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經濟困境的之我見- I
2013/09/23 17:28:49瀏覽383|回應1|推薦9

 

    現在很多的報導說到台灣經濟不好,這點我也同意,但是為什麼會不好,我想那就可能是一百種人有一百種想法,我不敢說我一定能夠完整解釋問題,但是我認為台灣人不願付出代價識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什麼叫做不願意付出代價,那就是說台灣人常常希望魚與熊掌兼得,但是這種情況事實上是很少的,誠如我在我的部落格不斷說明的,大家可以看看幾個例子:

 

    希望電價便宜但是又不想用污染高的能源

    希望有工作又不願意建工廠

    希望唸書輕鬆但是又要日後能找到好工作

    希望自己不要成為關說的受害者就又要關說

    希望政府大有為但是又不願意繳高額賦稅

    希望擴大出口卻要不願意進口貨品

 

我相信我還可以舉出很多,而這就是我一再強調的,東西永遠有好壞兩面,我們怎麼可能只享受到好處卻不用負責任呢!

德國的大選剛過,梅姑又再一次獲勝,雖然我對德國的國家政策並不認同(我是一個極小政府信仰者),但是你可以看到德國人民負責任的一面,要綠能,所以忍受高昂電費,要工作權,所以接受派遣工制度和取消最低工資,要政府清廉,所以認同梅姑斬斷和柯爾的關係,要享受經濟成長,因此撤銷經濟障礙(德國加入歐洲共同市場),蓋工廠(德國的化工業是很強的),要福利政府,所以繳高額賦稅,這正可以說明德國人之所以雖然歷經兩次大戰失敗,仍然能夠爬起來的原因,因為他們願意為了自己的選擇來負責。

    反觀台灣,許多不負責任的媒體和政客確是不斷催眠群眾,認為我們夠聰明到可以好處兼得,但是這很顯然是騙局,就像我們的學生,在學校時不努力學習,蹺課,睡覺兼吃便當,這種學習態度怎麼可能造就出對知識有熱誠的學生。有一句希臘諺語說:知識之途沒有國王之路,同樣的,也不可能有好處通拿的事,別人又不是傻瓜。那些常常拿德國來作例子的人,也請你好好想想吧!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8658682

 回應文章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9:09

還希望自己兒子不需當兵,別人兒子要好好當兵保衛國家,

但執政官員為何不說給大眾聽?

而法律在言論自由保護傘下放任一些爛媒體麻醉欺騙大眾!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09-24 13:59 回覆:
這也是我常常說的:國民黨政府常常是有政策,沒有執行力,而民進黨政府是沒有政策但是有行動力.現在政府實在應該明確的表明政策,而不是企圖安撫所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