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海外台灣政團的看法(FAPA成立四十周年有感)
2023/05/03 16:44:10瀏覽865|回應0|推薦4

我常常很奇怪台灣人的心態,一方面在國內對於國民的一些不同意見頗多批評,甚至懷疑別人的愛國心,但是卻對那些身處國外但在台灣毫無身家卻只憑一張嘴說愛台灣的人關注有加,有時候還真搞不清楚誰才是台灣的主人了!

 

就我所知道的世界國家中,老共可能是最強調血緣的,所以非有血緣關係外國人是很難獲得中國國籍的,想當年美國派了一個華裔美人(駱家輝)作為中國大使,雖然哪已經是第三代,但是當時中國媒體和一般老百姓,就常常提醒駱先生要記得身上流著是中國的血,希望他能知曉春秋大義,大九世之仇。但是這看起來是多麼荒謬啊!因為忠誠竟然是建立在生物血緣上,而且如果照這麼說,美國這種移民社會應該找不到對國家忠誠的人了!

 

但是反觀台灣,不管藍綠,台灣的政治領導如果可能就很喜歡到美國等國外去接觸所謂僑胞,台灣甚至還有僑委會的組織。但是對於僑胞,我常常這麼想,生物血緣上的確和我們有關,但是血緣和忠誠有任何關聯嗎?我是真的不相信。我想大家要了解一件事,我並不反對一個人更改國籍和改變效忠的對象,但是我卻不能接受一個人有超過一個以上的效忠對象,因此你今天因為喜歡美國而移民美國,我祝福你但是如果你已經做了決定與把身家財產都轉移到美國的管控之下,那麼你就應該節制自己對台灣政治的關懷和參與,就像美國人私人也可以關懷和支持台灣一樣,但是那只有參考意見,卻不能真正參與台灣的政治活動(現在理解為什麼不可以接受外國人的政治捐款了吧!),因為正如我一再表明的,如果你在台灣沒有任何利益和財富,我怎麼相信你是真的愛台灣!我也常常批評以色列,但是我卻沒有權利去干涉以色列的內政一樣。但是許多號稱愛台灣的國外社團(僑社),實際上根本和台灣沒有任何關係了(尤其是所謂的二代僑民),唯一的紐帶就是血緣,但是那有甚麼用?有許多人甚至會說我移民是不得已的,是因為教育,是親人等種種理由而移民,但是如果這些這麼簡單理由都可以讓你放棄台灣,那怎麼可以相信你的忠誠呢!

 

移民是個人選擇,國籍也是個人意願(當然該國願不願收容是另一回事),所以動不動就以忠誠來質問別人基本上是一種道德綁架,因為他有選擇的自由。更何況所謂愛國的方式並不是可以由單一方來界定,你所謂的愛國方式並不能保證一定是對的。但是很顯然不可能同時效忠兩個國家(因為這是不相容的),所以那些海外的僑民們,如果你沒有雙重國籍,而且還保有台灣護照,那我可以理解和承認你的忠誠,如果不是,那就不要說三道四的道德綁架台灣人,畢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存著的我們才是真正付出成本的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9119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