏輯一是社福讓國家侵入你的私人領域這是違反人權的,二是社福系統根本沒有辦法遏止浪費(現實國家中沒一個例外),所以我不贊成社福系統。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09:49
醫療屬於人道行為﹐一個國家如果容許國民因為沒錢付得起醫療服務而死亡﹐這個國家不會被視為人道國家﹐不會被視為重視國民基本生存權的國家﹐不會被視為道德高尚的國家﹐不會被視為幸福的國家﹐也不會被視為有精神富有的國家。最多就是一個有錢﹑落伍﹐還在遵循叢林規則的國家。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10-24 22:00 回覆:

全世界都有因為付不起醫療費而死亡的案例,美國不用說,北歐也有.

有時候看事情不要太道德化,因為就像我文中所提到的,許多事情就是因為道德大旗壓在那裏而無法理性討論,因為道德是一種價值判斷,而價值判斷有時候是無法討論的.這就像宗教人是不喜歡同性戀一樣,我們永遠也無法說服宗教人士接受同性戀一樣.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06:03
美國的民主黨和共和黨為了這個話題吵了超過一百五十年﹐這也是資本主義和社會(共產)主義的基本爭端。到今天美國兩黨還在為臺灣已經實施的全民健保爭執。沒有全民健保﹐妳願意嗎?
LKK不認為哪個立場就一定對﹐或是一定錯。民主的基礎是人民願意付出什麼代價﹐貢獻什麼給社會﹐就能得到什麼福利﹐得到什麼樣的民主。
正如我前面所言「羊毛出在羊身上」﹐沒有白吃的午餐。大家都好吃懶做﹐都自私自利﹐不願意為他人為公眾付出﹐可以分享的社會福利就是零。這就是資本主義的基本觀念。如果強制大家都貢獻所有﹐就是共產主義。不論那個制度﹐只知要求﹐不能或不願付出終究會破產瓦解。
社會福利變成民主政治的抉擇時﹐兩者的利弊得失﹑如何取捨又豈是妳我這裡辯論一兩頁就能夠解決的?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10-24 09:07 回覆:

我同意問題不可能麼容易說明和結論,所以我只是提出不一樣的概念希望大家想想.

福利政策不一定是對的,美國還因為這樣打過憲法官司,最後最高法院是全民健保是屬於加稅的一種形式來支持歐巴馬(實在有點怪).如果你看過我其他文章你就會了解我是反對健保的,因為這種強制保險都有違反人權的潛在問題.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13:15
社會福利本來就包含像保險制度一樣的救急項目。廣義的說法﹐就像北歐國家﹐是一個國民從生到死所有的需要都可以是社會福利的內容﹐免費醫療﹑免費教育至研究所﹑免費失業和意外保險﹑退休後生活資助至死﹐但是百分之六十的國民所得﹐都要繳稅﹑工作是義務也是國民應盡的責任。這是極端社會主義的民主。



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重新分配財富﹐造成社會福利是人民的選擇。是否公平是否有效增進國民福利﹐也是人民的選擇。如何制定一個完善的社會福利系統其實是個複雜的問題。尤其是被有私心的政客操縱時。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10-23 14:48 回覆:
我認為歐洲那一套系統並不適用於台灣,主要是因為民情不合,人民的概念和福利國家有落差.同時更重要一點,我認為社會福利在某些面向是一種侵犯個人權利的制度,我非常推崇海耶克的說法,尤其是那本:到奴役之路.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3 06:36
社會福利政策要以教育培養每個社會福利的對象都成為能夠貢獻社會的一份子為目標﹐失業福利應該救急不救窮。即使安老福利也應如此﹐不應該聚集一群老人提供食宿醫療讓他們無聊的等死﹐應該提供機會讓他們能夠貢獻社會。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10-23 07:05 回覆:
因為無可抗力的因素所造成的損害賠償,應該是一種救濟手段而不是福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