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秦剛被免職看中國式的官場文化
2023/08/01 17:55:05瀏覽401|回應0|推薦7

我想最近有關中國的新聞,我想最熱門應該是有關中國外長秦剛的去向了,最終的結果是秦剛丟了外交部長的職務卻保留了國務委員的身分,王毅回鍋作外長。似乎事件就將畫上句號,只是這不過是議論的開始。

 

一般在民主國家的人很難想像,獨裁國家對於政治人物的排名和出現次數一直是一件至觀要緊的事,以往像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主播如果在播報政治人物新聞時念錯名字或是排名,那麼基本上主播就會被消失,所以當外國媒體發現到秦剛消失在大眾視野中超過數個月時,所有有政治警覺性的人就知道事情不對勁了,因為秦剛是習大大戰狼外交的主要執行者,很明顯就是習大大的親信。

 

但是這次卻毫無先兆的被消失,而且到了最終處置發布為止,外界都不知道到底發生了甚麼事。這種隱晦不明,刻意隱瞞的宮庭式政治,我想也是有識之士對於中共政權最無法接受和理解的部分。雖然中共如此刻意打壓訊息的外流,我不知道真正原因是甚麼?因為我也沒有內部消息,我也不敢妄加猜測,但是這種方式我認為是極為不智的,因為這會有下列後果:

 

1.  謠言滿天飛,你看所有媒體揣測的原因多到不勝枚舉,有私德的外遇問題,到駐美期間知情不報,但是這些消息永遠無法獲得證實,所以到底秦剛是犯了甚麼過錯,外界根本無法了解,那請問這種處理方式有任何警惕作用嗎?

2.  因為不公開,所以讓一般大眾錯愕甚至是價值紊亂,你想想前一段時間還是國家政策執行人,底氣十足的和外國媒體唇槍舌戰,幾天後卻被消失,連中國外交部網站都把秦剛資料刪去,我如果是大陸百姓,你教我如何接受呢?

3.  陰謀論會成為作終解釋,當人們無法得知真相時,那就只好邊一個看似合理卻沒有證據的說法來說服自己。問題是這種方式多了,甚麼都解釋得通而且深信不疑,就像那些相信外星人已經來到地球的人一樣。

4.  政府威信掃地,一個政府高官沒有任何理由被免職,那以後誰還相信你呢?尤其是對於西方民主國家,如果和秦剛曾經有過接觸和溝通,那還算不算數呢?還是就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一樣來個相應不理呢?

5.  台灣人對於中共政權更加不信任,台灣官員的確也有很多問題,但是至少在出問題下台時,民眾基本上都會知道原因,而且許多時候還是民眾要求的,但是中共官員下台卻是沒個準!你叫台灣百姓如何相信這個政權。

當然,有些人會說這不過是中共愛面子的一種方式,怕秦剛的醜聞影響國際視聽,但是這根本是弄巧成拙,以現今媒體的生態,歐美政治人物的醜聞只有更誇張沒有最誇張,難道歐美國家形象就差了嗎?還是說就是因為這些醜聞可以被曝光,人民有知的權利,所以才能成就歐美在政治上的道德高度呢?我想這已經是不證自明的。所以如果中國政府遇到官員醜聞還是只會用這種家醜不可外揚,當成國家機密來處理,我想那只會讓西方世界更懷疑中共政權,台灣人民更不相信中共政權罷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97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