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業和最低工資
2012/09/15 18:39:05瀏覽703|回應2|推薦14

我一直都對一些學者和名嘴很有意見,因為我常常看到他們聲嘶力竭的說著一些觀冕堂皇的話。以一種悲天憫人然後又是正義凜然的說著他的想法。但是我想問一下,他們憑什麼說這些話?他們真的瞭解這個實際的社會嗎?還是一群躲在象牙塔的文人而已呢?

最近有關最低工資調整和台灣的青年就業率不高一直是熱議的話題,有關最低薪資是否對勞工有益我稍後再談,但是我想大家在討論青年就業率低的問題時,我們是否先看看社會交給青年的觀念是否正確,如果觀念不對,那青年以錯誤的觀念來找工作,當然是沒有前途了。

我作了一些整理,青年應該要好好深思,目前這種流行的概念是不是導致你無法開始進行你的人生呢?以下是我認為青年最不該擁有的職場概念。

l   同工同酬

這是我一直最反對的概念,因為所有有過工作經驗的人都知道,或許有兩個人工作時間差不多,沒有兩個人是同樣工作內容的,因為就算是坐在同一個辦公室,但是決策的內容和品質是有很大的不同,同工同酬是藉著齊頭式的平等來扼殺員工的熱誠和工作品質。現在的人常常以數據來代表自己的科學性,但是誅不知這是一個大陷阱,因為這些數字常常無法提供質的比較,舉個例子:中國政府常自誇中國網民人口是世界第一,但是所有用過大陸網路的人都知道,中國的網路品質之差,實在令人不敢恭維。同樣的道理,那些一直不斷強調同工同酬的人,事實上就是讓努力的人無法得到該有的報酬,如果是這樣,台灣的起薪低能怪誰呢?我們不可能又要齊頭式的平等,又要鼓勵創新,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新鮮人在找工作時,千萬不要以比價的方式來評量薪水,因為每一個人的工作內容都不同,就算都是業務助理,也是有效率高和低,怎麼可能依職位給同樣薪水呢?

l   寧缺勿濫

許多人都說找工作要找一分自己喜歡的工作而且不要隨便找,這種說法的前提是:你很清楚自己要作什麼!但是我們的在校生卻很少卻嘗試不同的實習機會來確認自己的性向,而是大部分以媒體或是親朋好友的說法來誤以為是自己的興趣,所以常常一窩風的去找最時尚和流行的工作,但是正如巴菲特所強調的概念:你要反向而行才有用。因為最流行的工作代表有兩個深層的意義,一是有許多菁英也和你競爭,二來是最流行的工作代表該產業的高峰已經就要來到或是剛過去,正如現在的電子業,現在再投入的人,基本上已經沒有太多機會了。所以我給新鮮人的建議是:只要你不討厭這個工作,就先作了吧!因為你必須先進入職場去磨練一下,然後才會知道自己要什麼,正如一句銷售的金科玉律:不敲客戶的門那就永遠不知道客戶會不會跟你買東西。

l   學歷等同薪水

台灣常常是一個有著神經分裂的社會,許多學者都會說,學校不是職業訓練所,我同意,學校絕對不是單純的職訓中心。所以同裡,學歷不必然和工資掛勾,我有許多醫生朋友一直在抱怨因為健保而導致收入下降,這對於他們七年的苦讀是一種侮辱,這就很顯然是一種誤謬,如果學歷和薪資是等同的,那麼一個拿到南非祖魯語的文學博士應該比醫生薪水高了(因為一般而言,台灣的醫生應該是等同於碩士),很顯然不是,所以我奉勸新鮮人不要相信媒體上說,學士多少錢,碩士多少錢等等的說法。如果你當時唸書真的是為了興趣和提昇自己,那就不要抱怨薪水,如果你當時是會了獲得更好的薪水去唸書,那你就應該讓去念一些比較應用的科系,這樣才能獲得更好的薪資。

