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繳不起學費嗎?真的有22K薪水?還是找藉口罷了!
2013/09/16 12:23:54瀏覽489|回應3|推薦7

 

台灣的經濟這幾年是沒有什麼亮點,因此社會上就出現了許多的的說法,許多好似有這經世濟民理想的媒體就不斷的推出許多現象什麼學費太高啦!什麼薪水只有22K啦!失業率太高啦!好似台灣經濟已經到了窮途末路,但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讓我們好好來看看!

    首先我想先提出一個的問題,我們在談這些數字時,是真的有這些數字嗎?還是假造的,還有就是這些數字合理嗎?還只是憑感覺來判斷?每個人在說提到這些數據時,都應該好好問自己這幾個問題!

    台灣人真的已經窮到繳不起學費是一個普遍的問題了嗎?我認為根本是誇大之詞,我們公司剛剛請了兩個畢業不到兩年大學畢業生,我曾經問過他們,請問在學校時,你們班上有沒有同學沒有智慧手機,答案是沒有,那有多少人有摩托車,估計是約一半。而這兩位員工讀的是私立大學,父母也都是工薪階級,一位甚至還有助學貸款,那就搞不懂了,如果學費繳不起是普遍現象,那哪來的錢買手機?我是一家公司負責人,到現在都沒有用智慧型手機也不覺得有什麼不方便。那學生為何一定要買智慧手機呢?還有最近電視不斷的機車廣告更是對準開學的大學生而來,種種跡象都證明繳不起學費根本不是一種廣泛的問題,個別學生繳不起我相信(我當年也是打工賺學費),但是說是普遍現象是誇大其詞。

    至於22K的薪水和失業率更是一個假議題,當初22K是政府補助企業雇用員工的數字(事實上這是一個錯誤的政策),根本就從來沒有出現過員工領這個薪水,薪水的成長是有停滯,失業率也是有上升這都是事實,但是原因是什麼呢?當然最簡單也最直接的懶人答案是怪政府,但是真的是如此嗎?我可不這麼認為,因為歷史不斷告訴我們,政府越是介入經濟活動,經濟活力就越弱,台灣的問題就是政府不斷加強介入的力道,補貼和扶持導致的資源浪費和泡沫,政府正確的道路是營造一個公開和公平的環境讓企業自由競爭,這樣才能真正解決問題。而受薪階級也應該要自立自強,應該不斷充實自己,如果沒有與時具進,當然是會被淘汰,今天iPhone賣不好難道要怪消費者嗎?還是要怪自己?如果大家都沒有努力去花時間證明自己的才能,雇主如何知道?我們公司事實上一直在找員工,薪水也都在三萬五左右,但是不是來的人太少就是素質太差,這要怪誰呢?同時我們也要知道一件事,當經濟體逐漸成熟後,因為系統架構都已經建立好了,除非是新行業,不然只有汰舊換新的機會了,自然失業率也就回提升了。在美國,4%的失業率識被認為完全就業的。

    台灣這個社會這幾年來流失的最寶貴社會價值就是:我要享有權力,但是我不需要有責任。學生在學校沒有好好學習,當然會失去好工作的機會,員工沒有好好充實,當然會導致薪水的停滯,企業負責人沒有努力經營企業,當然企業無法成長,這些事物事實上和政府是無關的,但是現今社會的說法卻都成了政府的錯,學生要政府創造工作機會卻不知到自己無法勝任,員工希望加薪卻沒有看到自己的極限,企業經營者要政府保護和扶持卻沒有能力改善經營體質

以前在威權時代,政府根本沒有意願幫助介入經濟太多,但是確有這台灣奇蹟,現在政府忙得焦頭爛額卻誠然成效不彰,,我想這已經很明顯的告訴我們,台灣的社會和文化是不適合一個大有為的政府,理由也很簡單,因為台灣這種政府有太多的關說文化,政府的介入正好讓這些政治菁英可以將原本的廣納型的經濟系統轉變成壓榨型(大家可以看看國家為何失敗這本書)。我們要深以為誡!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8541964

 回應文章

羊駝王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5 04:39
很認同您的觀點!我自己就是位大學在學生,其實未來是努力爭取來的,我們應該要做的是改變環境,而不該讓環境改變我們、限制我們。22K在我看來根本是假議題,只是讓很多不附責任的人拿來找藉口罷了。

Frank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8 09:19
贊同

漂流人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6 20:39

有次在圖書館看到小學生用智慧型手機

他說是爸媽換新的,舊的讓他用

高中生更不用說了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09-17 21:50 回覆:

所以很多新聞根本是獵奇的報導,把一個少數現象說成是普遍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