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謬的小鴨
2013/09/25 12:36:40瀏覽295|回應0|推薦3

 

    老實說,或許是我的美學程度太差,不懂的欣賞這隻黃色小鴨,所以沒有能力對小鴨本身作任何評論。不過如同我常常說的,由這隻小鴨的活動上面,我們可以看到和應該警惕什麼?

    從外表看來,高雄市政府是這次的大贏家,創造了人潮和商機,並且佔據了媒體版面。但是如果我們仔細想一想,我們就會發現在這一片似乎祥和完美的表象,是有著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內在結構。

    首先,我不知道高雄市政府花了多少權利金,製作這支小鴨花了多少錢!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這些錢是高雄市政府出的,高雄市政府花的錢都是來自高雄市市民或者說是台灣人民的稅金(政府可是不會生錢的)。但是因為這件活動而得利的人士誰?當然是旅館業者,餐飲業者和觀光同業,這就造成很大的不公平,因為繳稅是每個人都有分,但是花我錢辦的活動確是讓其他人得到好處,如果是所謂經濟弱勢者得到好處,那也就算了!得到好處的卻是原本就已經是有著大量資源的業者,這不是拿大家的錢去補貼有錢人嗎?不然這是什麼?

    另外當小鴨退潮後,怎麼處理這支龐然大物又將是一個環保問題,而處理費用還是給由大家出錢,怎麼看高雄市政府都像是作了一筆虧錢的生意,拿了大家的資源然後去補貼經濟優勢的族群!

    說到這裡,一定很多人不服氣的說:那照你這麼說,是不是以後都不要辦活動了!當然不是,而是有兩種辦法可以採用:

1.  如果是由政府主辦,那應該要收門票,採取所謂的自負盈虧的作法,而不是依首長個人喜好來辦活動,因為這種造福部分群眾的活動識不公益和公平的。

2.  台灣的相關業者應該要主動辦活動來增加營收,而不是企圖占政府的便宜(外溢效應),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你隔壁鄰居不裝Wi-Fi卻老是用你的頻寬,你會高興嗎?所以大家自然都會鎖密碼。觀光業者不能老是想靠政府辦活動來占大家的好處,而是應該自己組織起來辦活動。

小鴨到底好不好,我真的不好說,但是就辦活動本身,我認為台灣從中央到地方都應該覺醒了,以目前公共債務之龐大,政府還花錢幫助這些資源優勢的族群,也難怪台灣社會會越來越不公平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86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