而我對新鮮人在求職上,我有幾點建議:

l   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

每次我在面試人員時,我的第一句話就是問:你想過怎樣的生活。但是很不幸的,90%的人都不知道。新鮮人一定要問自己,我是想作一份我喜歡還賺錢的工作。當然每個人都想兩者兼顧,但是恕我澆盆冷水,這很難達到,所以你一定要先準備好。以前所謂的電子新貴,事實上是放棄自己的許多私人時間來成就收入,這你願意嗎?台灣社會最畸形的發展就是如此:永遠都希望魚與熊掌兼得。

l   充實自己,讓自己成為無法取代的人

很多人在談論台灣為何薪水不高,事實上這很簡單,就是兩個因素:一是國際局勢和產業興衰,因為如果產業已經達到平衡,對人力需求已經不是很殷切時,當然不會有高薪出現,你還會期望生產算盤的公司會高薪請人嗎?這方面不是新鮮人能決定的,所以新鮮人只能接受。但是第二點就很重要:你必須充實自己,讓自己成為很難甚至是無法取代的人,台灣的教育和社會氛圍一直都是齊頭式的假平等,所以訓練出一大堆沒有特色而且同質性很高的人,當老闆有一大卡車的人可以選的時候,你怎麼會期望老闆會出高價請你。這就和夜市的道理相同,如果一個夜市都賣同樣的東西,各個商家一定會以殺價為主要手段,所以價格就會便宜了,所以夜市的攤商為了得到更好的利潤,無不想盡奇招來吸引客人。如果你的產品夠特殊,自然就有好價格。但是說句真話,我面試過的人應該有幾百人了吧!我很難看到有與眾不同的感覺。

至於最低工資,事實上這是社會福利政策,不是經濟政策,因為最低工資調整,事實上受傷最大的邊際勞工(有空我會在詳細說明),而且如果雇主無法轉移成本,那就會造成物價上升。純粹就經濟的觀點來看,根本就不應該有最低工資的設計,但是政府施政總會有不同聲音,所以還是回到我的一句老話,如果我們是基於社會福利政策來訂定最低工資,那麼因為政策的關係而導至社會資源的重新甚或是不公平的分配這也是社會必須要承擔的。我們不可能希望商人都不要有獲利,所以商人自然會依成本來調整整個產業。這就是我們要執行最低薪資所需要付出的代價,也希望那些沒有經濟學概念的人士,不要以為簡單的幾句最低薪資是保護到底層勞工的話就以為已經做到了,時間才是檢驗的唯一標準。請記住一句話:當人們欲想把世界改造離天堂更近一點,事實上我們反倒常常是離地獄更近一步。

文章最後,很多人一定會說,你會什麼都沒有提到政府,我很清楚簡單的告訴大家,我是一個極簡政府的支持者。一般而言,政府不介入還好,一旦介入,永遠都是短多常空,而且還會獨厚特定團體呢!希望新鮮人不要妄想政府能有多大用途,重點還是你自己,記住:盡信書不如不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6859047

 回應文章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低工資法
2012/09/18 23:03

在美國是規定雇主一定要付最低工資,可是比沒有說一定要僱每一個人,也就是說如果你連基本工作能力與態度具無,別想賺最低工資。 所以你講的對,最低工資,也相對的提高雇主對一職位的工作要求與選人標準,可能更多人被排除就業機會外。

最低工資對經濟體的影響很大,不是所謂的“社會正義”問題,也不是年年可以調整的。 一個經濟體,如果無法承受過高的最低工資,企業與工作機會外流,社會會破產,正如美國,或南歐諸國目前面臨的危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12/09/17 22:34
"最低工資"傷害了社會邊緣人,讓這些人找不到工作,徒然增加"社會成本"而已。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2-09-17 23:18 回覆:
但是許多人是根據情感來定這條法令,不知道有時候愛人反倒會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