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所謂的知識份子嗎?
2013/10/16 00:19:38瀏覽738|回應0|推薦14

    當盧梭執筆寫出巨著愛彌兒時,許多人都不知道事實上他卻把自己和洗衣婦所生的小孩送到孤兒院。當恩格思一面在罵著資本階級時,一面卻大賺資本財。當列寧被關壓在列寧河畔的監獄中,我想他最恨的就是殺死他哥哥的沙皇和特務組織契卡,但是等他一接手政權,他卻第一個重用契卡來整肅異己。這樣的例子,我想再幾天幾夜也說不完,但是最讓我們吃驚的是:明明這些人也是名重一時的知識份子,邏輯和立論基本上都是很紮實的,只是為什麼最後就和所批判的人一樣,也成了自己的叛徒,這是怎麼回事?

    以前我很難去理解這些知識份子,他們是那麼有知識和理想,說理又這麼強有力。但是隨著年歲增長,這幾年來台灣的紛紛擾擾,我終於慢慢能悟出一些道理,也更能去瞭解到為什麼這些社會名流為什麼為違背自己這麼遠,遠到自己都已經忘了自己。

    首先,你可以看到這些知識份子根本是知行無法合一,學問是一回事,個人安身立命是一回事,口口說的自由法治,但是實際上根本無視法律,高喊開放民主,骨子卻是封閉獨裁,不然就為了個人利益而說一些違背自身理念的話。

舉幾個實際的例子就可以看出了:當年大陸八九民運逃出的人士,當年希望中國開放改革,推行法治,但是今天我們卻可以看到一個完全是以意識型態來發言的王丹,你可以支持倒閣,但是要照規矩走啊!他竟然胡亂說言說現在民意贊成倒閣多,但是卻無法倒閣成功是制度有問題,首先,民調根本是不準的,要不然乾脆就不用投票,全部依民調來做事就可以(清大是否可以依學生民調來開除教授呢?當然不行),二是民意是隨時變化的,但是政府的行政是需要穩定性的,因此才會需要一些限制以防止民意被濫用。王丹在天安門對抗共產黨是很令人佩服的,但是這不代表他永遠是對的。

而另外一個例子就是那些反服貿的經濟系教授,經濟學上的教科書明明是告訴我們開放市場的重要,我想他們在課堂上也是這樣教學生,但是怎麼換了一個角度就什麼都不一樣了,完全不談開放的好處,卻不斷強調會有人受害,誠然我也同意一定會有人受害這是一定會有的,但是這也是一個過程,難道今天因為台灣的政治不安就可以放棄民主法治的系統嗎?當然如果你自始自終都是反對開放市場,那我也可以接受,雖然我認為你還是錯了!

而那些名嘴更是不用贅述,明明就是已經立場鮮明,而且毫無公平性的吹捧自己人,但是卻口口聲聲說自己是公正的,昨天還舉證歷歷說國民黨關說成性,一副恨不得除之而後快之的嘴臉,但是才不過數日,卻完全無視於明顯的關說卻極力批評馬總統的監聽,這有符合公平性嗎?

我的書架上擺著許多名著,我也詳細閱讀,甚至我也欽佩這些偉大的著作和作者。但是對我而言,正如子曰:不以人廢言,不以人興言。對於這些往日有過美好回憶的知識份子,我們一樣還是要本著一顆批判的心,這才不會也掉入相同的陷阱。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903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