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經濟出了甚麼問題?
2022/12/28 17:03:43瀏覽1107|回應2|推薦6

昨天銀行理專來和我談明年的投資計畫,以現今這個世道,我實在認為沒有甚麼投資標的是夠好的,想想銀行美金一年定存都將近有4%的報酬率時,如果投資股票和債劵的收益沒有達到8~10%,那根本就是一種錯誤。因為機會成本太高了!

 

不過在討論中,我發覺許多銀行對於大陸前景還是很看好,因為就許多統計數字而言,大陸雖然沒有以前亮麗,但是還是比OECD絕大部份國家好,而且大陸儲蓄率高,民間投資意願高,這些種種資訊都代表中國這個經濟體似乎會很快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回復過來。但是就我對中國的長期觀察,這次我卻沒有這麼有信心,尤其是習大大鐵了心也要官進民退的經濟政策,基本上一定會大大的戕害了中國民間經濟的活力,不過我今天還要提出另外一個觀察,而這也是我認為是中國在此次疫情中受傷最重的經濟部門,那就是地下經濟。

 

在中國待過的人都很清楚,中國在疫情之前,地下經濟之活躍是讓人印象深刻的,不管是好是壞,我相信地下經濟一定佔中國經濟比重很大一塊,事實上中國政府也心知肚明,因為中國有很多交易是沒有申報的,而有許多人的收入是灰色收入大於名目收入(如醫生),這種不在國家統計資料中的交易行為也就造成中國國家統計失真的原因之一,大家如果還有印象,以前溫家寶當政時就很重視電力和火車運量的增長來衡量經濟是否成長,而不是純粹以西方是的統計數字來觀察經濟。因為除了官方統計太有目的性外,無法有係掌握地下經濟規模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當然這種所謂地下經濟在每個國家成長過程中都會發生而且會在國家掌控能力加強下日漸減少,台灣的的地下經濟就顯示這個過程。但是其他國家這個過程是漸進式的,消費習慣和所得的成長也會和國家掌握經濟能力慢慢結合。只是這次中國的強力封控措施,事實上傷害最大的就是這類地下經濟,從一般庶民的小吃攤到貪污所形成的地下奢侈品市場,因為地下經濟最主者要靠的就是人際網絡而在封控下人際網絡基本上就被限制甚至被摧毀,據我個人所知,許多做高價珠寶,奢侈品的人生意是一落千丈,當然封控結束後人們當然會想重建這種網絡,但是這不是一招一夕就能達成的。所以就算許多統計數字顯示中國似乎仍然充滿活力,但是那是看的到的,看不到的真的是傷痕累累。這也是我曾說過的,大陸人民對於封控為何會深惡痛絕,因為她傷害了許多人的經濟利益,而這種核心利益的問題,我相信再高壓的政權也不可能長期維持。

 

我甚至認為,中國在過去數次全球的經濟危機下仍然有高速發展,地下經濟的抗壓性和靈活性是讓中國經濟能夠度過危機的一個重要因素,這也或許是許多唱衰中國經濟論調一再摃龜的原因。但是經過這次的封控,我真的認為已經真正傷害到中國最有活力的部分,因此我想如果中國不放棄共同富裕,官進民退這種倒退的經濟政策,以往或許還有地下經濟來做為緩衝區,但是經過疫情封控後,我真的持悲觀看法,中國高速成長不僅不可能,甚至連維持中度成長都有困難。所以我也告訴理專,我決定減持在中國的投資。

 

當然,許多的看法和預言是需要時間來證實的,我只就我一個生意人的眼光來看待中國經濟前景。至於準不準,那只有時間能證明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7955020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4 13:52
看好中國經濟復甦 油價漲

傳媒 /  秉哲

引用: 文哲、郭台銘該納入國民黨2024民調?

「不過,黃暐瀚透露,許多藍營人士已經私下向他

表示,反對王鴻薇的想法,雖然藍營在去年九合一

大選前確實有類似想法,但選後發現已無必要,因

為套用台北市長三腳督的戰況,國民黨提名的台北

市長蔣萬安,仍贏過柯文哲力挺的台北市前副市長

黃珊珊,所以藍營發現只要把柯文哲殲滅即可,不

需合作。」

《堅毅之路:吳敦義》新書發表馬吳展交情

吳主席 都能受的選,是 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主席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8 18:27

養台吃錢幫

免三萬

超高價收購台灣人命上戰線保美

超高價收購台灣人命上戰線保美

超高價收購台灣人命上戰線保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