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位總統候選人之我見
2023/06/19 14:46:47瀏覽1479|回應2|推薦9

簡單破題,我把這三人和老共三位名人做一個比喻,雖有偏誤,但是請多看看相似的部分。

賴清德就是周恩來,侯友宜就是林彪,柯文哲像是吳晗

且聽聽我的說法吧!

 

大家如果還記得,2018年民進黨期中選舉大敗時,蔡總統聲望跌到谷底時,賴先生曾經以捨我其誰的姿態宣布要參加2020年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提名,當時還有以李遠哲院長為主的四大老進勸蔡總統放棄連任,但是只不過數個月卻是豬羊變色,賴先生公開要求網軍不要再攻擊他了,同時也放棄了競選總統的想法,甚至最終還成為蔡總統的副手,現在要選總統還言必稱蔡總統,這我就納悶了!賴先生當時捨我其誰救國救民的豪情壯志去了哪裡?這不由讓我想到對岸的周恩來,雖然我知道很多中國人把周恩來當成國之棟樑,許多外國人也是對他讚譽有加,像季辛吉等,但是在我看來,一個這麼有能力的人卻不能阻止毛澤東的胡作非為,甚至還盡心盡力的幫忙,如果當初周恩來能夠站出來反對老毛,中國也絕對不會有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這些將中國推向毀滅邊緣的事件發生,這種只尊崇上司卻罔顧現實的小妾心態正是周恩來的致命缺陷,回頭想想,這不正是賴先生的寫照嗎?我甚至都懷疑,賴先生口口聲聲稱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但是如果無法堅持原則,那會不會當老共打來時他會不會是第一個放棄抵抗的呢?就像他放棄挑戰蔡總統一樣!

 

而侯友宜侯先生,卻和林彪神似,侯友宜一直是一種現實利益者,而且完全沒有團隊精神的人,林彪很會打仗就像侯友宜一樣很有民意,但是卻是一種個人式的勝利,林彪以殘酷著稱(長春的圍城戰就可見一般),而在老毛批鬥彭德懷和發起文化大革命時,林彪基本上不管同志死活,甚至還藉此成了老毛的接班人,你看看侯先生對於同黨同志的支持和政策的若即若離,不正是林彪的寫照,雖然這麼一來,的確是平步青雲,一個身為國家權力繼承人,一個貴為反對黨的候選人。但是這種殘酷而陰騭的個性,我們真的不知道他在想甚麼?

 

據說老蔣派飛機到北京接學人南下時,吳晗也正潛入北京說服知識分子留下為祖國解放大業做出貢獻,還承諾幫這些學者找個好位置,許多學者也接受他的建議,當年老蔣的專機只好載著少少的學者飛往南方。而吳晗最後還當上了北京副市長,並且還主持開挖了明十三陵,一時間名聲鵲起,也難怪胡適稱他是最聰明的學生。當時他也的確新中國之名好了一把!返頭一看,這和柯文哲當年選上台北市長真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個一直在描述未來美好遠景的人,一方面卻是極盡羞辱的汙衊前任,大家只要想想一個成天說自己比別人聰明的人通常到最後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當初的五大弊案如今卻是五大烏龍案,但是聰明如柯者可曾反省檢討過嗎?不知反省才是最可怕的事啊!只是柯先生是否注意到了,吳晗最後悲慘的結局。


但是這三個歷史上的名人,雖然赫赫有名,但是在我看來都是可憐又可恨之人,周恩來晚年得了膀胱癌,老毛禁止醫生告訴周恩來,也不與治療,直到周恩來都血尿了,老毛才允許醫生給她做症狀治療,雖然周一身恭敬謹慎的侍奉老毛至死,但老毛可是一生防範著他直到逝世,連死都要周先走一步。

而林彪也是如此,當老毛打倒一切牛鬼蛇神時,林彪就是為了自己能登上人臣極位,完全不考慮以前戰友生死,所以文化大革命才會如此慘烈,不過林彪也是很硬氣的人,等到老毛用了國家主席這個餌來批鬥他時,他也是唯一不肯自我批評的高官,只是他忘了,當你沒有奧援時你如何和老毛對抗,終究只能認輸,終至魂斷異鄉。

而吳晗看似如此優游於學術和政治之間,也曾經做過北大副校長,但是一個文人或許說來頭頭是道,傲氣十足,但是也千萬別忘了,你的名聲是來自何方?否則當你風向沒有掌握好,本來是美事一件卻成了悲劇的開始,對海瑞罷官一劇不同的解讀確定了吳晗日後的生死,雖然吳晗是明史專家,而明史也是以政治手段殘酷著稱,但是我想吳晗也沒有想到最後他竟然遭受到比明朝更殘固的政治暴力吧!

 

比喻只是比喻,終究不可完全一樣,但是人之所以異於禽獸就是人類能回顧過去找到教訓來面對明天。我也希望這三位總統候選人能夠想想我的看法,終究以目前來看,我實在是對他們都不抱持任何信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9435074

 回應文章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9 19:49
初看,匪夷所思:關公戰秦瓊,張飛戰岳飛,超越時空的狂想?
再看,某些神來之筆處,頗為有趣。確實經由一些陰暗行為的描述(貌似相同),而達到精神肖似,「貴在似與不似之間」(齊白石)____這就是「中國人物畫」。

dfgrfd5
三位總統候選人之我見
2023/06/19 17:08

感謝分享~

on running 跑鞋 on 鞋

birkenstock拖鞋 mlb 鞋子