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色列歷史學家的虛構三部曲
2023/03/30 11:17:53瀏覽1659|回應1|推薦9

現今大陸管制越來越多,過海關有時候甚至會察看你帶的書籍符不符合大陸的審查標準,為了安全和通關順利,我通常只帶科學或是偵探小說,畢竟這兩類書籍不太可能出問題。只是如果待久一點,我個人是有點嗜讀症,沒書可看就會整個人不舒服,所以上圖書館變成了我在中國最大的消遣!

 

但是這次在圖書館找書時,卻意外找到了以色列作者Shlomo Sand所著的虛幻三部曲

 

虛構的猶太民族 (2009)

我為何放棄做猶太人

虛構的以色列地 (2012)

 

因為第一部虛構的猶太民族是我在2013年購買並讀完的,當時受到極大的震撼,想到以色列竟然可以有這種作品出現,實在是太偉大了!可惜當時並不知道整部作品是有三本。直到此次在圖書館中無意中發現,馬上如獲至寶的借回家閱讀。

認識我人都知道我對以色列的強取豪奪和歧視深惡痛絕,所以我今天不多談這本書內容,因為我已經重複該書的精神批評以色列多次,並對西方保守的基督教盲目支持以色列感到失望。但是我今天倒是想談談這本書在中國出版的意義。

 

如果你上網去查,台灣並沒有出版該系列書籍,我想像的理由很簡單,台灣人對於以色列有種莫名其妙的推崇和景仰(想想以色列佔領他國領土,該國反抗人士竟然被稱為恐怖分子,對比於烏克蘭的現狀,不得不說台灣的價值觀實在有問題),所以對於以色列反面的書籍基本上沒有市場。但是大陸會出版就有點詭異了!因為你如果仔細念過作者的書,你會發現作者一直在證明一件簡單的事, 那就是猶太民族沒有特殊之處,甚至可能根本只是個誤會,對於以色列建國的理由和立論,作者都一一加以駁斥,那些所謂的歷史依據根本就是一大筆爛帳,可是一個現代國家竟然言辭鑿鑿的作為立國根本,甚至侵犯他國和用種種法律歧視阿拉伯人。而這裡就顯示出一個很有趣的荒謬感,因為中國大陸一直是以歷史依據來做為申索權力的標準,所有有關南海/台灣/中印邊界等中國無一不是拿起歷史教課書來作為捍衛的根本,這就和本-古里安以聖經做以色列建國依據是一個概念,所以當我看完三部時,我忽然意識到這套書在中國理論上應該是不符合政治正確的!而竟然還能夠在圖書館中存在,這就不免讓人覺得有點突兀了!這或許因為當初出版時席大大才剛上台,所以沒有被封鎖到。我估計這套系列應該很快會從圖書館消失,因為他推廣的概念對中共政權太有殺傷力了!但是在台灣也買不到了。

 

不過反過來說,台獨份子實在應該引進這套書,因為它可以成為對抗中國歷史決定論的武器,但是可惜的是這套書也同時打擊到亞伯拉罕教的神聖性,而在台灣這又是一個大禁忌,只是我怎麼也想不懂,在台灣這些亞伯拉罕教的信徒可以對數千年前距離台灣數千公里外的中東歷史倒背如流,卻對一水之隔的中國歷史不屑一顧,這也是一種台灣奇蹟了!或許政治永遠讓人看不透,而信仰永遠讓人盲目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8743568

 回應文章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30 13:29
管制嚴厲是在時疫發生以後(兼中美衝突),才開始緊縮。在這以前,出版以及網路言論有些地方出奇地寬鬆,並非屬於漏網之魚,就是莫明其妙地存在。許多處皆如此,並非我們以為的「老大哥在看著你」(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隨時隨地,被認為這就是中國,是俄羅斯。

大陸電子書,十幾年前就非常發達,像是台灣獨派書籍反正無版權購買,照樣掃描,也散漫的存在過。對於讀書,大陸知識界中年以上的,少年時歷經書籍的貧乏,對書籍非常認真看待與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